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泰安舊站

泰安舊站 (2014/12/21) 保存完整,而且十分整潔,遊客數量雖不如勝興,但也頗有名氣。
位置:台中縣后里鄉(台中市后里區)
廢止時間:1998年
現存:1938年日式混凝土站房、月台x1(島式)、4線股道、完整路軌不定期行駛、臺中線震災復興記念碑

泰安舊站已無正規站牌,這是懸掛於月台遮棚下的木製站名牌,與三義站的型式相同。
在經過三、四、五、六號隧道群、內社川鐵橋之後,舊山線以七號隧道穿越鯉魚潭水庫與大安溪之間的枕頭山,立刻銜接大安溪鐵橋,河的南岸便是泰安車站(舊站)。泰安舊站距離后里站僅有2.3公里,而後者站場規模較大,照理說可擔負較多路軌調度功能;但泰安站以北就是山線最長的瓶頸路段,路軌空間格外珍貴,所以此站與勝興一樣,都是熱門的列車交會場所。

說起「泰安」這個名稱,大家可能會想到兩個知名的地點:中山高速公路的「泰安服務區」和苗栗縣的「泰安溫泉」。事實上,只有前者與泰安車站的地名相關,泰安溫泉則相距遙遠,是完全不同的地點,千萬別搭火車到泰安車站泡泰安溫泉。泰安是后里的村落名稱,本來車站名稱叫「大安」,源自於旁邊的大安溪,後來因為與大安溪出海口的大安鄉同名,怕有人搞錯,所以改名泰安;但有趣的是苗栗縣的大安鄉也因為同樣理由,在同年改名為泰安鄉(當時的草包官員大概只知道國泰民安這四個字,連別的名稱都想不出來),結果還是跟泰安村重疊了,也造成今日兩個泰安並存的現象。

泰安車站的舊站房和附近路軌在1935年新竹台中大地震損毀嚴重,直到1938年才重建完成新的站房,是日式的磚造混凝土建築,形式及建造年份與造橋、銅鑼、清水等站相近,但泰安站是規模最大的。站房本身位置低於站場,所以經地下道前往月台並不需要向下,而是平面前進至月台下方再往上,這點與豐富站的結構一樣。泰安舊站設有一座島式月台,正線位於A側,另一邊是東側線,西側線則有兩道但沒有月台。記得當年還在使用的年代,泰安站的列車頻率也相當高,有時候普通車在東側線待避,另一方向的對號列車會直接停在無月台的西側線,讓出主軌給優等列車通過。

舊山線停駛前後,泰安車站附近沒落了一陣子,不過它擁有豐富的鐵道遺產,觀光活動興起之後,民宿、店家開始出現,形成了一條小小的泰安老街,但受到矚目的程度還是不如勝興。泰安的站房、月台、軌道都完整保留,山側有「臺中線震災復興記念碑」,北邊則是有10座花樑的大安溪鐵橋。這座鐵橋不像大甲溪鐵橋被改為自行車道,而是因應舊山線復駛而原狀保留,路軌俱在,列車仍能行駛,所以格外珍貴。此橋理論上禁止通行,僅有木板覆蓋於枕木之間,但並沒有嚴格管制,遊客行走其上顯得非常危險。鐵橋北端即為七號隧道南口,上有台灣總督児玉源太郎所題的「一氣通」。

