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中井侍車站(中井侍駅):長野縣.山河相挾不知該往何方的鄉野傳說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14(車站正上方有兩戶人家,其他則在遙遠的高處 / 附近車道曲折且相當狹窄恐怖 / 縣道在河的對岸)
位置:長野縣下伊那郡天龍村
路線:JR東海.飯田線
站房:
候車室:有(月台上半開放式)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車站上方兩間(不確定是否有人居住)
遇見人數:0
感想筆記本:有(座椅上的箱子裡)

中井侍車站 (2015/07/05) 的候車室、站牌、彎道月台,以及遠處隱約可見的隧道。 
中井侍車站站牌,中(なか,NAKA)井(い,I)侍(さむらい,SAMURAI)拼起來而成,往豐橋方向下一站是小和田(こわだ),往天龍峽方向下一站是伊那小澤(いなこざわ)。
2015年中井侍車站的時刻表與票價表,現在班次數量仍然一樣。

小和田往北的下一站是中井侍,它也是排名相當高的秘境車站。其名稱很特別,「侍」這個字發音為SAMURAI,也就是我們所稱的日本武士,不知道當年是不是真的因為姓中井的武士而得名。此站為長野縣境內最南的車站,同時也是海拔最低的,但還是有289公尺,可見得整個長野縣皆位於本州的內陸較高處。

中井侍是個小站,只有普通車停靠。因為附近居民稀少,學齡人口更少,所以幾年前這裡有個鄉野傳說:一位高中女學生每天搭車通學,所以有一列快速列車在上學日特別停靠此站,只為了載送她上學;後來她唸完高三要畢業了,在畢業典禮當天,等她上車之後,列車廣播傳出「恭喜你畢業了,本班列車從明天開始不會再停靠此站」。非常感人的故事,類似的情節在北海道的舊白瀧(旧白滝)車站也有;不過中井侍這裡有人考證過,當地居民與行政人員皆表示並無此事,雖然的確有學生利用鐵路列車通學,但搭的是表定停靠的普通車,沒有快速列車為了一人而額外停靠的情形。事實上我也認為不太可能,因為以日本鐵道嚴守行車時刻的態度,甚至以5秒為計算單位,相信沒有司機或列車長膽敢私下停站而不被公司糾正。

我在2015年進行70個秘境車站的旅行時,最開始就是造訪飯田線的6站,其中第一站便是中井侍,從豐橋直接前往約2個半小時。這邊我還是列一下相關位置,不過詳細的地圖請參考小和田的頁面介紹:
名古屋→豐橋→大嵐→小和田→→→中井侍←←←為栗←田本←金野←千代←天龍峽

5點多就起床,從豐橋搭6點的車,在中井侍下車時還只是早上8點多,其實尚未從昏沉中完全清醒,不過一看到秘境車站精神立刻就來了,身體馬上切換成探險模式。本站月台位於稍有曲度的彎道上,一邊是山壁,其中大半為人工化的水泥擋土牆,另一邊便是天龍川的河道。也就是說,它是處於山與河相挾的狹窄空間,一線軌道加上月台已經很窘迫,沒有多餘鐵道設施。站場北側為橋樑和隧道,南側則是一座橋樑,整體來說就是相當封閉的地域。月台上較寬處蓋了一座候車亭,座椅上放著塑膠置物箱,裡面有我最喜愛的感想筆記本。車站正上方有民宅,到底是一戶還是兩戶我判斷不太出來,實際上有沒有人也不是很確定,不過它並不是廢屋,仍舊是可居住的狀態。

站場如此之小,很快便能觀察完畢,接下來就要向周圍區域前進探索。這個站有兩處出入口,月台北側盡頭處連結的是柏油道路,看起來車子是可以抵達的;南側靠近民宅下方則是人行步道,向上經過民宅旁邊的坡度較大。我考慮了一下便決定走人行步道,因為既然要追求秘境,當然比較排斥車子能走的通道。不過爬上去之後很快也接到道路,要往哪個方向又陷入兩難。當然平常這時候把手機拿出來看看地圖就行了,不過這種地方哪來的訊號,所以就隨興所致吧!往南沿著道路一直走下去,沿途完全沒有看到任何房子,更別說遇到人了,漫步1.5公里之後終於來到天龍川邊的橋樑,名字叫「平神橋」,對面就是較寬的縣道。時間只允許我走到這裡,而橋上的河川兩岸風景,也沒有讓我覺得後悔。但比較可惜的是,我現在發現如果選擇往北,很快就會遇到聚落,而且是相當漂亮的山坡茶園景緻。不過人生也是這樣啊,就像Robert Frost的The Road Not Taken,道盡了選擇的困難以及魚與熊掌無法兼得的真諦,即使是在秘境車站也不例外!

