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田浦車站

田浦車站 (2018/06/03) 象徵性的迷你重建站房,與原有之木造建築當然是完全不同。
此區域整建前,前方停車場應該就是昔日田浦車站站房的位置 (2016/02/28)
位置:花蓮縣花蓮市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重建之模擬站房一座(含站名牌、模擬調度裝置)

田浦車站重新樹立的站牌,鄰站與里程標示皆正確。
在東拓完工通車之前,花蓮舊站到吉安舊站之間,有一車站叫做「田浦」。其位置正好在舊762公厘窄軌鐵路與新的1,067公厘軌距路線交會處,里程大約是離花蓮舊站2.3公里、離吉安舊站也是2.3公里。雖然它算是位於新路線上,不會因為改線而需要直接裁撤,但台鐵考量到此站距離吉安新站僅有1公里,實在太近而沒有作用,所以在1982年6月東拓正式切換之後,它也跟著花蓮舊站一起走進歷史。廢站後田浦的磚木合造站房並未立刻拆除,但據說後來缺乏維護,因颱風侵襲而傾倒,所以最後還是拆掉了。

因為田浦是一個帶有日式風格的名字,所以我忍不住又推論了一下。原來的地名「荳蘭」是譯自阿美族對一種植物的稱呼,用台語唸可能是DAOLAN,日本人將其轉化為TAURA,寫成漢字便是田浦了。現在JR東日本横須賀線上還有一個完全同名的車站。

田浦是一個小站,只有普通車停靠,基本上是通勤、通學的旅客較多。我對此站的進出記憶僅有一次,當年跟著姑姑到花蓮市區玩,回程是要到吉安另一個親戚家(在宜昌國小附近);姑姑告訴我,不要坐到吉安站,這樣反而太遠,應該坐到田浦再走路過去比較快。於是我們從花蓮搭普通車坐一站到田埔,再步行約10分鐘抵達。這個步行路線也成為我這次重返田浦站的參考依據。

我先搭火車在吉安站下車,沿文化一街、二街穿越中山路二段,再循宜昌一街接中華路,過吉安溪橋,約15分鐘抵達中華路453巷,田浦舊站跡就在這個巷子裡。這條巷子裡有許多賣菜的攤販,盡頭處則有一處停車場,據說以前的站房就在這個位置。唯一還跟車站有關連的是旁邊一處賣冰的商家,掛著「田埔舊車站」的招牌(「埔」應是誤用),不過當時是2月底,當然沒有營業。面對停車場右手邊有很大的廣場,現在也被當作停車空間,昔日或許是站場的貨運區域。隔著許多雜草樹木之後便是現今的台東線路軌,側邊空間隱約還能感受出站場的規模,但已找不到任何車站的遺跡了。

一列往台東的莒光號正好通過,我目送它離開,揣摩當年田浦站還存在的時候,列車來來往往的景象。當然我什麼都已經記不起來,只能安慰自己,三十多年前,我也曾經在此站下車,走下月台,穿越古老的站房出站,離開時一定還回頭看了一下它的樣子。喔!這就是田浦車站!

(2018/06/03再次造訪)
(2018/07/05添筆)
聽說田浦站舊址增添了一座模擬站房之後,我搭車經過時便特別注意。雖然第一次看到時有點傻眼,不過我仍決定有機會時便要造訪一下。利用6月初探查花東舊線的剩餘時間,我再次從吉安站步行前往田浦站舊址。

當天已經接近傍晚,田浦舊站前的巷道沒有人煙,攤商亦全部打烊。遠遠看到那座可愛的建築物,忍不住還是笑了一下。模擬站房與昔日木造建築完全不同,只是立於水泥底座上方的木條窗框及屋簷,並有象徵性的剪票閘門、售票窗口等,但跟實際物件仍有差異。站房前面的遠距調度軌道裝置也頗有趣,而且真的能扳動,不過當然沒有實際作用。比較糟糕的是售票窗口上方的時刻表,完全不知所云。寫到這裡,我想乾脆把田浦站1972年的真實班次貼上來算了:
【下行】柴快06:04台東、柴普06:45台東、柴快08:19台東、柴普08:55玉里、柴快10:22台東、柴快11:54台東、柴普12:26台東、柴普14:35台東、柴普15:43玉里、柴普17:19光復、柴快17:49台東、柴普20:12玉里、柴普21:52光復、柴普22:44光復、柴普00:11台東(臥車)
【上行】柴普05:35(臥車)、柴普07:08、柴普08:20、柴普10:00、柴快10:22、柴快12:48、柴快14:19、柴快16:32、柴普18:20、柴普19:40、柴快21:50(全部都是到花蓮)
基本上普通車與平快車皆停靠,對號快與光華號皆不停靠,總計下行15班次,上行11班次,頗不平均,不知當年是怎麼調度車廂的。

