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高鐵台北站

高鐵台北站沒有獨立的站房建築,一切奧秘都在台鐵台北車站裡面,所以用同樣的車站照片。
台北車站這個角度可以看到51層的新光摩天大樓,剛好就像是屋頂突起的建築。
位置:台北市中正區
型態:地下化車站
站房:1989年巨型地上建築(與台鐵共用)
月台:2(島式x2)/路軌:4(無通過軌)
轉乘:台鐵、台北捷運
2008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49,373,排名
2009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52,314,排名
2010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58,984,排名
2011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66,473,排名
2012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69,101,排名
2013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73,059,排名
2014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74,398,排名
2015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77,932,排名
2016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81,671,排名
2017年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數80,660 (-1.24%),排名

台北車站是台灣最繁忙、進出站人數最多的車站,不管是台鐵或高鐵皆適用。高鐵在2007年通車之後,除了前期很短暫一段時間之外,接下來一直到現在(2016年3月),台北車站都是整條路線的北端起始站。台北的都市人口龐大,商業繁榮程度、政經重要性、觀光集客力,毋庸置疑都是全台首屈一指,搭乘高鐵的人次所當然也最多。即使一直有板橋站協助分擔台北站的人潮,不久後還會有南港站,但相信還是無法動搖台北的第一大站地位。不過有趣的是,台鐵台北車站進出人次足足是排名第二的桃園車站兩倍有餘,但高鐵台北站卻僅是排名第二的台中站1.5倍左右,其原因不外乎高鐵以長途旅客為主,而且也沒有東部幹線加持。另一個有趣的數據就是台北加板橋的進出站人數(也就是大台北地區的旅客人數),幾乎剛好等於台中加左營的進出站人數,這說明了「北~中」和「北~高」無疑就是高鐵的往來旅客主力。

高鐵台北站與台鐵共用1989年啟用的第四代台北車站。這巨大的方形建築物,地上有6層,興建當時高鐵連計畫的影子都還沒有,所以全部空間都早已劃分給台鐵及商場使用,後來高鐵只能靠分配取得部份的地下空間。而這其中的恩怨情仇還頗值得介紹。在台北地區鐵路地下化施工的期間,最初華山~萬華的路線只有雙線單隧道,但後來第二期松山專案(台北~松山)就擴建成雙線雙隧道;到了第三期萬板專案(台北~板橋)的時候亦比照處理,而這時高鐵的興建已經拍板定案,為節省經費並早日啟用,在萬板專案完工前就決定將其中一管隧道撥給高鐵使用。這還不打緊,因為台北車站附近地下空間不足(別忘了台鐵下面還有捷運,而且有淡水、板南兩條路線),政府覺得高鐵既然利用了台鐵的隧道,索性連車站也一併利用更省事,所以又將台鐵台北車站地下站場的南邊二分之一撥給高鐵,也就是原有的第一和第二月台區域。接著,因為路線是相連結的,台鐵就算留著松山專案南隧道(銜接台北車站第一、第二月台)也已沒有意義,於是將這一部份也撥給高鐵。最後,到了南港專案(松山~南港)的時候,政府已經考慮到高鐵的路線空間,所以兩條雙線隧道其中一條就已經確定要給高鐵,但台鐵的部份2008年就先通車,高鐵則要到2016年7月才會啟用。

歷經一連串割地但沒賠款的損失之後,台鐵早已預見台北地區地下化路段的調度營運會極為困難,尤其是台北車站,本來四個月台就略顯擁擠,兩個月台是要怎麼玩?不過政府霸王硬上弓,國營的台鐵只能默默接受,在2004年正式將第一、第二月台及四線路軌移交給高鐵,只留下第三、第四月台和五線路軌(含一條通過線)運用。從此以後,台北車站的台鐵列車停靠時間從8-10分鐘縮減為3-4分鐘,而且幾乎不再搞始發和待避,所有列車都讓它快停快閃,不佔用路軌月台空間。每天13.5萬人次、300班左右的列車,就在這小小的兩座月台之間穿梭,光這一點我就覺得台鐵其實蠻厲害的。

