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東里車站

東里車站 (2014/07/21) 體積大,但實際利用的空間卻很小。
東里車站 (2012/09/13) 拍照當時在施工中
位置花蓮縣富里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2007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
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秘》24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0,第207名
2012年~35,第204名
2013年~38,第205名
2014年~45,第201名
2015年~44,第205名
2016年~40,第210名
2017年~39 (-0.34%),第210名 ()

東里車站站牌
東里車站的名稱由來與東竹類似。東里村舊名「大庄」,意思是該地區最大的聚落,可見以前這裡就很熱鬧。後來日本人推行街、庄制行政區劃,富里地區設「富里庄」,轄下還有個大庄顯得很怪,所以就把大庄改名大里。這時又面臨同樣的問題,因為宜蘭線已經有大里車站,所以只好改稱「東部大里」。國民政府取消四字站名,比照東竹,將東部大里車站改為東里車站,不過村子的名稱仍叫大里。後來的發展則與東竹不同,竹田村一直沒有變動,但大里村決定配合車站名稱,直接改名為東里村,沿用至今。

東拓以前,東里是一個比東竹還要更大、更重要的車站,根據1972年的時刻表,光華號以下一級的對號快,玉里~台東間停靠站為東里、富里、池上、關山、鹿野,表示早期東里的聚落規模和經濟地位不亞於其他鄉鎮的主要市街。然而,東里就跟花東地區很多聚落一樣,農業迅速沒落,人口大量外流。目前東里站每天僅有40人左右上下車,只比東竹站好一些,停靠班次則完全相同,可說是一對難兄難弟。

從玉里到東里這一段鐵路,原本是橫切過秀姑巒溪,經過安通(中間還有一站樂合,東拓後被裁撤)然後到東里,呈現一個ㄣ字型的路線;後來因為斷層(說得學術一點,就是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碰撞點)使秀姑巒溪橋出現落差,為了軌道安全,同時順便截彎取直、縮短路程,新橋改成斜切過秀姑巒溪,並將這一段路線全部雙線高架化,直通東里。2007年通車的新線把原本10公里多的路程縮短為6.7公里,不過同時也裁撤了安通站、停用東里車站舊站房,改成在高架路線末端的路堤新建車站。

新的東里站是路堤旁邊的側式車站,要先爬到大約3層樓的高度,這裡有售票窗口和候車處,接著理論上是要通過平行高度的地下道,然後登上月台;不過因為當時站房在施工,地下道不開放,所以還是要從站場側邊通過剪票口,跨越軌道再爬上月台。東里車站有兩個月台,第一月台是島式月台,A側當時看來應該沒有在使用,平常乘車都是在B側,也就是玉里~東里雙線區間的東正線,東里~東竹區間的正線。第二月台是岸式月台,也就是玉里~東里雙線區間的西正線,不過似乎只用來交會或通過,平常沒有列車停靠。東里車站站房沒有開放的部份,看起來空間很大,我有點懷疑它到底會是什麼用途?以目前的進出站人數來看,這麼大規模的站房裡面如果真的只是候車室、售票窗口、辦公室,那註定會變成蚊子車站。

新東里站的月台位置高,視野很好,非常適合眺望秀姑巒溪畔的縱谷景色;可是在營運上它有一個致命傷:離市街太遠。這將近500公尺的距離將會大幅影響此站業績。我從新站走到舊站,就在台9線旁邊,離東里村的市街近多了。目前玉里到東里的舊線開闢成「玉富自行車道」,安通和東里舊站都改為自行車休息站,我個人倒是含淚推薦這一段自行車道,長度適中,風景優美,又有特殊的鐵道設施相伴(橋樑、車站、鐵軌),簡直就是鐵道自行車迷的天堂。最重要的是,這裡不會像后豐、東豐自行車道那麼多人,可以保持優雅的心情慢慢享用。興致好的話,還可以繞進去安通溫泉休養泡湯,距離也OK。

(2014/07/21再次造訪)
(2014/10/16添筆)
改線後的東里車站建築規模不小,2年前看它還在施工,以為站房會規劃一些特別的功能;這次造訪則已經沒有工程在進行,站體外觀全部完工,但除了一樓的廁所和二樓的站務辦公室與候車區域,其餘彷彿消失了一般,建築物內大概有三分之二的空間不知是何用途且不得其門而入。

東里站的地下道已完工,乘客可以從一樓進出月台,但售票處和候車區域仍在二樓,舊的跨越軌道進出口也還在,所以形成了很弔詭的雙重動線。可能也是這個原因,東里站的進出管制十分鬆散,我在兩個月台上上下下自由活動,甚至準備離開時,聽到列車進站聲音又衝上去拍照,站務員都不太干涉。

順便也繞去東里舊站,站房轉變為鐵馬驛站已啟用一段時間,不過當天天氣爆熱,下午的陽光毒辣,一輛自行車都沒看到。站房內由東里社區發展協會認養,擺設一些童玩、民俗文物、手工藝品,也有體驗活動。

