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猴硐車站

猴硐車站 (2014/03/01) 外牆整修完畢,安上新的站名掛牌,而且左上方還有貓的圖案。
侯硐車站 (2012/09/17) ,當時的名稱與「猴硐」並列。
位置台北縣縣瑞芳鎮(新北市瑞芳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68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觀光區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239,第102名
2012年~1,292,第101名
2013年~1,574,第100名
2014年~1,851,第97名
2015年~1,587,第102名
2016年~1,570,第103名
2017年~1,525 (-2.85%),第109名 (↓6)

(2014) 猴硐車站正式改名後的站牌
(2012) 侯硐車站的站牌也與「猴硐」並列
平溪線與宜蘭線的分歧點在三貂嶺站,但該站站場空間太小,無法處理昔日大量的煤運業務,所以在北邊約2公里處的侯硐站成為平溪線的重要轉運站。而侯硐站附近也有大型礦區,兩者加持之下使得本站成為規模很大的車站,以貨運功能為主。但侯硐的客運功能也很不容小覷,作為平溪線的聯絡站,以前平溪線列車大多由侯硐站發車(部份則是由瑞芳站),所以台鐵也把侯硐當成重要大站,對號列車停靠比例很高,除了直達列車之外,宜蘭線對號列車在八堵之後大致上會依序停靠瑞芳、侯硐、雙溪、福隆等站。

今非昔比,現在平溪線已無煤運需求,客運列車的起點也直接拉到八堵,也就是說八堵到三貂嶺任一站都可以轉乘,侯硐失去了其獨特地位;而且其週邊人口在煤礦停產後也幾乎都外移,客源大幅減少。因應此局面,台鐵對號列車逐漸減少停靠侯硐的班次,現在一天只剩下雙向各兩列的莒光號,其餘都是區間車(宜蘭線電聯車或平溪線柴客),但這樣加起來的列車密度還算多,所以不至於造成太大困擾。侯硐站每天有1500多人次進出站,大半都是來看貓或煤礦產業園區的遊客。

侯硐車站站場規模很大,有完整的兩個島式月台,宜蘭線主軌分佈在第一月台兩側,所以大部分列車停靠於此。以前平溪線列車會從第二月台發車,但現在只有待避時會有列車停靠。從第一月台到站房之間,有5線路軌;一、二月台之間有2線;第二月台外側有3線。總共多達10線的路軌,或許在其他車站不算什麼,但侯硐是位於基隆河谷與山丘之間,能開闢出這麼大的站場相當不容易。不過,偌大的站場面積和諸多路軌,現在也只有一小部份在運用,其餘都成為閒置空間。此外,侯硐車站的站房擁有台鐵最早的跨站式設計概念,一樓為裝載煤炭的設施,所以以前有鐵軌穿越其中,可直接讓貨車停放裝運,因此一樓的高度遠超過一般的樓層;二樓才是售票處、候車室和辦公室,乘客剪票進站後,會直接經過天橋再下到月台候車。不過,前幾年因為煤運結束,加上觀光產業開始發達,台鐵索性拆掉了一樓的路軌,設置了賣店、紀念章戳印處,同時也改變了進站的動線,變成從一樓正面即可進入,再從側面樓梯到二樓(以前不是這樣,一樓是鐵軌,要從建築物外面的樓梯上二樓)。這也使得此站房不能再算是跨站式高架建築,而是變成像高雄臨時站的狀態,跨站部份僅限於天橋而已。

小時候我一直搞不懂侯硐的寫法和唸法,第一個字不知道應該是「侯」還是「候」,但是又聽到大人用台語唸的音明明就是猴子的「猴」,所以我就把它當作是「猴」;第二個字更難了,兒童用的字典還不見得有「硐」這個字,我只能找一個最接近的「洞」來照著唸(至今我仍然堅持唸ㄏㄡˊㄉㄨㄥˋ而不是ㄏㄡˊㄊㄨㄥˊ)。所以在我的筆記本裡這一站是叫「猴洞」。長大以後查詢資料,發現我誤打誤撞反而對了,這才是此地地名最早的寫法,意思是附近有個住著猴子的洞。後來當地居民(多半是礦工)覺得地名有「洞」這個字不好,洞裡有水代表礦坑淹水,那是煤礦業的大忌,所以改成「硐」,裡面有石頭代表盛產,這樣才吉利,所以變成「猴硐」。戰後國民政府推動地名雅化,猴是動物,不夠文雅,所以再改成「侯」,變成今天的「侯硐」。有趣的是,現在大家又開始追懷以前的舊地名(因為那才能反映出地名的源流啊!),於是「猴硐」重出江湖,甚至以副站名標示在車站的招牌上。此外,侯硐地區的行政轄區是瑞芳鎮「光復里」,跟地名一點屁關係都沒有,一定是當初某個自認為高知識份子的長官嫌猴硐難聽,以政治正確命名法取出來的名稱,但我敢打賭這六十多年來,沒有一個人把這裡稱之為「光復」。
註:侯硐車站已於2014年正名為「猴硐」車站。

