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南樹林車站

南樹林車站 (2016/01/02) 正面為三層樓高的波浪形屋頂建築,一、二樓暫無使用,售票及進出站設施都在三樓。
位置:新北市樹林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2015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未開業
2012年~未開業
2013年~未開業
2014年~未開業
2015年~944,第129名
2016年~1,523,第105名
2017年~1,910 (+25.44%),第94名 (↑11)

南樹林車站站牌,與前後站皆不遠。至於圖案,我想大概是找不出什麼地方特色,於是放了一個不知所云的樹林車站標誌。(表示南樹林站由樹林站管理?)
南樹林車站是2015年12月新開業的台鐵車站,位於樹林與山佳之間,差不多剛好是里程一半的地方,規劃興建期間曾一度要定名為「樹調」或「樹林南站」,我甚至在「生活行」app中看到提早偷跑「樹調」這個站名,不過最終台鐵還是尊重地方建議,取名為南樹林。

南樹林站其實算是樹林調車場的附屬品,這個車輛調度場域是在1997年板橋客車場停用(進行鐵路地下化)之後開始運作,近年來都是台鐵東線列車的調度基地,與樹林站僅有2公里左右的距離,用來調度始發列車或終點回送都很方便。話說樹林與山佳之間的距離並不算很遠,感覺上沒有非常必要優先增設通勤站;不過對台鐵而言此站像是「無本生意」──不必擔心用地、沒有徵收負擔,只要把車場邊緣整理一下就可以了,所以工程進度算是很快。然而為了通過驗收,還是折騰了不少時間,所以最終仍比原定計畫晚了大約兩年才通車啟用。

一般將南樹林站定位為都會區邊緣的通勤車站,結構非常簡單,只在兩線路軌距離稍微拉寬,中間蓋一座島式月台,以跨線天橋連結馬路邊的站房。因為另一側就是寬廣的調車場,加上山邊幾乎沒有住戶,所以只有單邊設站,沒有規劃後站通路。也因此,它雖然有跨站式站房的樣貌,天橋與站房共構,但並不能歸類為跨站式車站(跟猴硐站有點類似)。南樹林的月台長度足夠停靠8輛編組區間車,但10輛以上長編組就沒辦法了,所以它跟浮洲、富岡、北新竹一樣,有少數區間車不停靠。除此之外,因為這一段路線的列車密度很高,摻雜著調度列車,待避又只能在前後站進行,所以誤點可能會是難以避免的狀況。

南樹林站位於樹林中山路二段與東興街口,附近屬於工業區,車站對面最明顯的就是電光公司,連公車站都是這個名字,不過我猜以後可能會改叫「南樹林火車站」。雖然車站週邊乏善可陳,但來到此站鐵粉不會失望的,因為旁邊有廣大的調車場,有許多車種可看可拍,三不五時還會動起來,往樹林開去執行載客任務。

南樹林站會獲得週邊居民或通勤者的青睞嗎?會拉下樹林與山佳的旅客人數嗎?留待時間慢慢證明。

即將抵達南樹林車站,難掩興奮的心情。
南下EMU700電聯車停靠南樹林車站1A側月台
北上EMU800電聯車停靠南樹林車站1B側月台
南下EMU800電聯車停靠南樹林車站1A側月台
調度中的普悠瑪號通過南樹林車站,這時候月台燈也會亮。
南下E1000自強號通過南樹林車站。注意月台盡頭處有更專業的鐵道攝影者,守候在那裡獵取列車通過的畫面。
南樹林車站月台上的LED時刻顯示
在月台上遠眺南樹林車站遮棚,是很單純的Y字形金屬結構。
南樹林車站北端,前方便是樹林市區。
南樹林車站南端,右邊都是調車場範圍。
南樹林車站月台通往站房的階梯
不能爬樓梯也沒關係,升降梯在月台最北側。
南樹林車站列車時刻表,只有區間車停靠,不過一小時平均有3~4班車。
從月台仰望南樹林車站的站房,是一棟瘦瘦的建築。
南樹林跨線天橋上,往北眺望,可看到許多樹林市區的高樓建築。
南樹林跨線天橋上,往南眺望,南下列車還在停靠月台。右側的山丘是龜山丘陵延伸過來的地形,俗稱「山仔腳山塊」。
南樹林車站也是有環保綠能概念的車站,不過它上面寫「站體造型取自地名樹林的意象」,坦白說我看不出來。
南樹林站跨線天橋內部,很寬敞,還能擺放一些候車座椅。盡頭處是極佳的調車場觀景點。
南樹林車站出口方向
南樹林車站剪票口,嚴格來說這是典型簡易站的無閘門進出方式,倒是電子票證裝置有5台之多。
南樹林車站的售票窗口,自動售票機也有2台。
南樹林車站的廁所洗手台造型很特別,而且共有四大一小總計五組裝置,真是豪邁。
南樹林車站站房內部的樓梯,由於挑高的關係,三層樓爬起來大概有五樓的感覺。
南樹林車站一樓入口處,不想爬樓梯還是可以搭升降梯。
南樹林車站側面外觀
南樹林車站旁邊有機車停放區,也有幾個位子的汽車停車場。
南樹林車站正面的中山路二段,往山佳車站的方向。
中山路二段往樹林、板橋的方向。
南樹林車站正對面為知名衛浴廠牌電光企業,公車站名亦為「電光公司」。
從南樹林車站天橋眺望樹林調車場,光這畫面中就有三列普悠瑪、一列太魯閣、三列EMU500擺放在一起,相當壯觀。
從平面觀察,樹林調車場多款列車並列。
樹林調車場的建築物集中在西北側(南樹林車站的另一邊)
這種兩邊並立、列車在中間駛過的清洗設施,跟自動洗車的模式真是太像了。有趣的是,前方還有標語寫著:「禁止穿越以免設備誤動」。
樹林調車場的維修工場軌道編號是到17
北上樹林車站 南下山佳車站

25 則留言:

  1. 目前感覺南樹林站沒多少人上下車,倒是車站的停車場上給機車停得滿滿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附近居民騎機車轉火車通勤的可能還是不少喔。

      刪除
  2. 那列通過的普悠瑪為新購車,當時是在試車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厲害,是如何看出來的?

