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台東舊站

台東舊站 (2013/10/26) 站房側前方,我站的位置絕對沒錯,這裡就是昔日可以拍下整個站房的地方,可是現在只能各憑想像了。
位置:台東縣台東市
廢止時間:2001年
現存:站房、岸式月台x1、島式月台x1、眾多側線、調頭用三角線、轉車台、車廂靜態保存

台東舊站現存站牌,應該是廢站後重新製作安裝上去的。
「台東舊站」指的是舊台東線終點、位於台東市區、現在已經廢除的車站。當然,在它仍在營運的年代,它一直都是正牌的「台東車站」,從來沒有被叫做「台東舊站」;但為了與現今遠離市區的台東車站區隔,我們就姑且稱之為台東舊站。

台東舊站自1926年窄軌舊台東線全通之後,就一直是鐵路客運的終點車站,同時也是台東市區對内聯外的交通樞紐;不過早期從台東經花蓮到台北,歷經台東線火車、蘇花公路汽車、宜蘭線火車的三段移動,至少要12小時以上的痛苦折磨,當時台東居民往來台北可說是一件大事。後來,隨著北迴鐵路通車、東拓改善路線,終於可以從台東搭火車到台北,時間也縮短為7~8小時(後來更逐步加速到6小時左右)。

而我第一次到台東也就在這段時期,是1987年的7月(國中二年級暑假),東拓已完成但南迴線還沒通車。我跟朋友搭莒光號抵達台東,下車出站直接的反應是,台東車站還真小,月台小、建築物小、候車空間小,連售票窗口都只有兩個,一點都不像終點大站,尤其跟剛剛才經過的花蓮相比簡直就是天壤之別。我們住在火車站對面的飯店,隔天一大早櫃台就打電話來問,「你們不是要考試?趕快起床,要來不及了。」原來那天是高中聯考的日子,但其實我們還不到聯考的年紀。當時的場景我記得很清楚,被吵醒之後,我往窗外一望,清晨的陽光就已十分耀眼,台東車站站前廣場人群熙來攘往,其中很多應該是考生和家長。後來,因為天氣太好,我們決定去杉原海水浴場,也就是那一天我見識到了什麼是最美麗的海灘,可惜現在已被美麗灣案破壞殆盡。

1992年南迴線正式通車,原來的卑南站改為台東新站,從台東新站到台東舊站的這一段路線成為盲腸線。在這段時期,北~東或花~東列車會駛至台東舊站,然後北返;花~高(經南迴線)的列車則不會經過台東舊站,而是直接從台東新站南下;另外還有東~高列車,會從台東舊站到台東新站然後調頭經南迴線南下。盲腸線是鐵路營運調度上最麻煩、經常被列為優先裁撤對象的路線,台東舊站這一段也不例外;更何況台東新站附近已經建好了巨大的站場、維修工場、調度路線等等,為了台東市區的旅客,讓列車多往來這段盲腸線,所需要的營運成本及人力負擔,顯然不是台鐵樂意承受的。但因為新舊站距離太遠,貿然廢除可能會引起民怨,所以台鐵採用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慢慢營造出一種氛圍,就是「舊站到新站並不會很遠,開車騎車一下就到」、「舊站附近因為鐵道設施佔地廣闊,所以市區發展受限」、「新站附近空間極大,未來發展不可限量」、「應該要讓鐵道滾出市區,台東才有發展!」

本來我以為,台鐵應該不會這麼狠,就算不想開行對號列車往返台東舊站,至少也應該維持接駁列車的模式,讓旅客在台東新站下車後可以轉往台東舊站。但是我錯了。當時機成熟的2001年,台鐵毫不留情廢除此段盲腸線,台東舊站、馬蘭車站裁撤,所有列車都改至台東新站到開,當年底台東新站也順勢正名為台東車站。當時,溫馴的台東縣民幾乎沒有任何反對聲音,就這樣默默接受。從此之後,台東市區民眾要往來火車站,只能搭乘客運或自備交通工具,至少要15分鐘以上。所幸現在台東站旅客數大增,客運班次也增加了;要不然像幾年前,從台東車站下車轉客運往市區,花上一個小時也是家常便飯,受不了的人則多半直接搭計程車。