平溪線DR1000型柴客停靠侯硐車站第一月台B側,上方是跨站天橋。
侯硐車站第一月台,一列南下貨車正緩緩通過。
侯硐車站第二月台,後方山壁上就是侯硐聚落,也就是「貓村」。
侯硐車站第二月台北端盡頭
侯硐車站第一月台與站房之間有多達5條路軌,但除了1A側緊鄰的南下東正線,其餘都很少使用。
侯硐車站月台上所見的瑞三鑛業公司選煤場廢墟,據說已在整修中,將來會開放參觀。「產煤裕國」!
侯硐車站南端,貨列剛駛離。這裡看得出來宜蘭線主軌是分佈於第一月台兩側。
侯硐車站北端是「示德隧道」,瑞芳~侯硐間的六個隧道之一,也是最長的一個。
侯硐車站跨站天橋上眺望南側的站場
從侯硐村落眺望北側的站場
侯硐車站的站內天橋聯絡兩個月台,旁邊則是跨站天橋,標榜「人貓共用」,後來在今年被改建為「貓橋」,看過照片之後覺得根本是畫蛇添足,而且嚴重影響了車站的原有視野。
侯硐車站站房旁邊的樓梯是後來興建的,明顯與原有建築風格不同。
侯硐車站站房,下方原本是穿越其中的路軌,可執行裝載煤炭上貨車,現在已變成小賣店和旅客出入口。
侯硐車站站內天橋,聯絡站房與第一、第二月台。
侯硐車站剪票口,直通月台上的天橋。現在侯硐站也有電子票證驗票裝置。
侯硐車站售票處,上方有貓咪風格的散步地圖和旅遊資訊導覽圖。跟窗口售票人員特別聲明之後,可以買到硬式車票。
侯硐車站站房內小小的販賣部
侯硐車站一樓往二樓的階梯,上方才是車站大廳,有售票窗口和剪票口。
侯硐車站大廳裡的平溪線鐵路觀光旅遊路線圖,這大概是我見過最鬼扯的地圖,方位完全相反,台鐵你真的太混了。不知現在是否有被發現並修正?
侯硐車站站房正面出入口,以前是封閉的牆。
侯硐車站正面兩側有許多小吃店、冷飲店,據說彼此競爭非常激烈。
侯硐車站販售的硬式車票,不過沒有用軋票機打日期,而是用日期印章。
侯硐車站現在的知名度很高,甚至成為熱門觀光景點。首先是此地的礦業遺跡,侯硐是昔日全台最大的「瑞三鑛業公司」總部,據說在1970年代此公司煤礦產量逼近全國一半,1990年停產後,現存的建築物包括車站旁巨大的選煤場、跨越基隆河的運煤橋(專門為煤炭蓋了一座橋!)、週邊許多工廠設施、辦公處所、礦工宿舍、封閉的坑口等等,連成一條帶狀的參觀園區,其中有幾處已發展為小型的展館,全部仔細逛一遍差不多要三、四個小時,絕對值得一遊。

而侯硐車站附近地區成為「貓村」,當然也是網路推波助瀾的結果。雖然我已經養了兩隻貓,但還是忍不住去了幾次:剛開始只有十幾隻,分佈在車站對面山坡的村落裡;後來每次去都看到越來越多,貓開始跑到車站附近,包括瑞三鑛業遺跡裡面;最近一次已經可以在站房裡面、月台上看到,數量之多真的還蠻有觀光賣點。最初的一批貓應該都是有TNR,可見新增加的貓口很可能都是被外地人丟棄,這是非常惡劣的行為,請不要再這樣做。此外,參觀貓村的遊客千萬不要以為附近民宅也是觀光區,那原本是一個非常純樸寧靜的村落,很多都還住著退休礦工及家眷,不是每個住戶都喜歡被參觀的感覺,所以未經允許絕不能任意進入住家或拍照。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不要帶狗去」!

