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驫木車站(驫木駅):青森縣.知名度頗高的日本海海景木造站房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101(站前有2戶人家 / 眼前就是廣大的日本海 / 風格獨特頗有意境的木造站房)
位置:青森縣西津輕郡深浦町
路線:JR東日本.五能線
站房:木造站房
候車室:有(站房內)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2
遇見人數:
感想筆記本:有(站房內)

車上拍攝的驫木車站 (2008/06/19) 木造站房,可以看見站前就有民宅,旁邊亦有公路經過。
驫木車站站牌,往深浦方向前一站是追良瀨(おいらせ,跟十和田湖的奧入瀨溪流發音相同),往千疊敷方向下一站是風合瀨(かそせ)。

五能線往北過了深浦之後,從廣戶到千疊敷之間有四個車站,其中三站(追良瀨、風合瀨、大戸瀨)都有「瀨」這個字,意思是海岸邊的淺灘;另外一站的名稱則十分奇特,叫做「驫木」(とどろき,),它是五能線上排名最高的秘境車站。關於「驫」這個字,中文應該是要唸ㄅㄧㄠ,意思是眾馬奔騰的樣子,不過基本上它在現代中文用語裡已經消失;反而是日本還保留了這個漢字用在地名上,但在其他狀況下應該也不會看到。驫木是附近聚落的名稱,據說是因為海浪打在岸上的聲音有如眾多馬匹奔馳,其發音 (TODORO) 還真的有點像馬蹄聲。而此字也是日本所有車站之中,漢字筆劃最多的一個字(30劃),相信絕大多數日本人也沒見過、不會唸。

驫木車站的相關位置:
秋田→東能代→十二湖→WeSPa椿山→深浦→廣戶→驫木←←←千疊敷←五所川原←弘前←青森

因為其無敵海景和孤寂的木造站房,現在驫木車站有一定的知名度,在網路上就能看到許多介紹,即使台灣的網頁也有不少提及;不過2008年當時的我是無頭蒼蠅,就只是在「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上看到,並決定在經過的時候稍微記錄一下,事實上也沒打算在此站上下車。因此,非常抱歉,相關影像及圖片並不多。如果想要看這一站美麗的照片,還請參考其他網頁。

驫木車站與月台,抱歉僅此一張。
這裡有一段影片,拍攝於驫木站與風合瀨站之間,算是稍稍彌補日本海海景的畫面。可惜當年的相機錄影畫質不佳,而且海岸其實也有不少肉粽。

風合瀨車站,金屬搭建的站房。
風合瀨車站站牌,可以看見後方民宅較多。
風合瀨~大戶瀨之間的海景
風合瀨車站北側的聚落,前方的岬角叫做鳥居崎。
風合瀨漁港,遠處可以看見鳥居崎燈塔。
大戶瀨車站站牌,下一站千疊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