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菁桐車站

菁桐車站 (2012/09/17) 擁有非常漂亮的木造站房,保存狀況極好。
位置台北縣平溪鄉(新北市平溪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29年日式木造建築
月台1(岸式x1)
註解小型觀光區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138,第79名
2012年~3,087,第72名
2013年~3,384,第71名
2014年~3,610,第69名
2015年~3,335,第72名
2016年~2,563,第82名
2017年~2,116 (-17.42%),第91名 (↓9)

菁桐車站站牌只有一邊有站名,左、右兩張照相時間不同,相差10個月。各位可以利用圖中線索判斷一下先後順序。
菁桐是平溪線的終點站,也是一個因煤礦而繁榮的聚落。這裡已經很接近基隆河源頭,不過卻是一個較為寬闊的谷地,菁桐車站就位於谷地的北邊。初次來到此站,大部分的人都會先注意到站場北側山壁上裝載煤炭的設施,看起來很壯觀而且保存完整,更高處還有洗選煤的工廠,也是很大一棟。相形之下,菁桐的站房就顯得很嬌小,不過菁桐站很幸運地保存了昔日的木造站房,它不僅是平溪線唯一,更是整個台鐵東部所有幹線加支線碩果僅存的木造站房(三貂嶺不能算是木造站房),非常難得;而且它的紅磚底座、白色塗裝木質外牆、黑色屋瓦保留了較多的原汁原味,甚至因為氣候多雨而滋生的屋頂青苔,都幫忙訴說了這個老站房所歷經的滄桑。

據說菁桐站與十分站一樣,都可以買到硬式車票。可惜我造訪時是用「東北角一日券」,漏掉了這兩站。※後來在2015年初買到了菁桐發售的車票。但不久之後,也就是2015年中,十分與菁桐的硬票都停止販售。

台鐵的三支線之中,平溪線離大台北都會區最近,就算是搭區間車也只要一小時就可以到三貂嶺然後進入,所以觀光客密度也最高;而且菁桐站還有一個優勢,從台北可以經由高速公路轉縣道106到達,時間甚至比搭火車還要更快,因此形成了另外一種鐵公路銜接的團體旅遊型態。這種觀光團從台北出發先搭遊覽車到菁桐,參觀遊覽週邊景點之後,會搭乘平溪線列車到十分站,算是體驗一下支線的鐵道風情。這時遊覽車便以空車狀態開往十分。然後在逛完十分老街之後,再搭乘遊覽車離開,通常會繼續往九份、金瓜石等地點。反向也有類似的觀光行程。這使得菁桐、十分兩站的乘客數量大增,尤其是菁桐,本來就是大部分平溪線鐵道觀光客的目標站,再加上這些本來不需要搭火車但硬是加上了這段行程的遊客,累積出了相當驚人的數字,每天有高達3千多人上下車。菁桐站開出的列車,假日尖峰時段幾乎班班客滿,元宵節前更是恐怖,不斷加掛車廂往往都還是擠不上。我去年跑平溪線那天剛好是星期日,也領教了菁桐~十分間的觀光團數量:在菁桐上車時已經快要擠不上車,在平溪又再塞進一些人,密閉車廂裡人人緊貼在一起,冷氣再強也是汗流浹背;但到了十分站突然大部分的人都下車了,我繼續前往侯硐,甚至還有位子可坐。

