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八斗子車站

八斗子車站 (2017/02/05) 位於山邊緊鄰馬路,無站房,只有一座岸式月台運作中供列車停靠。
位置:新北市瑞芳區/基隆市中正區
構造:無人化平面月台站
站體:無

月台:2(岸式x2)※山側月台並無使用
註解
微型觀光區交通運輸站《秘》32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未開業
2012年~未開業
2013年~未開業
2014年~未開業
2015年~未開業
2016年~1,345,第114名(12月28日啟用)
2017年~441 (-67.22%),第153名 (↓39)

八斗子車站站牌,距離海科館站僅有0.5公里,是目前台鐵最短的站距。此外,海科館的英文用白痴拼音法也就算了,最起碼加個館名英譯吧?人家好歹也是有National Museum of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正式名稱,不然用縮略寫法NMMST也不錯啊。
八斗子車站月台圍欄上的站名標示,後方隔條馬路便是海。
八斗子車站東端坡道底出口處的站名標示
(此篇文章是介紹2016年12月28日重新設站營業之後的八斗子車站,欲了解昔日舊深澳線八斗車站的詳細狀況,請見「八斗車站」該篇。)

2016年12月28日,台鐵將深澳線原本廢棄的八斗車站整修完成,正式以「八斗子車站」的名稱復駛營運。有關「八斗」與「八斗子」的名稱爭議,我在海科館與八斗這兩站的介紹中皆已提及,此處就不再贅述;同時,也會將重點放在復駛之後的景觀與現況。

八斗子車站的位置沒有改變,靠近瑞芳的一端應該還是在基隆市中正區轄內,但大部分月台和站場的範圍則屬於新北市瑞芳區,所以它是台鐵少數位於行政區交界處的車站之一。它的名稱固然是沿襲以前的「八斗」,但其實距離真正的八斗子漁港(也就是傳統上認知的八斗子聚落)至少有1.5公里的距離,真的要比較的話,海科館站還近一點。所以,如果想搭乘火車到八斗子車站,然後逛八斗子漁港、碧砂漁港吃海鮮,那可能會走得有點累。

八斗車站在1989年停業之時,留下了一線股道和一座岸式月台(靠近山側),直到海科館站復駛時仍然存在,路軌整理後成為列車折返的停靠點,但月台暫時並沒有改動。接下來這2年,為了八斗子車站重新開業,台鐵在海側重新興建一座規模較大、可容納4節編組的岸式月台,並且增加護欄、階梯、坡道等設施,同時也安置一些候車座椅,成為現今使用中的停靠月台。至於舊月台亦加高並施作木質鋪面,不過並未加長,仍舊只有2節左右的長度,而且也沒有跨線通路,所以雖然有類似平溪站的兩側月台設計,但實際上並未使用。至於出入動線,靠近海科館站方向(西端)原本有一座小小的階梯,現在重新整建成為進出站通道,但還是一樣狹窄;另一邊深澳方向(東端)則拉出一長段坡道,足足有50公尺以上,最後的出入口在白舍愛琴海(一家海景餐飲店)下方。

至於本站營運狀況,因為台鐵平溪~深澳線的列車原本就以舊八斗站為暫停折返點,所以完全不用做任何調整,也就是將海科館的客運列車延駛至八斗子,把新站加入時刻表就行了。目前平日有8班列車到開,假日增加為10班,皆行駛於八斗子~菁桐區間;而且也跟以前一樣,配合海科館營業時間,只有白天的班次,清晨與夜晚皆無。

八斗子站重新開業時,媒體皆以「北台灣的多良車站」炒作,造成驚人的集客效應,台鐵應該也很滿意在2017年春節期間的業績。之前我就說過,八斗子站的位置離海超級近,僅隔一條馬路台2線,大約只有15公尺,如果以各站的月台或站房位置做比較,毫無疑問此站是離海最近的台鐵車站(北迴線漢本、和平、和仁、崇德等站的站場範圍的確延伸到離海更近的地方,甚至是緊鄰海岸線,但月台離海皆較遠,更別說站房了)。至於跟多良本尊相比,它旁邊的台9線比較寬,加上月台海拔高度較高,所以與海的鄰近程度是略遜於八斗子;不過談到車站的視野風光,尤其是從月台上眺望海邊的絕景,八斗子跟多良基本上是懶覺比雞腿。不過論起湊熱鬧的觀光人潮,我想八斗子應該不會輸。但也千萬別因此就徹底否定了這裡的風景,北部濱海公路沿線本來就有其獨特的人文與自然景觀,只是需要自備交通工具慢慢移動、細細品味,光看一個八斗子車站是體驗不到的。

