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小幌車站(小幌駅):北海道.完全封閉無道路可到達最極致的No.1日本秘境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無人地帶 / 沒有聯外道路 / 兩端隧道包圍的斷崖絕壁 / 真實的秘境)
位置:北海道虻田郡豊浦町
路線:JR北海道.室蘭本線
站房:無(但有兩間貌似鐵道職員工寮)
候車室:
月台:岸式月台x2
路軌:2
附近民宅:
遇見人數:0
感想筆記本:有(在下行月台站牌旁邊草叢中的置物箱裡)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0(不到1人)

小幌車站 (2011/09/12),下行月台側,面對長萬部車站的方向。
小幌車站 (2011/09/12),上行月台側,面對洞爺車站的方向。
小幌車站站牌,其中一面已經被燻黑了。前後站分別是静狩(しずかり)和礼文(れぶん)。
小幌車站發車時刻表,長萬部方向一天5班,東室蘭方向一天3班。這是2011年的時刻表,現在班次則稍微減少。
小幌車站票價表,褪色得非常厲害,只看得出函館、五稜郭、大沼、礼文等站。
聽聞小幌車站極有可能在2015年10月裁撤,心中不免一驚;原來如此有名、在秘境車站界地位如此崇高的車站,都有可能遭遇毒手。在對JR北海道的作法感到失望之餘,我也決定發憤圖強,先把這篇介紹寫出來,以告慰小幌車站在天之靈(?)。註:在當地居民及鐵道迷強烈要求之下,截至2017年為止,小幌車站仍然存在。

先談談怎麼去。小幌車站位於室蘭本線,離長萬部車站僅有2站17.5公里的距離;而長萬部不僅是函館本線與室蘭本線交會處,特急列車全部停靠,更是這一區間絕大多數普通車的始發站,因此最推薦從此站進出。從函館方向搭特急「北斗」或「スーパー北斗」到長萬部,大約需要1小時20分,再轉普通車約18分鐘抵達小幌。另一方向較近的大站則是洞爺(沒錯,就是洞爺湖那個洞爺),轉普通車到小幌約26分鐘,但有些班次因為待避的關係可能要更久。比起其他班次更少的秘境車站,小幌的班次算是很友善了,下行(洞爺方向)有3班,上行(長萬部方向)有5班,注意有些普通車班次並不停靠小幌。簡而言之交通方式就是這樣:
(函館)→長萬部→→→小幌←←←洞爺←(東室蘭←札幌)
        18分鐘  26分鐘
註:2017年的列車班次減少為2班、4班,而且時間點也變得比較不理想。
至於搭火車以外的其他交通手段,答案是「沒有」,除非你從海上划小船在港灣靠岸之後走上來,不過這對一般人而言不可能,正因為這種條件使得它在秘境車站的排名高居第一。

小幌車站地處一個封閉的山坳,沒有機動車輛可行駛的對外通路,可說是完全與世隔絕。室蘭本線在這一段上下行雙線區間,兩端都有單線的隧道,所以你可以看到4個隧道對著你,而東側還能再看到1個已封閉的洞口。這些隧道的施工順序相當複雜,早期單線時代甚至「洞中有洞」,在隧道中還有分歧匯合以利交會列車;但現在已經是完整的雙線隧道,也不再有交會列車的問題,因此不多做文字介紹(照片中會有簡單說明)。小幌原本只是信號站,不過是有客運服務的臨時乘降場,直到1987年才升格為正式車站。當初設站的原因據說是因為不遠處有「小幌海岸海水浴場」,但它早已成為廢墟;而這附近的少數居民也都已經遷離,所以可能的利用者只有釣客或採集山菜的人,當然,還有瘋狂的鐵道迷。

我是在2011年9月前往小幌站朝聖,所循途徑是先搭特急到長萬部,轉普通車抵達,停留約2小時後離開。當天天氣並不太好,下著小小的雨。一下車最直接的感想就是,「什麼,這種鬼地方居然有車站!」旁邊沒有民宅,兩邊都是隧道,另一邊是山壁,靠海那邊也只有草叢中隱約的小徑,對外真的是封閉到極點,秘境度100%。

