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南台南車站

南台南車站 (2015/11/01) 站房正面,這棵樹長得實在太大了,讓整個建築物完全看不出來樣貌。
南台南車站站房背面,這個角度就完全能觀察其造型。
位置:台南市東區
屬性:貨運車站(停用前)
廢止時間:1991年
現存:1951年日式磚造混凝土站房

棄置於南台南車站內的站牌,原本我以為是重要文物,但經過仔細研究之後,確定這是冒牌的假站牌。詳細解釋請參考下面的文字介紹。
南台南車站位於台南站與保安站之間,隸屬於台南市東區,與台南車站是同一行政區。根據現場的解說牌文字,南台南車站最初是日本在二戰時期為了台南機場的貨運需求而設立,但第一代站房被美軍炸毀。戰後,台鐵在1951年重新建築第二代站房(也就是現存日式風格的磚造建築),並以貨運站的姿態營運至1991年才廢止。廢站之後,原本台鐵打算拆除站房,不過在當地居民的爭取之下,台南市政府決定認養,並加以修繕保存。2010年前後,此站站房曾經租賃給民間業者經營餐飲店,不過現在已經歇業,回復原本樣貌。

南台南車站的確切位置是在大同路二段(即省道台1線縱貫公路)635巷內,唯一的大眾交通工具是公車,下車的站名為「亞伯大飯店」。從旁邊的巷子進入,約100公尺盡頭處左邊就是隱身於樹叢中的南台南車站。這棟60多年歷史的混凝土磚造站房具有非常鮮明的日式風格,與海線木造站房的型式略微神似,支柱、二層外觀、斜屋頂、窗戶型式都類似,只不過換成水泥外牆的版本。有趣的是,這是從站內側靠近路軌這一邊看過去的樣貌,站外則不一樣,玄關門面就比較像是二戰之後一些風格不明顯的混凝土建築,而且因為樹叢實在太茂密,根本看不到全貌。除了站房之外,旁邊還有幾間類似廁所、浴室或倉庫的建築物,另外有一座我推測不出來功能的直立建築。

餐飲業者撤出之後,基本上恢復了車站的原貌,從窗戶偷窺進去,售票窗口、行李房、候車空間都很完整,甚至還有一塊站牌被丟在售票處的下方,站名與里程皆能清楚辨識。不過,這個站牌倒是很有問題。首先,站名只寫了「南站」而不是「南台南」,這不符合台鐵的標示習慣;再來,英文名稱看起來是已經掉了,但上面很清楚有「TA-LI」的痕跡,而再仔細一看,南站二字下方的浮凸,竟然也是「大里」,也就是說它其實是以前大里站的站牌拿來回收加工而成;還有,前後站一邊是保安(正確),一邊又是寫南站,這真是無厘頭,當然應該是台南啊;最後,最下方的里程錯得亂七八糟,我本來實在想不通原因,但後來我才想到,這根本就是大里與前後站石城、大溪的距離嘛。總之,這個站牌如果是前幾年的店家回收改造之後掛上,然後留置在那邊,那也就算了;如果是台鐵搞出來的,雖然立意很好,但真應該打屁股。

南台南站現在與縱貫線路軌有一道籬笆隔開,在這邊欣賞列車往來還不錯。將來,台鐵有意利用台南鐵路地下化的工程,順便恢復南台南車站,不過設站地點可能不是現在的位置,而且必然是新建的地下車站。只是,現在連開工都還沒有,完成時間恐怕遙遙無期。

