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沼平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

新的沼平車站 (2013/12/25) 正面很寬,不容易一次入鏡。
新的沼平車站另一角度,兩張照片加起來大致上可以拼湊出全貌。
位置嘉義縣阿里山鄉(海拔2,274公尺)
站場:多線調度
站體:大型石砌風格混合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山地段支線運輸站

在沼平車站也已經找不到制式站名牌或海拔牌,此為月台柱子上的站名標示
2007年在沼平舊站拍攝到的站名牌和海拔牌,現在皆已不存在於新站之中。
1912年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至二萬平,1914年延伸至沼平,以後便以沼平為山地端總站,砍伐下來的原木集中於此運輸下山。很快地,沼平車站附近便形成聚落、商家;而觀光業開始發展後,車站附近也出現了旅館,傳承至今的包括阿里山賓館、阿里山閣。日本人走了之後,政府將「沼平車站」改名為「阿里山車站」,繼續以此站為阿里山林業、觀光業的大本營,據說當時車站前面都是店家,非常熱鬧。

1976年可說是沼平車站命運關鍵的一年,附近聚落發生大火,損失慘重,但政府不允許原地重建,在有爭議情況下強制將村民遷走,沼平聚落完全消失。雖然車站本身並無損傷,但政府同時也決定放棄該站,在第四分道的位置建設阿里山新站。1981年阿里山新站完成,沼平車站停用,但站房被保留下來。這段期間,沼平車站(當時通稱「阿里山舊站」)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站場外側的火車旅館了。1984年林務局用停駛的光復號車廂改造成火車旅館,前面還擺上24號蒸汽機車,噱頭十足,但並不太受歡迎,據說是因為車廂空間狹窄、缺乏衛浴設備。旅館大約在1990年代後期歇業,一直到前幾年都還閒置在原地,不過這次造訪就已經不在了,應該是隨著沼平車站改建而拆解。

在總站遷移到拆除改建之前,沼平車站一直都維持著可用的狀態,站房、站場、路軌也都有維護,主要是因為它在祝山線的必經之路上,附近也有住宿飯店,為了旅客出入方便,部份列車會不定時停靠沼平。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後新站損毀,沼平車站一度復活,短暫當作林鐵發車站使用,不過很快又被阿里山臨時站取代。2009年,沼平的舊站房終於被拆除改建,2013年新穎、巨大、融合木造風格的新站房落成啟用。新的沼平車站是二層樓建築,一樓為車站大廳、售票窗口、剪票口,並連結原有的岸式月台,外牆是灰色的石塊,紋理感覺很特別;二樓是木造結構,室內為展示空間,介紹阿里山的歷史、風光,當時還有木雕展,而戶外可以眺望沼平公園和塔山的自然風光。

目前沼平車站有「沼平線」的列車停靠,每日有10個班次往返沼平與阿里山車站之間,自早上10點到下午3點半每半小時一班,車程約6分鐘,車廂包括幾節檜木列車。此外,祝山線的下山列車,也會停靠沼平車站,方便遊客在看完日出之後可以立刻展開森林遊樂區之旅。比較可惜的是,沼平車站雖然有又新又大又漂亮的站房,但似乎並沒有人員負責車站旅客業務,所以售票窗口都是緊閉著,列車到開時則由隨車人員負責管制進出,要搭車往阿里山車站則必須補票。

沼平車站附近是一般遊客開始森林遊樂區漫步的起點,這裡有山上最密集的櫻花樹叢,每年櫻花季在三、四月之間,除了著名的「火車通過櫻花樹下」超殺風景之外,在車站旁的沼平公園也新建了天空步道「櫻之道」(據說某國遊客會因為爭著要走這個步道而打架),可以向下俯瞰櫻花。不過諷刺的是,沼平車站附近的櫻花樹,很多就是種植在昔日被大火燒毀後聚落廢墟上,可說是犧牲居民的居住權換來的景觀。從沼平車站沿鐵軌旁走一小段路,再循階梯往下進入森林中,經過姊妹潭等各個主要景點,最後抵達神木,這是大多數遊客會走的路徑,當然也包括某國的團客。想獲得好的旅遊品質、細細品味阿里山風情,現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囉。