另外,面對田浦站左側原本是一片雜草廢墟,現在已開闢為公園綠地,與模擬站房結合成為「舊田浦車站文化園區」。

中華路荳蘭橋上,下方為吉安溪。此處仍位於吉安鄉境內。
過荳蘭橋之後繼續往前,就進入花蓮市的範圍。
田浦車站位於中華路453巷,兩旁有一些傳統菜販,會存在於這個小巷子倒是蠻特別的,很有可能是從當年車站還在的時候延續至今。
田浦車站前的小巷相同位置,2018年6月的景象。拍照時間為傍晚,攤商皆已打烊。巷道盡頭處為重建之模擬站房。
田浦車站前的中華路往花蓮市區的方向
田浦車站前的中華路往吉安的方向
上圖往前不遠處,路邊有花蓮客運之站牌。注意其站名是寫成「田埔」。
2016年田浦車站舊址特寫,想像一下站房還在時的樣子。
2018年6月相同地點,畫面成為模擬的田浦車站站房。
田浦車站模擬站房另一面
與站牌一起入鏡
基本上這是一座空殼子建築,僅在水泥底座上方安置木格窗框,只有屋簷沒有屋頂。
田浦車站象徵性的門面與剪票口,另外右側有售票窗口。整體而言都跟原件差了十萬八千里,僅有一點點觀光價值。
售票窗口也實在太大了,顯示施工單位根本不了解昔日台鐵車站之樣貌。上方之時刻表尤其可笑,我本來百思不解這5411、5412次到底是什麼列車,居然是從台北往返台東,而「多站」又是什麼模式。後來終於查到,這是台東線電氣化試營運期間所開行的臨時普悠瑪列車。但,這跟田浦站有什麼關係呢?應該要貼以前田浦站的列車時刻表才有感覺嘛!
裝置雖然很假,但可以扳動,給小朋友玩倒是還不錯。
這間「田埔舊車站」冰店想搭上觀光熱潮,可惜太不專業,連浦都寫錯。不過後來我注意到當地似乎已習慣「田埔」的寫法,包括公車站牌及附近的生態公園。
到了2018年冰店似乎已經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米香傳奇」。
2016年2月從停車場往回拍攝田浦站前的小巷
2018年6月相同地點,比起冰店,對面的榕樹下麵店(無招牌)似乎更有名。
2016年2月,車站舊址右邊有相當廣大的空地,合理推測跟以前貨運業務有關。
2018年6月相同地點。經仔細比對後發現,裡面至少有兩輛車在這兩張照片中都出現,想必停得非常習慣。
這附近當然不需要這麼寬的馬路,當停車場也都嫌太大,很明顯是昔日車站範圍。
舊東線鐵路差不多就是從正前方這個位置切入田浦車站,後來才出現左邊的東拓新線。
田浦車站北邊的東拓新線,左遠處為中華路平交道。
一列由E416牽引的南下莒光號通過中華路平交道附近
莒光號通過昔日田浦車站的位置
田浦車站南端的現行東線路軌,離吉安站已經很近了,可以看見提示牌。
田浦車站附近路軌旁的開闊區域,感覺上就像是以前站場的範圍。
若不是車站,沒理由保留這麼大的側線空間,顯示這就是以前的田浦站範圍。
田浦車站旁靠近中華路邊的老榕樹,相信也見證過此站的興衰。
至2018年6月,田浦車站與中華路之間的雜亂區域已整理為綠地,並鋪設有象徵鐵路的步道。而大榕樹仍建在。
想尋找田浦車站舊跡十分困難,基本上附近都是這樣的樹木雜草堆。
這一道水溝位置很詭異,極有可能是當年田浦車站留下來的設施。
巧合的是,水溝以內的區域跟推測的田浦車站站場範圍幾乎相同,應該有關連性。
田浦車站附近,另一座跨越吉安溪的橋樑。
北上舊台東線花蓮舊站 南下舊台東線吉安車站

21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東華大學觀光休閒遊憩學系的學生
    我們在進行一本刊物寫作的計畫
    刊物名稱是「老,不老」
    有一個主題是叫做老建築,然後我們有選定幾個車站
    有些問題想要請教您
    請問不知道怎麼聯絡您比較方便呢

    這邊附上我們粉絲專頁的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OldButGoldNDHU/?fref=ts
    還煩請看到後回覆,打擾了

