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北門車站(阿里山林業鐵路)

北門車站 (2018/08/05) 上午開門營業時段,一些候車旅客在門口聚集,透過候車室窗戶也隱約可以看到站場裡的黃紅塗裝車廂。
北門車站 (2018/08/03) 下午關閉時段,無法進入候車室參觀。
北門車站 (2013/12/22) 木造站房整修得非常漂亮,以前候車室是全天開放。
北門車站 (2012/02/04) 後方的「麗星北門大飯店」顯得很突兀。
位置嘉義市東區(海拔31公尺)
站場:多線調度
站體
木造站房
月台1(岸式x1)
註解平地段嘉義市區列車調度維修大本營

(2018) 北門車站站牌更新並且有一些變化,往阿里山方向的下一站標示不再直接跳到竹崎,而是鹿麻產;此外,海拔標示增添了英、日文對照,下方林務局標誌亦換成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圖案。至於右邊的海拔高度標示則有點褪色。
北門車站站房牆上的站名標示,有英、日文對照。
(2013) 北門車站站牌,距離嘉義車站僅1.6公里,但到竹崎則長達12.6公里,火車要走半個小時。當然,這是因為中間有灣橋、鹿麻產、新竹崎三站被裁撤掉了。

顧名思義,北門車站位於舊嘉義縣城的北門附近。從現在的地圖可以很明顯看出,嘉義市中心有四處圓環,包括文化中山路口(即著名的噴水圓環)、共和民族路口、和平公明路口,以及吳鳳民權路口;而這四處圓環所圍繞的區域,大致上就是以前嘉義縣城範圍,後三者更分別是南、東、北門的實際位置。由此得知,北門車站距離昔日的嘉義北門約700公尺。目前資料顯示舊嘉義縣城大約是在1912年左右陸續拆除,正好也就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剛完成的時間,北門與北門車站兩者或許曾經並存過。

北門車站是阿里山林鐵的平地段大本營,附近設有北門車庫。林鐵路線從台鐵嘉義車站延伸過來,在北興陸橋附近與縱貫線分開,先經過北門車庫的區域,然後才進入北門車站,距離僅1.6公里,爬升海拔也只有1公尺,基本上完全是平地路段。

北門車站現存的木造站房是1912年初通車時興建的,已經超過100年,但中間歷經火災重修,被列為古蹟後更徹底renew,所以看起來沒什麼歷史感覺,尤其是站房內部。事實上林鐵一度放棄了這個木造站房,1973年在站場另一邊興建了鋼筋混凝土結構、樣式極為普通的北門車站新站房,我1991年搭乘上山時便是在該處上車。2008年阿里山林鐵BOT開始,宏都把這處站房拆了,合併附近土地興建起大飯店,一處門口就連接著北門車站月台,原本計畫應該是要讓住客可以直接登上火車前往阿里山。不過最後BOT以失敗收場,連這棟「麗星北門大飯店」都被法院判還給林務局,但官司目前仍在纏訟中。

2012年底林務局復駛阿里山林鐵平地路段(嘉義~竹崎)之後,北門車站木造站房又重出江湖,雖然沒有固定販售車票,但乘客需經由站房剪票口進入岸式月台乘車,而且站場有管制出入,平時並不允許非乘客進入月台,只能在站房週邊活動。整個站房和月台都經過整修,看起來頗為新穎。

北門車庫與奮起湖車庫、阿里山車庫並列阿里山林鐵三大車庫,但因為位置上的關係,這裡才是整條路線的調度、維修中心。北門車庫正式名稱為「嘉義車庫園區」,佔地相當廣闊,側線很多,停放各種客貨/車廂、柴液/蒸汽機車頭,包括現役及退役展示;轉車台、辦公處所和維修工場等設施也都齊全,其中有一些甚至轉型為展示場域。在2008~2012阿里山林鐵平地段完全停擺期間,北門車庫基本上沒在管制,遊客可以隨意走動;但後來林鐵恢復固定行駛,必須從北門車庫調度列車進出,所以在上午與下午有列車行駛的時段,遊客應特別注意不要干擾行車並確保自身安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門車站旁有一大片日式木造建築,以前是林務局宿舍,現在重新整修為「檜意森活村」,除了參觀木造建築物與庭園之外,還有常設展示與不定期舉辦的活動,是目前蠻熱門的嘉義觀光景點。

