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枋野號誌站

枋野車站 (2014/07/20) 的主要站房部份,上面藍底白字原本是寫「南迴鐵路枋野號誌站」,但不知為何「號誌」二字被塗去。這個畫面我在火車上不知抓拍了多少次,效果都奇差無比,真的還是要實際跑一趟才能一償宿願
位置:屏東縣獅子鄉
屬性:號誌站,無客貨運服務
設站時間:1992年
設施:站房、號誌、電氣設備、四線路軌,無月台

枋野站站房的站名標示,藍底白字似乎是這裡的標準色。
南迴線枋山~古莊之間距離長達26.9公里,按照最初的施工計畫是單線區間,所以中間當然必須有交會站,而且不只一處。原始的設站規劃是這樣:枋山車站→6.9公里→枋野車站→3.1公里→中央號誌站→8.3公里(途經8,070公尺的中央隧道)→菩安號誌站→8.6公里→古莊車站。後來,實際施工狀況有所變更,中央號誌站至古莊站全部改為雙線區間,所以菩安號誌站失去意義,通車後未曾使用就被廢除;但枋野車站、中央號誌站就按照原規劃使用。

枋野車站除了列車交會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監控附近路段的風速,因為恆春半島地區落山風非常強大,甚至有可能將列車吹偏,所以若偵測到風速超過每秒25公尺,南迴線這一段就必須停駛。

根據我的記憶,在南迴線最初剛通車的時候,枋野並不在時刻表中,當然也無法購票至此站(雖然列車經常在此交會);但不久之後枋野就變成一般的客運站,旅客可以循正常方式購票搭車至此站,下車停留、再搭下一班車離開。事實上,因為附近並無居民,所有來到此站的人都是閒雜人等,雖然人數不多,但還是會對站務工作造成困擾且有安全疑慮,所以台鐵索性將其改為號誌站,列車不再正式停靠此站。最後營運日期可能與1997年香蘭、三和兩站裁撤的時間點接近。然而,鐵粉們都知道,南迴線普通車即使不需交會還是會短暫停靠此站,提供該站工作人員進出的服務,但列車長不會讓一般旅客下車。而且據說不久前,在台東站的自動售票機仍能買到往枋野的普通車車票,現在是否還有此隱藏版車票販售,就只能下次去台東的時候再驗證了。

如果我是在枋野車站還未結束客運時,動手排名全台鐵的秘境車站,那此站一定是第一名,而且遙遙領先其他各站,因為它完全符合秘境車站的基本條件:位置偏遠、周圍無聚落、班次稀少。不過現在它已不是一般客運站,所以按照規則並未列名於秘境車站中。但枋野的獨特條件使得前往該站變得異常困難:首先,我不想去挑戰台鐵人員的容忍底線,就是在枋野站強行下車探訪(聽說有人這樣做),感覺上這是很沒品的行為;再者,我也不想搭郵輪式列車,那是綁手綁腳的觀光團行程。住在台灣最大的好處就是這是一個自由的國家,我有前往任何公共場所的權利,就算是管制區域我也能循合法管道提出造訪的申請。因此,在網路上完成情搜之後,我選擇租機車到枋野,於是我出發了。

在屏東車站前租好機車,我先騎了大約53公里到達枋山的國中路口(鄉道屏147-1),因為沿途還拍了一些照片,耗費1.5小時。從這裡彎進去距離目的地約10公里,路徑還算好找,而且我事先已經知道路況很爛,但實在沒想到會這麼爛──一開始是柏油路,漸漸變成水泥鋪面,後面就完全是碎石、爛泥。為了安全,我幾次下車牽行,因為有些便道坡度實在太陡、或是根本看不出來前方的爛泥水坑有多深、甚至是不想壓過有許多蝴蝶棲息的水池。據說在莫拉克風災前,這一段路況是OK的,但風災之後就是慘不忍睹,而且地方政府一定優先修復使用較頻繁的道路,這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就這樣將就了5年。這真是我機車生涯中最漫長的10公里,中途沒有休息、幾乎沒拍照,卻總共花了40分鐘才抵達傳說中的森林管制站,平均時速約15公里,比自行車的一般速度還慢。

