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石岡車站

石岡車站 (2014/12/21) 約略的全景,右邊是0蛋月台和藍皮扶輪列車,中間是昔日的東勢線路軌(今東豐自行車道),左邊也是以前的站場範圍,遠處樹後方為石岡旅客服務中心,有資料說那個位置就是以前石岡站房,但我無法確定。
位置:台中縣石岡鄉(台中市石岡區)
廢止時間:1991年
現存:月台及路軌殘跡(地震後的景象)

石岡車站遺址的「0蛋月台」站牌和自行車道里程標示。
石岡車站為昔日東勢線的第二站。石岡的行政單位為鄉,且位於豐原~東勢之中間點,因此有較大規模的站場設施,包括完整的站房、月台,以及可交會的側線。早期石岡是有人站,不過隨著東勢線客貨運沒落,班次稀少,不再需要進行路軌調度,後期的石岡也變成了無人站。1991年東勢線停駛後,石岡的站房被拆除,但路軌和月台則保留。

真正的劇變是921大地震,因為石岡車站正好位於斷層上,所以原有的月台和路軌都被拉扯擠壓,嚴重扭曲變形,甚至還產生了將近5公尺高的地勢落差。地震後東勢廢線改為自行車道,在這一處大自然全新生成的坡道旁邊,特別留下了歪斜斷裂的月台殘跡與扭曲的鐵軌,見證當時地震所產生的驚人力道。坡道下方的一小段月台,現在搭上遮棚形成休憩場所;坡道上方的月台部份則被剷平,只留下一道側線路軌。不過,騎自行車來到這裡的人都會發現,石岡車站月台的位置現在立起了「0蛋月台」的招牌,旁邊還有兩節藍皮客車廂,形成很鮮明的地標。

據說「0蛋月台」的名稱源自於「零擔月台」,因為早期石岡地區的農產品會以零擔貨運(註)的方式,從這個月台送上火車運往豐原、台中販售,所以採用這個有趣的諧音。但現在這裡已經沒有月台的痕跡了,所以我一開始看到還覺得怪怪的,以為是某個店家的噱頭。至於兩節藍皮客車則是SPK32600型,上面標示「扶輪列車」,應該是扶輪社捐贈的,不過保存狀況非常非常差,不在軌道上也沒有轉向架、藍漆嚴重褪色剝落、內裝持續遭到破壞。
註:零星的鐵路貨運需求,體積及數量不足以裝載整節車廂,所以就混雜放置於特定車廂運送。

從石岡車站往朴口方向約900公尺即可看到石岡水壩,它是大甲溪下游的攔河堰,大台中地區的主要供水來源。921地震時有一部分壩體被擠壓變形,後來並未復舊,保留作為地震景觀的紀念地。再往前約300公尺為紅色的食水嵙溪橋,也就是昔日東勢線絕景──火車行駛在瀑布上的取景位置,不過經過地震之後,現在的落差景觀已經改變,而且當然也不會有火車經過了。

另外,位於忠孝街上,1941年興建的石岡農會穀倉,是當地著名的木造外觀歷史建築,撐過了921地震並未倒塌,只有稍微受損,修復後開放遊客參觀。而以客家人為主體的石岡鄉,重建被地震毀壞的劉家老夥房(三合院大宅)之後,並收集許多在地的客家文物,現為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

石岡車站東端,所在位置已是月台盡頭處,右前方建築物便是旅客服務中心,如果它真的是以前站房的位置,那就表示石岡站是月台與站房不平行對稱的結構。
石岡車站0蛋月台與藍皮車廂
「扶輪列車」,大概是扶輪社所購買捐贈,但保存狀況極差。
2009年的時候,車廂的塗裝顏色還算正常,上面的列車編號等資訊也都還清楚可見(35SPK 32626T),但5年多之後,拿上圖相比,已經完全不成樣子了。
石岡車站站場中段的位置,向西望去,可以看見一段極不自然的斜坡,那便是地震的結果。
斜坡下方還有一段月台痕跡,現在成為休憩場所。
石岡車站地震景觀之一:扭曲的鐵軌
石岡車站地震景觀之二:向下的斜坡
石岡車站地震景觀之三:斷裂的月台
石岡水壩,圓圈處是被地震毀壞的部份壩體,原狀保留。
石岡水壩往上游方向的寬闊湖面景觀
石岡水壩正在進行放水
石岡水壩往大甲溪下游方向的景象,箭頭處就是食水嵙溪橋的位置。
石岡農會日式穀倉一景
西行東勢線朴口車站 東行東勢線梅子車站

3 則留言:

  1. 那節藍皮平快保存狀況極差,台鐵一定要好好重視這節國寶車廂,不能再使這節車廂繼續爛下去了

    回覆刪除
  2. 說到藍皮,今天特地帶團搭了南迴線普快車,很過癮。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