(2018/08/03、08/05再次造訪)
(2019/02/20添筆)
2018年8月這次針對北門車站週邊的造訪紀錄,分為兩個階段。一是從嘉義車站步行至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車庫園區,也就是俗稱的北門車庫;二是直接前往北門車站,刻意在此站搭乘列車上山。這樣除了有更充裕的時間觀察北門車庫,也順便回味前一次也就是28年前(1991年)在北門站搭車前往阿里山的往事。

出嘉義車站之後沿著林森西路前進,穿越北興陸橋下方,這時開始會看到每個左邊的巷道都與林鐵路線交會,也幾乎都有簡易的平交道,但一直要到文化路口才會遇到比較正式的平交道。走到此處剛好聽見警鈴響起,柵欄放下,於是趕緊拍照記錄,是非假日唯一的下山列車2次阿里山號。從這裡開始就可以算是車庫園區了,連同西北側的林業藝術園區、東南側的檜意森活村,整體都可算是北門車站的範圍。但我還是以車庫園區與車站本身為主要觀察對象,其餘觀光設施此處不多著墨。

北門車庫堪稱阿里山林鐵車輛的最重要匯聚處,有相當多的車輛陳列,尤其是蒸汽機車最受到注目,資料顯示有4輛在這裡,但我只看到13號、23號和能動態運轉的25號,另一輛著名的26號則不見蹤影。此外,普通客車、中興號柴油客車、舊式柴油機車、木造貴賓車、從羅東林鐵轉移來的木造車廂,都一一出現在眼前,讓人十分感動。當然還有大量的現役阿里山號與假中興號(實際上跟阿里山號同型,只是內部座位排列不同)車廂,也很自然而然都停放在此。接著我從車庫園區走出來,經忠孝路平交道抵達北門車站週邊,雖然列車已經結束營運、站房也關閉無法進入,不過還是四處逛逛順手拍些照片。

兩天之後,我又從嘉義市區搭公車前往北門車站,並且刻意提早約半小時到達,可以好好體會在此站乘車的感覺。1998年火災後整修的北門車站木造站房,這幾年並沒有什麼變化,由於身兼古蹟及實際營業的站房建築,維護上頗受重視,整體週遭環境亦相當整潔。北門站售票窗口正常運作,有列車的時段都有員工負責售票,不過我因為前一晚順手在嘉義車站先買了車票(一方面也是怕當天中興號客滿),所以沒有在此購買。等了頗久,列車開車前約5分鐘,剪票口終於開啟,我趕緊跟著其他乘客一起進站,生平第一次在北門車站老站房月台上車。真是太棒了!

