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平田車站(ひらんだ駅):靜岡縣.接岨湖畔水壩淹沒區域旁的隱密地帶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90(距離附近少數幾戶人家相當遠 / 聯絡道路狹窄彎曲 / 水壩形成的人工湖近在眼前)
位置:靜岡縣榛原郡川根本町
路線:大井川鐵道.井川線
站房:
候車室:有(月台邊鐵皮搭建半開放式)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無,車站旁邊有一處輕艇競技場
遇見人數:
感想筆記本: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1

平田車站 (2010/09/14) 月台邊的候車室,設備相當簡單。長條座椅大概可以容納5個人並排坐下,但此站每天平均的上下車人數還不到1人。
平田車站站牌,站名使用的是平假名ひらんだ。往千頭方向的鄰站是長島水壩(),往井川方向的鄰站是奧大井湖上(おくおおいこじょう)。此站海拔高度與長島水壩站相同。

自長島水壩車站繼續前進,這一段路線是1990年沿著湖岸較高處所新築,除了隧道之外,眼前所見皆為接岨湖的湖光山色。1.2公里之後抵達平田車站。

先看一段短短的影片,拍攝於長島水壩~平田之間的列車上。看到的都是湖面風光。

平田車站是1990年才設置,取代被淹沒於湖中舊線的川根唐澤車站。「平田」這兩個字在中文裡是簡單到不行,可能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認識;但在這裡的日文地名唸法卻非常特別,恐怕很少人能夠正確發音,因此車站名稱直接使用平假名「ひらんだ」(讀音為HIRANDA),沒有使用漢字。

因為附近的聚落皆已淹沒於湖中,僅剩東側較高處山地還有一些住家,但距離遙遠且路徑彎曲,所以此站設立後註定就是一個極為冷清、旅客稀少的秘境車站。車站構造相當陽春,僅有一座岸式月台、一線路軌,月台邊有簡單的半開放候車室,橫條座椅上方貼著列車時刻表及一些相關訊息。月台邊有簡陋的山徑步道可拾階而上,通往上方的聯絡道路;車輛通路則在月台反側,這個位置往湖岸方向則是一處輕艇競技場(奥大井接岨湖カヌー競技場),但利用率亦不高,少有人在此活動。另外許多瘋狂鐵道迷會設法去尋找井川線舊線跡及車站遺址,據說是在平田站南邊的湖中,可能要在極端乾涸、水位非常淺的狀況下才會現身。

很遺憾,我沒有在平田車站下車探訪,僅有少數幾張在車上拍攝的照片。寫到這裡,深深覺得我應該再去造訪一次大井川鐵道。

平田車站往接岨湖方向眺望,前方為輕艇競技場。
井川舊線的川根唐澤車站位於平田車站南方,大概就在湖水淹沒的岸邊不遠處,但已經很難露臉。牛山先生在他的網站文字中,甚至異想天開想潛水下去尋找。
平田車站的站牌與候車室,胖胖的列車長正在吹哨舉手示意司機準備開車,形成一幅有趣的畫面。候車室後方隱約可見步道階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