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中央號誌站

中央號誌站 (2014/07/20) 僅有的建築物就是這間「繼電室」
位置:屏東縣獅子鄉
屬性:號誌站,無客貨運服務
設站時間:1992年
設施:繼電室、雙線路軌,無月台

南迴線的中央隧道全長8,070公尺,超越了舊北迴線觀音隧道的7,740公尺,1991年完工通車當時曾經是全台鐵最長的隧道。後來北迴線雙軌電氣化,2003年啟用的新觀音隧道長度增至10,307公尺,中央隧道才退居第二。而中央號誌站就是因為中央隧道而設置的信號車站。

中央號誌站在枋野站以東3.1公里處,也就是中央隧道西口的位置。設立本站的用意是管制雙線與單線的路軌切換,因為此站以東是雙線區間(一直到古莊站),以西則為單線,所以列車會有切換軌道的需求,而且向西行進進入單線區間的列車有可能需要等候交會。不過,因為中央號誌站離枋野並不遠,加上枋野有人駐守較安心,所以絕大多數交會都在枋野站進行,或是讓它在隧道的雙線區間中自然發生。

當我已經領教過枋山~枋野的恐怖路況之後,不免推測往中央號誌站的路徑必定更為糟糕,搞不好還要涉溪步行,本想直接放棄,不過枋野森林管制站的原住民警衛倒是幫我點了一盞明燈:他告訴我,騎機車過去沒問題,路況正常,而且只要10分鐘左右。當下雖然半信半疑,我還是依其指示循著道路前往。果然,他說得沒錯,除了草長得很高,有些積水之外,大部分的路況都比枋野之前好很多,我也順利抵達中央號誌站。

中央號誌站無人駐守,沒有站房建築,僅有一棟繼電室,與枋野的其中一棟建築很像,裡面可能是電氣設備、通訊裝置之類的;屋頂還特別加蓋了鐵皮,功用應該是防水而不是隔熱,因為這類機房一定都有冷卻設施。而此站除了號誌設備之外,路軌也很單純,就是出洞口之後雙線變為單線;而東正線匯入西正線之後還有一小段繼續延伸出去的路軌,不過很明顯沒有在使用,末端甚至被道碴掩蓋。另外,整個站場看起來其實蠻寬闊的,繼電室建築距離路軌頗遠,中間至少還能容納兩、三線甚至月台,可見當初有預留建設為一般車站的空間。

來到中央號誌站真的會讓人有莫名的興奮,因為這裡比枋野還要更偏僻,甚至可以說是台鐵最難到達的站了。不過它沒有客運服務,當然也不會列名於秘境車站中。還是那幾句老話,注意列車狀況、不做任何危險的事、不帶走任何東西也不留下任何東西,拍些照片,然後等待著火車通過。還有什麼比這更棒的事?

往中央號誌站會經過這條水泥橋,跨越的是枋山溪支流「西都驕溪」。因加裝防護罩而著名的枋野二號橋就在前方不遠處,不過時間有限,我並沒有繞進去。
往中央號誌站的路上,有一個點可以穿透枋山溪河床遠眺目的地。圓圈處是中央號誌站的建築與中央隧道口,右上圖稍微加以放大。
中央號誌站繼電室正面樣貌。如果只是搭火車經過,看到的就是這個景象。
中央號誌站繼電室背向路軌的一面,沒有出入口。
中央號誌站繼電室與中央隧道西口。這張照片可以看出我在文中所描述的,該建築物離路軌相當遠。
平常我不太會在車站介紹中放個人照,但來到中央號誌站實在太HIGH了,特地自拍慶祝。我的位置離路軌至少有2.5公尺遠,比在月台黃線內側還要安全很多。
中央隧道西口,洞口還特別註明了東線(右)和西線(左),也就是說,從縱貫線、屏東線、南迴線一路駛來,東正線、西正線的定義在此對調。而北部對調的地點應該是宜蘭線接縱貫線的八堵站。
南11號(南迴鐵路由西端起編號第11個隧道)中央隧道,中華民國八十年七月竣工。依此看來,嘉和遮體並不計算在隧道編號內。
中央隧道西口所刻的完工資訊,比較值得注意的包括「雙線隧道全長八千零七十公尺」、「淨空依台灣鐵路管理局新建電氣化標準」、「建造費用:新台幣28億5698萬元」。
從中央隧道西口旁所見的中央號誌站站場,雙線匯集為單線。
中央號誌站西端,前方是東正線延伸出的一小段路軌,末端被石塊蓋住。
中央號誌站西側為枋野三號隧道東口,在站場不容易直接拍到,這是拉長鏡頭從植栽隙縫看到中的畫面。
終於等到列車通過了!R121牽引著51次莒光號觀光列車經過中央號誌站。
51次莒光號觀光列車駛進中央隧道,彩繪車廂和一般車廂都看得很清楚。對了,中央號誌站有好幾盞路燈,不知道它晚上真的會亮嗎?
西行枋野號誌站 東行:(菩安號誌站

