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三和車站

三和車站 (2013/10/26) 的造型辨識度很高,白色磁磚外牆非常鮮明,上方的水塔和站名燈箱架也都還在,不過植物的生長力還是蓋掉大半站房。
位置:台東縣太麻里鄉
廢止時間:1997年
現存:站房、原島式月台,單線路軌

五和車站…不,三和車站的站牌早已撤除,只剩柱子上的噴漆站名,但是被破壞系屁孩塗成「五和」。呃…說真的還挺工整的。
南迴線三和車站位於太麻里與知本之間,這段距離有11.7公里,僅次於枋野~古莊的站距,所以當初設站的用意很明顯,主要是為了避免長時間等候交會。然而,三和站的選址與香蘭有類似的思維,也產生了一樣的問題。這附近有兩個較大的聚落,北邊是美和村、南邊是三和村;車站設置於兩者中間,比較靠近三和,行政上也屬於三和村範圍,但不知為何,最初通車啟用時卻是取名「美和車站」,這在我珍藏的一張南迴線臨時營運期紙張式車票上可以證明。後來在1992年南迴線正式營運的時候,美和才正名為三和。我對這個站名變化有一個小小的猜測,那就是大家一聽到「美和」,聯想到的可能是屏東縣內埔鄉美和村,美和中學(曾擁有頗富盛名的美和青棒、青少棒隊)就位在該處,為了避免有人不明就裡想要搭南迴線火車到屏東的美和,車站名稱才順勢改為三和。

不管是叫美和還是三和,車站的位置都非常糟糕,根本沒有考慮到居民搭乘的便利性,離美和村很遠,離三和村也不近,而且並不在主要幹道南迴公路上,所以利用率奇低無比。到了1997年,三和與香蘭站都被台鐵裁撤掉。不過根據維基資料,香蘭是2月被裁撤,三和則是10月,如果這時間是正確的,倒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狀況;也就是說,在1997年中短暫的幾個月之間,南迴線有三和站但沒有香蘭站。

對我這個外地人而言,要尋訪已經廢棄的三和車站真是無比困難,它不在大馬路邊、沒有指標、聯絡道路早已陷入一片荒煙漫草,我最後還是靠Google地圖的空拍畫面,花了很大的工夫才確認它的入口,唯一可以當作地標的是一家修車廠。從南迴公路轉進修車廠旁的巷子,再注意一下往左的岔路(幾乎已經被草淹沒),最後終於抵達傳說中的三和車站。

三和車站為白色磁磚外牆,是「凸」字型的外觀,不過造型與香蘭不同,沒有玄關的感覺,但白色的柱子讓我聯想到帕德嫩神廟(或許太抬舉它了)。往站房內部的入口已經被水泥封住,只剩下一道鐵門,當然是鎖住的,所以沒辦法進入站房內部觀察。從左邊繞進去站場,站房的裡面這邊一樣被封死,連窗戶都完全不留,連從窗戶窺探的機會也沒有。站房牆上有許多塗鴉,而且有不少破壞痕跡,例如塑膠燈罩被打破、「三和」的站名都被噴漆改為「五和」,沒辦法,台灣什麼人才都缺,就是不缺屁孩。我想也就是這些破壞,逼得台鐵只好把三和站房封死(裡面大概也都被砸爛了),甚至把香蘭站直接劃為禁止進入區域。

本站只有一座月台,原本應該是島式,而且從站場空間來看至少有三~四條路軌,正線是月台A側,不過現在也只剩這條路軌,其餘都拆光了,月台B側那一邊甚至都已被植物完全佔領。值得注意的是本站沒有地下道也沒有天橋,所以當初要進出月台一定得跨越軌道。

未來,我想三和的命運大概會與香蘭一樣,在電氣化施工時就會順便拆除,永遠消失。這兩站是不可能復站的。

通往三和車站的聯絡道路,原本應該是雙向至少6-8公尺的寬度,現在只能勉強讓兩輛機車交會。
三和車站站房正面特寫,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當年還在使用中的景象。
三和車站站房正面入口已被水泥封死,加裝了一道上鎖的鐵門,上面的公告:「此處為台灣鐵路管理局所有權範圍,未經許可,請勿任意佔用或堆置雜物。」
繞到三和車站站房內側,窗、門全都封死,牆上則有些不知所云的塗鴉,按照相對位置來看,是先有塗鴉之後才敷上水泥封掉窗戶。
原本很有懷舊價值的三和車站站名燈箱,可惜被亂塗亂畫最後還被敲破。
三和車站站房內側另一角度
從三和車站站房處眺望月台,中間的側線路軌區域已被植物完全佔據。
跨越植物區踏上原先側線的位置,這裡看到是月台有遮棚的部份,請注意右邊有一道小小的階梯,推測這便是當年上下月台的通路,上方掛著某個燈箱標示,極可能是「出站方向」之類的字樣。
從月台回望三和站房,只能從植物縫隙中觀察。
三和車站月台與站房的相對位置。這個區段的月台保存狀況非常好,水泥鋪面平整、紅漆與白線清楚辨識,幾乎是現役車站的樣子。
「五和」車站月台,這時若有一列普通車停靠,保證你完全不會覺得這是廢站。
三和車站在遮棚側邊的字樣還在,與前後站太麻里、知本是一樣的字體。
沒有遮棚的月台區域保存狀況較差
三和車站月台北端,這一區段路燈很多支,遠處還能看見自動閉塞的綠燈號誌。
三和車站月台南端,這一邊的小屋還在。
27年前一位長輩送給我,南迴線臨時營運時期的普通車車票,這上面有許多有意思的資訊。首先,它是從台東經卑南(今台東車站)至太麻里,票價20元;知本與太麻里之間是「美和」,不是三和;乘車日期是1月3日,乍看之下無法判定是哪一年,但資料顯示南迴線延駛至太麻里是1988年1月1日,這張車票編號305,是非常早的流水號,所以篤定是1988年1月3日的實際使用車票。
南下太麻里車站 北上知本車站

