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下灘車站(下灘駅):愛媛縣.多次登上青春18海報及戲劇電影的無敵海景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
位置:愛媛縣伊予市雙海町
路線:JR四國.予讃線
站房:整建過的木造站房
候車室:有(站房內)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約十餘間,但有些是空屋
遇見人數:乘客約7、8人,大部份是學生
感想筆記本: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64

下灘車站 (2008/06/15) 為整建之後的木造站房,狀況還很新,也因此並無古意。
從月台上所見到的下灘車站站房內側,有一間小巧的盥洗室。
下灘車站位於予讚線上,往松山方向的鄰站是伊予上灘(いよかみなだ),往宇和島方向的鄰站是秘境駅「串」(くし)。
2008年下灘車站列車時刻表,班次跟串一樣,而且與現在2017年差別不大。

離開串之後,搭乘往松山列車僅一個站就是下灘。下灘是非常有名的車站,因為離海很近、地勢又稍高,從站場看出去就是大海,其月台遮棚搭配海的背景,長年以來被認為是極佳的鐵道風景。除了經常出現在電視劇或電影中,下灘車站更因為被選為「青春18通票」(青春18きっぷ)宣傳海報的背景多達三次,而成為日本民眾心目中知名度相當高的車站景點。

說到這個青春18,對不能買JR PASS的日本人而言是很不錯的福利,可任選5天無限次數、里程搭乘JR的普通車,而且跟年齡無關,任何人都能購買。但是它的限制很多:只在春假、暑假、寒假附近能購買使用,不是常年販售;只能搭乘普通或快速列車,特急列車不適用,更別說新幹線。基本上對我們外國人而言,它只適用於以下條件:「想要去兩個以上的地區且距離較遠」、「時間很多但想要省下一些交通預算」「能忍受長時間搭乘慢車」「最好是在使用的天數裡盡可能移動」。不過若是要探訪複數的秘境車站,這種通票未必適合,雖然搭乘普通車是必須的,但秘境車站位置偏遠、班次稀少是普遍的狀況下,如果還因為省那幾塊錢只能全程搭乘慢車前往,恐怕真的只能搭車晃過去,連下車感受現場的機會都沒有。而如果是在有限的範圍移動,JR各公司皆已在自己管轄的區域發行適用的PASS,更讓青春18顯得很難用且不划算。舉例來說,雖然下灘站被青春18拿來宣傳好幾次,但如果只在四國地區活動然後想要到該站,用青春18移動反而是最下策;因為JR四國的5日PASS,不僅比青春18還要便宜,更可以無限制搭乘整個四國的各種鐵道路線。相較之下青春18只能搭乘JR路線的普通車,差太多了。其他像是JR九州、西日本、東日本,你也都可以依照自己的計畫選擇合適的PASS;至於特別貴的JR北海道PASS和特別難用的JR東海PASS,與青春18之間的取捨就可以斟酌思考一下。但終歸一句,如果你出國時間有限,那根本就不用考慮這種通票。

2008年行前我看到了旅遊書上的下灘車站經典照片,二話不說列入行程,還因此順便造訪了串車站。但事實上下灘並沒有被牛山先生列為秘境車站,這可能是因為它的名氣太大,觀光化趨勢明顯,週邊的民宅也稍微多了一些。不過依照正常標準來看,以此站的位置、氣氛、設施、附近聚落、進出人數,歸類為秘境車站應不過份。只不過我是在9年前、觀光淡季加上陰雨天氣造訪,如果是近幾年、搭乘觀光列車在旺季前往,或許就感受不到那種氣氛了。

2014年JR四國開始行駛「伊予灘物語」(伊予灘ものがたり)觀光列車,從松山經「有愛的伊予灘線」到伊予大洲或八幡濱,中間會在下灘站停車讓遊客欣賞風景,可以到月台走一走,但不能在此站上下車。搭乘本列車是以綠車(グリーン車)的費用計算,拿PASS也只能省下運賃而已,料金必須照付;另外還可以加價¥2500~4500享用豪華餐點,基本上是有錢人的玩意兒。如果真的要體驗秘境車站而不是奢華享受,搭普通車到這裡就可以了。而下灘在予讚線的相對位置跟串一樣:
松山→伊予市→→→下灘←←←串←伊予大洲←宇和島

基本上,下灘跟串這兩站的地勢相似,都是高於公路的臨海位置。不過下灘車站附近較平坦寬闊,足以興建完整的站場及住宅建築。以前此站規模較大,可以交會列車,但現在除了月台海側的正線之外,其餘側線都已拆除。下灘的站房並不特殊,雖然是木造,但已經過重新整建,沒什麼古老感覺。最經典的招牌畫面是月台上的遮棚,下方為低矮長條椅,穿透看出去是百分之百的海景。我在這裡待了一個多小時,除了在站房和月台進進出出來回拍照之外,也下到公路逛了一段,發現這裡的海岸景觀沒有比台灣好到哪裡去,很長一段區域盡是消波塊。其實要不是因為車站月台位置比較高,拍照不會拍到海岸線,這裡根本就不如大家想像中的美麗。

JR四國無電氣化區間常見的キハ54形氣動車,停靠下灘車站月台。
下面這段影片是列車從下灘站駛離後,在月台上亂逛拍攝的實景畫面。

就是這座月台遮棚,不知道吃了多少底片和記憶體。不過最經典的角度是鏡頭略呈水平直接對著海,這樣除了月台、遮棚和海之外沒有其他東西。
個人非常喜歡這張照片,總覺得意境相當優美,搭火車就應該到這種地方。
下灘車站進出月台的通道,背景即為伊予灘。
下灘車站電線桿上的站名牌
月台、鐵軌、道路、海洋。
下灘車站候車室裡。愛心傘真多啊!
下灘車站站房正面進出口處。據說掛在玄關的站名牌後來有換成新的。
從下灘車站眺望遠處的聚落與漁港
應該是桃子沒錯,當時是6月,快要成熟了。
為了保護公路路基,下灘車站附近的海岸線全部水泥化且擺滿了消波塊。不美。
從下方公路仰望下灘車站月台
另外一個角度仰望下灘車站月台
逛完一圈回程的時候,發現下灘車站月台有七、八位中學生準備搭車。
接著就有了這張照片,幾位中學生正在上車。
下面這段影片,是上圖的列車駛離時的景象。キハ32形的柴油引擎聲音相當特別。

離開下灘之後,在伊予大洲轉乘特急列車抵達宇和島,結束予讚線的行程。但當天的移動還未完,接著又搭乘予土線轉土讚線,最終目的地為高知。

列車接近下灘車站,這個角度的風景也很不錯。
キハ32形普通車車廂內部的樣子
伊予大洲車站
松山~宇和島之間的特急列車「宇和海」,這是麵包超人(アンパンマン)塗裝的車廂,其實在四國搭JR移動時還蠻常見到的。
宇和島車站,上方為共構的飯店。宇和島是都市名稱,不是真的島。

2 則留言:

  1. 這在境界的彼方第0集有出現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O特別篇,木村拓哉坐在此站月台上等車,劇組還擺了另外一張椅子給他坐。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