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廣戶車站(広戸駅):青森縣.肉粽與圍牆包夾看不到海景的海景車站 ※實際上主要介紹五能線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128(附近無住家,但有一間工廠 / 緊鄰廣闊的日本海,不過因為防護圍牆而無法直接看到)
位置:青森縣西津輕郡深浦町
路線:JR東日本.五能線
站房:小型新式木造站房
候車室:有(站房內)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無,但有一間工廠
遇見人數:
感想筆記本:不詳

因為缺乏相關照片,所以先來看一段五能線車窗風景,是接近廣戶車站前的日本海側景象。從中可以了解,日本的海岸線為了防止被波浪掏空,也是有很多肉粽。

列車接近廣戶車站時,在海側看到的進站提示 (2008/06/19)。
廣戶車站(日文漢字為広戸)站牌,往秋田、能代方向的下一站是深浦(ふかうら),往青森、弘前方向的下一站是追良瀨(おいらせ)。車站月台旁是木製圍籬,後面便是公路。

2008年6月,結束飯田線的一日行程之後,我在松本落腳,第二天遊歷了松本城、川中島古戰場、大宮鐵道博館,然後馬不停蹄趕往秋田住宿,為的是接下來的五能線行程。

五能線連結秋田縣東能代站和青森縣川部站之間,算是比較地方性質的路線,將近150公里的路程全部單線無電氣化,共有43個車站。五能線名稱的由來是昔日路線北段叫「五所川原線」、南段叫「能代線」,連接起來全通之後各取一字合成「五能線」;但中間青森縣境內緊鄰日本海的路段,常常因為豪雪、強風、大浪而無法正常運轉,因此被當地居民戲稱為「不能線」或「無能線」。不過也正因為這段路線的海岸線絕景,使五能線成為著名的觀光鐵道路線。然而,這種地方路線的普通班車數量本來就不多,海岸線絕景段更少,即使加上觀光列車也很難做到完美規劃;更麻煩的是,這條路線的觀光列車「Resort白神號」(リゾートしらかみ)是全車指定席的刁鑽設定,想搭還不一定能上車。在介紹行程之前,我們照慣例還是先來看看這整條路線的相關位置:
秋田→東能代→十二湖→WeSPa椿山→深浦→→→廣戶←←←驫木←千疊敷←五所川原←弘前←青森
五能線基本上是以深浦為分界點,列車分為南北兩段運轉,只有觀光列車是橫跨全線直接往返青森與秋田之間。搭普通車從秋田經東能代(轉車)到深浦,就要大約三個小時;觀光列車則可縮減為2小時20分。深浦到廣戶僅一站,6分鐘可到,但當然只有普通車停靠,而且深浦的發車時刻很卡,除非搭到極少數的南北直通列車,否則時間銜接上可說是鳥到不行。

我原本的計畫非常漂亮,從秋田一大早出發直奔千疊敷,體驗之後搭反向列車折回秘境車站廣戶,再步行一站的距離回到深浦,午餐之後接著搭車到十二湖,花一點時間逛逛附近景點,再反向搭車到WeSPa椿山,一邊看著日本海的夕陽一邊泡溫泉,最後搭乘傍晚的Resort白神號回到東能代,等待寢台列車「日本海」(現已停駛)載我一路睡到大阪。不過我旅遊的經驗是,事情永遠不會那麼順利,最後成行的往往都是PLAN B甚至C,當時也不例外。我劃不到「日本海」的臥鋪位置,退而求其次改成新潟發車的急行夜車「北國」(きたぐに,現亦已停駛),所以我必須先從秋田花三個半小時趕到新潟;而秋田到新潟最晚一班特急「稻穗」(いなほ)是16:35發車,倒推回去深浦的話…沒錯,下午一點半我就必須離開了。這也使得我的行程立刻縮減一半,深浦之後的景點都不必想了;而從廣戶步行到深浦的計畫,也擔心距離太遠會趕不上車,所以改成車上觀察,然後直接在深浦停留午餐。

廣戶車站位於公路旁,僅有一座小木造站房、岸式月台、單線路軌,靠海側為了避免海浪打上來影響列車運轉,建起了長長一道圍牆(日本稱之為防波壁)。不過圍牆外其實也很讓人失望,因為這附近的海岸全是肉粽。以上就是車上觀察的結果,寫到這裡,我想各位也發現了,此篇又是掛羊頭賣狗肉,標題是廣戶車站,但缺乏照片介紹,實際上是五能線南段的旅行紀錄。接下來的照片和影片,就請慢慢欣賞吧。

