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深澳車站

位於一堆垃圾廢墟中的深澳車站 (2016/02/13) 站房遺跡,不包括右邊的鐵皮屋。理論上這是靠近馬路的正面入口,不過實在看不出來以前的樣貌。
中間那一小棟水泥平房應該就是深澳車站站房(靠近路軌側),現在隱沒於一處停車場後面,旁邊還有民眾搭建的鐵皮屋,無法接近也無法觀察整棟建築物。
位置:新北市瑞芳區
廢止時間:1989年8月21日
現存:破爛站房、水泥柵欄

2016年2月,我開車前往深澳線進行廢線跡與廢站的探訪。由於八斗車站和新設的海科館車站先前已經逛過,所以直接從深澳車站開始。目前從八斗到深澳的大半路軌仍在,深澳電廠運煤列車甚至一直運轉到2007年,因此我本來以為要找到車站並不難,但沒想到其傾頹程度遠超過想像,並不好找。

沿著濱海公路(台2線)前進,過八斗站約1公里處,會看到深澳線二號隧道。此地海岸風景非常漂亮,路旁還有景觀咖啡店。隧道口位於一間廟宇後方,根據資料,深澳車站應該就在隧道另一邊出口不遠處,不過真要步行穿越這座烏漆媽黑、年久失修的隧道,既危險又恐怖,所以我並沒有這樣做。繼續開車前行,經過一處彎道,旁邊是一大棟礦業工廠廢墟,按照里程判斷,直覺認為車站應該就在這附近了,於是我彎進右側岔路,看到「台電新邨」的牌子及鐵柵門,表示這應該是昔日深澳電廠的員工宿舍區入口,不過已經荒廢。旁邊有一區停車場,再進去一點終於看到了與馬路交會的鐵軌。這便是深澳電廠支線,深澳線主線往瑞濱、海濱方向早就拆掉了,但電廠支線行駛到2007年,所以路軌仍在。然而,到路邊繼續往電廠內部的方向望去,就只有明顯的路基殘留,鐵軌還是被拆掉了。

電廠支線的位置已經獲得確認,但深澳車站到底在哪呢?我又回到停車場,仔細觀察周圍地勢,再對照網路上的一些圖片,才驚覺:原來我所處的位置就是以前的深澳車站!這塊停車場,無疑就是昔日的站場;若往深澳市街的方向看過去,站房位於停車場左邊,月台則再過去一點,位於「沙魚烟大王」招牌旁邊。目前深澳車站還殘留的遺跡包括站房和水泥柵欄。站房非常殘破,且埋沒在荒煙漫草之間,一部分建築又被移作民間用途,一點都沒有車站的樣子,所以實在不容易確認;但比對網路上的照片,還是勉強可以理解其規模及昔日的樣貌。如果我沒有判斷錯誤的話,以前深澳車站是位於濱海公路面對台電新邨岔路的平交道右邊,車站入口與公路平行,門口有兩根立柱,進入後左轉為低矮的水泥站房,主要功能為主線與深澳電廠支線的路軌調度,早期也許有售票。至於月台則是在岔路的平交道左邊,只是用枕木搭建的簡易構造,靠近馬路邊有水泥柵欄,鐵道的柵欄很好認,至今仍存在。

深澳車站以下的路線雖然已無軌道,但路基卻還在。沿著月台遺址旁的水泥道前進,接下來就會與濱海公路並行,在馬路旁邊有一條看似人行道的通路,景象很特別。經過往深澳漁港的岔路,最後來到台電深澳電廠的正門口。因為已經沒有運轉乏人維護,連中文招牌都掉了(或是主動拆了?),僅留守衛看管,整個興衰歷程彷彿就濃縮在這畫面中。

未來台鐵有可能將深澳線復駛到深澳站嗎?有些人樂觀地表示因為路軌仍在,整建難度並不高,應該很快就能完成啟用;但依目前路軌、站場的狀況來看,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不過我還是樂見有那麼一天。

