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日本三大車窗

日本鐵道全盛時期有3萬多公里的長度,現仍有2萬7千多公里,分佈遍及全國各地,沿途的多樣景觀自然不在話下。早在1960年代之前,就出現了「日本三大車窗」的說法;這個「車窗」指的不是火車的車窗本身,而是透過車窗所看到的外面風景。我對這個名詞很有興趣,因為能被列名到「三大」,該處風景的可看性想必很高,而且有其特殊之處,因此從以前就積極安排前往。

這三個車窗分別是北海道根室本線舊新内駅附近的狩勝峠、長野縣篠ノ井線姨捨駅的善光寺平、宮崎縣肥薩線矢岳駅~真幸駅之間的矢岳越え,剛好呈現北、中、南的分佈,相距都還蠻遠的,想要一次攻略並非不可能,但我不太推薦這樣長途奔波,還是分次前往較悠閒。實際去過這些地方之後,我大致上可以領略日本人遴選這三大車窗的標準,就是「從高處往較低平處俯瞰、視野極為寬闊且看得又遠又清楚」。對我們台灣人而言,這樣的車窗風景是不容易看到的,一方面是因為台灣面積小但高山多,比較缺乏類似的地景;一方面是因為台灣鐵道路線短且較單純,多半以隧道穿越山地,很少有攀高翻越的情形。以下我就針對這三大車窗做比較詳盡的介紹:

《1》北海道根室本線舊新内駅附近的狩勝峠
  若稍微看一下北海道的地形圖,會發現從北海道正中央為山地,並以弧形往南延伸。這一片山地昔日可說是北海道東西交通上的天險,很難跨越,只有狩勝峠(峠是日文漢字,兩山之間的凹處,相當於我們所謂的鞍部或埡口)附近地勢較低,是最適合通過的地點。狩勝峠雖然是山口,但海拔仍有644公尺,比東邊廣闊的十勝平野高出許多,所以視野奇佳。1907年通過狩勝峠的鐵道路線開通,它是以盤旋方式不斷爬高,最後才能翻越山脈,所以路線長且坡度大;不過在新内駅與狩勝峠之間卻能看到令人驚嘆的美麗風景,並被選為日本三大車窗之一。
  1966年該段鐵道改建新線,在南邊開鑿了直線隧道穿越山脈,原有舊線隨之廢棄,新内駅也裁撤。雖然新線也有一段攀高的路線,但往東的垂直高度不如舊線,俯瞰景觀的角度也差很多。然而,在列車上看到的景象還是讓人頗有感覺,不禁會去猜想,以前看到的景緻一定更棒。

(2011年9月) 狩勝峠以南的新鐵道路線,往十勝平野方向眺望,一片碧綠。真正的三大車窗風景是在前面的山巒之後,可惜不容易看到。
(2013年3月) 差不多與上圖同樣的位置,積雪很厚,大地一片雪白。
  從札幌經石勝線往帶廣、釧路,以及富良野往新得方向的列車都會經過這一段路線,因為有一段U字形迂迴,所以坐靠哪一邊的窗戶倒是沒差。算起來我已經三次經過此處:第一次從釧路到新得,在新得轉乘「快速‧狩勝」往富良野,當時下雨,沒有留下照片;第二次從札幌往釧路、根室,搭乘「特急‧スーパーおおぞら」,當時是晴天;第三次從トマム搭乘「特急‧スーパーとかち」到帶廣,當時正飄著雪。所以這一段的風景,我算是各種天候都體驗到了。
  這個車窗附近有不少知名景點,例如帶廣的十勝川溫泉、トマム滑雪聖地、幾寅車站(就是電影鐵道員裡的幌舞駅)、再往北一些便是富良野、美瑛,好好規劃可以形成一趟豐富的北海道之旅。

《2》長野縣篠ノ井線姨捨駅的善光寺平
  位於日本中央的長野縣面積相當大,有兩個主要中心城市,北為長野,南為松本,中間被一道西北~東南走向的山脈隔開。篠ノ井線就是穿越這道山脈、聯絡兩大城市的鐵道路線。若從長野往松本方向,會先沿千曲川沖積出的平原往南,然後開始爬坡,到姨捨駅的海拔大約是550公尺(標示是寫547公尺)。此站的位置剛好位於山的側坡,正面朝長野的方向,所以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身處這樣的高度,俯瞰下去就是大片的緩坡平原,加上河流蜿蜒其間,遼闊的視野、彷彿無止盡延伸的聚落、平地、丘陵,交織成十分祥和寧靜的大地景象。
  更猛的是,姨捨駅本身是一個現役的折返式車站,它的坡度十分明顯,是有通過軌的終端型態,不停靠的優等列車可直接通過,普通車停靠時則需要先進站、停車、倒車、回到主軌,然後再駛離(或反向運作)。台鐵的合興站以前也是這種型態,可惜已經廢棄並且拆掉分歧處的路軌,所以在台灣基本上是無法體驗。

