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十字路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

十字路車站 (2013/12/24) 看起來維護得較好,門前有許多盆栽,靜靜等待將來復活的一天。
位置嘉義縣阿里山鄉(海拔1,534公尺)
站場:雙線調度
站體
混凝土站房
月台
註解山地段奮起湖~阿里山間交會運輸站

十字路車站的站牌長得跟其他站都不太一樣。
如果駕車的話,十字路車站可說是阿里山林鐵山地段最容易找的車站,它就在阿里山公路(省道台18線)大約78K處,位於一處視野良好的大彎道觀景亭另一側,只要登上旁邊的階梯便可進入十字路部落,車站就在聚落中。此站也是林鐵唯一位於阿里山公路旁的車站。

十字路很明顯是森林鐵路興建後產生的地名,鐵路為東西向,南北向則是鄒族原住民往來來吉~特富野/達邦部落的路徑,兩者在此處交會,因此被命名為十字路。目前此地居民以原住民為主,行政上則是隸屬阿里山鄉十字村,這個村子很厲害,面積廣闊,多林、十字路、屏遮那、二萬坪等站都位其範圍内。

十字路附近的地勢為山脈稜線低處,兩側都有不錯的視野,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它會成為鄒族南北向移動的通路。不過車站的位置比較靠聚落西側的北坡,所以在站房旁邊的觀景台只能向北、向西眺望,如果要往南眺望要到車站東邊的階梯附近,或是在公路旁的觀景亭。十字路站房與多林有點像,都是磁磚外牆的方形混凝土建築,但屋簷較長,體積也大一些。另外,十字路的站房維護上也比較理想,有不鏽鋼金屬門、窗外裝了防盜鐵柵欄、擺幾張塑膠椅、站前還有許多盆栽;雖然鐵捲門拉下,但合理推斷此站幾年前應該都還有人駐守。比較有趣的是,此站路軌兩側是一整排新舊夾雜的民宅,站房本身也混雜其中,若不是有站名標示,一眼看過去只會覺得是一間人去樓空、大門深鎖的舊屋。

十字路站場有兩線路軌可供交會,路軌間擺置了木造踏階方便上下車。觀景台前還有一道很短的側線,但應該沒什麼作用;不過此處有一組非常特別的號誌,角度上是給上山列車看的,可能是因為彎道遮蔽視線,如果有車輛或行人正在跨越軌道,怕列車會來不及煞車。

因為視野良好,車站附近最大的賣點應該就是觀景台了。它只有兩層樓高度,不過已經足以眺望十字路北邊和西邊的廣大範圍。往北的話可以看到來吉部落和阿里山溪溪谷,往西則一定要看看多林部落,用相機拉長鏡頭之後、車子、房舍都看得很清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多林至十字路距離4.4公里,海拔高度卻只爬升18公尺,幾乎等於是沒有坡度,所以趁這一段時間奮起湖到神木之間林鐵尚未復駛,安排一趟十字路~多林的鐵軌步行,應該不錯。

阿里山公路十字路部落彎道附近,往嘉義方向。
阿里山公路十字路部落彎道,部落和車站都在左邊山上,右邊有一處觀景亭。
「十字路—來吉步道」,這也就是我在文中提到的鄒族縱貫步道的一部分。
進入「十字路—來吉步道」的石階,也是往十字路車站的路徑。
路軌與步道交會處,往屏遮那方向,兩側都有民宅。前面那輛車能開到這個位置蠻厲害的。
路軌與步道交會處,前方就是十字路車站站場。右邊民宅不少。
十字路車站站場西半邊,右邊可見到二層樓高的觀景台。路軌之間安放有木製踏階以方便上下車。
十字路車站西端往多林方向。由於長期沒有火車行駛,又位於背光側(山北),感覺比較潮濕,路軌間長滿了青草,幾乎要蓋過鐵軌。
從這個方向看過去,十字路車站隱身於整排民宅之間,看起來沒什麼不同;若不是前面有站名字樣,根本無法區分。
從觀景台上俯瞰十字路站場,號誌燈就在前面,很短的側線終點在它下方,站房是左邊算過去第二間。
十字路車站門面特寫,設施與無人站明顯不同,感覺上不久之前它還有人在照顧。
十字路車站東側路軌交會處,兩側建築物頗多,而且新舊交雜。
十字路部落的門牌
十字路車站鐵軌旁一處木造民宅,屋頂整建過。它旁邊有一個很有意思的交通標誌,意思是請勿跨越軌道,但往車站方向的話,不跨越軌道要怎麼移動過去呢?用飛的?
十字路車站觀景台上,往北邊眺望可以看見阿里山溪溪谷、來吉部落附近。
十字路車站觀景台上往西邊眺望,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多林部落。注意村落後方有大片崩塌地,那也就是奮起湖~多林間鐵道重建的難處。
阿里山公路旁的十字路觀景台,變身為山區的行動市集,兩輛貨車載著許多生鮮食物(包括魚)來販售,當地居民也習慣向他們購買。
西行多林車站 東行屏遮那車站

8 則留言:

  1. 2017年9月,阿里山本線將由奮起湖延伸至十字路站﹝周六、周日和國定假日行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消息,本來通車至奮起湖一直無法引起我的興趣,現在能到多林、十字路,那就有很大的誘因了。

      刪除
  2. 以延伸至十字路
    班次
    上山 中興號311次 嘉義到十字路08:30-11:25
    下山 中興號312次 十字路到嘉義11:40-16:50
    下山好久啊!!
    ***阿里山號(1.3.2.6)均只到奮起湖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312在奮起湖停兩個多小時

      刪除
    2. 中興號只有假日才開,想搭乘但不知道人會不會很多…

      刪除
  3. 現在的十字路站房內部已經改建成為十字路道班房,在民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CWMG30-aI&list=PLi0ZZWlxtL4FBF5FviIXiSB6nx0z44qyL&index=2這個節目11:07~13:17中有介紹到,可見道班房中有許多道班的用具,目前林鐵也打算要把終點站設在十字路很長一段時間,目前修復工作因為環評無法通過而一直無法進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順便補充目前十字路道班的養護範圍為多林車站以北到中斷處。

      刪除
  4. 行動市集在台灣1001 個故事中有報導,他們每天早早起駕車到市集補貨,真的頗有毅力!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