廢站這十多年來,台東舊站週邊持續沒落,人潮消失了,商家、旅店歇業或改建時有所聞。雖然中國觀光客出現之後,台東的民宿、轉手經營的旅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網路上有名的店家生意興隆,但那跟車站都沒什麼關係,而且熱鬧的地段也不在舊站週邊。因為我每次到台東幾乎都住在舊站前面,可直接現地觀察,相較之下以前有火車的年代可說是車水馬龍,現在則相對冷清;車站附近只有一些主題餐廳(仍是網路炒作的結果)看起來人比較多,其他地方晚上都暗暗的,在外活動甚至會讓人擔心安危。

現在台東舊站站場仍完整保留,不過只剩下一些靜態的展示,週邊則有不少變動。從車站前方開始,有昔日印象的人會發現,原本人車雜沓的站前廣場現在成了公園綠地,白天就沒什麼人,晚上更是昏黃陰暗。誕生於1964年的舊站房,歷經東拓並未改建,其實頗有紀念價值,但廢站後卻被搞得亂七八糟,周圍搭起大片遮棚,建築物本身的外牆幾乎全被打掉,只剩下梁柱。這樣結合而成的景象,嗯,台東舊站看起來好像挺寬敞的,但實際上都是遮棚,真正的站房只有一小區域;而且,原本的車站外觀全被擋住,根本看不出來樣貌。說真的,這是哪門子的建物保存?難道是太寒酸不想給人看到?幸好售票窗口的那一面牆被留下來,列車時刻表與票價表還掛在上面,可以了解一下裁撤當時的營運狀況。(註:改成客運站之後已經撤掉了)

走進站場,會發現台東舊站有兩道月台,但第一月台(岸式)與第二月台(島式)中間僅有一線路軌,算是西班牙式月台佈局;但我相信在實際運作上,停靠這一線的列車並不會開啟第二月台A側那邊的門,因為多此一舉。而第二月台的遮棚與大理石鋪面是標準東拓形式,遮棚甚至是單柱,而且短到只有四根的區域,規模看起來大概跟東里舊站的月台差不多;不過因為有長編組對號列車到開,月台長度是足夠停靠10節以上。有趣的是,台東舊站並沒有地下道或天橋可以跨越路軌,那要怎麼出入第二月台呢?現況是在兩月台之間有搭上一大片木平台,旅客直接踏過去就能往來第二月台;但是在以前,根據網友提供的照片顯示,很可能是需要從月台下去跨越軌道。

繼續往站場內移動,會看到側線上停放了三輛DR2050,也就是昔日東拓前黃色塗裝的光華號,它已改造為台鐵一般軌(1067mm)的規格,以前曾經當普通車行駛於南迴線與台東線。另外,台東舊站調頭用的三角線與轉車盤都還在,但轉車盤周圍的路軌已拆除,所以並不能運作,只是一個遺構。

而舊站連結新站的盲腸線已在2009年改為自行車道,成為台東山海鐵馬道(也叫台東環市自行車道)的一部分。這一段路軌其實並未完全拆除,而是在中間或旁邊加蓋木片成為自行車道,也讓不太可能成真的復駛保留一點點的機會。

從旅館窗戶眺望台東舊站站前廣場,可以看見現在都是綠地。這個方向的市區高樓不多,遠處還能看見海。
從旅館窗戶眺望台東舊站整個站場,除了礙眼的遮棚之外,站房上方的電子鐘、轉車台、三角線都能看到。
台東舊站站房被拆掉外牆,柱子加上一些彩繪,已看不出來原本車站的格局。
這個位置應該是以前的候車大廳,現在一片空蕩,對面的廁所則順利保留。
台東舊站售票窗口上方的時刻表與票價表幸運地保留下來
台東舊站營運最末日,北上有7班次自強號、3班次柴快,南下則只有2班次自強號。班次確實所剩不多,但台東市區的旅客應該不少,怎麼都沒聽說有反對車站裁撤的聲音?
台東舊站第二月台上,前方是小小的遮棚,右邊可以看見保存的車廂、轉車台及一些側線。從這個月台往來第一月台的通路大約就在前方掛著「2月台」的位置,直接踩過路軌上方的平台。現在眼前的大範圍木片,2001年以前當然是不存在的。
台東舊站月台往北眺望,可以很清楚看到第一月台與第二月台之間僅有一線路軌,第一月台為水泥灰暗鋪面,第二月台則是碎大理石標準東拓鋪面。月台上懸掛的數字是營運後期加上的列車停靠位置。
台東舊站側線不少,這個位置就能看到至少有5線,還不包括後來被拆掉的調車台聯絡線與三角線。遠處圈起來的是木造車庫,但我很訝異自己竟然沒有去看看它的樣子。
台東舊站站場的眾多側線、轉車台以及三角線。遠處是國立台東大學(原.台東師院)校舍。
台東舊站側線靜態保存的三節DR2050拖車,恢復了昔日東線光華號的黃色塗裝。
保存狀況看來不錯,也許還能動?
這一節編號是DR2060,當它塗成藍色在台東線、南迴線當柴油普通車在跑的時候,也許我曾經搭過。
台東舊站轉車台,只有觀賞價值,實際上已無法運作。
台東舊站的路軌、車廂與月台
台東舊站站場往南方向,可以看見第二月台其實蠻長的,足以停靠長編組列車。
台東舊站旁邊一處不起眼的地方放了一節木造貨車廂,連轉向架都拆掉了。
北上馬蘭車站