2014電氣化之後的新景象: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東里車站第一月台。
東里車站兩月台之間,白色塗裝的遮棚襯托著藍天,顯得特別亮眼。
從東里車站第二月台透過第一月台觀察站房,很明顯其高度比較低。
東里車站南端,三條路軌併為單線。當時有道班人員正在巡軌,這真的是很危險的工作。
東里車站北端,電聯車正在進站。往玉里方向是雙線高架化路段。
從東里車站月台往西眺望,稻田剛剛引水準備插秧。
從東里車站月台往東遠眺舊站的站房與月台
東里車站剪票口,仍然維持在二樓,需要跨越軌道才能到月台。
東里車站售票窗口與候車座椅
東里車站地下道已開放使用,兩旁掛滿了風景與活動照片。
東里車站2014年7月改點後的列車時刻表,每天雙向各有有6班區間車和3班莒光號,比以前稍多。
(以下為2012年東里車站景象)
南下光華號普通車準備停靠東里車站第一月台
東里車站站場全景,由南往北,站房在右。
東里車站站場全景,由北往南,站房在左。
東里車站第一月台往東側看出去的景象,海岸山脈山勢和緩,稻田分佈。
東里車站第二月台,西側也是大面積稻田,秀姑巒溪流貫其中。
東里車站南端,一列莒光號剛駛離。從此站往南降回平面,為單線路段。
東里車站北端,玉里~東里間為高架雙線路段,東正線為第一月台B側,西正線則在第二月台。截至2012年9月,從東里站往北有一些路段已經樹立了電氣化水泥柱(幸好還不多)。
東里車站從站房往月台處,必須穿越第一月台A側路軌,從磨損程度來看應該是沒有在使用。台東線列車密度低,加上往玉里有雙線,所以東里站只靠兩條路軌也足以應付各種調度。
從位置較高的月台上看東里車站站房
東里車站剪票口,再往前行,跨越軌道,循階梯登上第一月台才能乘車,反之亦然。
「往月台請走地下道」,但當時並未開放。
東里車站售票窗口和候車座椅
另一角度的東里車站站房特寫
東里村往東里車站的路上,遠眺路堤上的月台和側式的站房。在豐富車站也有類似的景象。
4輛編成的南下電聯車正從東里站駛離
東里車站月台位置較高,從這個方向眺望東里村及後方的海岸山脈。東里村是非常標準的「東邊山下」聚落。
南下東竹車站 北上玉里車站

19 則留言:

  1. 這次環半島有特別騎上玉富自行車道. 剛才在 google 玉里站時找到了您的網誌. 版主寫得很詳盡呢.
    也有順道去山里站拍拍照跟廢棄的月美站被狗追....

    回覆刪除
  2. 站體感覺需要充新粉刷過會不錯^^

    回覆刪除
  3. 鐵貓大,東里站的連結似乎有些問題,從各車站下車記行點進來,
    會顯示「很抱歉,您所查詢的網誌頁面不存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怪怪的,不知為何跑掉,不過已修復了,感謝您的提醒。

      刪除
  4. http://trstour.com/dong-li.htm
    網路上看到以前的東里車站 (要往下拉) 感覺很漂亮!! 看得出真的有大站的感覺
    真可惜好多木造東拓都不見了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當初若隨便留兩、三個木造站房下來,現在絕對是熱門觀光景點!唯一留下來的關山卻成為自行車補給站,我覺得應該復舊成東拓前還在使用的模樣,搞個售票處、剪票口,再擺兩節黃皮,這樣才有懷舊的吸引力。

      刪除
  5. 大大 其實東里站都是土堤 是無法進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懂你的意思?土堤?是哪裡的土堤?新站買了票一定可以進去,舊站變成自行車驛站也可以自由進出啊。

      刪除
    2. 意思是你在文末提到的建築空間
      意思是東里車站站房下方幾乎都是土堤而並非有大空間
      而東里估計就是這樣的高架車站

      刪除
    3. 並不是並不是,我有接近觀察過站房最下方一樓的位置,裡面都有內部空間,只是完全沒有開放利用。事實上廁所也在站房的一樓裡。

      刪除
    4. 原來如此
      不過估計也不會用

      刪除
  6. 我想所謂的「東里站都是土堤」應該是指站房消失的三分之二空間,這一大部分應該是做為類似墊腳石的作用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東里站房有好大一部份都沒有開放,也不知道內部空間是什麼用途。我想大概是空空的吧。

      刪除
  7. 請問鐵貓,
    1.東里新站走到舊站大概多遠呢?需要多久?
    2.從東里站走到玉里站又要多久呢?
    3.從東里舊站沿著玉富自行車道往玉里方向一直走經過安通,是否就會到達玉里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不會很遠,大概500公尺而已,走路不用10分鐘,騎車一下子就到。
      2. 這…鐵路里程雖然只有6.7公里,但當然不能走鐵路,沿自行車道距離大概是10公里,走路要2小時以上,不太建議。
      3. 沒錯,這條自行車道就是這個路線。不用怕迷路,沿途都有清楚指標。

      刪除
  8. 其實此站秘境度也頗高!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東里站原來的遮棚已在918地震中倒塌,而且當時還砸中正在通過的420次柴聯自強號。後來車站在富里~玉里段停駛期間重新蓋了新的金屬遮棚,站牌也更新成現在常見的綠色新式版本。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