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馬蘭車站

馬蘭車站 (2013/10/26) 站房與台東線南段其他小站外觀雷同,不過整修時外牆加上了木料,屋頂據說是觀景台(好像稍嫌不夠高)。
馬蘭車站 (2011/05/15) 站房當時出租給民營業者,賣的似乎是咖啡簡餐之類,不過早已歇業。
位置:台東縣台東市
廢止時間:2001年
現存:站房、島式月台x1、眾多貨運側線

馬蘭車站站牌很明顯是廢站後重新製作安裝上去的,如果在營運當時應該一邊是「台東」,一邊是「台東新站」。
馬蘭是台東線鐵路舊線抵達終點的前一站,位於檳榔與台東之間,小時候「檳榔~馬蘭~台東」的順序倒是背得蠻熟的,後來東拓之後改線,變成「卑南~馬蘭~台東」,南迴線通車後再變成「台東新站~馬蘭~台東」。不過在它還在使用的期間,我只有搭車經過此站,從未實際造訪。

說到馬蘭這個名稱,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是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那隻母象,與林旺是一對;我小時候一直認為這兩者有關係,不過事實上馬蘭的站名是源自於原住民的「馬蘭社」,日本時代就是這個名字了,跟後來的大象當然沒關係。據說馬蘭車站還在使用的時候,是以貨運為主要業務,對象包括車站西北側的台糖台東糖廠和東南側的中油油庫。2001年,隨著台東新站~台東舊站這一段盲腸線廢除,位於其中的馬蘭車站當然也就沒搞頭了,自然從時刻表中消失。2009年這段路線整理為自行車道,馬蘭車站算是中途的一個熱門景點,大部分遊客也是這時候才認識、造訪此站。

馬蘭車站的站房跟瑞北、舞鶴、月美、山里等站是同一形式,略呈「凸字形」,但有一邊會比較寬,並且在站內側延伸出業務空間。車站裁撤後站房獲得保留,有一段時間是出租給民營業者經營簡餐咖啡廳。我2011年造訪的時候,這間店看起來是還在,只是不知道是否有正常營業;但2013年再次造訪時,店家就已經消失了,站房裡面空空蕩蕩,後來聽說是要改為自行車道休憩所。至於島式月台也還存在,是碎大理石鋪面的東拓月台,不過比一般車站窄且短,大概就是月美的規格,月台上亦無遮棚。雖然它的站房、月台都是屬於東線迷你規格,但站場其實不小,光貨運側線就有四線,加上月台兩側共計有六線路軌,可見當年貨運需求還不小。

想拜訪馬蘭車站的人要注意一下,它的站房並不在主要幹道台9線(中興路)這一邊,而是在另一側,以前有火車的時候還得繞路才能到。現在,若不是騎自行車道抵達的遊客,建議是從糖廠旁邊的一條小巷進入(有不太起眼的指標),到達鐵路邊直接穿越站場即可,不要被自行車撞到就好。

馬蘭車站站内斜側面特寫,從這個角度向你應該可以發現,它與山里是同一張設計圖,只是左右相反。
馬蘭車站的站房與月台合影,除了把月台階梯加寬之外,其餘都是原本的結構。
馬蘭車站站房還在出租的時期,門外有一些奇怪的擺設。月台上的站牌支架與燈柱則應該都是原貌。
馬蘭車站離民宅相當近,不過這些民宅大部分已人去樓空。
馬蘭車站月台與路軌,往北(台東新站)的方向,右邊高聳直立的便是糖廠煙囪。
馬蘭車站月台與路軌,往南(台東舊站)的方向,月台旁的正線以外至少還有4條貨運側線,規模不小。
南下台東舊站 北上台東車站)(北上舊台東線檳榔車站

7 則留言:

  1. 台東舊站廢站確實是個錯誤的決策,現在鐵路營運都以客運為主要了,台灣的經濟未來要靠觀光,現在重新恢復台東舊站原本車站旅客運輸的功能才是正確的政策,我是台東人看到廢站到現在近30年了,台東車站除了偏僻之外,就是不方便,台鐵欺侮台東人,舊鐵道是可以重建的,但是它們認為要節省政府預算,犧牲台東市民出入的便利,這就是我們的政府。因為以前的官員只想到炒地皮政商勾結圖利自已,台東舊站我們需要它,我們這一代來推動,造福台東的下一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要大家努力爭取,我支持舊台東站路線恢復營運。

      刪除
  2. 我家住這站附近,其實以前馬蘭站正門口根本就沒路(是名符其實車子到不了的站,跟三貂嶺一樣),實務上聚落都在中興路方向,旅客會直接跨過鐵道出站,但因為沒幾班車,所以多數住附近人當時也不知道有這個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馬蘭站正面也沒有道路,這我倒是沒注意。不過馬蘭車站跟糖廠確實很有關連,而客源相信也都來自中興路方向。不知當年為何要將站房置於反向?

      刪除
    2. 2019/7/12騎腳踏車造訪
      曾經設置的曾正元藝術工作室也不在了
      當時的我也想要看看站房外面
      卻怎樣都跨不出去(當下唯一的途徑會跨到旁邊民宅後方,就打消念頭了)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