阿里山林業鐵路嘉義~北門段,文化路平交道旁景象。鐵軌緊鄰民宅,距離超近,看起來車廂幾乎會碰到二樓鐵窗。
下山2次阿里山號通過文化路平交道
火車通過這裡的機會不多,平日每天4次,假日則有10次。
從文化路平交道往東眺望,已是車庫園區範圍,有大量車廂停放。
北門車庫西北側有廣大的草坪區域,屬於林業藝術園區。
林森西路上,「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的標示,算是園區的正式出入口。
SP6211普通客車,1974年製造,2002年退役,當初好像是要把它改裝成廁所之類的(左邊的門樣子很像,而且內裝也隔成一間一間的),不過並未使用而荒廢至今。
DL-37柴油機車是由西德進口,1976年製造,1989年退役,造型與其他日系款式不太一樣。
13號蒸汽機車製造於1910年(也有1911年的說法),1977年退役,之後長期在台北外雙溪中影文化城展示(所以我小時候應該爬上去過),至2009年歸還阿里山林鐵,恢復黑色塗裝在北門車庫園區靜態展示。
北門車庫園區一景,這裡面到處都有車廂、車頭,有些也查不出來是什麼款式,例如最右側軌道上那輛小小的調度用內燃機車。
閒晃之際,剛剛下山抵達嘉義的2次阿里山號,又以11次阿里山號的名義開回北門。這班車主要是回送性質。
牽引機車是DL-45,上山方向用推的。
DL-2在1953年製造,是第一批行駛於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柴油機車。
連結在DL-2前端的是PA-1,也就是羅東林鐵停駛後送來阿里山林鐵的車廂之一。塗裝已從紅色恢復為深綠色。
另一輛來自羅東林鐵的PA-3。它們有機會回老家嗎?
連結在更前方的是木造貴賓車廂與隨從調理車廂,1925年製造,兩者車窗形式與內裝設施不同。這輛是隨從調理車廂,以前應該有廚房吧。
這輛是貴賓車廂,以前內裝應該頗華麗,但後來大部分都被拆了。注意車身側面有國旗圖案。
連結在貴賓車廂之前的則是23號蒸汽機車
23號蒸汽機車製造於1914年(也有資料說是1912年),1970年退役,在北門車庫園區靜態展示。
23號蒸汽機車牽引著木造貴賓車、隨從調理車、兩輛羅東林鐵車廂,以及DL-2柴油機車。
北門車庫園區的轉車台,以人力運作。
嘉義機車庫,目前阿里山林鐵柴油機車的檢修大本營。
嘉義機車庫旁邊停放著大量阿里山號車廂
嘉義機車庫最珍貴的就是它了,25號蒸汽機車,少數能動態運轉的車輛。黑色塗裝夾雜著一些紅色區塊,看起來非常顯眼。
25號蒸汽機車的直立式汽缸。好想看它動作啊。
25號蒸汽機車的傘形齒輪
阿里山森林鐵路中興號柴油客車,與羅東林鐵中華號同款,但一紅一藍各有特色。
中興號柴油客車正面
另有一輛中興號柴油客車DCP-1被閒置於旁邊軌道上
SP6302普通客車,1974年製造,1996年退役,也是一副要改裝成什麼的樣子,不過什麼都沒有。
阿里山森林鐵路修理工廠,不知裡面藏了什麼車輛?但我也不想硬闖進入。
接近忠孝路平交道,車庫園區已差不多盡頭,軌道大量合併。
忠孝路平交道對面就是北門車站站場,有三線軌道與車庫園區連結。忠孝路非常寬闊,三線區間亦相當少見,這應該是阿里山林鐵規模最大的平交道了。
忠孝路平交道旁「北門驛」的標示
北門車站站場,右邊是目前的月台,左邊是也許永遠不會使用的麗星北門大飯店專用月台。
平甲車其中一輛放著四座水塔,另一輛則是兩個不知作用的金屬方塊,蠻有意思的。
北門車站旁的一間古老木造建築,看樣子應該是鐵道工務房或倉庫之類的。
北門車站旁的防空洞,嚴格來說它比較像是掩體。
先繞到檜意森活村看看
檜意森活村對面的共和路,通往北門車站。
若不是車輛亂停破壞觀瞻,這條路還有點綠色隧道的感覺。
玉山旅社咖啡的旁邊又發展出「新高販仔間」,都是走懷舊風。
北門站前廣場往共和路方向,旁邊這間湊熱鬧觀光性質的「北門森鐵故事館」,我想撐不了多久。
北門車站前廣場位於共和路底
北門車站的站牌、海拔標示與車站相關資訊
北門車站辦公室,常看到林鐵工作人員進出。
北門車站候車室門口,僅一般室內門寬度。
北門車站候車室的木條座椅
另一側牆面則是售票窗口和行李房改成的公佈欄
北門車站候車室售票處,可以看到裡面真的有站員在賣票喔。
北門車站候車室剪票口,一樣只是窄窄的木門。
下午4點55分,平日的北門車站已打烊,不過還是能從旁邊的區域拍攝到站房內側。
北門車站站房內側與主要月台部份,車輛運轉及調度皆已結束。
北門車站主要月台長度不太夠,編組較多的時候就需要利用延伸的木造月台部份。
這次的新發現,北門車站也有像竹崎、奮起湖等站一樣的水溝式路軌。
眺望對面的飯店與專用月台,我覺得飯店可以讓它營運,但專屬月台應該拆掉。而這一長串平守、平甲車廂放在這裡好像已經很久了。
早上8點多的北門車站月台,當天是假日,有三班列車往返,工作人員已在準備。這是我等一下要搭乘的中興號,先在北門站整備,然後拉去嘉義發車。
當天的中興號有5輛編組,這是上山方向的頭兩節車廂。
中興號已先回送至嘉義發車,但另外兩列阿里山號也隨即進入北門站場停放整備。
DL-40正在執行調度工作
DL-40經過兩列阿里山號旁,讓北門車站看起來非常熱鬧。
終於進站來到月台上,大家都在等著列車進站。
北門車站站房內側,這角度唯有搭車才能拍到。
8點半的第一班上山列車中興號要進站了!
列車長在第一車廂執行進站工作,透過窗戶可以看到司機在這裡遠端操作,但真正的機車頭是在最後方。
阿里山森林鐵路中興號,在北門車站領取路牌(北門~竹崎區間),動作十分認真。
終於上車了!第一次從北門車站木造站房搭火車,感覺真好。
北門~獨立山的中興號無座(不對號)車票,前一日在台鐵嘉義車站購買,顯示車種為「區間」(如果是阿里山號顯示車種則是「對號」)
(以下為2013年北門車站及週邊景象)
北門車站門面,非常典型的日式玄關,不過入口很窄。
北門車站站房內部空間,許多遊客進入參觀。
北門車站古老的售票窗口
北門車站候車空間,木質長條椅是直接固定在牆上。
北門車站整修後的乘車月台,遮棚下的時鐘很有古味。注意路軌對面是飯店專屬月台,有自己獨立的遮棚、專用軌,不過幸好從未使用過。阿里山林鐵若成為飯店住客的禁臠,那真是很可怕的事。
從忠孝路平交道遠眺北門車站站場,左邊的飯店專屬月台非常清楚。
DL51牽引的阿里山號車廂正在調度中,停靠北門車站月台。
四節阿里山號車廂正在調度,從嘉義方向駛往北門車站,經過忠孝路平交道。機車頭在下山側,用推的。
調度車廂再次經過忠孝路平交道,現在是要從北門車站駛往北門車庫,停放等待下次發車。
北門車站旁邊靜態展示的光復號車廂,保養狀況不太好。
北門車站站前廣場相當寬闊
北門車站旁,日本時代留下來的防空洞建築。
這座路燈還掛了26號蒸汽機車的編號牌,但是26號還在北門園區裡,並未報廢消失。可這就奇怪了,26號不只一塊編號牌?
檜意森活村的一處側面入口
北門正面所對的共和路,是一條狹窄但很有地方風味的道路。
共和路上,玉山旅社好像在網路上很紅。
北門車庫裡的三輛蒸汽機車,13號、25號、26號,其中25號和26號還能動態運轉。
西行嘉義車站 東行灣橋車站