31 則留言:

  1. 席特曼 ~ 您好 !
    中央隧道的西出口其實還有一座號誌站 " (舊安朔) 菩安號誌站 " , 跟 " 中央號誌站 " 一樣它也是沒有人看守的一座特殊站體 , 想去這地點要從南迴公路台9線往台東(安朔)方向至444.9km處 , 看到 " 森永社區 " 牌樓一路往 " 天公廟-玉禪宮 " 裡面走進去 , 一路到底後會遇到安朔溪河邊小路 , 順著溪邊小路往上游一直走就會到達 " 菩安號誌站 " , 要去這地點騎打檔機車去比較方便 , 因為路程遙遠又偏僻 , 有部分路段要走河床 , 而且地處偏遠有些危險 , 尤其是下雨天非常危險 ! 另外當地手機訊號是無法通信的狀態 , 最好要有緊急應變計畫的準備或是結伴同行較安全些 。
    下面的網址 [ Geolocation ] 有 " 菩安號誌站 " 的相關照片 , 您可以參考一下 !
    https://geolocation.ws/v/P/81738961/n/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列入計畫,不過似乎要做好萬全準備,包括路線、交通工具等,希望今年補拍的時候可以去看看。

      刪除
    2. 席特曼 ~ 您好 !
      跟您通報一下算是好消息 ! 到 " 菩安號誌站 " 前不遠處有一戶人家有經營放山雞 , 名字叫 " 溪源山雞城 " , 平時應該可能有人在 , 但是遇到大雨或颱風就必須被強制撤離了 , 若能打聽到 " 溪源山雞城 " 的連絡電話問當地路況應會更安全些吧。

      刪除
    3. 您這麼熟門熟路,不知是不是在地人?如果您比較能掌握當地路況的話,懇請告知聯絡方式,我在造訪之前會再跟您打聽一下,感激不盡!

      刪除
    4. 席特曼 ~ 您好 !
      我不是台東當地人 , 我只是個很喜歡認識台鐵路線或車站的台北人。之前的路線資訊其實我是用 Google Earth 沿路線搜尋找到的 , 您也可以試著搜尋看看 ! ( 最近受颱風及低氣壓壟罩影響 , 不知道舊安朔這條路況有沒有改變 ? )
      當地路況或許問一下 " 安朔鄉鄉長 " 應該可以得到不少資訊 !

      刪除
    5. 當地行政區是達仁鄉,不過鄉公所在安朔,也沒錯啦。看來這段絕對會比枋野車站還要更有挑戰性。

      刪除
    6. 每次搭南迴都會特別注視枋野、中央和菩安號誌站,假日休息的今天不知怎麼的忽然想知道如何去菩安,依照樓上網友的說明,結果呢...沒想到其實不需要Google Earth,只要Google Map的街景車就可以一路帶著到菩安號誌站,而枋野也是,只有中央號誌站街景車還沒到,Google街景車真是強壯。
      版主請加油!您可以在Google Map上跟著街景車過去先瞭解路況,我相信既然街景車都可以到了,雖然路途遙遠但騎著野狼應該沒什麼問題,但是夏季山區午後多雷陣雨,我想應該是秋末冬季會比較適合騎機車去,也敬請注意安全!

      刪除
    7. 整條南迴線就只差這個站了…我會努力的。

      刪除
  2. 你好...我是看了這一篇文章才興起去探訪菩安號誌站的念頭...菩安號誌站非常偏遠..從安朔社區進入後需要再騎20分鐘才會到達...我這次去沒有騎到河床...有經過上述說的土雞城...但是土雞城裡面一個人都沒有...相對於枋野號誌站與中央號誌站...菩安號誌站最難的地方在於它完全沒有路標且有很多叉路...需要一條一條去試...因為菩安號誌站兩端都是長隧道....一但錯過正確的路怎麼走都沒辦法看到火車...我找到後面也是快要放棄...但是最後我靠著電線杆的指引才找到菩安號誌站...原來菩安號誌站的電源是從森永社區附近拉過去的...所以我是沿著電線杆跟河床邊的泥路慢慢騎才被我找到的...那泥路看起來很少人走...芒草相當高...希望你也能夠去探訪一下..我去拜訪完才知道南迴鐵路真是件偉大的工程...要在那麼深山的地方挖這麼長的隧道真的很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距離應該是沒有比枋野、中央遠(從有人煙的地方算起),但可能更難找、路況更差。謝謝你的訊息,這樣我應該會去挑戰了。