沼平車站的門面,造型相當特別。
沼平車站建築側面,有一座石雕(日本藝術家朝野浩行的作品《阿里山曙光》)。
沼平車站內部,原本的售票窗口緊閉,但辦公室裡是有調度人員的。
沼平車站剪票口,無列車停靠時可隨意進出。
沼平車站二樓的展覽空間,2013年12月當時有一些老照片、文字簡介以及木雕展。
沼平車站歷史
DL-31牽引的檜木列車(行駛阿里山~沼平之間)停靠在沼平車站月台,乘客下車後拼命與列車合影。
檜木列車車廂外部特寫,車尾都有展望式的開放設計,令我想起淡水線末期的破爛木造車廂,當時一票人擠在車尾位置,沒別的目的,都是為了抽煙耍帥。
檜木車廂連結狀況
檜木列車駛離沼平車站月台,行車人員在車尾觀察運行狀況,同時當然也為了避免有人強行上下車。
上午10點17分,表定10點15分的沼平線列車緩緩駛離沼平車站。
沒有列車停靠的沼平車站月台,左邊可以清楚看到另一處木造臨時月台,櫻花季多客期會用來輔助運用。
沼平車站月台另一方向(東),往祝山線、眠月線。
沼平車站月台東端
從沼平車站月台向東拉長鏡頭看到的景象,左邊的黃色建築物是阿里山閣大飯店,旁邊那些人當然就是某國的團客。
從上圖人群的位置反向眺望沼平車站,剛好下一班沼平線檜木列車又進站了,看到的便是這個景象,頗為有趣。
沼平車站另一側有木造臨時月台,後站方向為林務局舊房舍。
鐵道工人乘坐簡易平台車(由一個馬達驅動)經過沼平車站旁,也是很有趣的畫面。
沼平車站西側平交道,所處位置正前方是阿里山~沼平間正線的分歧,鐵軌磨得相當光亮。遠處左邊隱約可見沼平車站。
沼平車站西側平交道,所處位置是水山線的分歧路軌,從軌道生鏽狀態便可知道目前沒有列車行駛。
沼平車站西側,右邊下行往阿里山車站,左邊上行為水山線。所以若是有從阿里山車站往水山線的列車,沼平車站對其而言可說是一處折返式車站。
阿里山往沼平車站途中,著名的櫻花道:鐵軌兩旁種植大量櫻花樹,每年盛開期間造就出動人美景,尤其是有蒸汽列車開行時,列車經過花下,可說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經典畫面。
沼平車站附近居然還有蔣介石銅像,台灣人對這種過氣產品已無興趣,但有些外國觀光客還會特別駐足。
沼平車站前的沼平公園,是賞櫻名所。
沼平公園的「櫻之道」,櫻花盛開是在下方,算是比較新鮮的欣賞角度。12月不是花季,自然乏人問津。
從沼平車站2樓眺望雲霧間的塔山
前一天下午天氣尚可,在阿里山~沼平步道上看到的塔山雲海,非常壯觀。
另一種光線表現出的塔山雲海,左前方遠處還可以看到一些小山頭露出來,真的很美。
沼平車站附近離塔山已經很近,拉長鏡頭便可拍攝到眠月線的現況。這是其中一段在塔山大斷崖上修建的明隧道,921大地震之後不通,花了好幾年修復;莫拉克88風災之後又遇上土石流,變成現在的模樣。看那崩塌的慘狀,要想全線復舊,真的很難。
阿里山車站往沼平車站路上的木棧道,步行前往也不錯,不一定要搭小火車。
(以下為2007年8月舊沼平車站畫面)
舊沼平車站的門面,它的門牌很有意思,叫做「西阿里山2號」。
舊沼平車站的鐵柵欄剪票口,畫面遠處便是著名的車廂旅館,但當時已經停業,相當破爛。
沼平車站海拔牌,現在已經找不到了。
2007年沼平車站站場,與現在差別頗大,車站和月台都徹底改造,外側的側線變成臨時月台,車廂旅館和蒸汽機車展示區域則全部消失。

西行阿里山車站 東行祝山車站

13 則留言:

  1. 我是1994年出生的,在我小時候有住過火車旅館,印象非常深刻,那時才5歲左右,雖然內裝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光線非常昏暗,也有股異味,重點是蚊子很多,當時帶我去的爺爺奶奶到現在提到阿里山都會抱怨那裡,因為根本睡不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你剛好光臨了火車旅館的最後一段營業期間。說真的我是非常羨慕你,因為20多年前我曾經有入住的機會,但放棄了,當時完全不以為意。不過當它消失之後,我就算花再多錢也住不到了。

      刪除
    2. 鐵貓大大你知不知道,火車旅館是阿里山林鐵僅存的木造客車打造而成,後來交給宏都阿里山公司管,你知道宏都阿里山公司有多賤嗎?為了賺錢,不僅關閉火車旅館還把木造車廂用怪手直接就地拆解!林務局竟然可以把阿里山交給這種賤公司管,世界第一蠢!

      刪除
    3. 咦,火車旅館因為是紅色外觀,我一直以為是中興號還是光華號車廂,真的是木造客車?宏都的行徑的確是惡劣無比,如果當初沒有委外給這種爛經營團隊,只想蓋飯店賺錢,鐵路只營運不維護,阿里山林鐵應該也不會陷入目前這種慘況。阿里山林鐵BOT案應該算是扁朝末年所作的最爛決策。

      刪除
  2. 在此提供眠月線現況:
    除了眠月第一明隧道外,其他路段尚稱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 但那個隧道因該不太可能修好了 還有石猴站整個崩壞

      刪除
    2. 眠月線要復舊得重新開鑿長隧道,現在連本線屏遮那那一段都很難搞定了,眠月線我看更是機會渺茫。

      刪除
    3. 不過水山線的情況堪稱良好,為何不復駛該路線?

      刪除
  3. 話說沼平車站好像不停靠祝山線上行列車的樣子?入住阿里山閣飯店的隔天要上祝山看日出要再跑下去阿里山站搭乘,感覺沼平站蓋這麼大就有點浪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狀況下會停。7/1實地搭乘,列車在沼平站搭載了至少20位乘客。但因為祝山線需提前購票,我推測如果是淡季,當天確定沒有乘客要從沼平上車,列車是有可能通過不停。

      刪除
  4. 我看過別的照片,外面有一塊黃色大石頭,前面有解說牌,你似乎沒照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3年當時並無。但今年7月造訪有看到你說的東西。

      刪除
  5. 水山線算是林鐵的謎之存在,全線完好,如果能搭配沼平線復駛的話還能讓沼平車站回歸折返式車站,而且一定能成為賣點,不曉得不復駛是有何考量......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