11 則留言:

  1. 等了好久,你終於開始寫阿里山林鐵了!

    回覆刪除
  2. 北門到竹崎中間被裁撤的的車站不是三個,而是六個,
    分別為北門→盧厝→崎下→灣橋→朴仔埔→鹿麻產→新竹崎→竹崎
    另,嘉義到北門間曾有「榮町」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灣橋站的介紹有提到相關內容,請參考。本網頁不是在追尋廢站蹤跡,而是源起於我小時候背過的車站名稱。在1970年代後期以前就消失的車站,尤其是僅存在於日本時代的車站,那太遙遠了,只存在於文字紀錄;但灣橋、鹿麻產、新竹崎這三站,是確實存在許多人的記憶之中(包括我),而且有的站還有蛛絲馬跡可尋。

      刪除
  3. 北門車庫寫的蒸汽火車,怎沒23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8年8月,23號出現了,但未見26號。

      刪除
  4. 春節期間去的時候,那兩節閒置車箱,目前已成廁所,北門車站旁的光復號不知去哪了,至於貴賓車,洪致文老師的書有內裝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檢查照片發現,北門站旁的光復號,有可能是被移到竹崎站去了(請參考竹崎站的新增照片)。

      刪除
    2. 但車號是不同的,並不是同樣車廂。所以北門站原本那兩節光復號下落不明。

      刪除
  5. 26號蒸機,目前在修復中,前陣子有出來試車

    回覆刪除
  6. 檜意森活村的日式風格很棒!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