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光華號

這裡主要是介紹大家所熟悉的白鐵皮光華號,最後順便提一下台東線窄軌時代的黃色光華號柴油特快。

光華號列車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車種,從登場使用至今已經將近半個世紀了。雖然它很久以前就不叫光華號了,但這個名字還是大家比較熟悉的稱呼,也一直被沿用。光華號的車廂為DR2700型日本製柴油引擎客車,以前還有DR2750型的無動力拖車一起編組,但現在已經都報廢,剩下的都是有動力、可以自己跑的。光華號最經典的特色,莫過於起步時柴油引擎巨大的怒吼聲,雖然分貝數可能比不上柴電機車的恐怖聲響,但因為引擎就在車廂下方,坐在椅子上就能體驗到其聲響與震動,所以感受特別強烈。另外一個有意思的特色是車廂內中間的拱形門,造型相當鮮明,小時候大人就告訴過我,裡面是煙囪通往車頂;這說法大致正確,不過裡面除了排煙管之外,事實上還有散熱裝置的管線。這種設計一直沿用到後來的DR2800型、DR2900/DR3000型柴聯,還有DR1000型柴客,車廂裡面都有拱形門。看來光華號可說是這些空調列車的阿祖版本。

光華號塗裝成黃色的車頭特寫
光華號車鉤與連結裝置特寫
光華號側面的台鐵標誌與車型編號特寫
光華號列車連結與車門特寫
光華號車頂排煙裝置特寫
光華號車頂管線特寫,但我不知道這是煙囪的一部分還是散熱管線?
光華號車門關閉狀態特寫
光華號廁所對面的小隔間,早期的車長室。以前這是很熱門的免錢座位,要搶到還不容易。
光華號車門看進去的車廂景象
光華號座椅、窗戶、天花板照明、電扇、行李架的分佈
光華號車廂中段的景象,拱形門是最大特色。
一般旅客搭乘光華號的景象,可享受開窗戶的權利,現在這是很難得的機會。
本人搭乘光華號的景象,注意這列車廂的座椅不太一樣,旁邊還有扶手。
光華號於1966年從日本引進,成為縱貫線的主力高速列車,北高最快只要4個多小時就可跑完,在電氣化之前一直雄踞縱貫線最速列車的寶座。1979年縱貫線鐵路電氣化完成,更快的自強號電聯車取而代之,於是光華號從西線退下來,改跑剛完工的北迴線,成為東線的「對號快」車種。當時光華號車況還不錯,台北~花蓮最快只要3個多小時,票價比莒光號便宜,速度也不輸,是北迴線通車初期的主力列車。小時候第一次搭乘北迴線,就是這種光華號車廂的對號快,大家也都很滿意它的表現。一般來說,以前的台鐵列車慢分是家常便飯,準點反而難得,但我記得有一次,搭乘的台北~花蓮光華號對號快過了新城站之後拼命狂飆,好像在試車一樣,應該有破百的速度,最後居然提早抵達終點,而且不是1、2分鐘,而是5分鐘,大人也都嘖嘖稱奇。

1982年柴聯自強號開始行駛北迴線之後,光華號又逐漸從東線退下來,轉向另一個新舞台,變成北部地區的短程通勤柴快列車。事實上光華號並不太適合用作這種功能,因為它起步和加速性能並不優,頻繁的停站對於它的運轉很不適合;加上僅有一個車門且相當狹窄,上下車消化旅客的速度很慢,所以當時若在尖峰時間,經常可以看到車門周圍擠滿了想要上車的乘客,卻只能等車上一個一個人下車殺出重圍,然後才能上車。有時候過於擁擠,連駕駛員旁邊的小門都開啟,讓乘客上下車。我在高中、大學的時代,在北部區間搭過不少次光華號車廂的柴快,因為有些小站會不停,它還是會比真正的普通車快一些。此時因為台北車站已經地下化,光華號在地下封閉空間起步時,聲音可說是撼動全場,相信很多人都有深刻印象。

