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鼓山車站(舊)

(此篇文章是介紹2009年停用的平面路線鼓山貨運站,欲了解目前鼓山車站地下化新站的詳細狀況,請見「鼓山新站」該篇。)
鼓山車站 (2015/12/26) 站房仍在,不過站名只剩下一個「山」。
位置:高雄市鼓山區
屬性:貨運車站(停用前)
廢止時間:2009年
現存:1993年鋼筋混凝土站房

鼓山是高雄市的一個區,包括高雄港北側臨海區域及內陸扇形區塊,著名的壽山、西子灣、中山大學、市立美術館,乃至於往旗津的渡船頭、高雄港車站(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都隸屬於鼓山區。因為境內一大半面積是壽山的範圍,所以人口是集中在靠近左營、三民兩區的地段。縱貫線鐵路末端沿壽山東側,經過鼓山區很長一段距離,而鼓山車站則就位於往高雄港站的舊線和往高雄站的新線分歧處,南邊一點就是愛河大彎道。

鼓山車站早期是曾經有客運列車停靠,停駛的時間可能與高雄港站類似(1968年),之後就成為專門的貨運站。現存的站房是1993年啟用的,只是一棟單純的二層樓水泥建築,除此之外沒有月台。因為不需對站外旅客傳達站名訊息,所以站名燈箱是面對路軌的,只有搭乘火車經過時才會看到,不然就是要到路線對面的巷內才能見到。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啟動之後,鼓山車站於2009年停用,原址並規劃為新的地下通勤車站,站名仍是叫做鼓山,所以如果順利的話,鼓山車站會在2017年復活。

雖然先前搭火車經過時不知看過了多少次,我是直到2015年底才造訪鼓山車站。按照地圖位置,我先從鼓山二路的方向進入,這裡有一條路名就叫「鐵路街」,想必當然就是指鼓山車站。走到街底再左轉,大約100公尺就看到了站房。不過,現在是地下化工程施工期,站房是被工地所包圍,於是我設法與警衛交涉是否能進入拍攝站房外觀。很遺憾,工地主任不允許我進入,我只能在門口稍微拍到站房的一部分。於是我轉往路線的東側,也就是愛河邊的河西一路,經過一條小橋(地圖上說是「高雄圳」),在旁邊的巷子就可以看到鼓山車站站房。

真的是來太晚了,鼓山車站站房停用6年,雖然建築物仍完整而且可能有在使用,但站名燈箱已經掉落大半,只剩下一個「山」字,另外還有兩個殘存基座,字樣則已經掉了。站房周圍都是工程設施,隱約可以看出可能是將來新站房的建築,不過還無法觀察出模樣。我想,將來這間站房被拆除的機會極大,應該撐不過地下化通車啟用的時間。未來鼓山車站會是什麼景象,就只能留待時間證明了。

樹後就是位於工地中的鼓山車站站房,從這個角度看,這棟二層建築物還很完整。不過很遺憾我沒有被允許靠近拍攝特寫。
從對面拍攝的鼓山車站遠景,被大量工寮所包圍,不過旁邊的電氣化支柱還能看到彌足珍貴的「鼓山」字樣。遠處壽山山麓是元亨寺的建築群,看到只有一個感覺,「台灣的寺廟真有錢」。
相隔縱貫線路軌的鼓山車站,左邊已經有地地下化車站的建築浮現了。
從壽山上遠眺高雄市區,雖然畫面很小,我還是盡力標示出幾個重點位置,而鼓山車站應該就在藍色圈圈的附近,剛好被樹葉擋住,哈。
愛河上的縱貫線大彎道特寫,而且還剛好有一列電聯車經過。

7 則留言:

  1. 鼓山車站站體應該是近代車站中最醜陋+平淡無奇的吧
    希望快點拆除 等待地下化時 有特色的鼓山車站
    我想 既然站名有鼓 或許新地下化車站可以用鼓這個樂器為主題(大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好像沒有留存的必要,不過還是不希望它被拆…畢竟看了這麼多年…但我想地下化完工後應該會被拆掉,週邊會開始出現商家。

      刪除
  2. 那邊有學校用的通行天橋,很靠近車站,或許能看到車站面貌...

    回覆刪除
  3. 聽說鼓山舊站不會拆!!

    回覆刪除
  4. 辛苦鐵貓大大了,幾經辛苦終能拍上幾張照片!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