49 則留言:

  1. 我兩次去台東舊站(去年三月和七月)卻都在維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您所指的是維修什麼?

      刪除
    2. 應該說施工中,但是我忘記是啥工程了

      刪除
    3. 旅客中心維修。 一月去完全被封,四月去看起來快好了可是裡面空空的,只有一張桌子當服務台,派兩位服務員,一台筆電和風扇哈哈。

      刪除
  2. 廢除台東舊站,結果舊站附近沒落,新站附近也沒帶動繁榮,台東市居民搭火車更不方便,簡直是三輸局面。

    回覆刪除
  3. 台東線盲腸段廢除真的是最大的遺憾,看看蘇澳新至蘇澳至今還很活躍著,結果台東的旅客想在台東市區逛一下,卻因為離市區過遠而作罷(本人兩次環島都因前往市區麻煩而只好再車站乾等兩.三小時),新站附近又一直發展不起來,整個台東市不斷走向人口流失的命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站週邊能不能發展我覺得還是其次,與市區的距離遙遠且聯絡不便,卻又硬要把鐵道路線停駛,真的是很糟的決策。

      刪除
  4. 民國83年,當年我們中國陸軍第一營7XX奉派至知本參加漢光11
    熱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看不太懂你想要表達什麼,不過請用「中華民國陸軍」的字樣,如果是「中國陸軍」到知本,那台灣就完蛋了。

      刪除
  5. 現在舊站變成公車總站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的鼎東客運總站是在舊站正面右邊,有自己的獨立建築物,現在是改變了嗎?下次去的話會注意一下。

      刪除
  6. 現在台東舊站附近變成鐵道藝術村,晚上真的超漂亮,而且人很多。對了,以前台東舊站到第2月台是直接跨越軌道的,列車大部分都停靠第1月台,木平台是後來才搭建的,公車站現在是在出站後的右手邊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第二月台的動線應該是你說的那樣沒錯,而且舊站末期班次不多,光靠第一月台單線路軌就足以應付了,就跟現在蘇澳站差不多。公車站改變位置…這倒是要再去現場觀察一下。

      刪除
  7. 1. 鐵路能夠延續到台東舊站(未來的期待),台東鐵花藝術園區更具國際魅力,鐵路高架是都市便民的趨勢,台東要發展觀光這個點很重要,舊鐵道高架相關環境躁音其實都可以克服的。有了鐵路捷運的便利,不只台東舊站周邊帶動經濟,如馬蘭站台東糖廠更有賣點,目前台東惟一的缺憾火車站設在卑南,很可惜台鐵既有的路線沒規劃。

    回覆刪除
  8. 台東真是台灣的後花園,風景得天獨厚,我很喜歡台東,台東市海邊公園早晨非常地寧靜,聽聽海浪聲有種說不出的美,太平洋就在眼前舜時之間讓人融入其中駐足好久,很可惜台東車站遷離市中心。現在台東車站離市區太遠,原來的舊站其實可以重新設計如捷運一樣,舊鐵道部分高架,方便台東市民及觀光客到台東玩,近30年了台東人真可憐到新站還要花錢搭計程車到市區,原本的舊站本來就是台東人生活上依賴地交通工具,過年過節買東西舊站下車走過去就是市場百貨,小時候常去池上玩都是在舊站搭火車,我們很期望這段鐵道通車,我們已經有年紀了,期望台東更好,現在台東車站即實改造完善還是一樣不便民,鐵花藝術園區說真的,浪費國家人民納稅錢,浪費車站真正便民的目的。 台東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集合音量,向地方首長爭取吧!期待台東舊站重新啟用的那一天。

