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祝山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

祝山車站 (2013/12/25),台灣鐵路最高點,海拔2,451公尺。
祝山車站擁有寬闊的進出及候車空間
位置嘉義縣阿里山鄉(海拔2,451公尺)
站場:多線調度終端式車站
站體:混凝土磚造建築
月台1(岸式x1)
註解山地段支線運輸終點站

祝山車站的站名牌與海拔標示
祝山標高2,489公尺,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較高處,加上山巒為南北走向,面對東邊視野遼闊、毫無阻隔,因此成為觀賞日出的絕佳景點。早期只有步道可達,1971年林務局闢建了可通行車輛的林道,結果造成黑牌車輛搶客上下山,交通狀況混亂,嚴重影響旅遊品質。1984年林務局決定修築專用鐵道,1986年完工通車,自阿里山車站經沼平,與眠月線共用軌道,至十字分道分歧往對高岳、祝山的方向,全長6.25公里,最終攀升到海拔2,451公尺的祝山車站。這是日本時代以後,台灣唯一自行修築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支線;而祝山車站也毫無懸念,榮膺台灣最高的鐵路車站頭銜。

搭乘祝山線列車上山看日出,是許多台灣人共同的回憶。因為一定要趕在日出之前抵達觀景處,所以列車都是在黑暗中發車,目前營運模式大概是比日出時間提早一小時左右,以連續2~3個班次的5節編組列車,將乘客輸運完畢,原則上會讓觀日遊客可以在日出前半小時就抵達祝山,好整以暇等待日出。平日限量700人(兩列五節編組的容量),假日限量1000人(三列五節編組的容量)但車票還是有可能售罄,所以一般都建議前一天就購票,確保能上車。下山也是一樣,自日出後大約半小時開始行駛,最末班車大約是設定在日出後45分鐘。與上山列車不同的是,下山列車會停靠沼平站,方便遊客直接前往森林遊樂區;所以下山時,從祝山返抵阿里山的全程運轉時間比上山還要久。

早期祝山上有一棟「觀日樓」,靠東側座位為大片落地窗,裡面有販售飲料(當然是非常貴),是有錢人想避寒又要欣賞日出絕景的特設位置。至於一般人就是在觀日樓外側、停車場的東側邊緣等待,日出前溫度特別低,所以停車場裡有大量小販,賣熱飲、熱湯,價格也不便宜,大概都是平地的兩倍以上。九二一大地震之後觀日樓損毀,後來也跟阿里山車站一樣拆除,不過並未重建。地震之後又有八八風災,有看過「看見台灣」紀錄片的人應該都知道,祝山車站外側邊坡的崩塌狀況非常驚人,身處其中沒什麼感覺,但若再來個大地震或超級豪大雨,這個阿里山最熱門的景點很可能毀於一旦。

想在阿里山看到完整的美麗日出,還是要靠幾分運氣。目前為止我總共上過祝山4次。第一次是1989年,救國團的溪阿縱走活動,當時不是安排搭乘祝山線列車,而是摸黑走上山,不過很幸運第一次就賓果,看到了完整的日出。現場的畫面已經沒什麼印象,只記得觀日樓週邊的小販,賣的飲料是天價。1991年、1996年我都有搭乘祝山線列車上山,天氣也都不差,但日出時雲霧偏多,所以沒有看到太陽從山巒間竄出的最精彩畫面,不過之後還是有見到太陽快速升起,因此勉強也算是看到了日出。至於2013年底最近這一次,運氣就非常差了,直接就是雨中作戰,完全沒有機會見到陽光。而現在祝山上的生態也改變了,現場出現了幾位在地「名嘴」,先是講阿里山的故事講到天花亂墜(聽說如果看得到日出的話,他們會講如何拍攝照片),不過最後都會回到叫賣商品,檜木精油、阿里山茶之類。本國旅客多半冷眼旁觀,聽不懂中文的外國觀光客也不知所云,就只有某國觀光客特別會被吸引,互動熱絡。此外,距離祝山車站約500公尺的小笠原山,位於祝山連稜的最末尾,所以視野更遼闊,據說是「360度無障礙的觀景台」,是更理想的觀日出地點,不過雖然如此,下雨天一樣什麼都看不到。

最後回到祝山線鐵道,中途唯一的車站為對高岳,它也是觀賞日出的好地方,早期列車會停靠此站,但因為祝山太熱門、名氣太大,根本沒有人選擇去對高岳,所以後來也就不再停靠。對高岳車站有完整的月台,附近有觀景台,不過目前只能步行前往。

