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竹林車站(羅東林鐵)

竹林車站正面 (2018/01/06),當天雨勢不小。我有跟老照片比對過,目前重建的形式可說是完全一致。
竹林車站靠近站場的另一面,可以看到傳說中的剪票閘門與辦公室裡的義解及工作人員。
陽光下的竹林車站正面 (2018/03/11)
背光下的竹林車站另一側,5點到了,開放時間已經結束,工作人員正在關門。
位置:宜蘭縣羅東鎮
廢止時間:1979年8月
現存:重建站房、部份路軌、檢車室、陳列五輛蒸汽機車、一輛內燃機車、三輛仿製客車

竹林車站重新樹立之站牌,距離台鐵羅東站僅有600公尺,到歪仔歪則大約是3公里。這3.04km的數字還真是精準啊。
太平山森林鐵路平地段(羅東林鐵)在1924年通車之時,西端以土場銜接索道及山地段鐵路,東端運材終點即為竹林車站。當年在車站的東側,設置了面積約5.6公頃的貯木池,並且在週邊逐漸發展成林業的專門區域,包括木材運送貯存、切割處理、從業人員辦公處所、宿舍等設施。而跟羅東林鐵運轉最相關的調度路軌、車庫與維修工場等,也是以此地為大本營。整體的林業園區約佔地16公頃,一般民眾皆習慣稱之為「羅東林場」,或直接簡稱林場。1970年向南另築約600公尺的聯絡線通往台鐵羅東車站,1971年起客運列車延伸行駛於羅東~土場之間,並引進中華號特快車。1979年羅東林鐵停駛之後,竹林車站開始閒置,但林業設施仍繼續使用到1982年太平山停採為止。

1982年之後,羅東林場仍舊是林務局單位的辦公場域,竹林車站聯外鐵軌陸續拆除,但林場內的鐵道設施大半留存,只不過缺乏維護,站房、車庫、工場陸續傾頹,許多蒸汽機車和車廂也放置鏽蝕。竹林車站原本的日式木造站房,在1994年因風災損毀後拆除。一直到2004年,林務局開始將羅東林場規劃為林業文化園區,竹林車站站房亦依原貌重建,在2009年6月正式開園,成為宜蘭地區熱門觀光景點。

竹林車站所在的羅東林場位於現今羅東鎮市中心的北邊,因為羅東鎮是出了名的小面積行政區,所以相較之下它佔地的比例算是很大。從林務局辦公大樓左邊的通道進入,直直面對的就是竹林車站重建的站房,站前有一處廣場。站房內部的候車室、售票窗口、剪票閘門、辦公室一應俱全,亦是義務解說員的工作據點。穿越站房之後,這個區域便是昔日竹林車站的站場,現在是一大片由木料鋪成的空間,擺設有許多桌椅,並且陳列著一輛蒸汽機車(15號)和三輛重新仿製的六窗小型客車廂(真正留存下來的一輛在土場)。一部分鐵軌仍留存,其中一條應該是當年羅東林鐵的正線,往南延伸至台鐵羅東車站,往北出了林場範圍之後就開始前往歪仔歪及接下來的各站。站場還有幾處鐵道遺跡,包括檢車室(即維修工場)、運材列車(含8號蒸汽機車),以及南側較遠處的三輛蒸汽機車車庫(9號、11號、12號),其中11號蒸汽機車據說正在進行修復,有打算讓它在園區內動態行駛,但這消息已經過了三、四年,也還是沒什麼動靜。

站場之外的園區部份,當然最明顯的地標便是巨大貯木池,一些木材仍漂浮於貯木池中,它們隨隨便便大概都有40年以上的歷史;而東側靠近台鐵宜蘭線的環池步道,是近距離欣賞列車的好地方。至於其他跟鐵道無關,由諸多宿舍建築所改造成的遊憩設施,我這邊就不特別多做介紹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其他資源裡找到更好更詳盡的介紹。

