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清泉崗車站(神岡線)

清泉崗車站 (2017/07/27) 留存下來的貨運月台正面,階梯與柵欄皆為停駛後整理增建,遮棚則可能是原來的。
位置:台中市大雅區
廢止時間:1999年7月
現存:貨運月台、汽車月台、部份路軌

關於清泉「崗」的用字,有些地方仍是寫「岡」,我想並沒有明顯的對錯。不過在台中航空站以及空軍的官方介紹皆用清泉「崗」機場,這邊就遵照使用。

神岡線向西南離開神岡車站後,不遠處便進入大雅區(所以叫「潭神雅」自行車道真的比較合理),經過中清路的立體陸橋,此地附近便是清泉崗基地的周邊聚落,兩側民宅非常多,堪稱神岡線沿線最熱鬧的地方。來到這裡真的覺得,在地居民沒能爭取把鐵道留下來實在可惜,如果當初以客運的角度來思考,從清泉崗聚落到台中車站的鐵道里程約20公里,列車就算站站停,半小時也一定到了,根本不用蓋什麼捷運或輕軌。而且從這裡稍微往西延伸一下就是台中航空站,機場聯絡問題也直接解決了,還能紓解中清路的交通擁擠,真的覺得利遠大於弊;不過當年神岡線好像完全沒有考慮要保留,就輕輕鬆鬆拆掉,變成一條不痛不癢的自行車道。然後回頭來規劃捷運,要蓋不蓋又拖了十幾年,現在再變成輕軌的計畫(又要把平面軌道系統蓋回來?),看在民眾眼裡應該也覺得這樣反反覆覆拆了又蓋,到底是有何意義。

離開清泉崗市區之後會有突然進入鄉間的感覺,旁邊甚至還有墓園。本來,在我還未實際造訪此地時,有點擔心「清泉崗車站」是位於營區範圍內,那當然也不用想觀察記錄了;不過真的抵達時才發現是我多慮了,此站離基地蠻遠的,附近皆為一般民用區域,只有東側有一區「國軍清泉崗副食品供應站」,算是不能進入的管制區域,不過範圍並不大。昔日的車站就在這個供應站圍牆旁,站場相當寬廣,估計也有四線以上路軌的空間,除了部份鐵軌留存之外,比較明顯的地標就是貨運月台了。這個月台狀況相當完整,遮棚也很可能是原來的;不過為了遊客上下安全起見,側邊搭建了幾層階梯,邊緣也都用柵欄圍住。在月台上往東望去,隔著圍牆就是剛剛所提及的供應站。

此地自行車道的里程標示為11.5K,對照神岡線資料清泉崗車站為潭子起點12.1公里處,這600公尺差距就是潭子車站到自行車道起點的距離,完全無誤。在車站旁有一座「戰車公園」,陳列著三輛M48A3戰車。再往南邊一點是路軌保留的末端,這裡有一座看似涼亭,實為鐵路設施的東西,仔細推敲應該就是資料中的汽車月台,鐵路運送的車輛(這動作俗稱綁鐵皮)可以直接利用斜坡進出。而這裡也就是我騎自行車探勘的終點,接下來就折返了。

接近清泉崗車站處,開始有保留的路軌出現。

兩條路軌平行於綠蔭間,這些樹當然都是後來栽種的。
軌道的分歧交會設施也有一處獲得保留,這在神岡線遺跡中是唯一。
清泉崗車站遺跡位於國軍副食品供應站圍牆旁
清泉崗車站月台全景
月台斜坡,上面的樹都蠻大棵的,看起來好像是以前就存在,不過老照片中並無。
清泉崗車站月台遮棚,這裡會注意到重新整修後的大片木條鋪面。
月台上就能觀察到國軍副食品供應站的內部,以前這種照片不太能貼,不過現在空拍跟街景圖早已公開,早就不是祕密了。
清泉崗車站的保留軌道繼續延伸,前方林蔭之間就是戰車公園。
M48A3是越戰後期的車種,不過它的改造型CM-11、CM-12至今仍是國軍服役中的重要戰車。
自行車道11.5K處,位於清泉崗車站旁不遠處。
神岡線鐵軌保留段的最末端
這座涼亭頗有玄機
雖然隱身於樹叢間,但依稀可以辨識出它的月台結構。
沒錯,這應該就是改造後的汽車月台。
很抱歉,我的神岡線探查到此就告一段落了。雖然資料上顯示再繼續下去還有一處「油庫」車站,它才是真正的路線終點;不過聽這名字就知道那只是軍方的設施名稱,只要是規模大一點的營區都有油庫,實在很難把它當作是正式的車站名稱,而且應該也沒有任何遺跡可尋。因此,這條路線的介紹就到此為止。
註:在清泉崗基地西北郊清水轄區內倒是有一座真正的油庫留存,俗稱「大楊油庫」,但與神岡線距離遙遠,兩者應無關聯。