(2010年9月) 從姨捨駅所見到的日本三大車窗之二,千曲川流貫其中,最遠處便是長野市街。
姨捨駅是現役的折返式車站,長野來的列車從右邊的鐵道路線開上來,坡度非常明顯,若不停靠就直接通過,若要停靠就倒車進入左邊的站場。反之亦然。
  篠ノ井線主要是聯絡長野和松本,所以從這兩個城市前往姨捨駅都可以。此處算是最容易到達的三大車窗之一,因為東京往長野有新幹線可達,再換乘普通車只不過半小時,不過需注意有些「快速」不停靠此站,特急しなの(信濃號)當然更不會停。若是從關西或名古屋方向來的話,當然就可以考慮在松本換車前往。
  長野曾舉辦過冬季奧運,附近滑雪設施極多。市區的善光寺相當有名,連附近整個平野都用它命名,可說是當地最重要的景點;喜歡日本戰國時代的朋友可考慮去八幡原,也就是川中島古戰場史跡,武田信玄和上杉謙信在這邊打到快翻掉。至於松本,松本城的黑天守是現存12天守之一,而依我去過其中10個的經驗,我對它的推薦度僅次於姬路城。

《3》宮崎縣肥薩線矢岳駅~真幸駅之間的矢岳越え
  九州西南部為大片的山地,海拔雖然不是很高,但已足以形成交通上的天然障礙。不過很奇怪,1909年縱貫九州的鹿兒島本線全通時,熊本~鹿兒島這一段卻是直接南下、翻山越嶺、建築難度頗高的路線,行駛起來也相當費力耗時。後來在1927年,沿九州西海岸而行的新路線完成,路程較遠但坡度和緩,鹿兒島本線就由其取代,而舊線因其聯絡「肥後國」(熊本縣)和「薩摩國」(鹿兒島縣),遂改名肥薩線。矢岳駅是肥薩線海拔最高的車站,有536.9公尺;與其東南方川內川流貫的えびの(蝦野)盆地落差達300公尺,形成絕佳的俯瞰視野。這一片兩山間的平地,規模雖然不如前兩個車窗的十勝平野、善光寺平那麼宏大,但所見走向為橫向,兩山相挾、河川蜿蜒,聚落也較稀疏,另有一種韻味。
  不過,在矢岳駅本身並無法看到這塊風景,而是在往南邊鄰站真幸駅的兩個隧道中間某開闊處才能看到,也就是說列車若不停下來,瞬間就會錯過。幸好,肥薩線的這一段早已轉化為觀光鐵道,每天僅有的5班列車中,白天的2班改成觀光列車,南下為いさぶろう(伊三郎號),北上為しんぺい(新平號),其中的命名典故留待以後再介紹,此處不贅述。這種紅色塗裝的觀光列車有展望席,到達車窗點的時候會略作停留並有車掌小姐解說介紹;至於一般普通列車就不會停車,但感覺上還是會減慢速度讓乘客欣賞風景。我因為不只安排了看車窗,還要在真幸、矢岳停留,所以來回搭了三趟(兩趟觀光列車加一趟普通車),也看了三次車窗,算是夠本了。

(2008年6月) 從「伊三郎號」觀光列車上所見到的日本三大車窗之三,えびの盆地、川內川流域的景象。觀光列車會在此地停留約1、2分鐘。
在鐵道旁的解說牌,可完全對照上一張照片。這是專門給觀光列車上乘客看的,因為不可能在此下車,也沒有別的路徑可以到達此處。
  要到這一區間的肥薩線,北端轉車點為人吉,可從熊本、八代(皆有新幹線車站)搭乘九州橫斷特急前往;南端轉車點為吉松,可從鹿兒島搭乘はやとの風(隼人之風號)前往。
  肥薩線本身是非常棒的鐵道遺產路線,日本三大車窗之一只是其中一點,其他包括:大畑、矢岳、真幸是連續三站的秘境車站,大畑、真幸而且是現役折返式車站,再加上大畑附近的ループ線(路線繞一圈攀升,上方路線會與下方路線交疊,台灣的阿里山林鐵獨立山段有類似的設計),簡直就是鐵道的寶庫,所以這一段一定要搭乘觀光列車,才會在每個景點和車站停留較長的時間。此外,八代~人吉間沿球磨川上溯,雖是山間的河流但水勢很大,景象非常特殊;若能安排到搭乘SL人吉,體驗蒸汽火車更是讚。吉松~人吉間則有百年歷史的大隅横川駅和嘉例川駅木造站房。建議可將熊本、鹿兒島連成一線,好好安排這段肥薩線之旅。

4 則留言:

  1. 不曉得您認為的台灣車窗呢?西部應該就是海線那段吧~

    前陣子我搭車去後龍,在竹南中港溪出海口夕陽很美,出海口上還有幾座橋樑,搭配夕陽一整個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好現在正在撰寫有關台鐵車窗的評比,改天貼出後歡迎閱覽,並請多多指教。

      刪除
    2. 台灣三大車窗如果是個人的話是內獅-枋山站一帶、石城-外澳、十分-望古

      刪除
    3. 若是依照我的排名,我選擇內獅~枋山、泰安站北、大武~金崙~瀧溪。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