      刪除
    2. 從民間出版的[鐵道情報]有一期有介紹到菩安號誌站,據了解前往菩安號誌站的路況雖然比前往枋野號誌站的路況好一點,但遇上山洪暴發時可是相當恐怖的~

      刪除
  3. 版大您好: 小弟我也是鐵道迷...去年2015/05月 獨自開車到坊野號誌站...就看到一處檢查哨...我想說應該是禁止遊客進入的...就調頭回去了...後來看其他鐵道朋友說...只要當場填一下資料...他就會讓你通過參觀...請問是這樣嗎? 還有中央號誌站也會放行讓我們這種鐵道迷去嗎? 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登記一下就可以進去,原住民警察非常客氣熱心,除了枋野之外,他還指引我順便去中央號誌站。本來我以為中央號誌站非常難抵達,但其實路況比枋山~枋野的路段還好。下次再找機會去看看吧,別擔心管制站。

      刪除
  4. 原先到枋野及中央號誌站的路不難走,八八風災後才變成現在這樣的。
    中央隧道的兩頭我都騎腳踏車去過,顯然東側較不找,但距離較近。有需要的人可以聯絡我,我可以分享路跡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騎車差點就能去成菩安號誌站,不過體力太差了,爬完壽卡之後根本不敢再去拼菩安…將來一定要去!

      刪除
  5. 最後那一張照片的路燈,我在1月6號晚上搭自強號經過中央號誌站,答案是會亮,沒有一支路燈沒亮,不過這裡放路燈是要做什麼?我原本想說是不是南迴電氣化要讓工程人員好架設電車線用的,後來想想好像也不對,因為電氣化根本就還沒弄到中央號誌站,況且這裡也沒有人駐守,也應該沒有人會在晚上來這吧,這可能要問台鐵才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蠻有意思的訊息,這個偏遠地帶竟然有路燈而且會亮。我在想是不是要給台鐵行車人員提示,這裡是中央號誌站,請注意號誌。

      刪除
    2. 我這次去問了台鐵,台鐵給的答案真的跟我最初認為但又不太可能的想法一模一樣:是因為南迴電氣化施工的關係。但如果台鐵是在這幾年附近弄的話,那就算了;但在2013年就迫不及待的裝設,結果卻讓路燈不知道亮了幾年了,況且我認為真的要裝設路燈的話,應該也是裝在枋野號誌站周邊吧。因為電氣化完工後,也會因為枋野是有人駐守的而不敢貿然拆除,但誰會在中央號誌站待到晚上?不知道版大的看法為何?

      刪除
    3. 抱歉,上面我好像年份記錯,但偏偏就忘記是哪一年弄的,我試著上網找看看有沒有關於中央號誌站路燈的訊息,我只有在youtube上看到一段好像是2014年拍的影片,那時候路燈就在那裡,只能確定說2014年就有路燈了。

      刪除
    4. 我也是2014年去的,那時就確定有,而且看起來也不像是新裝設的。台鐵常常會給一些似是而非的答案,其實這是無人號誌站,就算沒有要電氣化,設置幾盞照明提高行車安全性也不算太過分啦。

      刪除
    5. 南迴電氣化喊很久,我猜最可能的答案是:長官突發奇想說電氣化施工是不是要路燈?然後忽然撥了一筆預算下來,既然撥下來的不做白不做先做再說,而且等到後來在做,搞不好要不到預算了

      刪除
    6. 依小弟做公共工程經驗,這一定是複製貼上的錯。因為編預算書時沒拿掉,後面檢討時沒人發現。發包以後只能將錯就錯,一定要有工項完成,不然不能通過驗收。因為重新檢討預算尤其是減項很麻煩,比追加還討厭。

      刪除
  6. 我2011年冬天乘坐當時還有營運的普通車,在車上和一個當地人聊天,他說他們晚上會在沒有列車的時候進隧道內檢修及清洗。不知道這是否是點亮路燈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信度不太高,依這理由全台鐵路隧道洞口大概都要裝設路燈了。

      刪除
  7. 剛才看了google的地圖,發現站外正在進行著大工程,不知道版大是否有了解到是什麼訊息嗎?(街景地圖顯示是2019年1月拍攝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枋野站似乎也是不知道在蓋什麼,鐵軌運來了很多東西~應該不會拆吧...還沒去成呢@@

      刪除
  8. 南迴正在電氣化,某些路段雙軌化,沿途大興土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貌即將整個改變,再會了,台灣最後的無電車線主要路段。

      刪除
  9. 原以為會有屏147-1線的殘存里程牌,沒想到一面也沒有>_<
    或許枋山林道是為了挖中央隧道而建的路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