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2014台鐵各站客運狀況分析(下)

最近台鐵公佈了2014年度的各項統計數據,包括我最關切的各站客運量(上下車人數)。除了儘快將新的數字更新到各個車站頁面,我也撰寫了這篇數據分析,歡迎有興趣的網友閱讀。由於內容太長,我把它分為「人數增減與排名升降」和「各路線區間内相對變化」兩篇。

●各路線區間内相對變化
縱貫線北段
這是全台鐵搭車人數最多、列車密度最高的區間,每年都包辦了前3名(台北、桃園、中壢),前10名佔有7席(上述3站加上板橋、新竹、樹林、松山),前34個萬人大站也佔了一半的17個(上述7站再加上基隆、汐止、鶯歌、竹南、內壢、南港、汐科、七堵、楊梅、埔心)。不過2014年的態勢與往年不同,人數下滑的車站多達7個,其中還包括樹林、桃園、中壢、新竹等超級大站;而就算是人數有成長的大站,也都只有零星幾趴的數字,說明這一段的營運幾乎已達飽和,不管是列車密度還是站房空間都已經利用到極限,很難再有突破性的成長。尤其是鶯歌~楊梅段,也差不多就是桃園鐵路高架化的區域,在新路線通車之前恐怕都會是持平甚至下滑的狀況。而縱貫線北段成長表現較佳的車站如北湖、香山、北新竹、南港、浮洲、五堵等站,幾乎都是受惠於捷運化或車站renew的效應。表現最差的則是八堵,人數下滑4點多趴,但原因不明。

山線
山線排名以台中為最首、豐原、苗栗次之,新烏日則是新興的萬人大站。山線可以用泰安為分水嶺,以北都是成長趨勢,最猛的則是苗栗高鐵特定區的豐富,這次沒有國慶煙火灌水了,所以圓樓和高鐵站施工應該是主要原因。泰安以南則是漲跌各一半,豐原、成功下滑嚴重,大慶甚至成為開了人數衰退第一槍的台鐵捷運化車站;其餘就算有成長的車站數據上也不漂亮,台中還被台南超越,只有新烏日持續上揚。總之這一段與桃園段有些類似,在新路線完工通車前恐怕都是處於較為黑暗的歲月。

海線
海線六大站排名依舊是大甲>沙鹿>苑裡>後龍>清水>通霄,不過第一的大甲有些下滑,沙鹿雖然新站遲遲不完全啟用但還是有顯著成長,這一消一長之間,明年這兩站的排名互換似乎極有可能。海線成長最多的車站竟是新埔,看來秋茂園renew之後加上海濱風景區,確實有多吸引一些遊客。而談文、追分、日南等站則衰退幅度較大,其中追分又是打擺子,一年大漲一年大跌,實在不知道箇中原因。

縱貫線中南段
此區間又是幾乎全員成長,僅有後壁衰退0.04%(差不多等於是持平),在中南部人口持續減少的態勢之下,捧場台鐵的搭乘人數卻年年增加,實在很有意思。表現較佳的車站以小站居多,包括石榴(大漲20%)、南靖、二水、大村、嘉北等站,感覺上跟旅遊或通勤有關。不過此區間的萬人大站,斗六(5.5%)、嘉義(4.3%)、彰化(3.5%)成長狀況都還不差,只可惜員林站高架化終於通車啟用,但表現不是很好,僅有微幅成長。

縱貫線南段
此區間萬人大站有台南、高雄、新左營、新營,後面排名則是善化、永康、大橋、岡山、新市、楠梓。以台南站為明顯分水嶺,以北欣欣向榮、以南則愁雲慘霧。新營~台南間僅有隆田衰退,林鳳營持平,其餘皆有3~5%明顯成長,南科、拔林甚至超過10%。台南~高雄間僅有新左營有大幅成長,大湖亦不差,左營持平,其餘各站皆衰退。最慘的是中洲與保安,因為新站仁德開業,分食大量客源,所以人數都嚴重下滑;不過幸好,這三站人數相加仍明顯多於昔日保安加中洲的人數,所以台鐵整體業績仍是成長的。北高雄與捷運平行的區間都持續下滑,高雄本身也受到地下化施工影響,這一段的希望也只能擺在未來新路線通車之後了。

屏東線
屏東線首要大站依舊是屏東、鳳山、潮州,而九曲堂、枋寮、南州則次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除枋寮外,其餘大站都幾乎沒有成長甚至衰退。六塊厝依舊最猛,成長近19%,不知道其力道會持續到何時。接下來就是東海、枋寮,跟旅遊應該有關。而竹田、西勢、佳冬衰退都很嚴重,整體而言屏東線人數減少的車站比增加的還多,即使高架化部份通車亦無力扭轉,在全台各路線中是屬於狀況較糟的區間。