    回覆刪除
  2. 您好
    不好意思 我是東華大學 觀光休閒遊憩學系的學生
    我們最近在進行我們畢業專題製作
    目的是收集花蓮一些老事物
    將他集結成冊
    最後發行一本書 叫做「老,不老」
    然後其中有個主題是老建築
    內容有包含車站

    請問不知道方不方便詢問您一些問題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聯絡的資訊
    我在這邊附上我們團隊的信箱
    ndhugold@gmail.com

    還麻煩看到 如果方便的話聯絡我
    萬事拜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回來晚了,我會以email聯絡,如果還有需要的話。

      刪除
  3. 鐵貓大,田浦站現在變成這樣了:
    https://imgur.com/a/bOCk4

    另外吉安站跟您上次去時相比並沒有什麼變化,看來還要弄好一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啊…竟然蓋了一個假的回來…不過這跟昔日木造站房也差太多了吧。但好歹也讓以前的回憶稍微有點實體化的感覺了,而且幸好它站名沒寫錯。

      刪除
    2. 想問一下版主有打算再去看看那個冰店跟...呃...假站房(?)嘛?

      刪除
    3. 有經過的話就繞去看看,反正我常常會有機會去花蓮。

      刪除
  4. 雖然貓大似乎希望本站復站但我覺得幾乎不可能台鐵也沒此計畫
    本站離吉安太過接近而且花東線只停區間車的站田浦自己人都不太可能捧場
    與其等那少數班次不如自己前往花蓮或吉安搭車
    而且這情況估計吉安也有不少人會自己前往花蓮搭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蓮加吉安的人口,還抵不上西部大都會區隨便一個衛星都市,田浦這種地方只有當地居民的交通需求,客源確實不足以支撐復站。基本上我到吉安拜訪親戚,在花蓮上下車的機會更大,不見得會到吉安站。

      刪除
    2. 其實花東線南迴線只停區間車的站估計沒多少人想捧場
      班次可能都比公車少
      吉安雖有停靠對號列車但跟花蓮比還是不能看
      所以你會發現花東居民很集中在花蓮台東上下車因為對號列車這兩站最多
      還有我覺得台鐵在花東實行的比高鐵還可怕
      高鐵每小時還有站站樂台鐵在這基本就是叫大家去大站搭對號列車
      所以乘客差距會很大

      刪除
    3. 惡性循環,人口外流乘客減少→列車班次減少→乘客更少→列車班次更少。基本上一天6班次往復已經是培養乘車客源的極限,再少就只會造成乘客不斷流失。

      刪除
    4. 花東交通不便人口外流正常
      想要個便利交通環團常常作怪
      哪天搞不好花東線剩下吉安 志學 壽豐 豐田 林榮 鳳林 光復 瑞穗 玉里 富里 池上 關山 鹿野 台東甚至更少

      刪除
  5. 鐵貓板主:你的文章讀起來真的很生活化,尤其是看你介紹花東線車站的時候(我是台東人)很有感觸,對了,「花東新車站」,及林榮站皆接近完工或已完工,你有可能會在介紹花東新車站跟林榮站的文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東新車站的景象大部分皆已貼在各站的內容中,目前只剩下花蓮(尚未完工啟用)、吉安(馬上就要撰寫)、志學(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改好)、台東(尚未進行詳細記錄),我沒有打算特別去介紹這個主題,但如果全部完成,把各站照片集合起來成一篇倒是不錯,謝謝你的建議。

      至於林榮,已排定7/21造訪。

      刪除
    2. 身為東部人很關心這些車站的改建,畢竟有拉皮還是比舊舊破破的好,網路上很多鐵道的文章,看來看去還是鐵貓大大的文章很親切,期待你對東線鐵道相關的發文

      刪除
  6. 好久沒光臨鐵貓大大的部落格,轉眼間林榮新光站就要啟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今年下半年蠻熱鬧的,會有許多新站出現。

      刪除
  7. 今天去田浦車站晃了晃,這個模擬真的超可愛的XDD

    那顆榕樹超級大的~~
    以前就很常在這附近鬼混,看到熟悉的景色的感覺真棒~
    還順便收集了吉安的印章們呢,真是超棒的\OWO/

    回覆刪除
  8. 能夠扳動的遠距調度軌道裝置看來頗有趣!

    回覆刪除
  9. 貓大您好~這篇文章的部分照片不知為何消失了,另外在豐富新站、林榮舊站的全部照片也都不見了,希望貓大能將這些消失的照片補上。

    同時,想問問貓大的近況都好嗎?很喜歡您的文章,只是您的部落格已經兩年沒更新了,現在屏東線、南迴線的風景也都有很大的變化,期待貓大有時間可以下來南部為這些車站做新的記錄哦!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