在管制站登記一下,跟原住民警衛喇勒幾句之後,我就往上抵達枋野號誌站。其實站房樣貌我是蠻熟悉的,因為每次搭火車經過都會很努力想要拍照(但都很不成功),不過整個站場的景觀卻是第一次欣賞到。枋野站沒有月台,有四條路軌,但主要使用是從站房算過去的第三線(正線)和第四線(交會用側線),比較靠近站房的這兩條側線很少使用。站場東側便是枋野二號隧道,在隧道口路軌們趕忙匯集成一線;但西側的枋野一號隧道距離較遠且有一點彎道,在站房這邊看不太到。主要站房有三棟建築,最東邊貌似繼電室,長得跟中央號誌站機房很像;中間是站務員辦公室,是台鐵人員駐守之處;西邊則是高雄工務段枋野道班的房舍,但當時鐵門深鎖。著名的枋野狗我看到兩隻,都是黃色土狗,似乎是同一胎生的兄弟。至於網路上的傳說,遊客到訪時站務員會招待冷飲、提供枋野站戳章等等,我都沒遇到,當天的站員就只是默默執行業務,並未與我有任何互動。我覺得這樣才是對的,因為我想看到的就是正常的車站狀況;我只是一個專程來看車站的人,沒有收集戳章,也不用特別款待。

枋野車站附近沒有人煙,手機也收不到訊號,到這裡就是只有美麗的自然景觀。建議想要前往的人,靜靜地來、靜靜地離開;不要跑到鐵軌上、不要干擾行車、不要給站務員造成負擔;只欣賞風景、帶走畫面,絕不留下任何原本不屬於這裡的事物。衷心期盼高水準的遊客能讓台鐵放心,最終恢復本站的客運服務,希望將來大家都有機會搭車到枋野站,然後正大光明地下車尋幽探勝!

枋山鄉屏鵝公路(台1線)與國中路(屏147-1)路口附近,也是往枋野的入口。這裡有一些遊覽車休息站,山上可以看見枋山海纜衛星通信中心的巨型接收天線。
往枋野的路上會經過往枋山車站的岔路,雖然枋山車站也超讚,不過這次它不是我拜訪的目標。
南迴鐵路枋山~枋野間的橋樑,莒光號驚鴻一瞥。
路上有許多可愛的小黃蝶,怎麼忍心就這樣壓過去。
skip掉慘不忍睹的路況畫面,終於來到枋野車站下方的林務局森林管制站,前方左邊就是檢查哨。警衛拉了一條很陽春的塑膠繩當作路障,登記一下便能通過。往枋野站要左轉往上,若繼續往前則可到中央號誌站。
枋野站前的柏油通道,維護良好,比來時路上的道路狀況好太多了。
枋野車站的建築物,連續三棟,這是從站外側看過去的其中兩棟。
枋野車站的主要站房,造型也比較特別,跟其他兩棟不同。站務員辦公室就在這裡面。
枋野車站其中一棟建築應該是電氣設備,它與中央號誌站的「繼電室」長得很像。
「高雄工務段枋野道班」,感覺上平時無人使用。
牆上有枋野站簡介、枋野風景介紹,甚至還有旅客心情留言板。嗯,所以此站應該還蠻歡迎遊客的光臨。
兩隻枋野狗。牠們相當聰明,跟我打過招呼,確認無害之後,就很安心地回去睡午覺了。
枋野站站房與東端的枋野二號隧道
枋野站場在群山之間,有如世外桃源般的一片開闊地。
枋野二號隧道西口。乍看起來會以為是雙線,但只是洞口一小段,再過去它就會匯集成單線。亮綠燈的便是正線,其餘則是紅燈,這顯示下一班列車將是西往東的方向,且無需交會。
枋野車站正面的山叫做「巴層巴墨山」,海拔919公尺。
枋野車站站場西端景象,氣勢磅礡的四線路軌,在這種荒山野嶺顯得很有說服力。
DR3000型柴聯自強號9輛編組通過枋野車站,站務員揮旗示意可通行。
列車駛進枋野二號隧道
另一列DR2800柴聯自強號通過枋野車站
列車向西駛離枋野車站
西行枋山車站 東行:(中央號誌站

43 則留言:

  1. 最美的密境車站,帶我小學的兒去過3次,也順道中央號誌站,還想再去!

    回覆刪除
  2. 上網打「枋山--古莊」就會打到每日來回2班區間車經過枋野. 其中早上一班11點幾和黃昏5點幾的區間車會停留在枋野站達5及7分鐘之久.
    版主你有坐過嗎??

