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鹽鄉車站(塩郷駅):靜岡縣.大井川河岸邊欣賞SL通過吊橋下方的絕佳景觀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
位置:靜岡縣榛原郡川根本町
路線:大井川鐵道.大井川本線
站房:
候車室:有(月台上)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吊橋週邊約七、八間
遇見人數:
感想筆記本:不詳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17

鹽鄉車站 (2010/09/13) 月台上,列車剛駛離,左側可見寬闊的大井川,遠處是傳說中的吊橋,更後方則是鹽鄉水壩。另外在右邊露出一角的是候車室。
鹽鄉車站站牌,發音為しおごう,前一站是「地名」(じな),後一站是「下泉」(しもいずみ)。

因為不小心看到了在吊橋上欣賞蒸汽列車通過的照片,在大井川鐵道本線的旅途中,我選擇在鹽鄉站下車。而這段行程的重點,也就放在等候「川根路蒸汽列車」(SLかわね路)經過。從上一篇介紹的神尾站出發,經過路線中途的最大站家山以及川根溫泉笹間渡、地名等著名車站,便抵達鹽鄉,如果自起點金谷大約需要45分鐘車程。

家山車站月台候車座椅及站牌
家山站月台上所立的景點牌,包括東海自然步道、野守の池,還有XX瀑布(滝)、XX隘口(峠),但字跡太模糊看不清楚。
川根溫泉笹間渡車站,名字有夠長。原來的站名是「笹間渡」,因為鐵路在北邊不遠處跨越大井川支流的笹間川,後來又再加上「川根溫泉」的景點名稱,成為現行名稱。
地名車站,在此交會列車。月台上有個牌子寫著「日本最短的隧道?」,查了一下發現,在車站北邊有一座僅約7公尺的掩體隧道,是為了防止正上方的索道有物件掉落。現在索道早已消失,但隧道仍存在。
鹽鄉車站規模很小,僅有一座岸式月台及一線路軌,無交會待避空間。月台上有一棟建築物,只能算是候車室,稱不上站房。車站旁邊便是馬路,往來車輛不少;另一側則是廣闊的大井川河床,曲流地形非常明顯。我造訪此地是被照片所吸引,當年也沒想到日後會建立專門介紹秘境車站的網頁,因此拍攝車站本身的照片偏少,相當可惜。

沿著道路向北走,會看到為數不多的幾戶民宅,而著名的吊橋「久野脇橋」(亦稱「戀金橋」)入口就在旁邊的山坡上。這條橋全長約200公尺,除了鋼纜之外其餘都是木條所組成,只在中間鋪設木板供行走,搖晃相當厲害,往兩側看出去皆為懸空,所以很有感覺。我先走到對岸,在附近閒晃欣賞風景花了一些時間,沒想到估算的時刻有誤,蒸汽列車突然就出現了,只好趕緊拿起相機錄影,但距離相當遠,不僅收不到列車的聲音,也來不及趕回來體驗蒸汽火車通過腳下的感覺,當下真是有點貓三狗四。不過這絕景仍算是有親眼目睹到,只是記錄品質略遜一籌。

鹽鄉車站月台上所見到的大井川曲流景觀
馬路邊所立的鹽鄉車站站名標示
久野脇吊橋就在旁邊
從下方觀察久野脇吊橋,看起來非常陽春,還沒走就覺得一定很晃。
久野脇吊橋上的大井川與鐵道風光
久野脇吊橋全景,長度約200公尺。對岸是久野脇的聚落。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這段影片是在吊橋上還來不及折返,蒸汽列車就通過了。仔細觀察會發現,SL川根路共有七節客車,前方的蒸汽機車是反向運轉(不知為何沒有利用轉車盤掉頭),最末尾有加掛一輛補機。

另外再補上一段鹽鄉車站月台上,南海21000系電車進站的影片,

重新上車之後,鹽鄉水壩(塩郷ダム)以上的大井川河道景象。
繼續沿大井川本線前進,經過比較大的下泉、駿河德山等站,最後來到千頭。這是大井川本線的終點,亦是井川線登山鐵道的起點,車站規模相當大,還有不少展示物件及SL資料館。不過當時千頭~奧泉之間路線不通,井川線的機車及客車廂基本上都在川根兩國的車庫和奧泉站以上的通車區間,在千頭站都看不到;所以只見到陳列的蒸汽機車、電力機車和大井川本線的列車。而SL資料館在下午4點就關門,我這兩天抵達千頭的時間都已經超過了,所以也無緣參觀。

