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濂洞車站

眼前就是濂洞車站 (2016/02/13) 最有可能的位置。什麼?這不是轉接駁車上九份金瓜石的超大停車場嗎?跟車站有什麼關係?
昔日濂洞車站的範圍,據說延伸到紅綠燈那邊,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這一大片停車場都沒有建築物。前方是濂新里的聚落。
位置:新北市瑞芳區
廢止時間:1977年停駛,1986年撤除軌道,1989年8月21日正式廢止
現存:無

過了海濱站之後,可說是進入舊深澳線夢幻般的路段,因為早在1977年,這一區間就因為要興建濱海公路而停駛,次年海濱站恢復營運,但濂洞站就一直沒有復駛。到了1986年,政府將海濱~濂洞間的鐵軌拆除,大部分路基完全轉為公路使用(濱海公路才有今日的寬度),深澳線等於實際縮短為瑞芳~海濱之間。再過3年,隨著1989年深澳線停駛,濂洞車站才算是正式廢止。濂洞車站附近的地名是水湳洞,深澳線的前身金瓜石礦業鐵道曾稱呼此站為「瑞芳街」,但一般還是叫水湳洞,也有一處同名的漁港。1967年深澳線開通,據說初期曾叫「水南」站,但不久之後車站就被正式定名為「濂洞」。

因為停駛的時間較早,站房、站場設施、鐵軌也都拆得很乾淨,在景物全非的狀況下,現在連濂洞車站的位置都已經很難確定。沿路上最明顯的遺跡是四號隧道,它在即將進入水湳洞地區的一處公路彎道旁,很短,從這一頭就可以看見另一端洞口,至今仍然貫通可行。出隧道之後為「洞頂路」,快接回公路的右邊有大片圍牆,內部好像是台電的工業廠區,從較高處可以看到裡面堆放了不少電線桿,圍牆裡面的平地據說是以前的鐵道區域,甚至有人說濂洞車站就在這個位置,不過我覺得可能不是。

繞到圍牆另一端,來到北34縣道與濱海公路的交叉路口,這裡大家應該就很熟悉了,因為假日不能開車上九份、金瓜石,所有大小車輛都必須停在此處的巨型停車場,然後再轉搭接駁車。而這個停車場所在地,「極有」可能就是以前的濂洞車站。不過很遺憾,除了北34路旁小溪上的一處橋樑之外,深澳線舊鐵道真的沒有留下任何遺跡了,所以車站的位置、型式、月台狀態、路軌分佈,全都是一片謎團(目前大致可以確認有水泥站房及岸式月台)。而且神奇的是,網路上相關老照片極少,加上我因為年紀關係,不可能到過1977年以前存在的濂洞車站,所以我也不敢亂掰介紹了。

水湳洞現在除了往九份、金瓜石的停車場之外,事實上這個區域以前是以「陰陽海」聞名。小時候都聽大人說,陰陽海是因為禮樂煉銅廠排放含有金屬的廢水,造成海水污染;再加上海灣區域水流的關係,無法被自然稀釋,所以形成可怕的海水顏色,而且非常毒,魚都無法生存。不過,後來研究證實,陰陽海其實是自然形成的,因為金瓜石的地質本來就含有大量黃鐵礦,隨溪水流入海中產生化學反應再加上地形的關係,才會產生不同的海水顏色。不過,人為採礦衍生的廢水流出,也確實使陰陽海的生成更加劇烈,這點亦不能否認。然而,此地礦業已經停產將近30年,陰陽海並未消失,可見它已經超出了人為影響的範圍。

深澳線廢線的車站介紹在此告一段落。

海濱~濂洞之間的濱海公路風光,現在這段路大半都是建設在深澳線舊跡之上。
濂洞車站前,四號隧道洞口附近的海岸風光,天氣好的時候可遠眺深澳岬角、基隆嶼。
四號隧道西口,位於公路旁。注意看遠遠有一塊白光,那就是另一端的洞口。
四號隧道內部景象,可安全通行。
四號隧道東口,旁邊的小水池有魚喔。
台電廠區大門正對著現今停車場方向,這裡有兩座平行的橋,左邊這一座應該是鐵路橋。
這一座橋幾乎可以肯定是以前的鐵路橋遺跡,不僅寬度剛好是單線路軌(對汽車而言則嫌略窄),而且完全沒有理由在一條小溪上蓋兩座橋吧?想像一下濂洞車站就在前面的樣子。
小溪裡的石頭都被金屬礦物染成金黃色,這也就是陰陽海的產生的原因。
從地勢較高的位置遠眺陰陽海,前方較近處可看見台電廠區放置許多電線桿,也有人認為那才是濂洞車站的舊址。陰陽海另一頭可看見聚落及水湳洞漁港。
台金公司昔日的礦區廠房,我不太確定那一棟才是煉銅廠,總之現在都是很熱門的觀光景點。
古老的廠房廢墟,據說現在有人專門帶隊去探險,不過應該是違規的。
這些廠房就在濂洞車站(今停車場)上方山坡
這座山形勢非常特殊,山腰處是濂洞里的聚落,包括濂洞國小。
停車場旁邊到處都是礦廠遺跡
這一小棟建築物,會是濂洞車站的遺跡嗎?我想機會不大。
西行海濱車站

