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前鎮車場

前鎮車場 (2015/12/26) 的大半場地都已經分給了高雄輕軌的機廠,只剩下這一側的幾線路軌。
位置:高雄市前鎮區
屬性:調度車場,無客貨運服務
設站時間:1967年
設施:多線路軌(聯絡高雄機廠與臨港線)

前鎮車場是昔日高雄港臨港線四個車場之一,位於前鎮區凱旋三路、瑞西街中間所夾的狹長型區域,東北邊就是高雄機廠,往北可銜接高雄車站,往南則可經臨港線通往高雄港車站(現新光~高雄港段已廢除不通)。前鎮車場轉接地位無可取代,面積也夠大,可說是昔日車場中最重要的一個。

很抱歉我造訪的時間太晚,前鎮車場大部分用地被挪為高雄輕軌的機廠用地,稱之為「前鎮機廠」,現在已經能看到巨大的廠房和許多輕軌列車停放,而最近也陸續開放部份路段試乘。殘存的幾線台鐵軌道則是做為高雄機廠列車出入調度之用,而且想必利用率極低,嚴格來說已經不是完整車站。

雖然前鎮車場名存實亡,但在這裡眺望高雄機廠倒是很有看頭,因為有許多車廂棄置於此,藍皮、復興、莒光、自強、貨車廂都不少;而且還有一些看起來白白的,不知道是褪色太嚴重還是本來就是白色的車廂。不過這有如「列車墳場」般的景象,看了之後仍不免心有慼慼焉,它們應該都逃不掉報廢解體的命運。

從二聖路與凱旋三路的平交道眺望前鎮車場,右邊都已成為輕軌的地盤。
前鎮車場的路軌,前方可以看到有一些號誌和分歧。
根據維基表示,前鎮車場還有三線路軌,從這邊拉長鏡頭是只看到兩線,加上往高雄機廠的分歧路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算是三線。
高雄輕軌已經有不少車輛停放在前鎮機廠
前鎮車場往高雄車站方向的臨港線,目前看來是還有在運作,將來這也會成為環狀輕軌的一段。
高雄機廠聯絡前鎮車場的眾多路軌在此匯集
上圖的設施位於二聖路旁
高雄機廠入口,「工廠重地、嚴禁進入」。遠處停放著大量廢棄車廂。
高雄機廠的另一道閘門,從路軌狀態可推測已經很久沒有列車經過了。
高雄機廠南端的進出管制室
高雄機廠~這一邊停放的以貨車廂為主,有油罐車、斗篷車、平板車等。
高雄機廠~這一邊停放的以客車廂為主,從藍皮到改造復興、莒光、PP都有。
這幾節白白的車廂,據說是原本要改造為新式莒光號的舊車廂,不過因為合約糾紛而拖回機廠閒置。

8 則留言:

  1. 那些白白的車廂為當年隆成發鐵工廠所用現有的舊式莒光號及復興號改造的新式莒光號,但因為製造過程中傳出弊案導致合約終止,而原本放在廠內的半成品車輛近期才拖回高雄機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供此訊息!這樣謎底就解開了。

      刪除
  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機廠車站
    ↑↑↑↑↑此車站就在前鎮車場旁,是給高雄機廠工人上下班使用
    從人行道、馬路上就可以看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有啊,上次造訪時功課做得不夠。那麼,就列入下次的行程了。

      刪除
  3. 目前高雄機廠在平常上班日時段都還有在進行車輛維修作業(包含PP自強號車廂、莒光、復興、普通與各式貨車),通常為周一~週五之上午時段可看到廠內調車之作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我蠻想看到裡面有車輛移動調度的景象。有機會再去見識一下。

      刪除
  4. 說版大說件滿令人不捨的事情,高雄臨港線9月28日下午4點48分開出最後一班列車後,本線將停止使用(也就是從高雄車站到高雄機廠的這一段不會再有列車行駛)。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