南迴線
南迴線只有知本一日進出站人數破千,獨大態勢依舊。接下來的排名則是金崙>大武>太麻里,金崙成為第二大站,但停車本數還是不如另兩站。增加幅度最大的又是內獅,終於突破了每天平均1人;加祿每天大概多賣了4張硬票,締造了超過25%的成長;但還是金崙的實質成長較為可觀,每天多了不只100人(378→489)上下車,相當驚人。康樂則是嚴重衰退,原因亦不明。

台東線
台東線電氣化在去年中通車,班次密度增加,加上觀光業蓬勃發展,大部分車站客運都有顯著成長。花蓮站已突破3萬人次,全國第11大站;台東站也逼近萬人次,逐漸躋身大站之林。玉里有2千多,關山、瑞穗、池上也都有1千以上,再來則是光復、吉安、鳳林、壽豐、志學、鹿野、富里,這些也就是對號列車主要停靠的車站。人數衰退的車站只有海端、瑞和較明顯,壽豐、光復、富源受施工影響則微幅減少。其餘各站則都是成長,最豪邁的是秘境山里,大漲92.5%,幾乎是一倍,現在每天有15人在此站進出。接下來包括三民、豐田、東竹都超過20%,東里、平和、台東、池上、玉里、志學、花蓮都超過10%,萬榮、關山、大富、富里也都不錯,可說是不分大小站全面上揚。

北迴線
北迴線大站排名與去年相同,新城>南澳>和平>北埔>東澳,但北埔是大幅衰退25%,新城則又再次爆增40%,其中的變化奧秘我已經推算不了,只能總結「原本很多在北埔上車的中國團又改成在新城上車」。永樂、景美、和仁、武塔這幾個小站,2014年都有很顯著的人數成長,但崇德幾乎沒有成長,漢本甚至減少了10%,其原因也實在難以捉摸。

宜蘭線
與2013年剛好形成極端對比,2014年的宜蘭線幾乎有一半車站業績都下滑,令人非常擔心。瑞芳、羅東、宜蘭是萬人大站、蘇澳新站次之、再來則是礁溪、頭城、福隆、雙溪、猴硐、蘇澳。蘇澳新站在這一區間年年成長幅度都名列前茅,去年有超過200萬人次在這裡下車,原因大家也都知道了,但一般台灣人大概一輩子都不見得會造訪蘇澳新站一次。其他成長幅度也很大的站包括三貂嶺、猴硐、外澳、石城,都與觀光旅遊有關。至於頭城的衰退則相當嚴重,甚至被礁溪巴過去,其他像是貢寮、龜山、暖暖人數也都減少。宜蘭線業績衰退的車站各區段都有,並不是固定分佈某些位置,所以這是普遍的危機。

内灣╱六家線
內灣線大致上還是以竹東為分野,往新竹成長幅度都OK,往內灣則很多站衰退,包括內灣、竹東。最怪異的則是合興,激增將近50%,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這麼多的車站飯。內灣線後段的衰退已經持續2年以上了,一樣是北台灣的支線,平溪線人數多到塞不下,內灣線則是越來越冷清,不加油不行了。至於六家,可能是2013年衝得太兇,2014年則拉回整理,整體而言應該不至於會一直衰退下去。

集集線
集集線狀況與2013年剛好相反,只有集集和車埕有成長,其餘都衰退,而且龍泉還大幅減少20%,以一個才剛剛renew的車站來說實在太奇怪了。實際造訪的經驗覺得集集線沿線的觀光客還是很多,只是其中許多是不實際搭火車的蜻蜓點水客,對於業績沒什麼幫助。

沙崙線
沙崙線成長幅度趨緩,但還在增加中。

平溪線
平溪線非常厲害,居然能在爆滿中又擠進更多的遊客,十分、平溪等站都締造了超過30%的成長,太恐怖了。菁桐現在每天有3千6百人次進出,十分將近2千,平溪約8百,但這是平均,假日可能是這個數字的兩三倍,這還只是搭火車到訪的人數,搭遊覽車或自駕的遊客亦不少,各位可以想見其旅遊品質。在此我必須呼籲,「不要在假日去擠平溪線」,否則你可能會面臨在瑞芳就搭不上車、在菁桐找不到空隙拍照、在十分找不到地方坐下來吃東西的窘境。

深澳線
海科館站第一年開業,蜜月期業績不錯,未來如何要持續觀察,也要看台鐵是否真的會將深澳線復舊路段延伸。

<總結>
2014年台鐵有一些大站首次出現人數衰退或成長有限,業績下滑的路線、車站也比以往多;即使台東線電氣化帶來正面效益、中國團客依舊灌注出亮眼數據,台鐵還是要設法去面對都會區捷運化施工的陣痛期以及地區性路線的營運困境。