八斗子車站月台高出路面大約3公尺,長度剛好容納4節車廂停靠。
DR1000型柴客四輛編組停靠八斗子車站,此處為西端上下階梯處,也就是往海科館、瑞芳的方向。
八斗子車站月台與DR1000的門口高度相同
八斗子車站標準景觀:火車、月台、圍欄、馬路、海岸。不考慮高度的話,跟多良站的組成結構確實相同。
八斗子車站東端列車停靠的盡頭處。很多遊客真的非常奇怪,好像沒有看過火車一樣,一定要下到鐵軌跟車廂合照才滿意。
列車駛離八斗子車站。右邊遠處可以見到一號隧道口,過了隧道便是海科館站,真的有夠近,表定行車時間則為2分鐘。看著它慢慢移動過去,感覺上如果認真跑起來,應該會比火車快一點。
八斗子車站西端的上下階梯,由原本一座破舊狹窄無扶手的階梯改建而成(可參考八斗車站該篇的照片)。
就一個無人化招呼站而言,八斗子車站的月台寬度應該是足夠了;不過因為逗留看風景的人很多,大部分還要擺POSE拍照,所以在月台上移動時總是卡卡的感覺。
大多數遊客就像這樣,靠在圍籬上或坐在椅子上,對著海一直看一直看。
八斗子車站舊月台並未拆除,並且用跟新月台一樣的鋪面整修墊高,不過一看就知道長度短了一大截,也沒有跨線通路,根本無法正常使用。
八斗子車站東端盡頭處是長坡道,姑且可以算是無障礙通路吧。
八斗子車站以東,目前深澳線復駛的軌道盡頭列車擋板。其實再過去還有軌道,一直延伸到深澳電廠的分歧處,之後路段的才完全消失。
八斗子車站東端出入口,這裡有穿越馬路的行人號誌,西端則無。
八斗子車站東端出入口(並不是要幫白舍愛琴海打廣告,只不過它就剛好在那邊。)
從這個角度可以驗證,八斗子車站這一端的坡道有多麼長(自列車末端延伸過來),其目的…是要大家多走一點路嗎?
最後終於可以來欣賞八斗子車站月台上所見的海景了。這是往東望去,右邊遠處是深澳岬。
這是往西望去的景象,包括望海巷、長潭里的漁港聚落和遠處的潮境公園。
拜媒體大肆報導,八斗子車站週邊呈現欣欣向榮的景況,原本生意普通的一些景觀餐飲店家都高朋滿座,用餐時間一位難求。假日,望海巷附近的停車場也擠滿了車輛,大家都想來一睹車站的風貌。不過,有些人嘴上不說,但心裡應該都在嘀咕,到這裡下車之後到底要幹什麼?在月台上拍照、跟火車拍照、跟鐵軌拍照、跟火車和鐵軌一起拍照,全部都拍完之後,火車也差不多要折返了,那就上車走吧!不然就是在附近喝杯飲料吃個飯,搭下一班車走吧!真正的八斗子漁港和聚落、巨大的海科館展區、潮境公園和望幽谷、甚至再往東不遠的深澳岬,這些地方才更應該去逛逛吧,但是湊熱鬧的遊客會去嗎?或許八斗子車站這一、兩年會風光無比,但時間一久,若無理想的配套行程規劃,熱潮終究會消退。

八斗子車站就在「歡迎蒞臨瑞芳區」的標誌旁,表示它位於交界處,而月台的絕大部份(甚至全部)已在瑞芳轄區。
八斗子車站以西則進入基隆市的範圍
從車站往西眺望,列車正駛入一號隧道,當然要加強補拍一下。
八斗子車站附近的兩座小漁港分別是「望海巷」和「長潭里」,不是八斗子。事實上八斗子漁港根本也不在這張照片的可視範圍內。
八斗子車站旁的台2線路邊,車站與海岸的相對關係,順便驗證其距離。
「八斗子火車站」公車站牌
西行海科館車站 (東行舊深澳線深澳車站

20 則留言:

  1. 鐵貓大大,我在這個海灣當海巡兵喔,收放假都靠它,有時候會被排到能夠4小時內看它的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驚人了,真的很讓人羨慕,這可以說是鐵道迷當兵的上上籤,要好好珍惜這段時光啊!