東行神岡線神岡車站

20 則留言:

  1. 1999年在這當兵...當伙委,天天跑這個副供站。

    記得那時候,還有鐵路的印象,
    營區後門還有個平交道,那時候還挺好奇,怎麼都沒列車經過,原來早就停駛了。
    現在那一片,都已經變成中科園區,原來單位也都不在了。

    下次,去台中再去走走,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邊服役的人有最直接的鐵道印象,外人很少知道。不過現在一切改變很大。

      刪除
  2. 真的覺得神岡線沒被保留很可惜,如果當時北捷再早一點通車讓人感受到其便利性,或許神岡線可能直接改建成捷運或輕軌而不會直接就廢掉,東勢線也是很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勢線是地方居民認為防礙地方發展才會停駛 諷刺的是一停駛地方發展一落千丈

      刪除
    2. 改為自行車道帶來的遊憩人潮,時間一久也慢慢淡化。現在支線鐵路觀光才是王道,東勢線非常可惜,就差那幾年沒趕上。神岡線則真的很少人關注。

      刪除
  3. 能和中興一號和二號支線的命運一樣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比之下神岡線距離較長,可能也是軍方不願意繼續維護使用的原因。清泉崗基地的對外公路聯絡也比以前方便太多了,鐵道失去其必要性。而中興一號和二號不知還能撐多久?

      刪除
  4. 20多年前在空軍防砲部隊服役的時候,駐地在清泉崗基地裡面,每年要到東港大鵬灣基地(就是現在的大鵬灣賽車場)聯訓兩個多月,兩次都是在這個地方綁鐵皮,沿神岡線、縱貫線、屏東線時走時停地搭了十多個小時的火車;下鐵皮的地方一次是南州、一次是枋寮,就是沒機會沿東港線直接進大鵬灣基地。那時東港線還有分出一條小支線進入大鵬灣基地,長度大概只有幾百公尺,月台的位置大約是在現在賽車場內PIT IN工作區的北端附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的經歷真的非常難得,絕大多數的人沒有機會搭乘神岡線的列車呢!大鵬灣的軍用支線月台現在還在,而且是東港線唯一成為紀念景點的地方。

      刪除
    2. 現在想想,真是幸運

      刪除
  5. 1999年當兵的,66師陸戰隊的一員。
    當時部隊下恆春、左營基地,都已經換到清水車站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清泉崗離清水的直線距離很近啊。

      刪除
    2. 我是1992年下到66D653R,99年應該不知道653R是怎樣的單位吧?當兵2年居然2次兩棲2次三軍,全都是在清泉崗車站綁鐵皮,記得旁邊就是副食站及303營區,30年前的記憶了。

      刪除
  6. 不知道有沒有計畫探訪一下舊台中東勢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鐵舊東勢線已經跑過了,也騎了自行車。至於八仙山林鐵舊東勢線對我而言則年代太遙遠了。

      刪除
  7. 我看過一本書,書中提到油庫車站的相關資訊及照片,不過照片上的畫面十分不堪,建議不要單獨前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神岡線沒有停駛,或許能夠將清泉崗一帶的經濟發展起來。

      刪除
    2. 十分不堪是指什麼?

      刪除
  8. 從小在這裡長大,副供站的位置早期是軍方的集用場,月台上以前中間是用一串大麻繩連接,周遭除了鐵軌就是一片碎石頭路鋪成,很懷念以前海陸66師官兵過年期間在忠義村裡舞龍的畫面。

    回覆刪除
  9. 保留神岡線再加設台中機場站的想法真不錯,機場的聯外交通還真少!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