至於高鐵,除了獲得一半的地下化路線、兩座地下化月台之外,還取得了台北車站地下一樓的南側一半空間,作為售票處、剪票口、候車室等車站設施之用。另外還有一小部份高鐵的辦公空間和服務台則是位於一樓。高鐵對於台北車站的運用,雖然算不上輕鬆寫意,但至少不像台鐵那樣捉襟見肘,路軌和月台調度上也比較游刃有餘,畢竟每天平均下來班次還不到台鐵二分之一,進出站人數也只是一半多一些。從台北車站大廳南側的階梯下樓,進入高鐵部份的B1穿堂,會看到一字排開的自動售票機陣容,旁邊售票窗口數量也不少,都是為了迅速消化旅客人潮。購票完成轉入剪票口區域,跟台鐵的部份一樣(事實上就是台鐵以前的設施啊),兩邊都有自動驗票閘門,進入後也都有便利商店和候車座椅。再往下到B2層便是高鐵月台,照理來說因為高鐵軌距較寬、列車較大,沿用以前台鐵的月台應該更狹窄才對,不過感覺上並沒有什麼差別,或許應該說是一樣都很窄。目前因為台北是路線北端起點,兩個月台都有列車到達始發,似乎是依序調度,看不出什麼規則,也就是說不見得往左營的半直達車就一定停靠某一月台。不過不久之後等南港站啟用,所有列車都移至南港始發,高鐵台北站很可能就會比照台鐵一樣運用,第一月台南下、第二月台北上。

高鐵台北站跟台鐵一樣,也有由B3捷運層直接進站連結到乘降月台的動線,完全避開大廳的人潮與複雜途徑,對轉乘捷運的旅客是再方便不過了。不過因為高鐵車廂較長,所以它的位置是在第9車廂附近,不像台鐵是在第11車廂附近,但月台相對位置其實一樣。我個人幾乎都是利用這個閘道進出,每每從中南部搭車北上,有如垃圾不落地一般,當再次呼吸到室外的空氣時,已是在住家附近的捷運站了;而日夜的變化與溫度的差異更是不在話下。

在逛高鐵台北站之前,別忘了瞻仰一下這巨大的挑高空間。自從換了大光圈的相機,在光源不足的地方拍照,效果也變好了。
台北車站地上層往B1層的階梯與電扶梯,上方的列車時刻看板左為台鐵,右為高鐵。想等到兩邊都跳成中文顯示再拍,後來發現不可能,因為它都是中英文交替,時間間隔一樣。
高鐵台北站B1層穿堂,相當寬闊。以前台鐵在左邊放了不少候車座椅,現在則是高鐵的售票區域。但是台鐵還是保留了自動售票機(圓圈處),哈,這算是租界嗎?
高鐵台北站自動售票機的陣容,但一個旅客都沒有。相較於B3層的高鐵自動售票機,清晨這裡的生意較差。
高鐵台北站人工售票窗口,這一排就有8個之多。不過大清早只開放一部分。
除了一般窗口,還有商務車廂專用和孕婦/年長/無障礙專用窗口。
高鐵台北站B1層進入剪票口區域的通道
高鐵台北站1-6車廂的剪票口,位於西側。
高鐵台北站7-12車廂的剪票口,位於東側。
高鐵台北站剪票進站之後的候車區域,要等到列車整備完成之後才開放下去月台層,不像台鐵自首班車之後終日皆可進入月台。
左邊可以看到小7販售部,右邊是往第二月台的電扶梯。
高鐵台北站第一月台,左右各有一列南下列車等待發車,時刻只相差6分鐘。
高鐵台北站第一月台,前方是出口方向的階梯。
高鐵台北站第一月台,在1車的位置還有一座備用的出口階梯,平常不開放。
高鐵台北站月台往捷運的聯絡通道,也就是往下到B3層。後面有一些照片會再做介紹。
高鐵台北站東端月台盡頭處
高鐵台北站西端月台盡頭處。話說路軌間還有一些積水,不知是列車帶進來的雨水無法蒸發還是清洗車輛時留下的水漬。
從高鐵台北站1B月台欣賞2A月台的列車。這裡是12車的位置,也就是月台東端,看得出來有微微的曲度。
停靠在高鐵台北站1A月台的列車,發車時這邊是車頭,所以車燈開啟。
一樣是停靠在高鐵台北站1A月台的列車,不過這是車尾,只開了紅色警示燈。
高鐵台北站列車駛離
高鐵台北站B3層捷運聯絡區域的自動售票機,這邊生意比較好。
B3層的人工售票窗口僅有3個窗口,但人潮卻比B1層多,還要排隊。
B3層的旅客服務台,旁邊也有自動售票機。
B3層剪票口
B3層候車區域,座椅非常少,事實上這邊因為人潮眾多,尖峰時間是當作排隊等候前往月台乘車的空間,所以不放置太多座椅。
南下高鐵板橋站 北上高鐵南港站

