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新改車站(新改駅):高知縣.無人山區的現役折返式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12(位於無人地帶,距離聚落遙遠 / 深山之中 / 聯絡道路彎曲狹窄 / 現役折返式車站)
位置:高知縣香美市土佐山田町
路線:JR四國.土讃線
站房:整建過的強化木造站房
候車室:站房內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折返式)
附近民宅:無,車站對面有廢屋一間
遇見人數:下車乘客1人(在地居民)
感想筆記本:有(進站門口左邊平台上)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0(不到1人)

新改車站 (2008/06/16) 的站房有整修過,看起來很堅固。當時在站房前有一個貌似雨量觀測計的裝置。
新改車站站牌,土讚線往高知方向的鄰站是「土佐山田」(とさやまだ),往大步危方向的鄰站是「繁藤」(しげとう)。
2008年當時的新改站時刻表,現在2017年的班次稍有減少。

2008年6月,四國部份的行程,第一天從松山上陸之後,經予讚線、予土線、土讚線到高知。第二天從高知出發,造訪土讚線的秘境車站新改及坪尻,加上大步危峽、琴平,經瀨戶大橋到岡山,最後落腳名古屋。土讚線這兩個秘境站我都待了蠻久的時間。

新改車站位於高知縣偏東北,離高知市其實沒多遠,但正好是土讚線往北開始翻越四國中部山地的位置,所以坡度大,設計成折返式車站。這一站跟坪尻的折返式型態是類似的,不過因為有橫渡線,所以稍微複雜一點,還是用圖片來說明吧:

而新改站的班次雖然不是非常少,但也沒有多到可以輕鬆抵達再離開。為了在有限時間內造訪本站,加上前往大步危和坪尻,我使出了絕招。先來看一下新改的週邊相關位置:
高知→土佐山田→→→新改←←←大步危←阿波池田←坪尻←琴平←高松/岡山
逛完高知城來到車站已是11點多,往新改的普通車早就駛離;不過拿JR PASS的好處就是可以橫著走,搭特急南風去追!到土佐山田站果然順利趕上,立刻跳上普通車來到新改,總共只花了28分鐘。而這個搭車流程在9年後的時刻表依然適用。離開時我更將方法升級,直接搭回頭車到土佐山田,再轉特急南風到大步危,比正規方式提早了一個半小時到達。

在幾年前,新改的秘境車站排名並不算非常突出,大概都是在二十多名左右;可是在2016、2017年JR裁撤不少秘境小站之後,現在已經晉升到第12名。新改車站距離聚落很遠,步行要15分鐘以上才會到比較有人煙的地方,而且是急下坡,這也代表往車站的方向是急上坡,自然利用者非常稀少。不過,我造訪當天,居然真的遇到應該是當地居民的老婦人,跟我一起下車之後,悠悠然地沿著道路往聚落方向移動,讓我感動到眼淚都快要流出來。這才是不管怎樣都要搭乘火車的真正資深鐵粉啊!

新改車站的月台和站房離通過線比較遠,有樹木遮蔽,所以如果都是搭乘特急經過這裡,是看不到車站的,這點跟坪尻又不一樣。最原始的月台部份非常短,後來有經過加長,不過以普通車頂多兩輛編組的狀況,綽綽有餘了。站房經過整建,感覺上已不像是木造站房,尤其牆壁部份都有強化。候車室兩端都沒有可關閉的門,等於是半開放的空間。出了站房會看過一大棟廢屋,據說以前是雜貨店,早期還曾經代售車票,不過大約在1987年就關店了,從此之後本站前方再也沒有居民(讓人想到三貂嶺站)。但是,商店前的公共電話一直留存下來,成為某種成份的紀念物。而除了這間商店廢墟,視野內沒有任何其他建築物了;彎曲急降的道路延伸下去,也不知道多遠之外才有人跡。在這裡的一個半小時,我除了體驗秘境的感受,也記錄了折返式運轉與通過列車的影像,算是心滿意足。

土佐山田車站,前往新改的最佳轉車據點,同時也能在此進行食水的補給。
土佐山田車站天橋上,三班列車同時停靠。最左邊是我搭乘過來的特急南風,開往岡山;中間是往高知的普通車;右邊被遮棚擋住一半的是接下來要轉乘往阿波池田、會停靠新改站的普通車。
普通車停靠在新改車站的月台,司機正在觀察號誌轉變,準備折返離站。
從月台另一端所看見停靠中的列車,這時司機已經移動到右邊反側的駕駛座。從左邊車窗中可以看到另一位乘客(想必也是鐵粉)正在觀察折返式車站的運轉狀況。
接下來是一段影片,上圖的列車折返出站後,在加速側線再次變換行駛方向,駛往下圖的隧道。中間約1分鐘等候的時間我把它剪掉了,加快大家欣賞的速度。

另外則是特急列車「南風」通過新改站的畫面,雖是爬坡但速度仍然很快。說真的,台鐵南迴線只要引入類似這種專為爬坡、急彎設計的柴油擺式列車,根本不需花大錢去電氣化。

新改車站北方的隧道口
新改車站的折返式路線,請搭配上方的說明圖服用,大概是從C往D的方向拍攝,中間交叉橫渡線十分明顯。
近距離特寫
新改車站延伸部份的月台
接下來又是一段影片,是從上面的月台處一路走向站房外面的道路。介紹中所提到的感想筆記本、站前廢屋、公共電話、聯絡道路,在這段畫面中都看得到。

新改車站月台上自拍
新改車站剪票口。我所比的手勢是折返式車站的意思,相信大家都看得懂。
新改車站候車室裡,有人在等車的畫面。
左邊是新改車站進出口,沒有可關閉的門。
新改車站站房與聯絡道路
從新改車站前眺望遠處風景,下方有類似農舍的建築物,但應該已無人居住。箭頭處是高速公路(高知自動車道)的橋樑。
另一個角度的遠景
這是2014年搭乘特急列車經過新改站,從車上抓拍的畫面。遠處隱約可以看到月台。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新改的日文發音(しんがい,Shin-Gai)跟中文幾乎完全一樣,在列車到站廣播時,會有一種好像在說中文站名的感覺。還有,順便放幾張大步危的照片吧。

觀光氣氛濃厚的大步危車站
後藤新平題字:「岩に題す 天下第一 歩危の秋」,可見這裡紅葉的季節一定很美。
大步危峽,怪石包圍的河谷。
從上方看下去,覺得大步危遊船好像很驚險刺激…
實際上它經過的河道都很平緩,是讓遊客欣賞兩岸風景,不是泛舟。

2 則留言:

  1. 嗚嗚如果有老婦人緩緩離開車站月台的照片或影片應該也很有感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有些畫面錯過之後就很難再捕捉到了。當時我一點都沒有想到啊。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