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平溪車站

平溪車站 (2015/01/11) 經過整修,前方的樹木也砍掉大半,已經完全能看到正面樣貌。
平溪車站 (2012/09/17) 可說是全台灣隱蔽性最好的車站,正面完全被植物所圍繞。
位置台北縣平溪鄉(新北市平溪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67年鋼筋混凝土建築,2014年整修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鄉鎮/觀光區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461,第139名
2012年~538,第139名
2013年~570,第138名
2014年~791,第135名
2015年~898,第131名
2016年~881,第133名
2017年~844 (-4.29%),第137名 (↓4)

平溪車站站牌,離前後兩站都很近。
嶺腳與平溪兩站之間的距離非常近,只有1公里,事實上平溪站的位置還屬於嶺腳村轄區,不過服務的客源主要是西側的平溪村和南側的石底村。平溪線這條支線以「平溪」為名,全線又幾乎都位於平溪鄉境內,感覺上最大的車站應該就是平溪車站。其實不然,平溪站的規模遠不及十分站,而是與嶺腳站相似,只有一個岸式月台和一條路軌,站房一樣位於月台西端的盡頭,但空間比較大一些,而且上班時間有人售票。在客運業績方面,平溪站平均每日有將近8百人上下車,尤其集中於假日,在支線鐵路算是相當不錯,不過仍不到十分站的一半,跟菁桐站更是相差甚遠。

平溪站的位置高出基隆河許多,除了可以循中華街(也就是平溪老街)攀升到車站之外,也有一條階梯可到,而且是直通車站正面門口,形成一種高高在上的態勢。配合這種地勢,平溪站甚至在樓頂搭了一個觀景台,可惜因為周圍植物太過茂盛,視野並不好。平溪車站西側的景象與嶺腳站很類似,也有一條小橋,站房緊鄰老街(當然平溪的老街比嶺腳熱鬧許多),不過這條中華街比嶺腳的「台車道」更窄,感覺上汽車應該是不能開上來,但其實還是有。

與內灣線、集集線一樣,近年來平溪線已經完全轉變屬性為觀光性質的鐵路,實際交通運輸功能很小,全線大概就只有平溪站最有地方交通上的意義。只有在平溪車站期間,才會看到貌似當地居民的乘客,其餘像十分、菁桐幾乎是被觀光客佔領,另外三個小站則是不容易遇到其他乘客。

《2015/01/11再次造訪》
《2016/02/21添筆》
2015年初再次拜訪平溪線,不過不知為何一直沒有整理文字與照片,延遲了一年才貼上,真是不好意思。平溪站的站房在2014年中經過整修,樣貌已有很大改變。另外就在幾天前,第二月台也開始啟用;不過因為此站腹地有限,其實只是在原來側線的空間另外修建出一座岸式月台,沒有交會功能,頂多是兩邊車門一起開放,分散上下車人潮。

近年來,平溪線觀光被炒作得十分徹底,不僅台灣本國民眾趨之若騖,連外國觀光客都很有興趣。前一陣子在貓空纜車上遇到一對香港母女,聊了一下就立刻提到平溪線的交通方式,他們表示也打算搭「小火車」去。而現在平溪線各景點在假日的旅遊狀況可說已經是「壅塞」,元宵天燈節前後大概是「恐怖」,各位如果要前往還請多多考慮。

