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林榮舊站

這棵樹的右邊(有許多遊客站立的馬路上),應該就是昔日林榮車站木造站房所在位置。(2016/02/28)
東拓後殘留下來的林榮車站木造倉庫,據說已有將近百年歷史。
位置:花蓮縣鳳林鎮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木造倉庫、員工宿舍(?)

原本這一篇應該叫做林榮車站即可,因為2016年目前並沒有同名的車站存在。但專為兆豐農場量身訂做的林榮新站據說2017年就會啟用,為避免到時候混淆,所以直接定名為林榮舊站。

舊花東線林榮車站位於溪口與南平之間,在路線高繞跨越壽豐溪(知亞干溪)之後,於南岸不遠處設站。由於東拓後的路線是以河底隧道穿越壽豐溪,位置比舊線靠近下游許多,上岸後不再經過林榮地區,因此順勢就在1982年2月全線切換時廢站。在地居民一直有一種說法,就是在1982年的農曆年之前,溪口河底隧道早就已經可以通車啟用,但是如果直接切換新線就等於林榮會被提早廢站,造成過年返鄉的極大不便,在地方爭取之下,於是拖到農曆年之後才讓東拓新線通車,林榮車站也一併走入歷史。

說起林榮的地名演變,又是一段非常複雜的經過。現今大家所熟知的林田山,原本是指附近相當大範圍的林業事業區,北端就涵蓋到壽豐溪南岸現在林榮附近的山地。最初日本時代的林田,指的是現在的南平與鳳林之間的廣大平野,是當時三個官辦移民村之一;而日本人喜歡「從某個地點可看到的山岳就以該地命名」,所以從林田往西看過去最明顯的山岳,就叫做林田山。而當時的林榮,則是叫做平林,所以林榮站以前是平林驛,南平站以前則是林田驛。後來在1962年,國民政府可能是為了避免林田村和位於森榮的林田山事業區被混淆,將林田這個地名消滅,車站改稱南平車站;只是不知為何平林車站也跟著改為林榮車站,難道是為了避免跟北部的坪林混淆?還是要跟「森榮」呼應所以來個「林榮」?這就不得而知了。

東拓之後林榮站消失,原本的站場和路基逐漸荒蕪,在幾次風災之後陸續消失。目前唯一殘存的,就只有一棟快要傾倒的木造倉庫和被移作它用的員工宿舍。其中將近百年歷史的木造倉庫原本要被鐵路局拆除,當地居民發起搶救,在爭議狀況下僥倖保留下來,縣政府趕緊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將來有希望整修成為少數東拓前殘留的的鐵道遺跡。至於其他的站場空間,雖然隱約還能估計出以前的規模與方位,但部份變成國小用地、部份蓋起老人會建築、還有成為缺乏維護的公園草地甚至籃球場,實在已經找不出任何痕跡了。