    既然這站不辦理客務, 也沒月台, 那麼這5及7分鐘的停留, 旅客都會在火車上喔!?!? (不知道會否就直接在這站房旁停留, 乘客也可隨意拍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經驗是:兩個星期前搭枋寮往台東的普快車,11點多會停靠在枋野車站(您說會停留5至7分鐘的是普快車),但列車是停在距離站房最遠的副線軌道上,我沒有下車也阻止兩位年輕陸客下車拍照,除了版主說的不要那麼沒品造成站務員的困擾之外,另一個就是沒幾分鐘後往新左營的柴聯自強號會在站房和列車停靠之間的主線軌道快速通過,硬要下車去拍照實在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要當天使另有比較舒適的方式),其實在車上也是能拍到枋野站內的景色。
      如果真要拜訪枋野車站,那應該是依照版主的方式前往,從枋山進入後沿途肯定非常有趣,而且還可以順道拜訪中央號誌站呢!

      刪除
    2. 可飛兄說的沒錯,事實上,普快車在枋野停下來是為了交會列車,而且是快速通過的自強號,下車拍照是非常危險的事,所以站員和列車長都會阻止旅客下車。

      以前聽說南迴線普快車就算不需會車,也會停靠枋野,是為了搭載該站員工進出。不過依目前時刻表來觀察,應該不是這個目的,還是因為要交會列車。

      刪除
    3. 更正,普快車真的會停靠本站,而且是表定,只是旅客不能上下車。

      刪除
  3. 2012年曾經開著我的ALTIS去過一次(車底盤撞了3次,其中一次是河床撞的。非常大力,心痛),那邊非常非常的美麗,那邊是個讓人發呆一整天都覺得很舒服的一個地方。他們的水溝有養魚(當初看副站長出來丟麵包屑),是個很清幽的地方!!最近還真想去一次(因為硬碟掛了,照片都不見了!!超想哭)~~想請問一下樓主,在檢查哨前的道路還是河床嗎?還是已經有替代路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的時候,道路還是一片破爛,而且是超級爛,上下起伏又大,普通小轎車必定有好幾次要碰底盤。很多積水也不知道有多深,怕機車浸水熄火都下來用牽的。路上看到的都是高底盤車輛,甚至還有吉普車隊,似乎是到深山野溪去露營。我覺得這段路可能不會修復,因為它並不是什麼必要的交通線,修起來耗費的人力、物力很驚人,但一天沒幾輛車在走。

      對,水溝裡面有魚,我也有看到。

      刪除
  4. 這週末剛造訪枋野車站
    原本的大狗生了許多隻小狗
    十分可愛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170716022939035&set=pcb.1170717896272181&type=3&thea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那兩隻黃狗生的耶~熱鬧啊!

      刪除
  5. 前幾個禮拜去路還是很爛,而且因為天色已經漸暗下來,所以沒有騎車上去,騎到附近的河床上就折返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定的危險性,尤其這段路爛、水坑多,根本不知道有多深,天色暗真的不行,還是天氣好時間充裕再去挑戰吧!

      刪除
  6. 今年7/14 造訪!!真的是騎的我心驚膽跳的....
    版主所說的路況,事前完整無預警,只知道是產業道路,沒想到會這麼刺激....
    只是上面的枋野狗增加為四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往枋野這段路應該是不會修復了,聽說連鄉道編號都已經取消。相形之下,往菩安的路簡直就像是國道一樣。

      刪除
  7. 枋野號誌站結伴同行會比較安全。

    回覆刪除
  8. 因為枋野的小小聚落,(小到無法成立一個村,而是屬於更西邊的內獅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枋野附近應該是沒有聚落,但沿途枋山溪河床有非常多的西瓜田,因此有一些農舍,但沒有真正的民宅。

      刪除
    2. 方圓5、6公里之內沒有聚落。

      刪除
  9. 枋野車站是因為「枋山野狗」而得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為是枋'山'車站與枋'野'車站相呼應
      組合在一起正好是'山野'一詞
      一個在山下 一個在山上

