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ABT市代車站(アプトいちしろ駅):靜岡縣.ABT式齒輪咬合軌道運作中的秘境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63(周圍沒有住家,只有一處水力發電廠 / ABT式機關車在此站待機的有人站)
位置:靜岡縣榛原郡川根本町
路線:大井川鐵道.井川線
站房:鐵皮搭建之小型站房
候車室:有(站房內)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正線+ABT機關車調度用側線
附近民宅:無,吊橋對岸有發電廠
遇見人數:遊客3(2大1小)
感想筆記本:不詳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5

ABT市代車站 (2010/09/14) 的站房很小,大部分以鐵皮搭建,其入口在鋁門處。雖然沒有站員駐守,但大部分時間可以看到司機在待命。
ABT市代車站靠近軌道這一端的站房景象。進去裡面有候車室,但當年我記錄不夠詳盡,沒有照片可供參考。
ABT市代車站站牌,海拔396公尺,往千頭方向的鄰站是奧泉(おくいずみ),往井川方向的鄰站是長島水壩(ながしまダム)。
我與另一面站牌合影,後方背景是井川線客車廂。

大井川鐵道之旅第二天,早上逛完寸又峽週邊景點後,搭乘往千頭的巴士在奧泉下車,準備進行井川線的行程。2010年9月當時,千頭至奧泉之間因風災影響而不通,所以中間的川根兩國、澤間、土本、川根小山等站皆無法到訪,尤其土本和川根小山都是前50名的秘境車站,非常可惜。在巴士所經過的道路上,亦能見到被土石掩埋掉的鐵道路線。幸好奧泉至井川之間仍正常運轉,所以還是能造訪或記錄到ABT市代、長島水壩、平田、奧大井湖上、接岨峽溫泉、尾盛、閑藏等眾多秘境站,包括我一直想前往的尾盛。

抵達奧泉之後,馬上進入車站,看到紅色系的列車已在月台上準備發車;其實奧泉站規模也不太大,一座島式月台和兩側路軌,不過可以交會列車,也一直維持著有人站。在當年部份路段不通的狀況下,奧泉站擔負起列車始發及終點的任務,加上列車無法前往川根兩國的車庫區進行整備,只能利用本站編組調度,所以經常是「車」滿為患。

千頭車站前往寸又峽的巴士,當時一樣由大井川鐵道營運。
2010年千頭~奧泉間路線不通時,所行駛的代行巴士。旅客可以在千頭購買往井川的火車票,然後搭乘這輛巴士轉往奧泉上車。
2010年當時千頭~奧泉間的代行巴士時刻表
奧泉車站南端,當時往這個方向的路線不通,顯示燈號皆為紅燈。遠處有一列車停放。
奧泉車站月台,與站房之間有一塊綠色的跨越通道,旅客由此上下月台。1番線有始發列車停靠。
奧泉車站站房內有一處「大井川流域街角博物館」
奧泉車站站房與DD20型柴油機車。站員後面那位推著娃娃車的媽媽,等一下在照片及影片中都還會看到。
奧泉車站站牌與井川線車廂,前後站分別是川根小山(かわねこやま)跟ABT市代。
奧泉車站北端,往井川方向可以通行,顯示燈號為綠燈。
大井川鐵道DD20型DD204柴油機車
雖然千頭至奧泉不通,但列車顯示牌仍然標明千頭←→井川,大概是一時之間也沒辦法修改。
井川線客車廂長長一串,其中有一輛是左右側開放的觀景車廂。當時旅客非常少,我也不知道為何要拉這麼多節車廂,推測是因為無法前往川根兩國的車庫進行調度,所以就暫時都以長編組運行。
在奧泉站看到另一種塗裝的DD20型柴油機車
奧泉至ABT市代之間,看到跨越大井川的漂亮拱橋。
從奧泉出發後,很快便抵達第一個秘境車站ABT市代,日文為アプトいちしろ。先從此站的名稱講起,「ABT」是齒輪咬合式軌道的其中一種,由瑞士的Carl Roman Abt先生在1882年發明,為了紀念他便以其姓氏命名,但日文片假名是拼成アプト而不是アブト,也許是參考德文發音的關係。而「市代」則是此地原本的地名,1990年以前的舊站名為川根市代,改線並採用ABT軌道系統後,將兩者結合就成為「ABT市代」這個奇怪站名。所謂ABT式的齒輪咬合軌道,特點是將凹凸的齒輪平鋪在兩條鐵軌中間,讓機車頭下方的裝置跟它配合,形成緊密的咬合狀態,藉此增加爬坡的力道,避免出力不足或甚至倒退溜。在1990年改線之前,大井川鐵道並沒有這樣的設計,但是因為修築水壩的關係,原本的路段有一部份被水淹沒,新築的路線考量到高度落差與距離,其中一段約1.5公里的路程便決定採用ABT式軌道,其最大坡度達到千分之90。按理說,除了迫不得已的登山鐵道之外,現代鐵路建築比較不會使用這種方式來解決坡度問題(日本早在1963年就廢除碓冰峠齒輪式軌道路段),多半是以較長距離的繞行迴旋來克服;但據說大井川鐵道獲得了水庫淹沒區域的大量補償金,不僅沒有因此廢線,還規劃以較快的速度完成新線建築,避免掉繞行時所需建設的橋樑與隧道,遂設計成這種特殊路線。

