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東勢車站

東勢車站 (2014/12/21) 現為「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展示館,歷經大幅度整修改建,已經看不太出來原來的樣子。
位置:台中縣東勢鎮(台中市東勢區)
廢止時間:1991年
現存:站房(大幅整修過)、鐵路倉庫

東勢站現存的木製站牌,不過應該不是停駛時留下來的,而是後來重新仿製。
終於來到了東勢線的終點站,也利用這個機會介紹一下此支線的歷史。東勢線沿線原本就存在八仙山林鐵平地段,它早在1924年就開業,當時稱為「豐原線」,自豐原至土牛中間設有朴子口、埤頭、石岡、社寮角、梅子樹腳等站(根據1930年代的台灣鐵道地圖);而從土牛往八仙山林場則有山地段的林鐵,沿大甲溪至久良栖再銜接林場各路線。

1950年代後期國民政府打算大規模開採大雪山(其林道是從東勢出發)的林業資源,遂決定另闢一條自豐原至東勢的台鐵軌距鐵道,解決當地運材的需求,這便是東勢線。它基本上是循林鐵的平行路線,不過兩者最大的差異就在梅子往東的路段:林鐵平地段是折往東南至土牛、和盛為終點,與現今台3線省道路徑平行,但並未跨越大甲溪;東勢線則是折往東北,在較北邊的位置以鐵橋跨越大甲溪,再折往南抵達東勢街區。

東勢線在1959年初通車,平行的林鐵路線並未立刻廢除,直到該年夏天的八七水災,八仙山林鐵只有山區的林場線倖存,其餘全線皆受損嚴重,最後決定放棄修復,木材改以卡車運輸至東勢再循東勢線輸出。大量貨運加上地方居民出入的客運需求,東勢線營運初期曾經相當風光。不過,在政府掠奪式的開採策略下,原本就被日本人砍到所剩不多的八仙山林木資源迅速枯竭,1965年即完全停採;大雪山林木資源原本預計可開發60年以上,也只撐了20多年,最終在1986年停採。

隨著林業沒落,東勢線也從客、貨運功能的支線轉變為單純客運功能,但公路運輸的發達卻使它成為雞肋,到後期幾乎變成東勢、石岡地區的學生往豐原、台中的通學專車。在台鐵無心經營、居民無意搭乘的衝擊之下,1991年8月31日開出末班列車後正式停駛。歷經了921大地震之後,2000年東勢廢線改建為「東豐自行車綠廊」,是全台第一條由鐵道廢線轉型的自行車道。

至於東勢車站,在閒置多年之後,重新規劃為「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於2004年底啟用。除了站房和倉庫之外,整個站場設施基本上被完全剷除,月台、路軌都已不是原來樣貌。舊站房則經過整理改建,成為展示空間,但幾乎已經看不出來原來的樣貌,只有紅磚外牆的特色稍微保留。有趣的是,園區弄來了一輛仿騰雲號(台灣第一輛蒸汽機車)造型的柴油車頭,後面拉幾節開放式的客車廂,並保留一段月台讓遊客上下車,緩慢運行於重新鋪設的鐵軌上;最妙的是為了製造出蒸汽機車的效果,它還會在行駛時噴出大量水蒸氣,不明究理的人還以為真的是老火車頭在跑。唉,說到這裡不免又是一片唏噓,與其現在花如此大力氣搞這些名堂,當初又何必急著停駛?而且騰雲號跟東勢線實在沒關聯,試想,如果今天是CT273拉著幾節藍皮浩浩蕩蕩駛進東勢站,那將會是多麼大的聲勢、絕對是無與倫比的體驗!

若以尋訪東勢線舊跡的角度來看,現在的客家文化園區可說是毫無關聯;但如果是想踩踩鐵馬、逛逛攤商、讓小朋友開心遊玩,那這個園區算是不錯的景點。對了,東勢是客家人為主的鄉鎮,而且它是全台唯一重複的鄉鎮市地名,在雲林有「東勢鄉」。花蓮縣萬榮鄉因為與萬里鄉同名而改名、屏東縣南州鄉因為與彰化縣溪州鄉同名而改名,但東勢鎮(區)和東勢鄉卻一直並存至今,其原因頗值得探討,很可能是鄉、鎮單位不同的關係。

「東勢舊火車站暨客家文化園區」,旁邊是假的重鋪軌道。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的鐵道景象,這看起來比較像是以前留下來的軌道,但其實仍是重舖的,而且軌距是台鐵的1067mm,但鐵軌是五分仔762mm的規格,有點莫名其妙。
東勢車站站房(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正面特寫,以前這裡有一處「八字頭上加一槓」的玄關,堪稱東勢站的招牌,很可惜沒能留下來。
這個位置大概是以前的站房內側與月台,但已經難以聯想其原貌。
東勢車站鐵路倉庫,最右邊那一棟被整修成為商家。
假騰雲號停靠在假東勢車站月台,不過一些小朋友、大朋友都還是很HIGH,可以搭乘小火車移動。
柴油動力的假騰雲號行駛的時候會釋放大量水蒸氣,還會發出很像蒸汽火車的鳴聲。
東勢車站正面廣場,非常的寬闊。不過火車停駛多年,這附近已非東勢鬧區。
東勢車站廣場的側邊,汽機車理論上是不可進入的。
東豐自行車道跨越大甲溪的橋樑,原本是在東勢線大甲溪鐵橋(梅子鐵橋)的基礎上改建,但在2006年被沖毀,2008重建完成,中間有一段已經不是鐵橋,而是一般混凝土橋樑。
東豐自行車道上所見大甲溪景象
這張照片很特別,是從鄉道苗52的路上往南眺望(當地為苗栗縣卓蘭鎮與三義鄉交界),中間看到的是大甲溪,箭頭所指的便是東勢鎮,大甲溪對岸則是石岡鄉。
西行東勢線梅子車站

13 則留言:

  1.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的鐵道景象,這看起來比較像是以前留下來的軌道。

    其實這條軌道也是重鋪的。不知道貓大有沒有看到該園區有個解說牌,他提到這些軌道是「標準軌距的枕木+糖鐵的鐵軌+台鐵的軌距」所鋪設而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怪我覺得總有點不協調,好像太寬卻又不是很寬,原來那是五分仔的鐵軌!這樣就說得通了。哈哈,圖說要改一改。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那個偽騰雲號沒意義,我沒興趣,我寧願去看台北靜態展示的百年國寶騰雲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假,用柴油引擎運轉然後噴水氣的蒸汽火車,簡直就是騙小孩的東西。

      刪除
    2. 讓我想到阿里山的25和31號蒸汽火車以及台糖370,好慘,正義魔人、環保人士團體和檢舉達人別忘了這是你們的傑作喔

      刪除
    3. 這讓我想到了阿里山25和31號及台糖370蒸汽火車都改燒柴油的,好慘!所以正義魔人、環保人士、團體和檢舉達人別忘了這是你們的傑作喔!

      刪除
  3. 重鋪軌道為
    762mm規格鋼軌
    1067mm台鐵規矩
    1435mm美國進口枕木
    頗有趣的~

    回覆刪除
  4. 那個木頭站牌並非當年的 只是複製品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想也對,樣子很不像以前的站牌。

      刪除
  5. https://imgur.com/PLISRgZ
    這是我從家中一張1984年的地圖拍下來的
    那條沿著大甲溪的鐵路好像就是八仙山林鐵 ?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