      刪除
    2. 台東舊站廢站確實是個錯誤的決策,現在鐵路營運都以客運為主要了,台灣的經濟未來要靠觀光,現在重新恢復台東舊站原本車站旅客運輸的功能才是正確的政策,我是台東人看到廢站到現在近30年了,台東車站除了偏僻之外,就是不方便,台鐵欺侮台東人,舊鐵道是可以重建的,但是它們認為要節省政府預算,犧牲台東市民出入的便利,這就是我們的政府。因為以前的官員只想到炒地皮政商勾結圖利自已,台東舊站我們需要它,我們這一代來推動,造福台東的下一代。

      刪除
    3. 因為我們只注重發展都會區啊
      捷運化都是講給西部都會區的人聽的東部是隨便找理由可以砍人力可以廢站啊
      你可以去某鐵路查花東線看看東部砍了多少站?

      刪除
  9. 你好:你的文章好棒。其中說明月台和月間的遊客移動,參考老照片縣府網內文章介紹http://tgs.taitung.gov.tw/cityview/01-Green/GMTT01-01-4.html是走下月台軌道上,謝謝你

    回覆刪除
  10. 我認識的人在這裡待過都覺得很不方便
    是怎樣的地方人士好個高見說廢就廢
    更讓我哭笑不得的是台鐵只知道搞都會區捷運化這裡是隨便說廢就廢
    然後新站那搞甚麼改建有那錢怎麼不弄個到市區的車站
    別人常說錯誤的政策比貪腐更嚴重
    真是在這裡大開眼界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一句老話,只要台東的政治人物提出復駛台東舊站的政見,我就無條件贊成並會大力幫它宣傳,並期盼台東人發揮智慧,支持這樣的政策落實。

      刪除
    2. 就算現在那邊變成客運站但其實還是可以在附近設個台東市區站
      我真心覺得有那閒錢把那個台東車站改建不如恢復這個站或蓋一個新的在旁邊
      至於路線未來行駛至台東終點的直接開入市區站想搭南迴線或往花蓮的請在新站換車
      這樣其實不困難啊
      台鐵不是要捷運化為何不把這裡捷運化?

      刪除
  11. 那3節黃皮仔小叮噹保存狀況雖然好,但是從1996年停駛以來也21年了,還是要稍微修一下才能動。

    回覆刪除
  12. 有關台東舊站復駛民意,已經受到政府單位重視,我們認為台東市需要鐵道捷運路線,除了台東舊站重建外,鐵道延伸至台東富岡港,讓火車進入台東市核心地帶,這是便民交通建設,政府應該要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受到政府單位重視?真的嗎?好像都沒聽到什麼消息。

      刪除
    2. 建議復駛台東舊站及馬蘭站舊線路段
      https://join.gov.tw/idea/detail/652a8ca1-d306-4880-bd02-300c42aca234
      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7-12-22
      暈死
      如果我早知道有這個我早去投贊成了
      是有人提議但在第3階段沒通過

      其實我覺得台鐵不想復站理由估計也有一個原因
      那就是復線等同於對過去的自己打臉亦同認為自己做錯了
      但是對的事應該要做啊
      台鐵不是很愛喊台鐵捷運化?
      台東車站到市區的路難道不夠資格捷運化還是台鐵捷運化只是喊給西部人聽的?

      刪除
    3. 受到的重視非常少,投票數根本只是杯水車薪。我覺得還是需要台東在地居民配合縣市首長加民代的爭取才行。

      刪除
    4. 最好能讓中央有動作
      中央重視時估計會比較好做
      不過就如同我說的"復線等同於對過去的自己打臉"
      要台鐵承認自己過去做錯恐怕沒那麼容易

      刪除
    5. 沒錯,中央能介入才是最快的方式。但意外的是,在前瞻裡面沒有台東盲腸線復駛計畫。

      刪除
    6. 前瞻是亂撒錢的計畫有意義的......
      不用期待那個
      台鐵捷運化如果有把這列入就好了然而台鐵不想

      刪除
    7. 台東地區人口少,不可能跟捷運化扯上邊。不知道輕軌有沒有希望?