DR1000型彩繪列車停靠菁桐車站,這張照片可以看出月台位置比站房高一些。
列車停靠的位置接近菁桐車站月台的東側邊緣
從車站對面較高處俯瞰整個站場,列車停靠在月台上,當時是假日,預期乘客數量較多,所以是三節編組。
列車通過菁桐車站東側的路段,這列車是兩節編組。
假日期間菁桐車站遊客在軌道上活動的情景,基本上這很難避免,與車埕站狀況類似,但仍應注意安全。
對面高處植栽空隙中透出的菁桐車站站場,月台上有相當多候車乘客,大部分都是團。
菁桐車站的煤炭裝載設施之一,在比較西側。
菁桐車站的煤炭裝載設施之二,在比較東側。這個建築物上方是私人經營的休閒餐廳。
菁桐車站煤炭裝載設施的相對位置,中間上方可以隱約看到洗選煤工廠。
菁桐車站東端
菁桐車站的舊式木製站牌,幸運地被保存下來。以前小時候整個平溪線和宜蘭線許多車站都是這種站牌,印象最深的是三貂嶺站。
菁桐車站站房內側,冬天多雨,屋頂青苔一片綠油油。
菁桐車站站房內側,夏天陽光強,屋頂青苔被曬死大半。
菁桐車站木造站房的窗、門也都是木製。
菁桐車站剪票口,通往月台。
菁桐車站售票窗口,旁邊有蓋紀念章的地方,但我對那沒興趣。有沒有去過自己最清楚,何必要用紀念章來證明呢?
菁桐車站大門口,外面就是老街。
菁桐車站的候車座椅,上方還有空襲疏散避難圖。
菁桐車站木造站房正面特寫
菁桐車站發售的硬式車票,現在已經買不到了。
1980年代平溪地區煤礦陸續停產,平溪線也逐漸失去了貨運的功能,只剩下單純的客運;而該區域人口急速外流導致客源衰減,早期觀光活動又不發達(應該說是沒有炒作),使得該支線營運嚴重虧損,甚至面臨要被裁撤。不過近年來台鐵支線一一轉型成功,成為觀光化的鐵道路線,真正地方客運運輸反而成為次要功能。菁桐站周邊觀光資源極為豐富,有木造站房、裝載煤炭設施、洗選煤工廠、封閉的礦坑遺跡、台車線遺跡、礦業生活館、站前的老街等等,而旁邊基隆河畔的「台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也在劃為古蹟後整修開放參觀,純日式的木造建築,提供早期該公司高層人士休憩、聚會之用,非常漂亮;一想到礦工在不見天日的礦坑裡揮汗工作,高階主管卻可以在裡面爽歪歪,真的會讓人覺得上天是很不公平的。而菁桐車站位於平溪鄉,理所當然也成為天燈的施放區,元宵節期間這裡是完全被觀光客所佔領,縣政府還會舉辦「平溪天燈節」,帶頭鼓勵大家施放天燈來製造垃圾污染環境。沒辦法,台灣人就是喜歡湊熱鬧,大家都在放,自己不放就好像少了一塊肉一樣。

菁桐車站位於狹窄的老街上,全為觀光商家。當時是早上10點多,還沒到大量遊客湧入的尖峰時間,看起來很冷清。不過一會兒之後就不一樣了。
菁桐礦業生活館有一些當地煤礦開採的相關展示
菁桐車站北側高地的洗選煤工廠,非常宏偉,規模龐大。現在頂樓開設了咖啡座。
菁桐車站附近的「石底本斜坑」,昭和十二年(1937年)三月發足。
石底煤礦區的建築物遺跡
縣道106在菁桐老街附近終於跨越了基隆河,來到北岸。這個橋頭的彎道是菁桐交通最繁忙的地段。
菁桐地區的基隆河河階地形,有被開闢成梯田的痕跡。
「台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入口
招待所的日式木造建築整修得非常完整,值得一遊。
招待所內部一景
東行平溪車站

14 則留言:

  1. 本站有硬票喔!

    回覆刪除
  2. 目前硬票剩區間
    全票:平溪、十分、三貂嶺、台北;半票:十分
    禮拜六再去確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票:平溪、十分、瑞芳、台北;半票:十分、台北
      三貂嶺絕版

      刪除
    2. 我上次去也買了一張菁桐~平溪。平溪線硬票不會再印了嗎?總覺得它會持續販售。

      刪除
    3. 看來只剩菁桐有賣了。十分和平溪天燈節後打電話過去 說已經不賣了 ;*(

      刪除
    4. 真的很扼腕,我去年底明明可以買到的說,人都到現場了…這種東西真的是稍縱即逝啊。

      刪除
    5. 我在104年5/17去買
      現場詢問還有
      全票:平溪 十分 瑞芳 台北 樹林 桃園
      半票:十分 汐止 松山 台北
      其中樹林 桃園 汐止 松山還是舊款的復興/電車版本
      上述這十款到105年2月都還有再販售~
      我去買的時候站方還推薦我多買幾張汐止~(當時剩30張左右)

      刪除
    6. 菁桐的有買到,我只希望可以在十分、平溪各買到一張就好,隨便到那一站都沒關係,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

      刪除
  3. 昨天平常日也去到菁桐,列車是三節編組的。招待所如今好像變成精舍了,沒有開放

    回覆刪除
  4. 文章中的「石底本斜坑」
    應為「石底大斜坑」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這站應該也要恢復三等派人在列車來時勸離鐵軌旅客
    理由還是安全第一

    回覆刪除
  6. 菁桐現在的硬票有:
    區間全 十分 平溪 瑞芳
    區間半 十分 台北
    復興全 樹林 桃園 中壢
    復興半 松山
    109/07/06 實地購買到的硬票

    回覆刪除
  7. 人潮可和阿里山林鐵比過高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