      刪除
    2. 他前面的logo,2016且0是猴子頭

      刪除
    3. 喔,原來有那個圖案就是新車啊,前幾天到花蓮也有看到。

      刪除
  3. 不久有新聞說他跑283/280,斗六的人很多都驚訝裡面都不一樣而且都在拍。我覺得普悠猴可以考慮阿猴站發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4月超級普悠瑪就要上路了,雖然時間上跟高鐵還是沒得拼,但有轉乘+票價優勢,業績應該會不錯,我也想搭搭看,畢竟很久沒有4小時內跑完北高的列車了。

      刪除
  4. 為什麼月台led的備註是寫車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鐵的定義大概就是這樣吧,前面的車次對大部分人而言,並無法看出車種,所以在備註的地方標示。不過南樹林其實也沒有區間車以外的車種,所以還是多此一舉。

      刪除
    2. 聽說當初是台鐵認為民眾很聰明,一定可以透過編號就看出車種,於是就忘記畫車種的格子了。
      結果後來發現,大家還是習慣性會找車種的格子,不太會從數字辨別,所以只好寫回車種,但是又找不到地方寫,索性就寫在備註了。
      這是在南樹林站通車前就發生的事了。

      刪除
    3. 聽說當初是台鐵認為民眾很聰明,一定可以透過編號就看出車種,於是就忘記畫車種的格子了。
      結果後來發現,大家還是習慣性會找車種的格子,不太會從數字辨別,所以只好寫回車種,但是又找不到地方寫,索性就寫在備註了。
      這是在南樹林站通車前就發生的事了。

      刪除
    4. 原來還有這個典故,這有意思。不過此站列出車種實在沒啥必要啊…

      刪除
  5. 樹林長期計劃還要弄個新樹
    這裡是想要弄多少站?
    還有距離山佳和樹林站這麼近還弄真的沒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期的人數流動還有待觀察,南樹林對樹林和山佳的旅客人次應該多少會有影響。樹林站現在比較有爭議的是遷移問題,不過短期之內應該不會有動靜啦。

      刪除
    2. 還是老話,都會區新設通勤站也是大勢所趨,如果台鐵評估覺得每1公里設一站可以帶來最大利益,那無論如何它都會朝這方向來做。要知道,台鐵現在就是要大家把它當捷運看待,與真正的捷運系統是互利共生甚至競爭,並不是有A就不該有B的狀態。

      刪除
    3. 呵呵 捷運也不是說拉就能拉的阿
      君不見中港路那條拉多久了嗎
      南樹林這種稍微整理一下就能生出來
      營運又不怎麼花成本的小站 如果評估有效益當然可以蓋阿
      而且你說台北松山間有沒有車站呢
      其實是有的 只是當時台鐵還沒有捷運化的想法
      只把他們當作是緊急停靠的月台 加上地下化後路線容量已經趨近飽和才沒有設站空間
      捷運的優勢是站點密集還有準點 但是就是貴鬆鬆 工期長 而且運轉時速最高才70 80左右
      對於長距離通勤的來說並不誘人

      而且對於附近沒有捷運的地區來說 如果家裡附近有班次不少的車站 當然樂於利用阿
      至於新樹站老實說根本就不會出現吧 不論是往南往北都沒有空間了
      應該只是南樹林站那時候在決定站名的時候出現過的名字罷了

      刪除
    4. 未來會怎樣還很難說,JR在東京最繁忙的路線,不斷新增車站、軌道之後,站距最後都只剩下1公里上下,搭乘人數更是驚人,這便是捷運化的概念,台鐵當然也想比照辦理。不過先決條件還是要有足夠的軌道容量,目前是不可能。

      刪除
    5. 樹林區應該比不上JR在東京最繁忙的路線吧!看來不太需要再新設站

      刪除
  6. 南樹林站就算很少人,我們這些鐵粉也能偶爾光顧,畢竟離台北很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在中國時報看過一篇報導,它說南樹林是蚊子車站。南樹林的進出站人數,2016年增加了61%,每天已突破1500人次,贏過100多個車站,這樣還被定位為蚊子車站,那後面那些更小的車站該怎麼辦。

      刪除
    2. 這代表一半以上的報章媒體都是沒知識的。

      刪除
    3. 我是有不同看法
      就以站房大小和乘客進出其實一天進站不算出站估計1000人不到
      如果就雙北車站來看這樣的乘客算很少這是真的(以比例來看)
      而且這站設立得跟山佳 樹林實在太近
      設立如此大的車站效益就目前來看並不是很好所以被批蚊子車站也不盡然是錯的
      我覺得如果台鐵打著調車場觀光結合鐵道文化或許會讓南樹林車站成為觀光車站更有看頭的話旅客一多就不會被說蚊子車站
      當然這還要結合都市發展否則就目前來看設立的必要其實我覺得並不大

      刪除
    4. 南樹林還有增長空間,需要持續觀察。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