20 則留言:

  1. 看了您的照片才發現高鐵台北站的路軌是沒有枕木的,我不是專業不知道這怎麼稱呼,再回去看您台鐵台北站的照片,路軌還是枕木石礫那種,我直覺的想法前者看起來應該是比後者容易維修多了,至少不需要經常換枕木處理那些碎石吧,不知道高鐵全線是不是都是這種路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現場拍的照片,至少在左營平面路段看來還是有枕木的,不過是水泥強化版本。其他路段的車站則都是…我不知道正確名稱,就是鐵軌下有水泥塊突起的型式。只有台北站是完全沒有枕木的型態。

      刪除
    2. 那可以叫做版式軌道
      也可以叫做無道碴軌道

      刪除
    3. 無道碴似乎是維修比較容易吧…但路軌彈性是不是也會比較差?

      刪除
    4. 正確名稱為embedded 埋入式軌道或做嵌入式軌道

      刪除
    5. 軌道由填充材料固定 有排水管埋入其中 正中央有排水凹槽 而全部結構由混凝土路基組成 由於填充材料的韌性 路基很穩固 不需擔心

      刪除
    6. 由於台北車站是以台鐵標準施工 對於高鐵而言 淨空高度不足 所以當下有了做法 1.使用嵌入式軌道 將路基鏟除 不需計入枕木高度 2.消除部分月台 增加寬度

      刪除
    7. 原來是這樣!跟淨空也有關係,難怪高鐵軌距較寬、車廂較大,卻也能塞入原本台鐵的月台空間。非常感謝您提供的資訊!

      刪除
  2. 原來台鐵新版的PIDS都是跟高鐵學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不知道PIDS是什麼?似乎是跟資訊回傳有關,願聞其詳。

      刪除
    2. PIDS全名應該是 Passenger information display system
      旅客資訊顯示系統
      也就是你想等兩塊都跳中文顯示卻不可得的電子時刻表

      刪除
    3. 原來是這樣,多謝賜教。

      刪除
  3. 有生之年應該能看到鐵貓大大連每個捷運站都造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想這也是遲早的事,不過總覺得難度不高,一直在市區進進出出也略嫌無聊,所以…等我下定決心吧。

      刪除
    2. 現在還多了淡海輕軌可以拜訪XD
      其實如果要的話可能要快喔,環狀線第一期準備要通車了,車站數新增的速度非常之快!再加上台中、高雄的還真的不少站

      刪除
    3. 哈哈,這幾年原本打工性質的鐵道課程越來越忙,都快變成專職的了,目前還不敢去想造訪捷運站跟輕軌站的事情。

      刪除
  4. 兩個月台的台鐵也真的是........蠻猛的@@
    雖然真的還是很不習慣ˊ_>ˋ 真懷念以前四個月台的時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還記得以前對號列車跟慢車還可以分佔一個完整月台,調度十分清楚,都不必擔心跑錯月台。人也不會像現在這麼擠。

      刪除
  5. 話說,就我自己觀察,台鐵車站月台往往到了機房或樓梯/電扶梯處,空間往往極窄,反觀高鐵卻比較沒這樣問題,實在不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有說因為高鐵使用版式軌道,因此可以增加月台寬度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