1990年代EMU400通勤電車開始上路,逐漸取代光華號柴快,但至少在1993年我仍有搭到中壢~台北區間的列車。接著,光華號成為中部地區的通勤柴快列車,當時很明顯感覺台鐵是有差別待遇的,北部已經進化到通勤電車的天下,中部卻只能接收較老舊無空調的光華號,南部則都還是藍皮普通、平快車。不過很快地,EMU500大量採購引進之後,最遲在1997年我就已經在中部搭到通勤電車;差不多同時南部也跳過光華號的過渡期,直接進入通勤電車年代。

至1990年代後期,光華號這時已使用30年以上,又擔任過北、中都會區通勤列車的凌遲,車況逐漸老化,電氣化區間因為車輛足夠已經不再需要它,接下來的舞台只剩下未電氣化的路段。光華號跑過內灣線、南迴線的普通車,支援各種臨時調度或特殊列車需求,但最後被大量使用的則是台東線。所謂「大量使用」其實也只是當普通車跑而已,一天不過四、五班來回。很多狀況不佳的車廂就在這段期間陸續報廢或出售了。

轉眼間又過了十幾年,目前台東線普快車主力仍為光華號車廂,以玉里為中心往花蓮、台東分為兩區段調度,基本上都是兩節編組,兩輛動力車駕駛座各朝一方,所以行進方向轉換很容易。不過這也代表兩節車廂的上下車門黏在一起都在中間,完全不符合一般概念,但台東線普快車搭乘人數少,倒也沒什麼影響。想要看到停放在路軌上的光華號,玉里、花蓮、台東、清晨的關山站都有機會。現在還能正常運作的光華號車廂可能只有10輛左右,搭乘時感覺運轉速度都不快,起步加速的性能也更弱了,甚至連怒吼的聲音都變得比較小聲,聽了頗有不勝唏噓的感覺。

台東線電氣化應該2014年會完成(去看過施工狀況就知道2013年底是不可能的,政治人物說的話聽聽就好),屆時EMU系列電車必定會進駐;加上其他非電氣化路線很可能會獲得從東線退下來的DR柴聯,光華號已沒有發揮空間,應該就會退出現役。我覺得這一天很快就會來臨,所以請大家把握僅剩的一些日子,到台東線看看還在運作的光華號。至於光華號完全退休之後,也懇請台鐵在報廢、解體、轉賣、陳列之餘,留下幾輛狀況最好的車廂,讓它維持還能運轉的狀態,進行持續的動態保存;因為它是台灣許多世代的共同回憶,甚至可說是讓所有人印象最深刻的列車,若從此再也無法奔馳、再也聽不到它的招牌聲音,將會是很大的缺憾。

光華號在花蓮站
光華號在高架化施工中的壽豐站
光華號在豐田站的新月台
光華號在即將裁撤的溪口站
光華號在南平站
光華號在萬榮站
光華號在光復站
光華號駛離大富站
光華號在富源站
光華號在瑞穗站
光華號在三民站新月台
兩列兩節編組的光華號在玉里站停放
隔著一段距離外還有另一列光華號,所以當時玉里站共有三列,六輛車廂,已經是現存十五輛的五分之二。
光華號駛進高架的東里站
光華號在東竹站
光華號在海端站
兩列光華號同在關山站第一月台,中間只留一小縫。
光華號在瑞和站
光華號在山里站
光華號與藍皮普通車一起在台東站
至於台東線窄軌時代的光華號,老實說我沒搭過,因為當時家裡經濟狀況不好,長輩謹守「以時間換取金錢」的原則,永遠都是搭乘普通車;只有一次為了趕搭蘇花公路的北上金馬號,才勉強搭乘對號快。每次交會列車或待避看到光華號,我都不由得產生羨慕的心理,覺得車上的人都好厲害、好有錢,可以搭乘這麼高級的列車,連從窗戶看進去都很不一樣。後來稍微長大一點,可以獨立搭乘火車移動的時候,東拓也完成了,窄軌台東線的光華號也隨之消失,成為記憶中的夢幻車種。

27 則留言:

  1. 拍得不錯,內容也很詳細,加油!