侯硐車站正對面的「願景館」,相當於小型的礦業博物館。注意展館前方竟然有一隻狗!
從對面山壁上眺望瑞三鑛頁選煤場、運煤橋和對岸的辦公大樓。
侯硐貓之一
侯硐貓之二
侯硐貓之三
侯硐貓之四
侯硐貓之五
侯硐貓之六
侯硐貓之七
侯硐貓之八
侯硐貓之九
南下三貂嶺車站 北上瑞芳車站

14 則留言:

  1. 本站硬票,因車站更名為猴硐站,自2月21日起正式停賣;希望可以給一旁的商店繼續賣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名?侯硐不是本來就有副站名猴硐嗎?真的完全改了?看來有必要再去走一趟。

      刪除
    2. 今天特別去繞了一下,是真的,車站站名與站牌全都改了,等一下就貼上新的照片。
      我順便也問了站務員,硬式車票確實停賣,全部都要繳回去。不能再賣的原因是因為車票是有價票證,台鐵必須負起履約責任(也就是你一定可以用這張車票搭車),但現在正式站名變了,沒有「侯硐」這一站,要如何對購買車票的人保證可以乘車呢?所以除非重印,否則台鐵不能再販售「侯硐」字樣的車票。

      刪除
    3. 話雖如此,但本站硬票並不會上繳,將在三月的某一天全部出清,讓票迷有最後機會來集

      刪除
    4. 真的嗎?那大家可要注意一下了,把握機會。

      刪除
    5. 本週已出清,出清後沒賣完的應該就是上繳銷毀

      刪除
  2. 這樣就可惜了,印象中猴硐似乎有不少比較特別的硬票。

    回覆刪除
  3. 我對猴硐的最早印象,是國中畢業旅行的時候,當時在新竹念書,全校搭自強號到花蓮市轉搭遊覽車,把花東縱谷玩一圈之後回到花蓮,再搭自強號回新竹。結果回程火車大誤點,從宜蘭出發不久就站站停而且停很久,原本傍晚五點多就要到新竹的,表定時間快到時爸爸打電話來,問我到哪裡了。這時火車剛好停在侯硐站(當時尚未改回猴硐),這下子尷尬了,爸爸怎麼剛好選在火車停在難讀站名的地方打電話來啊?侯字我會唸,諸侯的侯嘛,可是硐怎麼唸呢?看英文拼音是Houtong,於是我就說:「火車大誤點,現在才在侯ㄊㄨㄥˊ而已!」爸爸驚訝回答:「蛤?才到侯ㄉㄨㄥˋ喔?」結果那班自強號好不容易到新竹時已經快九點了。後來長大了,查資料才知道這裡以前叫猴洞,所以真的該唸ㄉㄨㄥˋ才對。讓我比較不解的是,現在猴硐站的英語還是寫「Houtong」而不是「Houdong」,而且國音電碼是ㄏㄊ,表示台鐵好像認定應該唸成ㄊㄨㄥˊ,我也有一些朋友、以至於有些列車長廣播時也唸ㄊㄨㄥˊ,但區間車上的錄音站名播報是ㄉㄨㄥˋ,所以台鐵官方到底認定硐字要怎麼唸啊,真是讓人霧煞煞。個人是覺得既然「硐」是從「洞」改過來的,就應該唸ㄉㄨㄥˋ,還有些人念ㄊㄨㄥˊ應該是因為注音輸入法要這樣打才打得出來,或者有邊唸邊的關係吧?
    話說回來,現在猴硐貓真的很多,前陣子去雙溪參加路跑,早上搭車經過猴硐,甚至還看到有貓在路軌上。看來貓並不會因為陸橋標榜「人貓共用」就全部乖乖走陸橋跨越鐵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認為該唸猴「ㄉㄨㄥˋ」,因為地名淵源是從「洞」變成「硐」。那現在的問題是,「硐」是否能唸作「ㄉㄨㄥˋ」?在教育部異體字典裡,這個字確實可以唸「ㄊㄨㄥˊ」或「ㄉㄨㄥˋ」,既然這樣,我覺得就應該正名為猴硐「ㄏㄡˊㄉㄨㄥˋ」,不必在意打字的時候只能用「ㄊㄨㄥˊ」輸入,那是輸入法本身的問題。

      刪除
  4. 示得隧道右側拐出去的鐵軌可通往舊隧道

    回覆刪除
  5. 貓兒睡在貓橋上,一點也不害怕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的貓完全已經習慣遊客的存在,還會配合餵食、拍照等動作,寵物化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刪除
    2. 要靠旅客們自律,不要做出太過份的事!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