雖然每天上下車人數可能還不到1,但安全措施可不馬虎,兩邊月台之間有平交道柵欄,在列車通過或停靠時都會降下,並且以廣播加警鈴告訴遊客不要跨越,直到列車駛離。這設備在台灣沒看過,剛開始感到很新鮮,不過後來我發現JR北海道的無人秘境站都有這些裝置。小幌站位於室蘭本線交通繁忙處,往來列車蠻多的,而且有快速通過的特急列車,所以對於安全可千萬別托大。有趣的是,因為月台就在洞口,當列車駛近時會將裡面的溼冷空氣壓出來,速度越快風力越強大,當一陣冷風來襲,夾雜著柴油的煙味,你也會立刻知道,喔,有列車開過來了。

小幌車站月台很短,且沒有站房、候車室,能活動的範圍其實很有限。拍下四周圍的景觀、從窗戶探頭看看工寮裡的樣子、在筆記本上寫一些感想、等一兩班列車經過,接著就可以往週邊去探索了。

長萬部車站月台準備發車開往東室蘭的單節一人服務車。注意它的後方還有另一輛,那是開往小樽的列車。兩班車停靠同一月台,但會朝不同方向行駛。
開往東室蘭的普通車停靠小幌車站上行(山側)月台
開往長萬部的普通車停靠小幌車站下行(海側)月台
開往札幌的特急「超級北斗」(スーパー北斗)從隧道鑽出,全速通過小幌車站。
一輛工程車緩緩通過小幌車站
開往函館的特急「北斗」快速通過小幌車站,一位白爛的鐵道迷正在癡癡地觀察。
小幌車站西側的隧道口,左邊是「幌内」隧道,右邊是「新辺加牛」隧道(沒有掛牌子),至於「美利加浜」隧道其實是在幌内隧道裡面分歧的另一個隧道,會接到右邊的隧道,現在已經停用。
小幌車站東側的隧道口,左邊是「礼文華山」隧道,右邊是「新礼文華山」隧道,中間還有一個已經被封閉的舊洞口,它會在裡面銜接左邊的隧道。兩邊的構造其實是相對應但蠻複雜的,所以我沒有在內文中說明。
小幌車站上行(山側)月台後方的山壁,山勢並不高但沒有對外通道。注意看月台左邊,有一個小小的遮斷器,有列車通過時它就會放下並發出聲音警告。
小幌車站旁邊一幢規模頗大的工寮
另一幢工寮比較小間,後面還有電氣設備。
工寮內部的樣子,其實還蠻整潔的,也許偶爾還會使用。中間偏右這座舊式暖爐是台灣不太容易看見的設施,電話也很古老。
小幌車站靠山側的月台與隧道口,注意月台上的燈柱右邊有一個小小的塑膠置物箱。
因為沒有站房,小幌車站的感想筆記本是放在這個置物箱裡面。上面日文的意思是:車站筆記本與週邊情報。
本人只要看到這種感想筆記本就一定會留言,中日文夾雜隨便寫,不用管後來的人看不看得懂。
小幌車站站牌上的一張貼紙,看它的圖案就知道是比目魚,意思是說,如果釣到不足35公分的比目魚,要放回海裡!上面還有長度標示給釣客參考。看到這個,我想到的是台灣的白鯧魚,現在越抓越小隻,在魚市場看到連不到巴掌大的都照抓照賣,遲早會全部消失。
小幌蚱蜢的英姿
小幌車站全景,面海。
小幌車站全景,面山。
至於車站週邊的去處,通往小幌海岸海水浴場的路徑已經不明,且落差很大,我選擇放棄;但是通往「岩屋觀音」和「小幌洞穴遺跡」的小徑則還可以通行,不過上下起伏也很大,而且人煙稀少缺乏維護,路上倒木、落石散布,甚至需要繩索輔助,並不好走。大約15分鐘之後抵達一處非常美麗的小海灣,岩屋洞窟就在旁邊。這裡有一座人造的浮橋,感覺上有點破壞自然景觀,理論上漲潮的時候可以停靠小舢舨,或許也是可以垂釣的位置。而洞窟裡則有幾張木桌,擺放了幾尊佛像,這便是岩屋觀音堂了,設備極為簡陋。根據旁邊的解說牌顯示,每年9月16日、17日會有祭祀儀式,可惜,離我造訪的時間只差幾天而已。