    回覆刪除
  2. 希望光華仔不會步上飛快車,甚至是觀光號的後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好光華號撐過了台鐵什麼都拆的年代,現在退役應該至少會保留幾輛,甚至動態保存也很有機會!

      刪除
  3. 我希望光華號以後可以當南迴鐵路的普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說,不過光華號真的已經老化嚴重,不太適合再擔負起常態性的輸運工作。
      尤其是它的原始設計其實是長途快速列車,現在擔任每站都停的普通車實在是虐待老人。
      前一陣子就傳出台東線光華號同時掛了好幾輛,最後只好拉藍皮普通車代打。
      總之,希望至少留幾輛狀況最好的,維持能動的狀態,偶爾出來活動一下筋骨,讓大家看一看。

      刪除
  4. 明天(15日)就是光華號的畢業典禮了,雖然不捨,但終須一別…

    明天應該很多人會去送白鐵仔最後一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一陣子有想過要去看看它的最後一程,不過最後還是沒有成行。
      這一、兩年,每次去花東搭光華號都覺得是最後一次,不過因為電氣化完工一直拖,這次才真的退役。幾次反復搭乘,照片、影片都拍了不少,留下了許多記錄,而且大部分都是還沒有電車線的畫面,我想這樣已經夠了。就讓光華號的英姿留在我們心中吧。

      刪除
  5. 7/15晚有去花蓮站1月台看中國鐵到跑最久ㄉDR27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寫什麼鬼東西啊?又是注音又是錯字。
      還有,本人的部落格與中國鐵道一點屁關係都沒有,想討論該話題請移駕別的網站。

      刪除
    2. 這位匿名者不是統派就是426

      刪除
  6. DR2700已經退役了,但是跑最久的R20(民國49年啟用,DR2700是民國55年啟用)為什麼還沒全數退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柴電機車的使用狀況與無空調柴客不同,在非電氣化路段或是牽引貨車、站內調度還是有它的空間,但需求越來越少加上不斷老化,慢慢淘汰也是必然的趨勢。

      刪除
    2. R20型目前僅餘17量仍可正常運轉,全數隸屬彰化機務段

      刪除
  7. 好捨不得光華號...
    明天才要去台東說,原本好期待到東部看白鐵仔,
    沒想到來不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很多事情要趁還有機會的時候去做,古老事物消失的速度是很快的。

      刪除
  8. 記得在東部鐵路電氣化完工前(約2014年2、3月左右)搭玉里往花蓮的普通車(白鐵仔),好像早了1、2分鐘到花蓮站,我那時候還在駕駛室旁聽到無線電的聲音說「太快了啦」,好像是對駕駛員說的。另外一次搭台東往池上列車(白鐵仔停駛前1個月左右)的時候,原本只預定停一分鐘左右的站,好像也有多停一兩分鐘。可見白鐵仔還寶刀未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東線普通車排點太鬆了啦,現在電聯車還是一樣,走走停停,有夠慢的。白鐵皮即使到了退休前,真要跑起來,我相信還是有一定實力。

      刪除
  9. 白鐵仔的英姿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回覆刪除
  10. 那請問在青銅~深澳間的是DR2800還是DR2900型

    回覆刪除
  11. 椅子不一樣的是DR2723,那時我們學校搭乘2723、2715和2717去戶外教學,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搭白鐵仔去校外教學?真是令人羨慕的回憶!

      刪除
    2.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DR2715曾出現在某部國片裡喔

      刪除
  12. 回覆
    1. 現在沒辦法了,不過有一列可以動態運轉的被保留在花蓮機廠(現在經過花蓮站北都能看到),如果特殊活動開出來跑的話要把握機會。

      刪除
    2. 動態保存的編組共八節,車號分別是:DR2703+DR2706+DR2707+DR2714+DR2718+DR2722+DR2723+DR2725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