ABT市代車站可說是專門為了ABT式軌道而設置的調度站,附近完全沒有民宅,只有南側的吊橋通往大井川水壩及旁邊的奧泉水力發電廠。因為除鐵粉外幾乎沒有一般旅客,所以客運設施十分陽春,僅有一道岸式月台及小小的鐵皮站房;但針對ABT式軌道運作的設施卻相當豐富,包括主線以外南北兩向的ABT機關車專用側線、特殊的轉轍裝置,以及比站房大好幾倍的車庫。其運作方式大概是這樣:從千頭╱奧泉方向的列車進站後,在此站待命的司機會將ED90型ABT機關車從側線駛來,與柴油機車頭連結。井川線列車跟阿里山林鐵一樣,車頭永遠在下行方向,所以ABT機關車一樣是加掛在其後方,用推的方式使列車前進。ABT齒輪式軌道運轉速度很慢,目測估計時速大概只有10~15公里,就這樣一齒一齒咬合將列車送到下一站長島水壩。在長島水壩車站,ABT機關車與列車脫離,等待下一班反向列車到達後進行加掛,再把列車牽引至ABT市代站,脫離後在側線待命,就這樣不斷循環。各位可能會想問,上行固然需要齒輪咬合來協助,下行列車用滑行即可,何須多費一番工夫進行加掛與脫離?但仔細想想就知道,ABT機關車完成上坡任務之後不可能一直留在另一站,利用反向列車迴送是必要的;而為了避免列車在急降路段滑行過快而出事,用齒輪咬合慢慢行進可確保安全。當然,速度就完全被犧牲了,所以這一段鐵路實際上沒有太大的運輸價值,觀光見學的成份比較重。

因為列車皆需進行加掛或脫離動作,本站雖無站員配置,但只要ABT機關車在側線待命,一定都有司機在場。而列車進站後,還會看到柴油機車司機、列車長一起下來進行調度,一個揮旗引導一個協助確認,相當熱鬧。所以在本站雖無太多秘境感,但觀看鐵道人員上車下車忙東忙西,也是蠻有趣的。

ABT市代車站全景,最右邊是站房,中間一大棟是車庫,再來是正線軌道與岸式月台。專門讓ABT機關車停放的側線分成兩條直通車庫。
ABT機關車因為構造特殊,連所需的轉徹處都長得不一樣,在橫渡軌道上多了分開或密合的移動裝置,讓下方齒輪咬合部份不至於與鐵軌撞擊。
另一端的側線處停了一輛待機中ABT機關車。這個位置是車站南端,正線延伸不遠處就是隧道。
ABT市代站月台,北端往長島水壩方向,一路上都有電車線及齒輪咬合裝置。
ABT市代站月台上,一對年輕父母(其實就是剛剛推著娃娃車的媽媽,爸爸也在)正在引導小孩欣賞ABT機關車加掛的連結動作。很好,這小孩將來一定也是鐵道迷。
這裡放一段影片,是兩個不同時間點拍攝的ABT機關車脫離╱連結畫面結合而成。其實與一般機車頭的調度並無不同,而揮舞旗幟的方式跟台鐵也十分類似。影片中會看到上圖的媽媽推著娃娃車出站。

往奧泉的列車停靠在ABT市代站月台,這時ABT機關車已經脫離駛往側線。
長長一串客車廂停在有點彎度的月台上
調度完成,司機重新爬上機車頭,列車長則在月台上巡視各車廂狀況。
特寫一下機車頭與前方的ABT齒輪軌道
列車駛離ABT市代
在末節客車廂(上行時變成車頭)也有駕駛座,可聯動後方的機車頭進行操作,不過下行時就用不到了。而ABT機關車駕駛在這時已經沒他的事,所以就移動在站房等待下一段任務,畫面中他正在進出口附近目送列車駛離。
停放在ABT市代站側線的ED901,這天它大概是輪休。
ABT機關車與後方的車庫
ABT機關車的轉向架也很不一樣,在輪軸上方好像還有貌似齒輪的裝置?但這我就沒那麼有研究了。
ABT齒輪咬合裝置特寫,有三道之多。
另一個角度
ABT市代車站月台,可眺望大井川與吊橋,這個角度的景觀讓人想到飯田線的為栗車站。
這座市代吊橋興建於1936年,最早是鐵道用,後來在1954年改為道路橋樑。跟它類似背景的橋樑都已改建為一般橋樑,只有它至今仍是吊橋的形式。
跨越大井川的市代吊橋
看這座吊橋的寬度,確實是鐵道橋的規格。火車居然可以經過吊橋,這畫面想像起來有點不可思議。
吊橋對岸是奧泉發電廠,左邊遠處則是大井川水壩(大井川ダム)。
上行列車行駛於ABT市代~長島水壩之間,這裡是千分之90的坡度。畫面中ABT機關車正在最後面推行整列車廂。
列車正在奮勇爬升。這一段路線緊鄰山壁與河岸,隧道與橋樑很多。
下方遠處隱約可以見到一小段公路橋,再往左邊便是大型的長島水壩。
最後再追加一段影片,也是由兩段合成,分別是列車行駛於ABT式軌道上坡與下坡的情景,拍攝地點跟上方照片一樣。除了欣賞風景之外,也可以體會一下列車緩慢前進的狀況與比較特殊的磨軌聲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