二號隧道口附近,深澳線路軌與濱海公路、東北角海岸的合影,景色非常優美。

你怎能不喜歡東北角的海岸風光呢?
深澳線二號隧道,另一側應該就是深澳車站附近,不過我強烈不建議進入。
終於來到深澳電廠的支線路軌分歧點,遠處可見一處礦業廢墟,據說是建基煤礦的建築物。
深澳電廠支線與馬路交會處,此路線運轉到2007年才結束。
很不幸,馬路另一邊的路軌已經撤掉,只留下路基。
前方就是深澳車站遺跡,所以這座停車場就是昔日的站場。圓圈處是站房遺址。
從停車場觀察深澳車站站房的淒慘狀態
深澳車站正面入口,推測這兩根柱子是當年的站房範圍界線。
深澳車站對面的屋舍痕跡,也許是台電宿舍或鐵道工寮。
另一處遺跡就是鐵道旁的水泥柵欄,據說以前月台的位置在這裡。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這條路就是鐵軌,車擋是月台,旁邊有柵欄。
左邊是濱海公路,在「沙魚烟大王」的扛棒彎進來,圓圈處以前應該有簡易的平交道,右邊通往台電新邨大門。月台在正前方,站房在我身後。 
台電新邨入口,昔日居民應該是深澳車站的重要客源。
這一塊馬路旁的奇怪空間,當作人行道顯得有些突兀,但寬度剛好跟鐵道相符,無疑就是以前的路基。紅綠燈左岔路通往深澳市街及漁港。
通往深澳漁港的岔路,裡面有不少海鮮餐廳。
台電深澳發電廠正門,以前鐵路就經過它的前方。
西行八斗子車站八斗車站 東行瑞濱車站

16 則留言:

  1. 本人之前也有去深澳站拍舊站房,還有把售票口等殘跡拍下來,同時也大致確認深澳站原有長相,若您有需要,我可以直接提供圖片
    另外深澳站原本的出口是在側邊面對月台,而不是面對台二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才能拍到售票口?還有原來的長相如何?那建築物很難接近啊!願聞其詳!我想看看它真正的型態與方位,比我用亂猜的強多了。感激不盡!

      刪除
  2. http://www.ntpc.gov.tw/ch/home.jsp?id=1839&parentpath=0,6,27,1480
    新北市政府222次市政會議紀錄2015/4/7
    內容有提到,八斗子~深澳台鐵有復駛計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計畫沒錯,但看看現況,就知道那還要投下極大的經費才有可能復駛。而且僅復駛到深澳,觀光誘因真的不太大,下車後要走到漁港還很遠,附近又沒什麼可逛的。這些都需要從長計議。
      唉,如果當初不要因為公路而捨棄鐵路,深澳線能夠直通濂洞的話,看看現在往九份、金瓜石的停車場人潮,就不難推測這絕對會是另一條爆滿的觀光支線。

      刪除
  3. 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0ByNZy4X90CGnbmY2NU9Fd0pKQzQ&usp=sharing
    我將您可能需要的圖片全部放到雲端硬碟了,另外售票口我是站在花圃上拍的,平衡感不好不建議嘗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我會仔細欣賞,補足我對這一站的觀察。絕不會拿來放在網頁上的,請放心。
      話說回來站房真的是很殘破啊。

      刪除
  4. 真的很希望能復駛到水濂洞,再搭配登山有軌纜車到金瓜石(類似香港島的車,因為小時候就有這種簡易的纜車到金瓜石),如此一來平溪到水濂洞這段的觀光鐵道絕對是條國際級黃金鐵道

    回覆刪除
  5. 以邏輯來說,到深澳站應該是有很大的計劃復駛,畢竟新北市政府多年前一直有計劃要將這段舊鐵道規劃為自行車道,卡在台鐵不過,如果決定不復駛早就直接把這段路權送給新北市政府規劃自行車道了,況且濱海公路非常多的砂石車,規劃這段為自行車道,也蠻危險的。如果地方民意代表連署要求復駛台鐵應該就蓋了。但是這區的委員就....

    回覆刪除
  6. 往濂洞喔,已經跟本是作夢了,深澳線往濂洞方向有部分路段被公路取代了,想復駛非常難,能通到深澳或許就該偷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深澳有機會,畢竟路基都在,整理一下即可。往水濂洞則不太可能了。

      刪除
    2. 雖然可惜 但基本上是不可能復駛到濂洞了 因為有員山子分洪道 這已經調查過了 目前正在計畫復駛到深澳 可能未來就拿到電廠的路軌稍微改個線 並在旁邊加個岸式月台吧

      刪除
  7. 最近深澳電廠好像有打算重啟還是整修新建的樣子,說不定有可能順便復駛?
    不過如果真的要復站的話,會希望再往東一點遷到深澳路與台2線的T字路口,這樣距離深澳漁港也大約1Km左右,應該有相當的潛在客源
    然後再拉一條短線到電廠,這樣應該是最好的方法吧我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深澳線往電廠的分歧點在車站旁,這是既有路線,只需整理之後便能重新使用(就看要不要而已)。而這樣的話,深澳站復駛便成為可能的事。我也很贊成把車站改到距離漁港近一點的地方,這一小段路基還在(成為馬路旁的人行道),但設站處可能需要再利用一些電廠的土地。

      刪除
  8. 版大,本站確定是會「復站」的,但是以鐵道自行車(像舊山線)從八斗子到深澳站,不過我在想,既然軌道自行車有要用到本站,列車未來會行駛到深澳站,這機率應該算很高(本人希望有那麼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如果八斗子~深澳路段要像舊山線那樣改為鐵道自行車,那列車就更不可能駛至深澳站了。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