泰安舊站正面特寫,可看出其規模比附近同期的造橋、銅鑼、清水等站更大。
泰安舊站正面入口,正對著剪票口與地下道。
泰安舊站的售票窗口與行李窗口,中間上方還有列車時刻表,都保留著當年停用時的模樣,而且沒有遭到人為破壞。
泰安舊站的候車大廳與座椅,跟同期各站相比也顯得較為寬敞。
泰安舊站停用時的時刻表,當時已無普通車,都是通勤電車(今區間車)的天下,僅有少數平快車還在行駛(但是站站停跟普通車無異)。
泰安舊站售票窗口的特寫,還保有非常傳統型式的遞鈔╱遞票洞口。
泰安舊站辦公室,售票調度等設備大部分已撤除,只剩下桌椅。
泰安舊站剪票口,直對著地下道,立刻聯想到的就是豐富站。
泰安舊站地下道,看其型式感覺上歷史應該也很悠久,或許是與站房同時興建的。
泰安舊站的月台、木製長椅與遮棚。據說其遮棚的金屬部份是由鐵軌製成的。
泰安舊站月台南端,距離八號隧道北口約600公尺。
泰安舊站月台北端,這裡可以看見遠處路軌匯集的狀況。
從泰安舊站月台往站房方向觀察,最靠近的是正線,其餘為西側線,而左邊的大樹後方就是位置較低的站房。
泰安舊站月台東側僅有一條側線,旁邊就是山坡林木。
泰安舊站東側的小公園,落葉滿地,非常清幽的感覺。「臺中線震災復興記念碑」就在這裡面。
砲彈造型的「臺中線震災復興記念碑」。我推測這些題字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因為近期中文通常是用「紀念碑、紀念館」,但日文漢字至今仍是用「記念碑、記念館」。
「臺中線震災復興記念碑」的日文部份,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翻譯,請參考
http://bbs.nsysu.edu.tw/txtVersion/treasure/railway/M.868779367.A/M.942367271.A/
M.1011333432.A.html
從泰安舊站北側往回眺望,右邊有一座木造倉庫,左邊小小的是月台遮棚及行控室。
泰安舊站右側面,廊柱非常完整。
泰安舊站出口,這個位置剛好可以觀察站場與站房的高低落差。
泰安舊站廁所,仍在正常使用,應該也是很有歷史喔。
泰安舊站正面有幾間小店
泰安舊站旁邊的老街,往北延伸下去有一些知名店家。
泰安舊站北邊的路軌,遠處可見大安溪花樑鋼橋。
舊山線大安溪鐵橋南端,此橋仍能正常使用,只拆掉電車線。實在很想走到對岸去看看七號隧道南口,不過理智還是阻止了我。
北上舊山線勝興車站 南下舊山線后里車站

15 則留言:

  1. 建議下次走到幾乎被人遺忘的8號隧道看看,,隧道上頭題字(大安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可以從泰安舊站走到后里車站,沿途都是荒煙漫草。

      刪除
  2. 兩年前我去過泰安舊站,其實保存狀況相當好,能看的東西不少,不知為什麼遊客比勝興站少很多?外面的商店也是門可羅雀。然而或許像這樣,少一點喧鬧的人潮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我也有同樣的感覺,而且2009年去的時候人潮不少,2014年去的時候反而比較冷清(一樣是假日),店家看起來都要倒要倒的樣子。不過,2014年遇到了遊覽車載來團客,這倒是蠻令人意外。

      刪除
  3. 昨天2016/3/7我到泰安舊站,可能是因為櫻花季的關係,人潮和攤販很多,交通管制,無法開車,只能從泰安新站步行1.6公里前往舊站。尤其是泰安派出所和泰安國小附近,簡直爆滿,雖然櫻花盛開很漂亮,但遊客實在太多,旅遊品質不好,以前這邊遊客很少的。另外本來泰安舊站的月台上有站牌,標示到勝興和后里的里程,不知何時又為何被塗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這附近還有櫻花可看。月台上有站牌嗎?我倒是沒看到,可能在之前就已經被徹掉了。

      刪除
    2. 櫻花在泰安舊站附近兩百公尺的泰安派出所旁。另外現在泰安舊站的月台還是有站牌,但只有標示到勝興,而且沒有里程,整個就是很不知所云。

      刪除
    3. 這可能跟舊山線觀光列車有關,應該只從三義開到泰安舊站,但無法通到后里,所以沒有標示。

      刪除
  4. 最近櫻花季,假日泰安舊站的人潮超多,禁止車輛通行,只能停車在泰安新站,步行約1.5公里前往舊站。附近的泰安派出所與泰安國小外面,甚至有整排一堆攤販,就像夜市。這邊的櫻花盛開很漂亮,但遊客實在太擁擠,非櫻花季時,遊客應該就不多了。

    回覆刪除
  5. 公視 "記得我們愛過" 這部影片有出現泰安舊站。

    回覆刪除
  6. 現在這裡已經快變廢墟了(看來舊山線復駛幾乎無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當地店家應該感觸最深吧!以前還偶有觀光列車復駛的時候,遊客相當多;但隨著熱潮淡去、鐵道自行車又把舊山線復活機會卡死,我想這裡只能等著沒落了…真心建議台鐵與地方合作,配合火車班次行駛接駁公車來回泰安新舊站之間。

      刪除
    2.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071990
      目前看起來應該有望以小火車的方式復駛,並跟鐵道自行車穿插使用,也算是多少有點慰藉了吧><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