日出前開往祝山車站的列車,裡面的乘客大多睡眼惺忪,沒什麼活力,顯得很安靜。
兩列日出前的祝山線上山列車都已駛抵祝山車站,右邊是先到站的列車,乘客下車之後立刻調度至側線;左邊是後到站的列車,就停放在月台旁。下山時,左邊的列車先開走,之後右邊列車才移至月台旁,成為第二班下山列車。
DL39牽引的祝山線列車
祝山線列車停放在月台邊,正常編組皆為5輛車廂。
祝山車站的站房,每天營業時間就是日出前後各1小時,其他時段都沒有列車。
祝山車站出口柵欄,清楚標示本日的日出時間和最後一班下山列車的時間。登上階梯就可以到觀日平台和小商店街。
天候不佳,沒有欣賞日出的緣份,遊客也只能群聚在小賣店、遮棚、欄杆附近,想像日出的情景。
早期以搶生意、任意哄抬價格著稱的祝山小販,現在已經被整頓為一小排商店街,賣些早點、飲料、熱湯,看起來價格雖然仍偏高,但還算可以接受。另外還有所謂的當地特產、手工藝品,基本上都是賣給外國觀光客的。
小笠原山觀景平台,就算有360度無障礙的視野,碰到下雨天也是無用武之地。
從上方看到的祝山車站月台盡頭
不管有沒有看到日出,還是得搭車下山,乘客魚貫經過剪票口進入月台。注意左邊設有售票亭,但現在幾乎所有人都在阿里山車站先買好了來回票,摸黑走路上山卻選擇搭車下山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應該沒什麼用途。
祝山車站下山側,充分利用較平坦區域開闢出月台和路軌的空間。
祝山車站站場共有5條路軌,這時第一班下山列車已駛離,剩下第二班列車就要把所有乘客都載走。
停靠月台的祝山線列車末端,小黃正在執行檢查任務。
祝山線真正的盡頭處,同時也是祝山車站的月台末端。
從列車上看出去,祝山車站的4條側線。
生長在海拔兩千四百多公尺高山上的祝山狗
下山時大家都比較清醒了,講話的聲音也大了起來。
祝山線下山列車經過對高岳車站
對高岳車站不僅有完整月台,還有雙線路軌可以交會列車,但是除特殊活動之外完全沒有使用。
雖然很模糊,但依稀可以辨識出中間牌子上寫的是「對高岳車站」,右邊則是「請勿跨越」。
祝山線列車下山時經過十字分道,眼前便是眠月線的軌道。
十字分道分歧處,左邊路軌往眠月線,右邊往祝山線,中間有一處號誌。最左邊有一間小屋,至於中間那位機車上的仁兄,不知是鐵道員工還是閒雜人等。
依慣例附贈老照片數張,1996年7月,祝山車站前。
先不管照片中的這些人,他們身後的祝山車站站場跟現在已經十分相似,一樣有5條路軌和一處月台,不過月台設施比現在簡陋一些。
欣賞完日出之後拍照留念。千萬不要誤會這張照片是五人合影,主角一直都是四個人。
西行沼平車站

9 則留言:

  1. 有些網站寫說對高岳車站是因為出軌意外而停止停靠
    不知實際的原因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到了一些網頁,上面說1986年2月13日出軌意外之後,祝山線就不再停靠對高岳車站,但這說法有點怪怪的…祝山線是1986年1月13日才通車,一個月之後就發生出軌意外?遍尋所有資料都沒聽過這件事。維基則是說1984年2月13日廢站,但當時祝山線還未通車啊?這兩個說法都很可疑,所謂天下文章一大抄。

      至少,早期對高岳車站有列車停靠,這是確定的,我在以前的時刻表中也有看到。至於什麼時候停止停靠,這還有待查證。

      刪除
    2. 唯一的解釋就是因為眠月線也有經此站,安全問題是發生在眠月線運行的時候,祝山線沒停過此站。

      刪除
    3. 應該不是,眠月線在十字分道就分歧出去,並未經過對高岳。不過聽說現在有郵輪式列車會固定停靠對高岳車站。

      刪除
  2. 我是鐵道迷,12歲
    初次見到此網站真的很高興
    想問作者大大
    是否有探訪過眠月線
    可以多介紹對高岳站嗎,如地點位置與如何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年輕的時候溪阿縱走經過眠月線,但那是27年前的事,只顧跟朋友嬉鬧,幾乎沒什麼印象了。現在只能希望政府撥出預算來鑿隧道繞過嚴重損毀路段,不然看它的崩塌狀態,幾乎不可能恢復。
      對高岳我倒是知道怎麼去,建議你先搭祝山線去看日出,然後用走的下山,看地圖注意一下路線,中途就可以經過對高岳車站。

      刪除
  3. 修建一條高海拔的火車線真的不易啊!

    回覆刪除
  4. 祝山車站改建停用,觀日列車改停靠對高岳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岳車站會變成仍在運行的台鐵車站最高點嗎?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