2008年6月的秋田車站,旁邊是共構的商場Tópico。2015年再次造訪時樣貌並無改變。
秋田車站內部通路,畢竟是有迷你新幹線的縣廳等級大站,設施相當有規模且新穎。
秋田車站月台上,左為男鹿線キハ40形氣動車,右為奧羽本線701系電車。我搭乘的是右邊這列,到東能代轉乘五能線。
東能代車站,奧羽本線與五能線的分歧點。
東能代車站月台上的觀光介紹,能代是著名的杉木出產區。
東能代車站站牌,標示的是奧羽本線的前後站。
東能代車站月台上的五能線起點0公里標示
東能代車站月台,開往五能線的キハ40形氣動車。接下來的兩個多小時我都在這列車上。
回程在東能代車站搭乘特急「氈鹿」(かもしか),行駛於青森~秋田之間。2010年以後已被特急「津輕」(つがる)取代。
能代車站月台上居然有籃球架?原來,這裡的「能代工業高等學校」是日本高中男子籃球界的霸主,代表秋田縣參加全國性質大賽共奪得58次冠軍,連第一位日籍NBA球員田臥勇太都是這間學校出身。此外,漫畫「灌籃高手」裡面湘北最終所擊敗的超級強隊「山王工業」,其實就是以這所高校為原型,在灌籃高手連載的90年代,也正是能代工業的全盛時期。
能代車站月台停靠中的五能線列車
回程時在能代車站遇到了五能線觀光列車Resort白神(快速リゾートしらかみ),它有三種編組,這是橘紅色系的「くまげら」編成。
「くまげら」編成的車廂側面
我在五能線普通列車上,幾乎都沒有其他乘客,充滿了愉悅的神情。
五能線上的八森車站
五能線岩館~大間越之間的海岸風景
下面是同一段區間的錄影畫面。

白神岳登山口車站,白神岳標高1,235公尺,是世界自然遺產白神山地的代表性山峰。從車站到山頂步行約需要5小時30分。
十二湖車站,十二湖是這附近因地震而形成的堰塞湖,實際上有33個之多。其中最有名的當然就是「青池」,還成為五能線觀光列車的編組名稱。
青池其實從十二湖車站步行10分鐘就能到,我本來也有計畫造訪。可惜未能如願。
十二湖~陸奥岩崎之間的怪岩
拉長鏡頭來看,怪岩中間還有海蝕洞,非常有趣。
WeSPa椿山車站(ウェスパ椿山),站外便是這間休閒設施的城堡建築。我被旅遊簡介的照片所吸引,本來也想體驗一下邊泡露天溫泉邊欣賞日本海夕陽的感覺,無奈天不從人願。
五能線運轉上的中繼點~深浦。除觀光列車外,所有列車都是以這裡為起訖站,2014年以前更有快速列車「深浦」在行駛。
深浦車站站牌,廣戶是往北的鄰站。
深浦附近的觀光景點,我去了其中第二個「大岩」。
在深浦車站遇見另一種編組的Resort白神,這是深綠色系的「橅」編成。
車廂側面寫著大大的「橅」(ブナ),指的是日本山毛櫸。聽說這個字在中文要唸ㄇㄛˊ。
看著乘客輕鬆愜意地上車,真是有些不爽。為何我劃不到位子?
深浦車站附近的「猿神鼻岩洞門」,如果指的是右上那隻猴子,那還真像。
深浦港,據說這裡是青森縣產量最大的鮪魚港口,但是…請不要再抓鮪魚了,已經越來越少了…
深浦港旁邊的地標,上面寫著42.195公里,當下很不解。後來才知道,這是深浦町海岸線的長度,正好…跟馬拉松賽跑的距離一樣。
深浦港附近的海鮮市場,進去逛逛吧。
深浦拉麵,以海菜、蛤蠣為噱頭,看起來不錯。
叫了一碗來吃,發現跟圖片幾乎完全一樣。至於味道…普通。
遠眺深浦大岩海岸,可以爬到最高點吸引了我,利用最後一點時間趕過去看看。
大岩海岸招牌。上方是叫遊客不要亂丟東西到海裡。
大岩海岸的遊步道很完整
下面的影片就是從上圖的位置出發,一直走到大岩的旁邊。

大岩海岸的景象頗為奇特,怪石顏色蠻多變的,沒什麼植物,而海水平靜無波。
從大岩海岸遠眺深浦港方向
在大岩的高點眺望日本海,這個方向一直對過去應該是…北韓!
從大岩回頭看來時路,哇,漲潮的時候應該會被淹沒吧?
六月的日本海,平靜程度令人訝異,幾乎連海浪都沒有。
接下來的照片是深浦~廣戶之間的車窗風景。這裡是深浦北邊的一處海灣,感覺上可以下去玩水。
海邊黃褐色的各式怪岩很多
也有這種立在水中的岩石。這一段鐵路離海真的很近!
另一處海灣,遠方為行合崎,過了這個岬角不遠便是廣戶車站。
最後再追加一段影片,事實上跟上面這幾張照片是同一地點,因為覺得很漂亮,回程的時候改用錄影。

1 則留言:

  1. 第一次知道五能線是一個在學中文的日本朋友說他從秋田搭五能線旅遊,途中在深浦町的黄金崎不老ふ死温泉旅館過了一夜,那時候才知道原來深浦町有條鐵路叫五能線,反而在上世紀90年代我就知道青森縣深浦町,年輕時曾是狂熱的夏甲球迷,每年都會想盡辦法得知夏甲的相關新聞,98年松阪大殺甲子園決勝戰投出無安打、及橫濱高校春夏連霸等紀錄之前,青森地方大會先出現空前也絕後的比賽,深浦高校0:122敗給東奧義塾,也因為這場比賽高野連修改規則,以後再也無法出現這種比賽得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