      刪除
    8. 台東市人口至少有100000以上
      台灣西部XX縣XX鄉或是比這人口少的XX市XX區都可以有捷運化長期計劃請問台東市就不能?
      而且要求不多只要通到市中心就好也不是獅子大張口要求增加一大堆車站

      刪除
  13. 現在車站內部已經變成藝術村

    回覆刪除
  14. 車站閒置多年,當藝術村(看不出來),火車能來才是真的藝術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復駛不知還要等多少年,台東居民感覺上也沒有用力爭取,目前並未形成輿論壓力。

      刪除
  15. 很好奇當初台鐵決定把南迴線從卑南站而不是台東站延伸的理由是什麼?看地圖台東舊站距離海邊還有一公里遠,要往右彎過去繼續南下的空間很大,所以沒道理不從這邊延伸啊。還是當時台東舊站南邊延伸的土地已經太多建案,造成徵收困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還是路線長度的考量,與北迴線設置花蓮新站的理念類似。東改路線自山里到達卑南之後,往台東舊站是拐向東南,但南迴線的方向卻是西南,如果到台東才銜接,估計會增加4-5公里的路程。那時候台鐵未必已經想到要將卑南~台東段盲腸線廢除,考慮到的可能還是南迴線興建方便與路線距離。當然你所提到從舊站延伸的方式,會影響一部分既存建築物,可能也有關係,而且台東市區腹地不足,是無法發展出像台東新站那麼大的站場空間,這些都是當年規劃上的考慮點。我覺得南迴線不經過台東舊站是可以理解的,但廢除台東舊站盲腸線的決定實在太過於輕率,造成今日台東市兩頭空的窘境。

      刪除
    2. 但是我覺得台東人可能習慣公車到新站了
      反倒是像我們外地去的不熟公車時間班次反而無法適應
      這估計也是台東盲腸線段復駛聲音始終不足的原因
      如果公車班次能比台鐵多太多台鐵想復駛情況相當不利
      但就如同你說的當初廢除這段實在太草率
      給外地遊客帶來不便觀光客當然難以增加導致舊站附近市區沒落
      而且新站外一片荒涼你想誰要去新站外觀光?

      刪除
    3. 就我認識的台東市民而言,大部分並不會搭公車到車站,但的確已經習慣開車或騎車到車站(接送)。私人交通工具的普及、聯絡道路的開通也影響了台東市民爭取復駛的意願。

      刪除
    4. 應該是
      我認識的人他到台東車站時是有人開機車接送的

      刪除
    5. 但是對外地人而言這樣很不方便喔

      刪除
    6. 聽說當地民眾已經有微弱的聲音在爭取復駛,但我看還是難以成真。

      刪除
  16. 如果當年保留單軌並延伸到富岡漁港,一定會是一條兼具通勤和觀光價值的支線,殘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主意真的很讚!現在一堆人去綠島蘭嶼,到富岡漁港都只能搭公車或計程車,如果有火車聯絡真的會很便利。殘念…

      刪除
  17. 第一張DR2050拖車照片門上的貼紙是保全公司的嗎??

    回覆刪除
  18. 雖然台鐵在這段盲腸線停駛之前就把所有的莒光號、平快車都截短為台東新站到開,不過真正讓這段路線停駛的還是台東部分地方人士跟民意代表。美其名說鐵路阻礙都市發展,實際上是在炒作台東新站周邊尚未開發的土地。所以在這段鐵路停駛前到停駛後,地方抗議的聲音不大的原因在這裡。如果單純是因為盲腸線就廢除,蘇澳站跟基隆站也不會到現在還活得好好的。

    回覆刪除
  19. 2021再訪這篇
    其實蠻希望這段復駛,但台東有人堅持自行車道提升休閒品質而認為廢線是對的(甚至說自己到新站騎自行車15分鐘就到)
    雖然最近的確有復駛聲音出現,我也認為這段很適合所謂Tram-Train,但隨著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凋零,新生代的又沒經歷過無法體會到直接進市區的便利,要有共識大概必須等到政府真的限制燃油車、大刀砍私有紅色運具的那天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