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鹿麻產車站(阿里山林業鐵路)

車上觀察鹿麻產車站 (2018/08/05) 木造站房全貌,另外也可以發現站前區域已與菸樓一起整建完成。
鹿麻產車站 (2013/12/22) 木造站房整修狀況極佳,可惜門口左側堆了一些建材,影響畫面。
位置嘉義縣竹崎鄉(海拔82公尺)
站場:雙線調度
站體
木造站房
月台
註解平地段北門~竹崎間運輸站

鹿麻產車站已裁撤30多年,這塊站牌不確定是否是當初還在營運時的標示,因為理論上,1982年以前鹿麻產的應該是灣橋和新竹崎;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灣橋和新竹崎都只是招呼站,所以根本不顯示在站牌上?

從灣橋沿縣道159繼續往東,很快鐵道便橫過馬路,接著是一段鐵公路平行路線,這是阿里山林鐵平地路段最長的並行區間,是不錯的取景位置。約1公里後鐵公路又分開,縣道159繼續前行則會與台3線省道(竹崎鄉中山路)交會。左轉台3線之後,在一處小橋有T字路口,彎進小路直行一小段,在盡頭處便會看到鹿麻產車站。

鹿麻產是從很久以前一直沿用到日本時代的地名,來源與鹿有關,但在戰後被國民政府改成鹿滿。因為鹿麻產車站位於竹崎鄉鹿滿村,附近有鹿滿社區,所以現在好多人都說它叫「鹿滿車站」。不過,我覺得這又是一個以訛傳訛、網路東抄西抄的結果。此站停用之前的時刻表、現在的站房玄關招牌、站名牌、附近的解說牌、甚至綠化工程的介紹都說這是鹿麻產車站,沒有任何一處標示為鹿滿車站,為何要隨便幫它改名?

鹿麻產車站也在1982年左右停用,但站場一直存在,歷史悠久的木造站房也並未拆除,不過逐漸傾頹。2004年林務局加以整修,基本上是整個打掉重建,但是是按照原有樣式和結構,所以現在看到的是一處非常新的日式木造站房,旁邊的宿舍、浴廁也都依原樣重建,形成一處小小的鐵道文化園區。穿越站房走進站場區域,仍有兩線路軌存在,但是沒有月台,只保留了昔日上下車用的木踏階。鹿麻產的站牌也還立在站房對面,距離北門有9.2公里,距離竹崎則只有3.4公里,海拔則是82公尺,比灣橋又爬升了一些。

鹿麻產車站雖然維護得很好,但在阿里山林鐵早已算是廢站,時刻表上無標示,當然也不會有列車停靠。鹿滿昔日是客家人聚居區域,也是重要的菸葉產區,有不少菸樓留下來,但多數已毀損荒廢,只有車站旁的一棟大阪式菸樓經過整修,2014年2月起以「客家文化菸樓」的名稱已開放參觀;另外從車站起點還規劃有「滿竹自行車道」,可伴著鐵軌騎往竹崎,頗值得一遊。

(2018/08/05車上觀察)
(2019/02/22添筆)
2018年8月4日,記錄完灣橋車站舊址,我趕往公車站,準備利用兩班車次之間的半小時的空檔,快速往返鹿麻產車站,下車的站牌也已經查到是「東鹿滿」。但沒想到,預計要搭乘的班車並沒有出現,直到半小時之後,我才搭上原本打算要從鹿滿前往竹崎的班次。礙於接下來還有新竹崎站舊址、竹崎車站等兩處觀察地,而且必須乘坐第一班中興號上山,我只能忍痛犧牲重遊鹿麻產站的機會。

嘉義縣公車不可靠的時刻表,讓我相當失望。

第二天,我利用從北門上車的機會,途經鹿麻產車站,在列車上透過窗戶拍了幾張照片。目前本站仍無定期列車停靠,經過時車速亦沒有特別放慢,所以效果並不好,只能拿來與5年前稍作比較。基本上站房部份沒什麼改變,維護狀況也很好;西側的菸樓也已經整建完成,可以入內參觀。其實鹿麻產的林鐵站房和週邊文化遺產很有看頭,個人衷心期盼車站能有復站的一天,讓定期列車在此停靠,也會吸引一些上下山的乘客順道到此一遊,並促進地方觀光產業。(註:2019/04/16之後確定會有定期列車停靠鹿麻產車站!感謝林鐵聽到了大家的聲音!)