走回車站,預計搭乘的列車沒多久就進站,繼續往下一站為栗前進吧!

大嵐車站窗外畫面,其實這一站風景也不錯。
313系電車設備很新,座椅柔軟舒適,不像一般地方路線的車廂。
313系普通車緩緩駛離中井侍車站
中井侍車站緊鄰山壁,月台頗為狹窄,鐵軌以外看出去就是河。
中井侍車站月台北端盡頭處,欄杆上有一個收票箱(用過的車票別亂丟),旁邊是柏油道路,從這個方向到聚落其實不遠。但…For me it is "The Road Not Taken."。
中井侍車站北方的橋樑與隧道
中井侍車站月台全景,右邊上方隱約可見民宅房屋。向上的步道通路也在這個位置。
中井侍車站南方的橋樑。除了警告乘客不要行走於鐵橋上,左邊還有一塊告示,「等候列車的方法,請在月台較寬闊處等待」。我們三貂嶺車站也應該加上類似的標示。
中井侍車站候車室特寫,我的背包旁邊置物箱內放著感想筆記本。
中井侍車站名氣比較小,到訪者數量遠不如小和田。2015年當時只累積了三本感想筆記本。壓在下方是該地特產「茶」的介紹,還有農家的聯絡方式。
中井侍車站很陽春的觀光介紹,冬季祭典(冬まつり)的時節不對當然沒辦法參與,33座觀音我是有想去看看,但也沒找到。
開始往上方前進,斜坡上眺望車站與天龍川,相當優美。
人行步道坡度相當大,加上雨後潮濕,打滑了不少次。
很快就接近上方與道路交叉處
「中井侍車站往下走約1分」。探訪秘境車站週邊,記下這種指標是很重要的事,回程一不小心錯過就不知道走到哪裡去。
車道相當狹窄,大部分路段就算小型車也無法會車。
道路沿山壁而行,彎曲且危險。
一座古老的小水泥橋
這景象跟台灣很多森林遊樂區十分類似,兩旁多為筆直的柳杉。在日本可能是天然林,但在台灣是砍伐後的造林。
此次秘境探險的終點「平神橋」
佛法僧(ブッポウソウ)是天龍村的村鳥,在日本相當稀少,為特別保護的野生物種。據說其名稱由來是因為叫聲「BU-POU-SOU」跟日文「佛法僧」讀音有點像,但後來發現這種聲音其實不是牠在叫,而是角鴞的叫聲,不過將錯就錯名稱也就沿用下來。這種鳥在台灣也能看見。
平神橋上所見的天龍川景象,水位很高。
霧氣攀附在青翠的山林間,形成很優美的景緻。
沒有看到佛法僧,但在河邊樹上看到非常多的河鵜(カワウ)。
連鳥巢裡都清晰可見。這些鳥的生活似乎很悠哉,應該是河裡食物豐富吧。
211系普通列車進站,準備去下一站囉。
附上一小段中井侍站列車進站的影片。2015年的畫質不錯喔。

列車停靠在中井侍車站月台
空無一人的211系車廂。在日本搭上這種本人專屬列車的次數也不少了。

2 則留言:

  1. 女學生的故事新聞有報過,原來是虛構?!

    哈~您那張自拍看的出來還很想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井侍這裡的被踢爆是穿鑿附會,不過舊白瀧那邊是真的,女高中生畢業之後車站就裁撤掉了。但這未必是完全的因果關係,因為JR北海道老早就想把許多小站裁掉,拖到2016、2017年才下重手,我2015年去過的站有將近10個都已被廢。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