竹林車站重建站房內部,售票窗口與行李房的格局皆備,不過看起來就是很新的樣子。裡面有一些老照片的展示,同時也固定播放相關影片。
竹林車站重建站房內部的候車室
原竹林車站站場鋪上木料,擺放桌椅,並有飲料店家在經營。前方可以看見三輛陳列的仿製客車。
羅東林鐵15號蒸汽機車,拉著一節客車靜態陳列。
羅東林鐵客車廂據說當時是以綠色塗裝,林場在重新仿製時基本上有遵照原有的形式。
之前看到這幾節客車廂就覺得假假的,還開放民眾自由進出參觀,不擔心破壞問題嗎?後來一查證果然發現它們並非古董。
其實這些客車廂內部比較像是室內用餐雅座的設計
不遠處另外一列是拉著木材的模擬貨運列車,前方車頭亦為蒸汽機車。
羅東林鐵8號蒸汽機車,停駛將近40年,到現在都還是拉著運材車廂,可說是鞠躬盡瘁。
羅東林鐵9號蒸汽機車,1941年製造。
羅東林鐵11號蒸汽機車,1958年製造,據說已選中了這一輛進行修復,要讓它恢復動態行駛。不過這幾年來都沒有動靜。
羅東林鐵12號蒸汽機車,與11號同樣在1958年製造,解說牌內容也完全相同,但外觀看起來不太一樣。
竹林車站留存的路軌,就屬面前這一條最直最長,極有可能是當年的羅東林鐵正線。
左邊可見竹林車站檢車室,即維修工場。
整修後的檢車室,裡面還有一輛內燃機車殘骸沒拍到。不過現在叫做「森趣館」,展示內容主要是木材與木工,跟鐵道沒什麼關係。
竹林車站站場內還保有一些軌道
竹林車站也是羅東林鐵唯一還能看到轉轍器設施的地方
另一處的兩座轉轍器,路軌正對著15號蒸汽機車。
羅東林場機槍堡遺跡。什麼?鋼鐵人的初代頭盔原來是參考這個製作的?
機槍堡與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招牌。昔日林鐵路線應該就從它旁邊通過。
由林鐵舊線改成的步道,向林場北方延伸出去。
過了這條水圳橋就算是離開竹林車站範圍了,鐵路繼續朝歪仔歪方向前進。
在鐵軌旁有重建的模擬卸木平台,昔日運材列車到站後,木材可以直接「滑」入貯木池中。
雨中的羅東林場貯木池,遠處冒出來的建築物據說是汽車修理工廠,讓此地的天際線蒙上一道陰影,景觀大受影響。
在貯木池生活的水鳥完全不怕濕冷陰雨,仍悠閒地覓食活動。
天氣好的貯木池景象
貯木池另一角度
遠處一列太魯閣號通過貯木池旁,不過自從出現那棟建築之後,說真的此處已經沒有什麼拍火車的價值了。
說不拍還是拍了,柴聯自強號經過貯木池旁。
柴電機車牽引的貨運列車經過貯木池,加上奇形怪狀的木材還蠻有意思的。
至於如果想探尋竹林車站往台鐵羅東車站聯外路線遺跡,可沿著貯木池西側(就是有林鐵鐵軌這一邊)一路往東南,一直走到林場最東南端的小出入口;出去之後會看到倉前路的地下道,從上面的迴轉道走過去,有一處小小的綠地,台鐵路線隔著柵欄就在旁邊,前方已經可以看到羅東車站的月台。此處還擺了一些台鐵廢棄的轉轍器基座,依照方位與相關位置來看,相信這裡應該就是昔日林鐵的分歧點;而剛剛所經過的途徑,便是林鐵竹林車站與羅東車站的路線舊跡。

林鐵軌道延伸的終點,要再往羅東車站必須繞過這裡的竹屋和生態池,回到碎石步道上。
極有可能是由林鐵羅東車站聯絡線改建成的碎石步道
羅東林場南側小門,林鐵舊線應該也是從這邊通過吧。
南側小門入口方向,雖然上顯示開放到下午5點,不過當時已經5點半,還沒關閉。
倉前路地下道,羅東鎮上相當重要的東西向穿越鐵軌通道。昔日林鐵路線也經過這邊。
我所踏足的位置,幾乎可以確定是林鐵舊線。
這個角度往前延伸看過去,有一條路軌可以筆直對到羅東車站第一月台旁的港灣式月台遺跡。
剛好一列EMU500從羅東車站駛出
這條路軌正對著羅東車站第一月台旁港灣式月台,相信在1979年以前它就是林鐵聯絡線的軌道。只是不知道它是否為三軌聯絡線?
想像一下羅東車站林鐵與台鐵軌道並存的畫面
最後附上羅東車站第一月台旁的港灣式月台照片,一切故事盡在不言中。要搭乘羅東林鐵中華號的旅客,請至右邊突出部份的月台上車!
西行大洲車站 東行羅東車站

2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