45 則留言:

  1. 因為基隆市的2013年底開始開行各地區直接往八堵車站跟七堵車站的快捷公車
    所以現在有蠻多乘客會利用這些公車來轉乘台鐵
    另外因為2014年的改點把八堵車站的西部幹線對號車減量
    所以有些習慣用電子票證搭對號車通勤的人就從在八堵搭車改成到七堵搭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要不然我總覺得八堵站這麼可愛,我在文章中還大力稱讚,旅客人數減少實在太可惜了。

      刪除
  2. 大慶車站不是跨站式站房,出入口只有一個,
    而且是朝向建國南路,而不是台中車站到高鐵的重要道路-建國北路,

    公車的接駁點也在建國北路,要走到站門就要跟車爭道,而且是平交道,
    再加上站體被遮蔽的很嚴重,我看過學生找不到這車站,問路才知道位置,
    這種惡劣的條件下大慶車站運量不降也難,

    不過同期的太原車站(跨站式站房且有公車接駁)
    和剛重建的潭子車站(緊鄰台三線且也有公車接駁)的位置就好太多了,運量提升是正常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施工中的大慶站暫時會處於這種黑暗期,不過高架化之後它就會變成兩邊出口,週邊道路若配合改善,相信會有翻身的一天。

      刪除
  3. 我想內灣線合興站可能是因為近期有大肆報導
    (折返式車站大家總是會想一窺究竟)
    而平溪線的部分...不曉得週遊券臺鐵是怎麼計算人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合興的折返式設備早就都沒了,這樣也能炒作,台灣媒體還真閒。
      要看真的折返式站場,應該到阿里山林鐵的樟腦寮才對。
      至於平溪線,我覺得實際乘車人數搞不好還更多,因為像平溪、菁桐等站,要搭霸王車是很容易的。

      刪除
  4. 內灣線合興站會成長應該是因為有薰衣草森林進駐,被炒作成"愛情火車站",而吸引人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這種八卦新聞我平常都沒什麼在注意,薰衣草森林是什麼店,賣咖啡簡餐的嗎?
      合興被炒作我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但如果我下次重新排名秘境車站,合興的順位必定大幅滑落。

      刪除
  5. 礁溪會巴過頭城不意外,,,
    頭城主要大宗客源是附近學校蘭陽技術學院及頭城家商的通勤生...
    受到少子化影響..上下課已不復見以往學生擠爆車站的場景了..
    加上礁溪現在變成觀光熱門景點...
    一消一漲下...礁溪巴過頭城真的一點都不意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的是遲早的事,頭城不管人口數量或觀光業發展都不如礁溪。雖然搭火車到礁溪的遊客不多,但只要有全部的百分之十就足以巴過頭城了。

      刪除
  6. 個人認為北埔站其實受到改點有其影響,原681次復興是花蓮→北埔→和平(跳過新城),原683次復興花蓮→新城→南澳,但改點後681次變成新城→蘇新,683次變成花蓮→北埔→新城→蘇新,看起來北埔班次沒有影響,但新城增加了681次(而且是始發站),因此新城站中國客的乘載量大幅增加,而683次既然有停新城,許多導遊可能為了省下北埔→新城的票價而改由新城上車,畢竟原先新城坐位的問題因為681次於新城始發而增加不少乘載量.....
    以上為個人的推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厲害,我覺得你的推斷很有道理,因為北埔的大幅衰退,對照新城又爆量增加,極有可能是上述原因造成,這每天少掉的300多人,一班復興號中國客專列就足以cover。

      刪除
  7. 沙鹿有多所大專院校加上龍井 梧棲近10萬人口的腹地

    回覆刪除
  8. 台鐵應該集中財力改善行車條件,1.把海線 東線完全雙軌化,2.宜蘭線截彎取直,減緩坡度(直鐵就可不用做),3.竹南~八堵3軌化,再來把南迴也雙軌,最後才是改善站 場,1~3可視緩急對調。雖然知道難度很高,但至少可行的先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七堵~中壢之間應該要4軌,像東京的中央本線那樣,站站停的走2軌,優等列車走另2軌,完全不衝突才能大幅提高運能及避免誤點。

      海線雙軌、南迴電氣化OK,但東線和南迴倒不一定要全部雙軌,妥善規劃行車班次並提高準點率,目前的容量其實足夠。

      至於宜蘭線,因為地形關係恐怕已經很難再改善現有路線,要再提高速度真的只能開直線隧道了。

      刪除
    2. "妥善規劃行車班次並提高準點率"對台鐵來說是很困難的,因它在怎麼放寬行車時間,它還是照樣誤點。

      刪除
    3. 只能儘量鞭策它了,在日本、德國,列車準點是基本要求(不然幹嘛排時刻表),在台灣卻變成了經營者的恩惠,這是我覺得最遺憾的地方。

      刪除
    4. 所以我說過台鐵官員是最好當的,賠錢也沒關係,沒有業績壓力,只要不出大皮漏(如造橋那種皮漏)再迎合上級與民代就萬事ok。

      刪除
  9. 這些資料台鐵會在哪時、哪邊公布新一年度的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官方網站就有,這幾年大約都是在4-5月的時候公佈前一年的統計數據,人人皆可下載。