車上觀察:鹿麻產車站木造站房,2004年整修至今。
車上觀察:鹿麻產車站候車室及剪票口、售票窗口皆可見,右邊還有可能是廁所的小建築物。
鹿麻產車站旁的客家文化菸樓,通稱「鹿滿菸樓」。根據網路資料,雖是菸樓但裡面也不可能直接賣菸草,而是在賣木屐。
(以下為2013年鹿麻產車站景象)
鹿麻產車站木造站房正面特寫,依原樣整修,看起來很新很漂亮。
鹿麻產車站入口處典型的日式玄關
鹿麻產車站候車空間,窄窄的木製長條椅釘在牆上,上方木窗格,都是標準日式風格。
鹿麻產車站剪票口的木製柵欄
鹿麻產車站售票窗口的牆面
鹿麻產車站售票窗口特寫
鹿麻產車站站房內部空間也完整復原,連塌塌米都重舖,還有日式紙門。
這應該是…廁所或浴室?
從站場側所見的鹿麻產車站木造站房,真的維護得不錯。
鹿麻產車站僅有兩線路軌,提供簡單的交會空間。即使廢站已久,側線都未拆除,應該是留待不時之需。這是往竹崎方向的景象。
鹿麻產車站站場,往北門方向,兩旁林木扶疏,鐵軌穿梭其間,超有感覺。
鹿麻產車站沒有月台,而這幾個上下車木階梯看起來非常新,不太可能是30多年前的產物,應該是前幾年舉辦活動設置的。
西行灣橋車站 東行新竹崎車站

20 則留言:

  1. 但是火車上的站名廣播說鹿滿車站 原名鹿麻產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林鐵自己的人都搞不清楚…實在很沒力。到現場看看就知道,整個站內內外外看不到「鹿滿」的名稱,都是「鹿麻產」,就算真的有改名,也不是這樣處理吧?何時改的、誰決定改的、車票、時刻表、站名標示、站名牌等等也要跟著調整,都沒有相關資訊!更何況此站在30年前就已經停用,停用前都還是叫鹿麻產,去幫一個已經停用的車站改名,誰會這麼無聊?

      刪除
  2. 小弟為世居竹崎人士

    鹿滿,舊時名稱為鹿麻產
    如同昔日艋舺,今日被稱作萬華
    更細的地區小名,車站那邊為麻箕埔,從車站經縣道159往嘉義方向,過了橋稱稱作鹿麻產
    兩地隔河各為一個小聚落,各有自己的庄頭廟,係後來地方行政單位為了雅(簡)稱,才自台語音,簡化更名為鹿滿,此做法與日據時代大正九年【台灣土(番)地名改正作業】相似

    不管林鐵、台鐵基本上都是對資料都不怎麼看重與管理,跑鐵道您或許也有此感覺

    小弟在自己FB相簿有簡單紀錄此站小心得,歡迎您指導
    https://www.facebook.com/takoboy.lens/media_set?set=a.1402383486693925.1073741850.100007668607052&type=3

    回覆刪除
  3. 請問有火車停靠這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只聽說有一次停靠特別觀光列車。平常北門發車的阿里山林鐵列車不會停靠。

      刪除
    2. 我去年3月12日去雙鐵奇蹟行程,有停靠此站,然後SL-25蒸汽機車軸溫過高,改成DL-42柴油機車牽引。

      刪除
  4. 本站自民國71年11月起就不再有火車停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文章中也有提到,停用時間是1982年沒錯。

      刪除
  5. 廁所是在另外一邊的大樹下,是現代化的建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知道,但車站旁這一間,可能是以前的廁所按照原貌復舊,但實際並未使用。

      刪除
  6. 2007年有一段時間蒸機固定停靠。如今新時刻表似乎也要恢復停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列車停靠之後,造訪此站方便多了。

      刪除
  7. 2019/4/16改點後
    列車開始延駛至十字路站,並恢復停靠鹿麻產站(雖然時刻表上似乎是寫鹿滿站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是兩者並列,但我不知道林鐵官方為什麼那麼堅持要用鹿滿,是嫌鹿麻產太難聽嗎?

      刪除
    2. 因為鹿麻產是鹿滿社區的舊名,現在那裏就叫鹿滿社區

      刪除
    3. 我覺得既然都要復站了,且原先站名與標示就都是鹿麻產站,既然可以讓遊客認識當地歷史文化,那應該要維持原名比較好,比起現今名稱舊有名稱地方識別度應該更高(應該沒有通勤需求的正名理由吧?)相對於把森林鐵路正名回林業鐵路,改名鹿滿站比較讓人納悶

      刪除
  8. 前幾天搭乘林鐵時,車上導覽有介紹路麻產車站,不過到站廣播仍以鹿滿為主,但是車站的名稱寫的是鹿麻產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上次也有聽到。不過我還是希望林鐵能釐清事實,地名現在叫做鹿滿沒錯,但車站名稱是鹿麻產。

      刪除
    2. 新的林鐵時刻表上,這一站的名稱寫成鹿滿(鹿麻產),原始名稱「鹿麻產」變成了副站名,個人還算能接受。

      刪除
    3. 台鐵總算是正視問題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