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田浦車站

前方停車場應該就是昔日田浦車站站房的位置 (2016/02/28)
位置:花蓮縣花蓮市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無

在東拓完工通車之前,花蓮舊站到吉安舊站之間,有一車站叫做「田浦」。其位置正好在舊762公厘窄軌鐵路與新的1,067公厘軌距路線交會處,里程大約是離花蓮舊站2.3公里、離吉安舊站也是2.3公里。雖然它算是位於新路線上,不會因為改線而需要直接裁撤,但台鐵考量到此站距離吉安新站僅有1公里,實在太近而沒有作用,所以在1982年6月東拓正式切換之後,它也跟著花蓮舊站一起走進歷史。廢站後田浦的磚木合造站房並未立刻拆除,但據說後來缺乏維護,因颱風侵襲而傾倒,所以最後還是拆掉了。

因為田浦是一個帶有日式風格的名字,所以我忍不住又推論了一下。原來的地名「荳蘭」是譯自阿美族對一種植物的稱呼,用台語唸可能是DAOLAN,日本人將其轉化為TAURA,寫成漢字便是田浦了。現在JR東日本横須賀線上還有一個完全同名的車站。

田浦是一個小站,只有普通車停靠,基本上是通勤、通學的旅客較多。我對此站的進出記憶僅有一次,當年跟著姑姑到花蓮市區玩,回程是要到吉安另一個親戚家(在宜昌國小附近);姑姑告訴我,不要坐到吉安站,這樣反而太遠,應該坐到田浦再走路過去比較快。於是我們從花蓮搭普通車坐一站到田埔,再步行約10分鐘抵達。這個步行路線也成為我這次重返田浦站的參考依據。

我先搭火車在吉安站下車,沿文化一街、二街穿越中山路二段,再循宜昌一街接中華路,過吉安溪橋,約15分鐘抵達中華路453巷,田浦舊站跡就在這個巷子裡。這條巷子裡有許多賣菜的攤販,盡頭處則有一處停車場,據說以前的站房就在這個位置。唯一還跟車站有關連的是旁邊一處賣冰的商家,掛著「田埔舊車站」的招牌(「埔」應是誤用),不過當時是2月底,當然沒有營業。面對停車場右手邊有很大的廣場,現在也被當作停車空間,昔日或許是站場的貨運區域。隔著許多雜草樹木之後便是現今的台東線路軌,側邊空間隱約還能感受出站場的規模,但已找不到任何車站的遺跡了。

一列往台東的莒光號正好通過,我目送它離開,揣摩當年田浦站還存在的時候,列車來來往往的景象。當然我什麼都已經記不起來,只能安慰自己,三十多年前,我也曾經在此站下車,走下月台,穿越古老的站房出站,離開時一定還回頭看了一下它的樣子。喔!這就是田浦車站!

中華路荳蘭橋上,下方為吉安溪。此處仍位於吉安鄉境內。
過荳蘭橋之後繼續往前,就進入花蓮市的範圍。
田浦車站位於中華路453巷,兩旁有一些傳統菜販,會存在於這個小巷子倒是蠻特別的,很有可能是從當年車站還在的時候延續至今。
田浦車站前的中華路往花蓮市區的方向
田浦車站前的中華路往吉安的方向
田浦車站舊址特寫,想像一下站房還在時的樣子。
這間「田埔舊車站」冰店想搭上觀光熱潮,可惜太不專業,連浦都寫錯。
從停車場往回拍攝田浦站前的小巷
車站舊址右邊有相當廣大的空地,合理推測跟以前貨運業務有關。
這附近當然不需要這麼寬的馬路,當停車場也都嫌太大,很明顯是昔日車站範圍。
舊東線鐵路差不多就是從正前方這個位置切入田浦車站,後來才出現左邊的東拓新線。
田浦車站北邊的東拓新線,左遠處為中華路平交道。
一列由E416牽引的南下莒光號通過中華路平交道附近
莒光號通過昔日田浦車站的位置
田浦車站南端的現行東線路軌,離吉安站已經很近了,可以看見提示牌。
田浦車站附近路軌旁的開闊區域,感覺上就像是以前站場的範圍。
若不是車站,沒理由保留這麼大的側線空間,顯示這就是以前的田浦站範圍。
田浦車站旁的老榕樹,相信也見證過此站的興衰。
想尋找田浦車站舊跡十分困難,基本上附近都是這樣的樹木雜草堆。
這一道水溝位置很詭異,極有可能是當年田浦車站留下來的設施。
巧合的是,水溝以內的區域跟推測的田浦車站站場範圍幾乎相同,應該有關連性。
田浦車站附近,另一座跨越吉安溪的橋樑。

5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東華大學觀光休閒遊憩學系的學生
    我們在進行一本刊物寫作的計畫
    刊物名稱是「老,不老」
    有一個主題是叫做老建築,然後我們有選定幾個車站
    有些問題想要請教您
    請問不知道怎麼聯絡您比較方便呢

    這邊附上我們粉絲專頁的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OldButGoldNDHU/?fref=ts
    還煩請看到後回覆,打擾了

    回覆刪除
  2. 您好
    不好意思 我是東華大學 觀光休閒遊憩學系的學生
    我們最近在進行我們畢業專題製作
    目的是收集花蓮一些老事物
    將他集結成冊
    最後發行一本書 叫做「老,不老」
    然後其中有個主題是老建築
    內容有包含車站

    請問不知道方不方便詢問您一些問題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聯絡的資訊
    我在這邊附上我們團隊的信箱
    ndhugold@gmail.com

    還麻煩看到 如果方便的話聯絡我
    萬事拜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回來晚了,我會以email聯絡,如果還有需要的話。

      刪除
  3. 鐵貓大,田浦站現在變成這樣了:
    https://imgur.com/a/bOCk4

    另外吉安站跟您上次去時相比並沒有什麼變化,看來還要弄好一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啊…竟然蓋了一個假的回來…不過這跟昔日木造站房也差太多了吧。但好歹也讓以前的回憶稍微有點實體化的感覺了,而且幸好它站名沒寫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