另外根據報導,在2006年以前,小幌車站附近長期住著一位隱士般的男性,20年以上過著沒水沒電的蠻荒生活,外人戲稱其為「小幌仙人」;後來他年老病重,被發現後甚至用直昇機將其送醫救治,當時曾引起一陣話題。不過不久之後他就病逝了,而他留下的簡陋屋舍、生活用具,也埋沒在荒煙漫草間,找不太到了。

小幌車站旁,原本通往海邊的路徑已完全被植物湮沒,我考慮了很久還是放棄了,不敢走過去。
另一邊的小徑則標示小幌洞穴遺跡和岩屋觀音,路況雖差但至少還能走。
路上會碰到這種狀況,要從岩縫中鑽過去。當天還下著小雨,非常溼滑,頗有挑戰性。
走到最下方是一處美麗的小海灣,但中間竟然有人造浮橋,大概是給釣客用的。
小幌洞穴也就是岩屋觀音所在地,洞口有一座小小的鳥居。
岩屋觀音內部景象
岩屋觀音的故事,通稱「無頭觀音」,據說是因為有熊來襲,修行的僧人躲在佛像後面,逃過一劫,但佛像的頭卻被熊咬掉了。後來佛像被修復,故事流傳至今。
超級偏僻的地方卻有一間很現代化的房舍,存放岩屋觀音的祭祀用品。
小幌海灣全景,洞穴在右邊。

14 則留言:

  1. 期待超久的小幌站!太精采了!希望能看到坪尻站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坪尻是本部落格的招牌照片,一定要好好介紹一下。

      刪除
  2. 真好奇每年祭祀的人是怎麼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跟我一樣,搭火車到小幌站然後走下去…不然就真的要划船才能到了,哈哈。

      刪除
  3. 請問鐵貓啊 下一篇是啥~~~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就先從網友有提到的站開始寫吧,坪尻、土合,都非常有特色喔。目標是把去過的站全部寫完!

      刪除
  4. 日本的秘境站真的好秘境啊……
    比起臺灣…第一名枋山可能都還排在最後一名後再個五十名吧XDD
    (雖然如果是臺灣我比較鍾愛三貂嶺的風光)
    版大之後會介紹土合站嗎?
    特別喜歡那站很特別的構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會,我對土合的印象可說是極為震撼,那462階…走起來真的會虛脫!

      刪除
  5. 小幌似乎沒有廢止喔,部分班次仍有停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截至目前為止還健在,也許是地方居民與鐵道迷的爭取發揮效果了…不過不知道能不能撐過3月那一波?聽說鷲ノ巣、花咲、東追分都要裁撤。可惜我還沒去過東追分。

      刪除
  6. 版主寫的感想筆記本,後來被牛山隆信先生看到後成了他本人看台鐵秘境車站的依據~

    回覆刪除
  7. 不愧是日本第一的秘境站,不過這站不曉得當初國鐵為何號誌站廢除時,客運的部分沒有廢除而是改為仮乗降場,就為了那個海灘和洞穴?這站可以活到現在也是奇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原本有交會需求,但雙線化之後不再需要作為號誌站,反而原本是「臨時站」的客運服務保留下來,並在國鐵分割民營之後成為JR北海道的一般車站。本來2016年會跟其他眾多北海道秘境站一樣被廢止,但在地方政府爭取之下獲得存活。

      刪除
  8. 請教一下 該站手機網路會通嗎?
    另外請教一下 如果要去 如何是停留時間最短的搭乘方式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