37 則留言:

  1. 文末的小建築物...我個人覺得有點像八斗站的道班房啦。另外,雖然我沒查到站房照片,不過有查到站場的舊照:http://citycat.theweb.tw/vews8a.htm
    附註:濂洞站曾經有一段時間是幽靈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是當年鐵道遺跡,那也值得好好保存了。濂洞站1977年以後就沒有列車駛入,1986年左右鐵軌也拆除了,但一直到1989年才正式廢站,足足有12年的幽靈史啊!

      刪除
    2. 濂洞站在1977年還是偶爾貨運列車駛入,我就看過橘色的車頭走過. 我們在山洞那還要等平交道通過.

      刪除
  2. 突然想到,富岡至楊梅間也有一個廢止車站,好像叫上湖(還是三湖)不知鐵貓大知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楊梅富岡間廢止站名為三湖

      刪除
    2. 三湖聽說有月台遺跡?不過這車站消失太久了,在我民國60年代的記憶中就已經不存在。有機會去探訪一下。

      刪除
  3. 在街貓的鐵道網站有2張濂洞站的舊照片喔!!網址:http://citycat.theweb.tw/vews8a.htm
    給鐵貓大做個參考,話說這個網站也有蠻多舊東線的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很多珍貴的照片!

      刪除
    2. 是一張 網路上成功找到五張 不過只有一張可以勉強看出原來站場的樣子 還是看不太出站房的樣子
      分別是
      01.街貓那張
      02.一張有一小部分的站房跟一列dr2100入鏡 可惜被改過圖了
      03.月台上
      04.一張背後是站場的人物合照
      05.從半山腰拍的 可以確定原本站場在現在停車場的位置 可惜是黑白的不易辨認 有三節dr2100入鏡 擋住了站房也導致無法確認月台種類 但也說明以前有到廉洞站時很多人搭乘
      可以透過調整圖片色彩在谷歌找到

      刪除
    3. 綜合各種資料,現在幾乎可以確定停車場就是以前的站場,岸式月台和水泥站房的狀態也可以證實了,可惜還是沒有看到完整的站房留影。

      刪除
    4. 至於台電前面的兩座小橋 根據一旁木造公車亭的照片可以看出確實以前是鐵路橋 之前發神經從廉洞一路走原深澳線路基到八斗子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前一陣子在海科館裡也有看到一張濂洞車站的老照片。雖然沒有標示,但我想應該是。

      刪除
    7. 請教一下在海科館哪裡 怎麼去的時候沒注意到

      刪除
    8. 還有順便請問一下該張照片大概內容...

      刪除
    9. 在入口大廳的1F電扶梯旁,有一個可以跟懷舊照片合成的裝置,合成之後還可以寄到email信箱裡,是2月的事情,我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照片是從站場往站房、月台的方向,有DR列車跟一些乘客,判斷依據是深澳線全線當年應該都沒有這麼大規模的車站。很抱歉當時帶著小孩,沒有細看,也沒有拍下來佐證。

      刪除
    10. 應該說是除濂洞車站外,深澳線全線都沒有這麼大規模的車站,也不像是瑞芳站。

      刪除
    11. 感謝提供資訊 請問是不是黑白的 然後有三輛藍寶寶在照片中

      刪除
    12. 當時帶著小孩,匆匆一瞥,沒有拍下來實在太大意了!黑白照片無誤,但我已經不記得裡面有幾輛列車了,只確定有些乘客也入鏡。希望下次造訪的時候它還在,一定仔細看清楚。

      刪除
  4. 應該是那塊巨型停車場,這對照一下「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就知道了~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asp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只有1956年的五萬分之一地圖可以看出鐵道終點位於現今停車場,但那不一定是後來的深澳線,其他都找不太到。1985年的地圖就已經只到海濱站,後段鐵道則消失。話說台灣1960、1970年代的地圖很稀少呢!果然是戒嚴的封閉年代。

      刪除
    2. 深澳線車站不在這. 小弟小時候生長在這,我可以很肯定說.

      刪除
  5. 我是小時候住在水湳洞的居民, 濂洞站主體和建物的位置是在公車侯車亭的正對面.己經一部份是台二線的道路.這邊才是客運站的所在地. 我小時候還在月台上走跳玩過.

    現在13層下方的停車場,是以前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的化驗課(我媽在這上班)還有停著載礦石出場的火車停的集用場.並非車站的位置.

