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三湖車站

三湖車站 (2017/07/27) 在現今縱貫線鐵路東正線(南下)旁的月台殘跡
位置:桃園市楊梅區
廢止時間:1967年8月
現存:月台殘跡

三湖車站出現在1972年列車時刻表之證明。事實上,基隆~竹南每個車站之間留白處,可能都代表以前曾設有招呼站但被裁撤。根據相關資料,七堵五堵之間是「北五堵」、松山台北之間是「新生」、萬華板橋之間是「港嘴」、板橋樹林之間是「浮洲」(後來復站)、竹北新竹間是「斗崙」。惟獨鶯歌桃園之間,我查不出來曾經有什麼車站存在。

在我手上這本1972年的台鐵時刻表裡面,縱貫線基隆~竹南間某一頁面出現了「三湖」的站名,而最前方的地圖摺頁還有「東門」「三埤」「三塊厝」等當時已經不再有列車停靠的車站。這些印刷上的漏失給了我一盞明燈,三塊厝我在幾年前已經去過並記錄,那另外三站呢?很意外的是,雖然差不多已經過了半個世紀,但這三個車站都還有遺跡可循,當然我也就毫不猶豫查明路徑前往探訪。

三湖車站位於楊梅與富岡之間,日本時代曾設站停靠汽油車,後來太平洋戰爭時跟很多同屬性車站一樣,因缺乏汽油而停業。國民政府時期復站後也只是停靠短編組柴油車的招呼站,在這種列車退出縱貫線北段之後就順勢裁撤了,時間是1967年的8月。說起來當年台鐵列車時刻表的編輯、校對也蠻混的,車站廢了快5年都沒發現頁面上還有此站,不過現在我倒是十分感謝他們,證明了這一站曾經存在。

從距離上來看,三湖車站的位置離富岡還是比較近一些,所以我是搭車到富岡然後開始步行。只要沿著站前的成功路→信義街→民富路(基本上就是桃110鄉道)一直走過去,到民安路口平交道就是了,2.4公里的路程輕鬆愜意。一路上會經過聯華實業富岡工廠、魚池、高鐵跨線橋等地標,看到一處稍大的聚落及平交道就到了。此地公車站名為「瑞原」,行政轄區亦為楊梅區瑞原里,不過三湖里也是確實存在的,但位置比較靠南邊一點。

車站本身唯一的遺跡就是東正線(南下)旁的岸式月台,從平交道旁延伸約莫20公尺,大概就是一節車廂的長度,如果當年就是這個規模的話,的確只能停靠一至二節編組的列車。畢竟已經荒廢了半個世紀,這座月台只有一小部份還算完整,其他則支離破碎和後來的水溝蓋混雜在一起。理論上西正線(北上)旁應該也有月台痕跡,不過目前已經不太能分辨,看起來似乎都是水溝蓋。目前月台殘跡旁邊是一連串電氣設施,而且旁邊列車往來頻繁、速度也快,所以不建議踏足(踩在上面也沒有比較厲害啦)。

平心而論,楊梅到富岡長達6.9公里的距離,增設一座車站並不過份,而三湖車站在民富、民安、民豐等道路匯集處,橫向交通方便,可說是十分恰當的位置。至少,這個區域的客源腹地,絕對比新富大很多。

欲往三湖車站,先從富岡車站往楊梅方向前進。這附近有許多好玩的地名,例如路標顯示右邊可通往「下陰影窩」。
路旁會看到聯華實業及僑泰興麵粉廠的巨大廠房
接著經過一處相當廣大的釣魚池
看到高鐵的跨線橋,就代表三湖車站快要到了。
接近三湖車站時會有比較明顯的聚落,而地名還是很有趣,右邊往新湖口(這我知道,就是湖口車站那一帶),左邊則是往「老飯店」。
看到路軌旁邊的整排駁坎,我本來還以為三湖車站的月台遺跡如此完整。但很快就知道不是。
民安路平交道(正式名稱是三湖平交道),畫面再往左邊就是月台殘跡。
雖然三湖車站消失,但還是有一座三湖平交道。後方有一間看守小屋。
三湖平交道木造看守小屋特寫。感覺上這間小屋的年代久遠,可能不會輸給旁邊的月台殘跡。
三湖平交道另一側。對面路衝處是一間磚造老房子,看起來十分特別。
三湖車站月台殘跡從左(垂直面)至右(馬路邊)
三湖車站月台殘跡特寫,比較完整的部份集中在左半部,右半部則支離破碎,並且混雜著後來的水溝蓋。
至於另一側就比較不確定是否為月台痕跡
三湖平交道往北(楊梅)方向。比較一下東西兩側的月台痕跡,右邊東正線旁非常明顯,左邊西正線旁則不太確定。
三湖平交道往南(富岡)方向
在三湖車站旁(路線東側)竟然有自行車道,讓人不免讚嘆前幾年各鄉鎮縣市政府狂蓋自行車道的德政。
三湖車站旁瑞原國小的招牌,看起來是一間校地廣闊、很有田園風味的學校,小朋友的天堂。
三湖車站旁的公車站牌,站名是「瑞原」。不知道女人偵探社生意如何?
接下來是幻想的三湖車站列車停靠畫面。首先是南下莒光號,不過很抱歉,只有兩節車廂可以停靠在月台邊。
接著是北上的EMU800,看起來非常像是停靠在三湖車站的月台。
南下的EMU800,剛駛離三湖車站月台。
北上太魯閣號,稍微超過月台一點點。
南下普悠瑪,車尾剛好切齊月台盡頭,漂亮!

9 則留言:

  1. 感覺跟建興車站位置很類似
    都在平交道旁

    回覆刪除
  2. 好奇Google一下,鶯歌桃園之間以前似乎有龜崙嶺車站,共鐵貓大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龜崙嶺就是龜山鄉(區)附近,它是在清代舊線上,日本時代改線之後就沒有經過了,所以應該不是這個站。其實我也沒有確定中間一定有站,只是時刻表看起來很像是有。

      刪除
  3. 留空白可能只是作為縣市分界(南港和松山怎麼時候成為台北市的一部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堵五堵、萬華板橋、鶯歌桃園說得通,但松山台北(松山早在日本時代就屬台北市了)、板橋樹林(都是台北縣)和竹北新竹(新竹當時並不是省轄市,是新竹縣的一部分)就不是縣市分界了,所以不太成立。

      其實就只差鶯歌桃園中間那一格,或許這個留白真的是台北~桃園分界的關係,其他則是車站廢除之後的痕跡。

      刪除
  4. 以為松山台北間 是華山站
    (弱弱的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山一直都只是貨運站,沒有客運列車停靠,所以應該也不會出現在時刻表上。

      刪除
  5. 還能查證當時未裁站前的客運量嗎?

    回覆刪除
  6. 可能很早之前就有想要設鳳鳴車站了吧(誤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