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三埤車站

三埤車站 (2017/07/28) 東側南下方向月台殘跡
三埤車站 (2017/07/28) 西側北上方向月台殘跡
位置:高雄市路竹區
廢止時間:約1970~71年
現存:兩側岸式月台殘跡

三埤車站舊址位於高雄市路竹區,在路竹~岡山兩站之間。最近這一系列介紹的三湖、東門、三埤都是只停靠短編組汽、柴油車的招呼站,但三埤有一點比較特別,它並不是在日本時代就設立,而是在1953年才出現。不過它被裁撤的時間點應該跟東門一樣,都是在1970~71年間,因為柴油車停駛而廢站。

三埤車站的鐵路里程大約是在路竹站以南2.8公里處,沿道路步行則約3公里,對於我這個步行派而言仍在攻擊範圍內;而事實上,離三埤站最近的公車站牌(在省道台1線上)大約也有2公里之遙,搭火車轉公車再步行前往的意義不大。從路竹車站出發後,切往站前的新民路(鄉道高18與高17),然後一直往南走,先沿著鐵道,然後循道路通過平交道,經過漁塭、雞舍、工廠,看著西邊的高苑科大校舍,不知不覺中同一條路突然就變成民族路了。這時也慢慢接近三埤地區了,不過首先看到的是「三爺社區」牌樓,因為行政區域劃分是路竹區三爺里,並沒有三埤里。穿越國道一號高科交流道聯絡道的高架橋下之後,就真正進入三埤的聚落範圍。意外的是,這個聚落住戶還不少,比我想像中的熱鬧;除了設有三埤國小之外,還有一座地區信仰中心「武安宮」,據說有150年以上的歷史。差不多走完整個聚落,終於來到民族路平交道,也就抵達三埤車站遺跡了。

此站有一個十分特殊的設計,那就是兩座岸式月台分別位於平交道南北兩側,南下月台(東正線旁)在平交道南,北上月台(西正線旁)在平交道北,中間隔著民族路平交道。現在當然無法確定當年的道路寬度,但道路和平交道一定是存在的,否則沒有必要把車站月台交錯成這種型態。很幸運的是,目前兩側月台都還看得出痕跡,北上月台稍微完整一點,南下月台旁因為設置了電氣設施(跟三湖站很像),受到破壞的狀態較明顯。此外,兩側月台殘跡上都立著漆成黃黑相間的鐵條,其中北上側是左右各兩根,南下側只剩單邊的一根;通常這是用來阻隔人車穿越軌道,但那個位置並沒有通路而且平交道就在旁邊,這種限制設施根本是多餘,所以其用意非常微妙。我大膽推測它跟本站月台有關,是為了防止反側的乘客直接跨越軌道上下月台而設置(有些人可能連繞到平交道都嫌遠),但車站廢止後也就失去意義。

目前縱貫線路竹到岡山的距離長達7.8公里,這種站距在都會區大概可以增設兩站。個人認為,三埤復站的機會應該不大,但在岡山北郊倒是可以考慮增設通勤車站。

1972年時刻表中地圖摺頁所標示的三埤車站
步行往三埤車站途中,看到台鐵最速列車(普悠瑪110次),順手拍張照片,
PP雖然比較遜色,但也還是給它一個畫面。
新民路平交道,距離三埤還有點遠。
高苑科技大學的建築物群
真的沒想到,路竹以南這一帶漁塭、池塘還蠻多的。
三爺社區的牌樓,距離三埤站遺跡約1公里。後方可見高速公路聯絡道。
三埤國小的指示牌,學校的名稱倒是保留了老地名。
三埤武安宮,一般認為創建於1851年。
三埤聚落街景
三埤聚落真的比我想像中熱鬧
接近民族路平交道的道路標線
民族路平交道,東往西方向。
民族路平交道,西往東方向,面對聚落。
民族路平交道的標示,一列莒光號剛好被拍到車尾燈。里程:378K+060,南無阿彌陀佛…
平交道旁往南方向,三埤車站南下月台殘跡在電氣設施之前。
三埤車站南下月台殘跡特寫,注意我所說的那一根鐵條,就在最左邊的電氣箱前。
平交道旁往北方向,三埤車站北上月台殘跡在西正線旁。可以見到軌道兩側各有兩根鐵條。
三埤車站北上月台殘跡特寫,側邊比較完整一點。除了兩根鐵條,那根白白的柱子也很可疑。
平交道以西,有道路通往台1線省道,一處叫做「北嶺」的地方。
R150型柴電機車牽引貨車通過三埤站月台遺跡旁,乍看之下並無特殊之處。
竟然是軍用車輛的貨列,最後一節守車還能看到押車軍官。
北上EMU500通過三埤車站

13 則留言:

  1. 其實我認為岡山北郊設通勤站如果有跟捷運路竹延伸線太靠近我都不贊同設立
    原因很簡單
    岡山目前沒有太多人搭乘再弄個通勤站分流什的真的沒必要
    而且有捷運的情況下只停區間車的車站我完全不看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查了一下台鐵捷運化資料長期計畫路竹-岡山間有路科跟岡山農工兩站
      都有捷運站預定在此設立
      路科有捷運高雄科學園區站
      岡山農工站更是有捷運岡山農工站
      我認為這長期計劃裡這兩站設立必要性太低而且只停區間車的台鐵車站很難跟捷運競爭
      另外實在沒有理由再讓這兩站去分食岡山跟路竹的客源以免台鐵會拿他們開刀

      刪除
    2. 高雄捷運紅線延長計畫是否真能實現還是一個問題。若捷運仍在未定之天,台鐵增設車站比較實際一點。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台鐵長期計劃時間都沒有定只有計畫在那
      捷運反而是幾乎確定了要做也有計畫表

      刪除
  2. 頭城車站改建似已完工近一年,不知版主是否有時間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厲害,你居然預測到我下一篇就要更新頭城車站了。

      刪除
  3. 版大
    在花蓮還有幾個東拓後的廢站
    有遺跡 估且算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里改線段的其餘那幾站(中興、初鹿、東成)我會再去找找看;至於玉里、富里、池上這一段的眾多東拓前車站(樂合、萬寧、富北、富南、三台),似乎都沒有什麼痕跡了,如果你有相關資訊,請務必告知。

      刪除
    2. 那幾站七到八年前有人試圖找過,應該都拆得很徹底。萬寧、富北、三台都變成農地,樂合成了自行車道上一個小休息區(但遺跡是一點都不剩)、富南七八年前還有留一點點殘跡,不過現在應該也找不到了。

      刪除
  4. 版主你真的超厲害的,連這些廢站許久的車站都能大致捉到位置,有夠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Google Map實景照的威猛,這些蛛絲馬跡經過仔細搜尋其實都找得到!

      刪除
  5. 三埤站附近缺乏客源,不太可能復站!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