    回覆刪除
  6. 圖片最後一張,有可能是化驗課的辨公室那一區的建築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提供以上訊息!對於一個幾乎找不到任何遺跡的車站,這些第一手資料彌足珍貴。

      刪除
    2. 我是前一則那一位住水湳洞的居民

      這化驗課後方原本是沉澱銅的沉澱池,因為民國77年的颱風的土石流,把這邊都淹沒了.所以大概有3層-4層深的沉澱銅的水池也淹沒了.

      小時候我常去化驗課找我媽,那段有鐵軌的還有礦石散落在地上的回憶真的很特別.

      而台2的軌道,海濱-水湳洞段,公路佔的比例不算多.倒是因為濂洞站拆了.整個台2線的路就鋪在濂洞站的原站址上.(註:濂洞站站址在現在公車的侯車亭的正對面不到10公尺的位置. 右邊本來還有個檳榔攤,會賣台汽客運和基隆客運的車票.

      刪除
    3. 所以車站的位置,應該就在公車候車亭、停車場東北側邊緣、濱海公路路面這一區域吧?那麼關於那座小小的橋的描述,不知是否正確?

      刪除
    4. 我上次有來回, 沒想到是兩年前...哈. 濂洞車站是在現在公車侯車亭的正對面那一小塊, 原本濱海公路只有兩線道,後來路基愈填愈高.又加上擴寛,就把原來濂洞站的位置拿掉了.原來濂洞站除了給台鐵走的軌道外,在靠最外線還有一現在廠場給礦車走的軌道.(註:如果現在圍起來那一區能進去,小弟都還記得位置在那).

      小橋描述是正確的.至於其它網友猜測,都不正確,現在大停車場以前有一部份是礦車的貨車列用的軌道. 最外軌會是台金公司的化驗課. 到底則是斜坡台車. 目前斜坡台車雖然所剩無幾,再加上民國77年颱風的土石流讓那有點變化(註:長仁里沿著山邊的很長的階梯從此消失..),斜坡台車變成人家的菜園.但還看的出來樣子.

      小弟有我小時候的照片,照片背景就是濂洞站和月台. 我們住水湳洞的人坐公車,在現在沒有被圍起來前,都會經過一個排水溝和樓梯.還有以前台鐵時候留的廁所. 如果沒拆掉.都應該還在.

      刪除
    5. 小弟附一個連結,這位林先生是瑞芳文史工作者, 他這篇網址裏的濂洞車站,是深澳線時期的.也是小弟小時候每次要去搭基隆客運.或是中興號時會經過的車站.

      https://blog.xuite.net/rueifang.wenhnlin/sweethome/184424506-%E6%B7%B1%E6%BE%B3%E6%94%AF%E7%B7%9A%E5%85%AB%E6%96%97%E5%AD%90%E8%87%B3%E6%B0%B4%E6%B9%B3%E6%B4%9E%E4%B8%8D%E5%BE%A9%E9%A7%9B%E5%B0%87%E6%94%B9%E7%82%BA%E8%87%AA%E8%A1%8C%E8%BB%8A%E9%81%93

      刪除
    6. 這張照片則是我和我弟弟.(我是紅色褲子那位) 拍這張時間約末在1984年. 月台在我照片中的右手邊有一個.車站就後方一點點. 而我說廠內的較小給手推礦車的軌道,就是照片中鋪在鋪柏油路上的. 照片右手邊有一個站房,窗戶有釘木板的聽家母說是以前台鐵的.比以前台金公司蓋的建築物更早.

      https://fsp.youthwant.com/images/580_1400265296730934.jpg

      如果板主想用在網誌,可以拿去用沒關係. 以前人很少會去紀錄歷史.能做多少就多少囉.

      刪除
    7. 更正:照片時間是1983.....

      刪除
    8. 另外指教一下板主的說明,(偶不是來踢館的...><)


      深澳在從海濱出發,是沿著台2線外緣的邊緣而建,在完全停駛前,或是近幾年的擴宽工程,除了濂洞站本身是一半左右是埋在台2線下之外,海濱站出發,經海濱隧道後方->蝙蝠洞->幾個可以靠海的停車場->進濂洞站的隧道前為止,這一段台2線並沒有佔用到原先深澳線的台鐵在在用鐵路的路基.

      刪除
    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KqaxddFgRA
      這是偶然在Youtube看到的影片原來煉銅廠前面那塊以前是個沉澱池

      刪除
  7. 記得沒錯的話,車站主體是在台電廠區大門裡面的區塊,過了橋就是在現在大客車的停車場,以前總是停放很多煤車,因為小時候下了火車之後總喜歡走那一小段的鐵橋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我想詢問一下就的站房會長得像是舊泰安車站那種的站房嗎?
    Ace Sky 大大,我想知道更多以前化驗科的事

    回覆刪除
  10. 農林航空測量所 正射影像查詢,可發現民國68年度的空照圖內有拍到濂洞車站,其位置是現在的臺電水湳洞材料倉庫和部份的臺二線
    https://gis.afasi.gov.tw/atisweb/@120.64698962622437,23.607152124508403,8.53z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