台南市大同路二段,也就是省道台一線縱貫公路台南市區路段。台南機場在右前方約1公里處。
搭乘公車探訪南台南車站,要在「亞伯大飯店」下車。
亞伯大飯店旁邊的巷子就是南台南車站的聯絡道
這裡的確切地址是台南市東區大同路二段635巷
一段路之後就會看到大片荒地,遠處有一叢樹,那就是南台南車站。
南台南車站的入口廣場,左邊是站房。
台南市政府東區區公所立了一面南台南車站的解說牌
這面木製解說牌算是蠻詳盡的,可以點來放大看看。
南台南車站門面,上面還掛著「標租」的字樣,大概是上一個業者收攤之後就閒置至今。不曉得租下來的費用是多少?
南台南車站古樸的木柵欄剪票口
南台南車站裡側門面,因為裡面有假冒的站牌,所以我也不確定這兩邊的「南站」字樣是真實文物,還是後來才掛上去的。
仔細觀察南台南車站站房會發現這一邊的建築物有些突兀,不太協調,很可能是後來增建。
南台南車站站房內部,雖然是隔著髒髒的玻璃拍攝,但畫面還算清楚。售票窗口和行李房的設計,是許多台鐵老車站的固定格局。
還掛在牆上的一面獎狀,時間是民國六十年(1971年),比我還大一歲。
南台南車站站務室內部,右邊售票窗口下的牆角就是那塊站牌。
雖然已經知道站牌並非此站原有,但它還是幾可亂真。
這就是從外面看到極可能是加蓋的部份,感覺上是被前承租業主當作廚房使用。
南台南車站與縱貫線路軌之間的小空間,因為缺乏維護而顯得亂亂的。遠處平交道標誌應該也是從別處搬過來的吧。
EMU800經過南台南車站附近
E1000經過南台南車站附近
從南台南車站的庭園欣賞DR2800通過,這應該是台南發車的南迴線自強號。
南台南車站旁邊的建築物殘跡,我不太確定它的屬性,也許是倉庫之類的。
另一棟房舍,這也許是廁所或浴室。

15 則留言:

  1. 南站的部分應該都是之前承租業者加掛的(我曾經在該站被承租前仔細觀察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也是,因為原本站名是南台南,台鐵自己沒理由生出一個莫名其妙的「南站」。

      刪除
  2. 上次去時,咖啡店尚在營業,裡面除了擺設些桌椅外,其他建築皆完整,也許老闆自己本身也是鐵道迷吧,對於鐵路遺跡都好好善待,不過站牌就真的太超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於好意,但的確是牛頭不對馬嘴。不知道以後能不能真的訂製一座「南台南」的站牌?

      刪除
  3. 聽說臺鐵捷運化的計畫中有打算將此站復站
    站名牌也許很容易實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會復站,但聽說可能不在原來的位置…應該會北移一點到人口較密集的地段。

      刪除
    2. 不是東移?
      南台南車站要恢復我是沒什意見
      但是增設林森這個鹿鳴車站我就挺有意見
      而且林森跟南台南未來都接近巴克禮公園也太誇張

      刪除
  4. 關於那莫名其妙的站牌,看其他網友網誌,當時老闆不諱言就是用大里站牌改的,昨天去時仔細一看裡側門面兩邊的也是改裝品,一邊明顯可見大里;另一邊遮蓋較仔細就看不太出來,但可以肯定並非原有之物。

    回覆刪除
  5. 關於那莫名其妙的站牌,從網友網誌看到,之前的承租者從不諱言確實是拿大里站改造的。昨天去仔細端詳一下,裡側門面的也是改裝品...一邊是大里;另一邊掩蓋的比較費工不好辨識。如果有朝一日能真的掛上南台南的站牌就太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為什麼都是拿大里的素材來改…可能也是台鐵提供的。有這個心意很好,但我也很希望將來能看到貨真價實的「南台南」。

      刪除
    2. 其實真正的站牌應該沒有

      南台南車站在廢站前原本是一無月臺的貨運車站,在廢站之後因站房外租有長期使用維護,因此保存狀態良好。

      從這段話可以看出來
      因為本站沒有客運跟月台哪來月台站牌?

      就像花蓮港也不會有是一樣的

      刪除
  6. 關於塔型附有樓梯的建築物,我看過有類似的。在四腳亭車站外。它的解說牌說是早期蒸汽火車加水所用的水塔,但我不確定這裏的以及北迴歸線的是否都是同樣功能的建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它離鐵軌有點遠,除非以前側線很多,不然這個位置要幫蒸汽機車加水似乎不是很方便。不過仍有一定的可能性,因為四腳亭那個也遠離目前的路軌。

      刪除
  7. 距離台南航空站不遠,復站後有客源保證?

    回覆刪除
  8. 記得當初承租的餐廳名稱就叫南站,所以您看到的名稱由來應該是這樣來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