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朴口車站

朴口車站 (2014/12/21) 是東勢線上車站元素保留最多的一站,月台是原來的,候車亭是仿照原樣式重建的。
位置:台中縣豐原市(台中市豐原區)
廢止時間:1991年
現存:月台x1(岸式)

朴口站早已無正規站牌,用自行車道的里程標示代替。只有其中一面有英文標示,不過拼法很怪。
朴口車站是東勢支線(今.東豐自行車綠廊)自西端起點的第一個車站,位於豐原市東北角的朴子里。這裡的舊地名是「朴子口」,附近的公車站牌也還是叫這個名稱,不過台鐵比較不愛三個字的車站名,而且嘉義的朴子遠比這裡有名,所以去掉中間一字成為「朴口」。

東勢線在1959年剛通車的時候並無此站,兩年後的1961年才設置朴口站。朴口站一開始就只有招呼站的規模,僅有一座岸式月台和一間小候車亭,單線路軌無調度功能。1991年東勢線停駛,撐了三十年的朴口站也走入歷史,候車亭被拆了,但月台被保留下來。2000年起東勢線改為自行車道,朴口站的舊式紅磚月台成為該路段最鮮明的標誌,除了重新鋪面之外,還在月台上重建了與原來樣式相同的候車亭。說真的,這個舉措還蠻妙的,因為這個候車亭不會有實質功能,純粹只是視覺上的復舊。但是跟石岡(震毀)、梅子(消失)、東勢(變調)比較起來,朴口的車站設施景觀算是最完整的了。

朴口車站距離東勢線與舊山線分歧點(即昔日的豐原北號誌站,現今后豐鐵馬道╱東豐自行車綠廊起點)只有幾百公尺,有大量的租車店分佈,附近還有賽車場、漆彈場、休閒庭園餐廳,若是來此騎自行車的話,很容易就能看到。不過若是以其他交通工具純粹探訪此站,那就有點難找。車站附近最主要的聯絡道是朴子街,不過這條街可不像都市城鎮那種筆直的道路,而是曲曲折折、有時候還會突然九十度急轉彎,汽車交會都要閃避才能通過。從省道3(豐勢路二段)和國道4平面(國豐路三段)都可以拐進朴子街,但還是不太好找,如果能認門牌的話,200巷的巷口便是朴口車站的位置。

因為距離頗近,來到這裡可順道一遊后豐鐵馬道上的大甲溪鐵橋和九號隧道。

朴口車站月台東端盡頭處,候車亭立於月台上。
朴口車站西端盡頭處,右邊可見到昔日水塘的痕跡。
朴口車站重建的候車亭,網路上有些老照片,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其樣式與位置。
本來以為這是以前水井之類的遺跡,但後來發現在東豐自行車道沿線有好幾個這種造型的東西,所以似乎只是某種地標,上有「朴口站」的字樣與候車亭圖案。
朴口車站東端的自行車道景象。老照片中,朴口站週邊沒什麼樹蔭,但現在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綠廊」。
朴口車站西端,月台上立的另一種款式標示牌是地名「朴子口」。
可通往朴口車站的巷道
大甲溪鐵橋南端橋頭。與大安溪鐵橋的命運完全不同,現在鐵軌已撤除,舖上PU,成為自行車道。
從側邊觀察大甲溪鐵橋,有六座花樑,比大安溪鐵橋少四座,總長度也比較短。
大甲溪鐵橋北端緊接九號隧道南口,上有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所題「氣象雄深」
西行東勢線豐原車站 東行東勢線石岡車站

14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最後面的三張照片是跟朴口車站有關的照片嗎?感覺像是后豐自行車道的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朴口車站無直接關係,但大甲溪鐵橋和九號隧道離朴口車站最近,所以就放在這裡。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去年我有去騎東豐綠廊,真的是在考驗體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回距離蠻遠的,上上下下又有坡度,確實要騎完全程要一點體力。

      刪除
  4. 之前聽鐵道情報說,大甲溪橋橋墩好像有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行車道是可通行的,不知用的是舊橋墩嗎?但如果真要復駛,全線重修是免不了的。

      刪除
    2. 大甲溪橋好像沒斷過喔!海線的大甲溪橋到是有斷過

      刪除
    3. 山線的大甲溪鐵橋好像沒斷過喔!海線的大甲溪橋倒是有斷過

      刪除
    4. 他說的會不會是應該是東勢線的大甲溪橋?

      刪除
    5. 也有可能,因為給鐵路走的大甲溪橋很多加上兩條都曾經斷過

      刪除
  5. 台中鐵路高架化,奪走了東勢線的復駛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乾脆直接連結神岡線,成為橫向平面軌道不知是否可行?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