下泉車站,木造站房在斜前方。
下泉車站站牌
下泉車站交會列車
田野口車站站牌
駿河德山車站的大型木造站房
青部車站候車室裡的站牌
到達大井川本線終點千頭車站了。這是我搭乘的南海21000系電車停靠在月台上,準備折返運轉開往金谷。
南海21000系電車特寫,集電弓看起來很古老。
南海21000系電車內部,座椅有一部分是兩側橫排。
另一時段,近鐵16000系停靠在千頭站月台上。
千頭站大井川本線的月台是終端式,列車在此必須折返。
近鐵16000系原本是速度較快的優等列車車廂,擁有絨布座椅。
近鐵16000系的駕駛室
大井川本線千頭站站牌,前一站為崎平(さきだいら)。
井川線千頭站站牌,次一站是川根兩國(かわねりょうごく),是井川線車庫所在,亦是秘境車站之一,但當時列車無法通行。
千頭站井川線月台,2010年9月當時處於閒置狀態,無列車運行。
千頭站井川線月台外的側線有許多廢棄車廂
通往井川線的軌道
在本線與井川線月台之間,停放著靜態保存的兩輛機車頭,左為9600形的49616,後來被改裝為湯瑪士小火車的樣式;右為E10形的E103,據說現在已經解體。
此景象現在已經不存在
上面兩輛車的尾部
9600形在台灣的的編號為DT580型,有一輛DT609保存在高雄港車站。
這裡有說明,9600形是貨運用蒸汽機車的代表,在日本、台灣、樺太(今庫頁島)都有其蹤跡,在中國大陸使用到昭和57年(1982年)才退役,而在台灣亦一直使用到1980年代初期。
千頭站站場內的展示物,這是齒輪咬合式的軌道,但不是使用於大井川鐵道,而是從信越本線碓冰峠路段停駛後搬過來的。
中間陳列是蒸汽機車的煙囪
鉤式列車連結裝置
千頭車站正面外觀
千頭站另一角度
千頭車站候車室及售票窗口
從這張票價表可以發現,大井川鐵道的票價基準遠高於JR。以金谷~千頭為例,票價為1810元,但JR差不多相同距離的票價為670元。
千頭車站旁的SL資料館,無緣參觀。
千頭車站附近的市街
千頭車站以上的井川線之旅,必須在第二天搭代行巴士到奧泉才能開始。這裡請先欣賞第一天的住宿地「寸又峽溫泉」,附近的景點還蠻不錯的。

小小的寸又峽溫泉街
寸又峽溫泉附近的一些景點
寸又峽溫泉附近的「千頭森林鐵道」大間車站,這個區域現存的主要道路都是以前林鐵的路線。
天子的隧道,很像是以前的林鐵隧道。
下方是水壩所攔成的人工湖,不知道為什麼,湖水呈現出一種乳藍色。寸又峽最著名的吊橋橫跨其間。
大間水壩(大間ダム)
夢之吊橋,初次見到確實有一種夢幻的感覺。
吊橋旁的湖水
步行通過吊橋,行走於乳藍色的湖水之上除了視覺之外,還有一種奇特的嗅覺感受。
飛龍橋,與下方溪谷落差約有100公尺。
飛龍橋旁的溪谷
尾崎坂展望台
這裡有昔日林業鐵道的機具設施陳列

2 則留言:

  1. 近鐵16000系感覺跟台鐵拿DR3000代打區間車有點像?

    PS 在"鹽鄉車站月台上,南海21000系電車進站的影片"中 0:28 也有不知名的笑聲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不太一樣,大井川鐵道是為了節省購車成本,才持續採用其他私鐵的淘汰車廂;台鐵DR3000還是現役列車,在東線與南迴線仍使用中。不過使用優等列車的車廂(而且是橫排座椅)來當站站停的普通車(區間車),這點是相同的。台鐵的作法我有一點不解,照理來說如果要代打區間車,也應該使用最舊、接近淘汰的DR2800,為何會用DR3000?現在甚至發生屏東線南段交會列車,較新的DR3000是區間車,較破舊的DR2800是自強號的有趣景象。

      ps. 我已經忘了當初到底在笑什麼,早知道就把它消音了,哈。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