25 則留言:

  1. 如果需要復站 大概需要台東當地民代強力爭取吧
    不過話說回來 臺灣的民代過去被批評只會討好
    什麼爭取自強號 莒光號 設站 改建樣樣來
    但台東地方民代 對於當地車站需求卻低得離奇 也不打算把爭取復站或設站當作政績
    而不同於花蓮 台東居民對於廢站好像毫不在乎 不打算爭取重新復站
    也不打算做為別的用途(台東舊站是少數例外)
    似乎任由台鐵荒廢 拆除
    這倒是一個很奇特的邏輯 或許再過不久
    若沒有民代或居民爭取復站或使用 大概就會拆了吧
    不過拆了也好 至少省了維護費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蘭、三和都不可能復站,它們的設站位置太差,沒有任何希望,就等著被拆吧。

      刪除
    2. 花東的人口一直減少,對交通的需求當然不大,也就沒啥好爭取的了.....

      刪除
  2. 我曾經過此站,但因找不到任何馬路可抵達而放棄尋找!出現五和車站也讓我覺得很悲哀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不好找!幸好現在有手機地圖、街景照片。
      廢站的傾頹是不可逆的變化,沒人維護只會越來越爛,不可能恢復原貌。
      說不定下次去被破壞的情形會更嚴重。

      刪除
  3. 那個修車廠是叫”弘昌“嗎?整個Google maps 在車站附近上只看到那一間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gle Map上看到的是這個名字,但我不確定現在還是不是?現場路邊那一排透天之中就只有這一家修車廠,應該不會再出現第二家,所以只要看到有修車廠旁邊的巷子就沒錯啦。不過要是它有一天歇業的話,可就難找了…

      刪除
  4. 之前跟家人去找過一次三和站,唯一印象是在外面被三四隻野狗追...;印象中除了三和站與香蘭站營運時的照片不多以外,連販售的名片式車票都是相當的珍貴(不論是起站還是到站),小弟收藏的名片式車票當中,這兩站除香蘭小弟有收藏到本站售出一張到太麻里的車票以外,其餘皆是前後站知本 太麻里 金崙售出的車票中出現經由香蘭or三和的車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想擁有三和或香蘭的車票…請好好珍惜。

      刪除
  5. 我看過原本營運時的照片覺得這站長得很好看
    應該要恢復營運
    那些捷運化車站距離都比這間距短太多那些站有理由增加這站沒理由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這站位置太差,業績清淡無比。而且台鐵覺得以南迴鐵路的列車密度,這樣的車站間距已經足夠,不需要也不可能恢復中間的小站了。

      刪除
    2. 如果可以看太平洋的話或許還能打著太平洋美景讓一堆人來
      不過從公路都看不到這個站
      今年颱風造成的土石流還差點毀了這個站

      刪除
    3. 結果今天豪大雨的土石流就把月台跟軌道蓋掉了...
      剛好在雨棚這段

      刪除
    4. 為了復舊。台鐵會不會「順便」把三和廢站拆了?

      刪除
    5. 不會
      因為據了解有人在租用這個站房

      刪除
    6. 真的假的,這個鳥不拉屎的位置,站房能拿來幹嘛?

      刪除
    7. 基地台一類收訊號的
      你搜尋下三和車站估計能找到

      刪除
    8. http://wwodstocc.pixnet.net/blog/post/322827892
      冰見大說的應該是這篇,而且還有站房內部的照片

      刪除
    9. 算是建築物的廢物利用,這一站不可能復站。月台我覺得應該是一定會拆。

      刪除

    10. 所以想像當年的車站內部只能用那張圖腦補了
      除非台鐵有當年照片

      刪除
  6. 這次228假期看到台東觀光客不少(駕車旅遊....),相信台東的鄉親民們已經看到舊鐵道它的重要,高架重建(市區部份)是可行的,這樣的建設對台東市發展旅遊城市幫助很大,我們相信台鐵一定有興趣,如能促成鐵道重建,是必能夠活化舊鐵道周邊的建設(如馬蘭站、台東糖廠、台東運動園區(場館)、鯉魚山步道),甚至龍鳳塔遷移、改為遊客休閒活動中心。之前陳請交通部,答覆結果:地方政府必須提出須求,如今,台東從窮縣轉為富,復建舊鐵道應該可以計畫藍圖了,這也是台東鄉親的夢想,畢竟好多年了搭火車要走那麼遠一段路(日本人非常感嘆,從前火車站在市區不是很方便,為何離市區那麼遠)。 

    回覆刪除
  7. 跟香蘭站一樣,在我去年11月15日搭藍皮有經過這一站,一樣沒有被拆除,都只是架了電杆&電車綫
    有趣的是,那天搭3672返程經過三和的時候有看到月臺上的鐵路愛好者在拍攝藍皮ww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