      刪除
    2. 我推測是因為它位於枋山站東邊的荒「野」區域,所以叫做枋野。

      刪除
  10. 我直言如果南迴鐵路電氣化完成我很擔心這戰可能會變真正的無人號誌站或是直接被裁撤
    電氣化這種看起來很好的措施我現在都覺得裡面可能有包藏降級的恐怖打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忘了落山風監控問題,還有交會功能,另外也要負責中央號誌站的運作,所以這站不太可能裁撤,至少會維持號誌站。

      刪除
    2. 那就還好
      我最怕就是台鐵電氣化包藏禍心附帶亂精簡人力

      刪除
  11. 枋野實數為三等站,所以有很多車種停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這樣的,表定停靠的只有普通車和區間車(但不能上下客)。其餘停靠只會發生在交會列車時。身為三等站是因為它是「有人號誌站」。

      刪除
    2. 還有他肩負者南迴旅客的生命安全
      是全台最特殊的號誌站
      雖不載客但落山風強勁時就需要這站了

      刪除
  12. 今天去了枋野車站,原本上週開車去,但是路實在太爛,改從騎車過去,路雖然很爛,但是風景好美,值得一去再去!

    備註:建議晴天去,選擇騎機車或是自行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車真的要高底盤,騎車的話就是傷避震,自行車則一定要越野車。枋野、中央、菩安,堪稱台鐵路線最秘境的幾個地點。

      刪除
  13. 最近坐普快車有停這站,真的蠻特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不能下車,要造訪這裡還是得自己想辦法。

      刪除
  14. 這次端午連假終於去造訪了枋野、中央兩站,上次我提出google map街景有施工的疑問,去探訪的時候已經差不多蓋好了,枋野的站務員告知是蓋新的繼電室,此外也拜此項工程所賜,入山前半部似乎有重鋪了白色水泥,河床部分搭建了五六座的鋼便橋,以便大型機具進入,完全不用進到河床,此次路途相較版大應該是平順許多,不過站務也告知,工程完畢後鋼便橋會拆除,有興趣探訪的朋友可以藉此便利跑一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這一陣子探訪會比較容易一些。

      刪除
  15. 前兩天也在同事介紹下去了枋野,當天真的很幸運,
    看到幾隻野生猴子、還拍到藍皮車。
    鋼便橋還在,我們是開車進去的,但天氣不好時要小心落石。

    回覆刪除
  16. 枋山林道路況超恐怖 枋野站在做工程 沿途遇到很多工程車
    我6/19去過一趟 開mx5上山
    結果一抵達 車底全泥巴>_<
    我想 就算枋野站有載客功能 應該不會有人想來此搭車
    距離台1線10公里且無民居 手機在此又沒訊號 令人不知所措
    到這服務的站員們如同[發配邊疆]~~
    但跑這一趟也值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就是以「列車交會調度」和「落山風監測」的功能,維持號誌站等級繼續下去了。

      刪除
    2. 今年六月坐普快車時列車長主動的說過:"電氣化之後這站就沒人了,都會自動化了"
      估計到電氣化後就會降等了

      刪除
  17. 昨天(2020.03.28)上午造訪過枋山車站後,決定挑戰枋野...
    我是開車進入的(小型VAN車款、轎車式底盤),剛開始路況還可以,從柏油-->水泥,過了往卡悠峯瀑布岔路口之後,道路逐漸顛簸,不時有石塊在路面,沿途有幾處需要走下河床之處,都有高架的工程便橋可走,但是快到檢查哨之前最後一座便橋、已經在拆卸,所以還是要走河床...
    好不容易到檢查哨、一位原住民管理員出來詢問,若要到中央號誌站就要出示證件簽名、因為我只想到枋野,就免簽...
    從檢查哨急左轉開始,一直到枋野,雖只有幾百公尺、路況更是險峻...都是碎石路
    抵達後,天氣很晴朗(早上剛下過雨),很容易看到四股鐵道跟枋野二號隧道西口,真的很適合在這裡放空、閒晃
    陸續有上行跟下行列車通過,只要列車快到時、站務人員(站長?)就會跑出來、拿紅旗子揮手...
    這位站長有跟我小聊了一下,他住屏東市、都是搭火車通勤(真好)。他說、工程已經快結束了,便橋會陸續拆掉,以後只能走河床路,而且只有枯水期比較安全...

    以上是昨天的探險,請參考...

    回覆刪除
  18. 你從屏東騎車到那裡??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