而將來可能會出現的「新」林榮車站,我經過拍攝兩次都還見不到它的地上建築成形,一直都是施工中的樣子,就留待開業之後再做報導吧。

花蓮客運林榮站站牌,在鐵路消失之後,公路客運成為到達林榮的唯一大眾運輸工具,所幸班次還不算太少。
林榮鬧區街上,往豐平橋方向。2012年台9線新豐平大橋通車後,絕大多數交通流量都轉往新路,使得這條花東舊路變得門可羅雀,幾乎看不到車輛經過。
林榮鬧區街上,往南平方向。旁邊這家「孫叔叔牛肉麵」好像小有名氣?
通往林榮舊站的主要通道「永康路」
花蓮縣鳳林鎮林榮里老人會,同時也是「平林文化樂活藝創協進會」的所在建築物,位於昔日林榮站場上。
林榮國小正門,也是在昔日站場範圍。
從林榮老人會旁邊繞進去,就是以前站場的核心部份。
最顯眼的就是這棟頗為殘破的木造倉庫了
這上面寫得很清楚了,「平林車站僅存的唯一」。
鐵路局原本要把這棟倉庫拆了,已貼出公告要占用堆放的物品趕快清除。不過現在已被公告為歷史建築,應該是不會拆了。但還是很難說,因為之前也有例子是鐵路局裝傻,直接硬拆。
林榮舊站木造倉庫從馬路(永安街)這一邊看過去的全景
舊倉庫維護狀況並不好,閒雜人等要進出是輕而易舉。話說它沒有被破壞太嚴重真是萬幸。
舊倉庫一定是位於站場側邊,也就是說我站的位置應該就是路軌或月台了。
昔日林榮站場,有一些公園綠地的設施,但因缺乏維護早已雜草叢生。
前方還蓋了一座籃球場,但也是乏人問津,鋪面已不適合打球。
從這個位置一直到前方老人會建築,都是林榮舊站的區域。
發現一處很像以前站場部份的邊坡,不過無法確定真偽。
據說員工宿舍也有部份殘留下來,不知道是不是前面這一棟?
站前一棟建築的牆壁上,畫了懷舊的車站圖案。還蠻有感覺的。
這條小巷應該是以前林榮車站的站前大街。這樣看來,車站面對的並不是花東公路,而是通往西林的道路,再銜接林道,這說明了昔日設站的重點其實是林業。
站場中間被闢出一條馬路,可直通舊花東公路。但是看廟宇和民房的分佈,會發現這條路很不自然,寬度也很奇怪,不像是原有的道路,而是廢站之後才出現。
碧雲寺,當地的信仰中心。
當地文史工作者對於保留老倉庫的呼籲
南下舊台東線南平車站 北上舊台東線溪口車站

16 則留言:

  1. 歡迎鐵貓大,粉絲們餓很久了。
    有志學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志學!站員提供的第一手消息,站房不會拆,只是拉皮更新。但是天橋會拆掉改建地下道。

      刪除
  2. 回覆
    1. 不好好保護隨時都有可能被燒掉…

      刪除
  3. 有時低調一點反而比較不會被自燃,其實像是談文.林榮倉庫等都有被自燃的風險,明明當地就沒有炒地皮的利益問題,照樣被自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低調一點好,不會被無聊人士破壞,我贊成。只是該有的基本維護還是要有,不然哪一天車站建築物塌下來都不知道…

      刪除
  4. 林榮車站預計延期到今年年中復站,不過如果沒意外的話,應該會拖到今年年底。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38748

    回覆刪除
  5. 林榮車站素夫已經蓋好月台了
    不過在溪口隧道裡
    應該要叫溪口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坐火車經過的時候,看到地下月台的確已經完成,但地上設施似乎沒有什麼進展,感覺上離啟用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刪除
    2. 既然是為兆豐農場而設置的車站,不如乾脆一點就叫做「兆豐農場」車站?它離真正的林榮聚落還有1公里遠。

      刪除
  6. 配合【林榮新光站】啟用,自107年7月10日起調整部分列車時刻與行駛區間如下:
    一、列車增停【林榮新光站】:
    (一)52次、4628次、4634次、4617次、4621次、51次、4637次。
    二、列車增停【嘉義站】:
    (二)143次。
    三、調整列車行駛區間:
    (一)宜蘭=花蓮 4108次,改為【宜蘭=鳳林】行駛。
    四、調整列車時刻:
    (一)51次、52次、3542次、3533次、708次、701次。

    回覆刪除
  7. 感覺弄個昔日站場與今日現狀的對比地圖,比較好了解

    回覆刪除
  8. 最近林榮舊站那弄了一個意象公園,還擺了一節DR3000型

    回覆刪除
  9. 不知道林榮倉庫會否改建成展館? 再配合附近兆農場作觀光發展

    回覆刪除
  10. 照片都看不到了,版大也近兩年沒更新。發生甚麼事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