      刪除
  10. 台鐵台北站整修屋瓦竟將"2015年乙未年"燒制成"乙末年",台鐵也真能掰竟圓成"是書法筆順"說,所以不用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這有意思,下次經過注意一下。

      刪除
  11. 高鐵苗栗站一小時一班車,台鐵海線1~2小時一班對號車,這如何轉乘?轉電聯車?失了高鐵的優勢,所以高鐵苗栗站是多餘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我覺得高鐵苗栗站只是蓋給苗栗市及附近山線少數鄉鎮,頂多再加上後龍。竹南頭份北上的旅客沒必要多跑這一段,海線通霄苑裡的旅客更不太可能千里迢迢跑去搭高鐵。

      刪除
  12. 最近在晚間經過國三後龍段矇睡中醒來發線高鐵站附近一片燈海,還以為到了竹北,跟以前黑漆漆相比,真是相差兩樣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苗栗高鐵站週邊還是一片荒涼吧?根本沒有商圈進駐的跡象。

      刪除
    2. 是沒商業單位 可是晚間車站本體加上週邊所有燈光全開

      刪除
    3. 目前已營運三個月了,不知新營運的三個車站業績如何?

      刪除
    4. 聽說雲林站業績不錯,甚至讓台灣高鐵考慮增加停靠班次。但彰化、苗栗可能就不太行了,我去苗栗的時候,實在蠻冷清的,只有我一人在那邊逛來逛去。

      刪除
    5. 雲林地理位置適中,人口眾多且多數在外賺吃,所以不管往南往北都具優勢,

      刪除
    6. 高鐵雲林站我看好能和高鐵嘉義站平起平坐,高鐵苗栗站等豐富站蓋完後轉乘比較方便,還會有一點客源,至於高鐵彰化站要等田中支線,而且也增加不了多少客源

      刪除
    7. 高鐵彰化站至田中站3公里不到有需要建專線連通? 那太保嘉義站至台鐵嘉義站十幾公里不知有無專線計畫? 如此那後龍站至高鐵苗栗站近5公里也可以弄條專線了。反正經濟蕭條投資不振,增加公共建設支出可刺激經濟發展。

      刪除
    8. 有查到去年底的數據,雲林業績明顯較佳,苗栗也比想像中好一點,但彰化就真的不太行。

      刪除
  13. 北彰化大肚溪沿岸想搭高鐵到台中站應比較方便,員林等中彰化地區如要北上也是到台中站方便車又多,南下才會利用彰化站,只有南彰化田中 北斗等濁水溪沿岸才會不管南下北上利用彰化站,就算有支線加持也是客源有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而且彰化縣的人口重鎮都在偏北地區(彰化、員林、鹿港、和美),沒有理由南下到彰化站再搭車北上,所以很可能會長期敬陪末座。

      刪除
  14. 大甲地區如要搭高鐵哪邊方便? 大甲地區往台北搭高鐵從苗栗站與台中站哪邊優勢? 大甲國3轉國4轉國1到烏日約40公里不到,全程可能塞車。從大甲走國三轉台72到豐富約45公里不到全程順暢票價較省。

    回覆刪除
  15. 忘了提台中站班次較多的優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省錢的話,可考慮到苗栗搭,但所花的時間(移動到苗栗、高鐵班次又是站站停),嗯,我想我還是會選擇搭台鐵吧。

      刪除
    2. 我的意思是說苗栗與台中兩站對大甲地區旅客的最佳選擇?

      刪除
    3. 應該還是台中站吧,南下就不用講了,北上的話,到苗栗站太遠,班次又不夠多,如果一定要搭高鐵,還是到台中搭比較方便。

      刪除
  16. 金崙會成長應該是受惠於自強號增停,加上當地人捧場(就本人長期觀察,熱門班次在金崙會有幾十人上下車,比太麻里和大武都熱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崙好像觀光業蠻發達的?有溫泉住宿,聽說還有野溪溫泉。

      刪除
    2. 金崙現在泡溫泉很夯喔~ 有不少人都特地平日坐車去泡溫泉來個一日遊呢?

      刪除
    3. 我上次經過的時候也有發現,一堆遊客搭莒光號在金崙下車,等小巴士來接。金崙的車站位置也比大武、太麻里好一些,離市街沒那麼遠,搭火車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