      刪除
  2. 大大你好,我是台東人,其實我覺得這裡比多良親切,多良是也是很美,但現在觀光化早已失去往日幽靜,加上多良周邊其實更沒有可以逛的地方,八斗子反而給我親切的感覺,你花東新車站的文章寫得不錯,還有要更新花東線車站的內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而言,這兩站皆已觀光化過頭了,其實我都不喜歡它們現在的狀況。不過單純比較風景的話,多良還是略勝一籌;而且你如果有注意到這個部落格的特性,就會發現我個人特別喜愛秘境車站,車站附近是越荒涼越好啊!
      花東線還有好幾站在改建中,花蓮,吉安,志學,瑞穂,池上,台東,當然我也會隨時關注其動態,並進行內容更新。

      刪除
    2. 身為臺東人的我,也常常注意改建狀態,個人是都滿喜歡改建的車站,只是臺鐵的保養功力是在是……包括關山站這幾個剛改建不久的車站已有點瑕疵了……

      刪除
    3. 的確,上次騎自行車的時候,我也覺得有些改建站看起來破敗得很快,例如鹿野、富源、鳳林等站。

      刪除
  3. 八斗子一恢復瑞芳車站管理站+1跟竹東一樣是9個站了
    未來台鐵還會恢復深澳車站如果深澳車站不是三等站那又要+1的機率很大會超過竹東
    以台鐵近期的情況看樣子瑞芳要成為管理車站最多的站是遲早的事
    因為三貂嶺車站業務繁忙不太可能分擔管理
    以前平溪線歸三貂嶺車站管理的現在全給瑞芳車站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較好奇的是,猴硐離平溪線比較近,站也夠大,為何不給猴硐管理?三貂嶺當然是不可能,人手少,又要負責宜蘭線平溪線的頻繁切換業務。

      刪除
    2. 這問題其實看一下瑞芳的管理車站你會發現其可以跳著有等級的站管理
      所以大概可以說是全台最跳躍管理的站
      深澳線2站沒跳有等級站沒這問題
      暖暖跳過四腳亭(其實我覺得暖暖給同在基隆的八堵管理比較OK)
      平溪線6站跳過猴硐+三貂嶺
      還好沒有外加牡丹(牡丹目前是雙溪管理)

      刪除
    3. 其實竹東是管理10個站才對,為全台最多,而瑞芳只有9個

      刪除
  4. 台鐵只要被炒作得寧靜小站都變得不寧靜了......雖然復駛是讓人高興的,卻也失去原本的車站樣貌,不能說希望回到以前八斗車站的人潮,那樣等於又是廢站問題,但希望能回歸小站該有的寧靜樣貌啊......(是說舊月台其實沒有要使用的話根本不需要改建,留給他舊貌不是更值得紀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過一陣子吧!可能要幾年的時間。像現在海科館站週邊就寧靜許多(因為人潮都被八斗子拉走了)。
      關於月台,可能是類似平溪站的想法,覺得兩側月台可以分散上下車人潮,或是乾脆一邊上車一邊下車。不過那至少需要跨線的人行動線,而且長度也要夠啊。結果是跟平溪一樣,直接不啟用。

      刪除
  5. 海科館站到八斗子站因為隧道和鐵軌及月台還在,修復難度較簡單,至於八斗子站到深澳站只留部分軌跡而且荒廢已久,修復難度應該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斗子到深澳荒廢其實沒有很久,深澳電廠一直到2007年都還有列車駛入,距今不過10年。八斗子到深澳的路基、路軌都很完整,整理難度大概就跟瑞芳~八斗子這一段差不多。問題是深澳車站,如果設在原來的位置(電廠支線分歧處),離真正熱鬧的地方太遠,恐怕只能收到短期炒作的效果,無法真正實現旅遊與運輸的意義。

      刪除
  6. 結果人潮比版大預期的還快退燒,第一年完整賽事就掉回小站的進出入人次@@
    不過這也恰好成為具有寧靜氣氛但又不至於冷清的小站氛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深澳線的發展我真的完全預測錯誤,該跟大家說聲抱歉。感覺上八斗子站週邊假日遊客仍相當多,但很多人並不是搭火車前往。另外還有一個我比較質疑的點,就是乘客搭車到八斗子,看看風景逛一逛之後原車折回到海科館或平溪線,會不會有許多人都沒有在八斗子正常刷卡出站?這樣確實會讓它的實際業績被低估。

      刪除
    2. 你說的那種可能買了一日票
      上下車估計算瑞芳的

      刪除
    3. 根據我幾次搭乘平溪、深澳線的感覺(在菁桐、十分等站進出時),買一日券的遊客似乎不多,大半都還是使用電子票證。

      刪除
    4. 可能電子票證不用排隊買更方便吧

      刪除
  7. 可以跟深澳鐵道自行車作套票行程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