另外我這次從平溪站步行至嶺腳站,相當輕鬆,沿途欣賞基隆河岸的風光,雖然角度不如在火車上,但不會被植栽遮蔽,親水度良好。

假日上午的平溪車站月台,下車的遊客不少,跟我上次造訪比較起來,旅客結構差異極大。
四節編組的柴油列車停靠在平溪車站站房旁邊的月台,建築物明顯已有整修過。
平溪線的DR1000型柴油客車與車站合影。下車的遊客紛紛開始朝老街前進。
這就是平溪車站假日的景象,大量遊客直接在鐵軌上閒晃拍照,跟十分老街已無差別。注意喔,此刻列車尚未開走,也就是說,等一下發車時必須大叭特叭驅逐這些鐵軌上的觀光客。
平溪車站的建築物,整修得很不錯。
平溪車站剪票閘門,由於是簡易站,只有售票窗口裡面有派員駐守,進出車站並不會有人剪票收票(除非還有多餘的義工人力)。
平溪車站售票窗口,當時還有販售硬式車票,我向售票員詢問購買,得到的回答是,當天沒有台鐵人員輪值,所以他們不知道如何販售硬票。她建議我改天(非假日)再來買。結果…事隔一年,現在平溪線的硬票已經全部繳回不再販售了,嗚呼!
平溪車站構造簡單的候車室
平溪車站正面特寫
從遠方較低的位置眺望平溪車站,樹木還是很多,但跟2012年的照片相比已經大有不同。
從基隆河對岸眺望平溪車站,前方是中華街的基隆河橋樑,右邊有階梯捷徑通往車站。
每次來平溪都要觀察一下基隆河的水質。遺憾的是,這一段河道已經明顯因觀光業發展而受到污染。
平溪貓,非常聰明,還懂得看鏡頭。
平溪~嶺腳步行途中,近距離觀察基隆河的壺穴。
平溪~嶺腳河畔步道人煙稀少,風景秀麗,來這裡總好過在老街人擠人或是放天燈破壞環境。
(以下為2012年平溪站景象)
往菁桐DR1000型柴客停靠平溪車站月台,下車旅客有不少當地居民。
往三貂嶺方向的列車停靠平溪車站,時間尚早,上車旅客大部分都是在地人。
平溪車站月台和盡頭處的站房
平溪車站東端,看得出來旁邊有一條路軌的痕跡,不過已廢棄不用。「鳴」的標誌是要列車司機鳴笛,以前小時候在花蓮常看到,現在則不多見。
平溪車站西端,也是一道斜坡通往旁邊的市街,車站離建築物很近,與十分、嶺腳都類似。
平溪車站西側的橋,同時跨越一條小溪與馬路。
從平溪車站西側的中華街眺望整個站場
平溪車站月台上的站房,剪票口前面。
平溪車站側面的入口,大部分旅客由此進出。
平溪車站剪票口。由於簡易站人力精簡,這裡不會有站務人員驗票或收票。
平溪車站售票窗口,裝鐵窗應該是為了防止無站員時有人破壞。
平溪車站裡的候車座椅。上方貼了一張「安心放天燈」的政府宣導,大致上是說:縣道106週邊200公尺內才能放、晚上10點到第二天早上6點不能放。當然這種規定形同虛設,一票人都是在鐵軌上放,而且時間限制更是沒人理會。最後有一點很有意思:團體或個人若因施放天燈致生公共安全、飛航安全、環境保護或其他災害事故者,應負相關法律責任。意思是說政府准許你放,但放了以後就是你家的事,如果因此把別人家燒掉或造成飛機失事或污染環境,你自己要負責。推得一乾二淨,了不起的邏輯。
從平溪車站前方的階梯仰望站房
從河岸遠眺平溪車站站房,有一定的高度落差,但觀景台看不到什麼view,樹太多了。
平溪鄉三大聚落中,平溪的規模比十分略小一些,但比菁桐大;被觀光客矚目的程度則排在最後,主要原因是周圍以民宅為主,缺乏知名度特別高的景點。平溪老街(中華街)從縣道106連結到車站西側,與九份一樣,也是蜿蜒的坡道,不過長度、店家數量都顯得比較迷你,但也因此保留住商業化以外的風情。旁邊另外一條平溪街也算是老街範圍,但到了鐵路橋孔以北就截然不同,較直且較寬,現代化建築居多,是該鄉行政機構的主要區域。因為觀光客愛放,政府變相鼓勵,平溪街上現在也出現許多賣天燈的商家,規定是要拿到基隆河邊去放,但很顯然在鐵軌上放才是主流。

從平溪車站站房位置俯瞰基隆河谷,岸邊的建築物頗多。
平溪車站附近的基隆河
基隆河在這裡還只是溪流就已經完全人工化,非常遺憾。不過河水相當清澈,幾乎可以跳下去玩水。
基隆河南岸的縣道106,是平溪鄉最重要的幹道,雙線道在這個區域算是很寬的馬路。
平溪老街、平溪車站、三坑溪(就是車站西邊橋下的小溪)的指示牌
平溪鄉農會信用部。農漁會的信用部在鄉下地方就等於是銀行。
平溪老街(中華街)從上往下一景
平溪老街(中華街)從下往上一景
中華街往平溪街的聯絡通道,有一條小小的「平溪橋」,跨越三坑溪。
東行嶺腳車站 西行菁桐車站

25 則留言:

  1. 本站有硬票?〈沒有很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站有販售硬票,但種類我並不清楚〈目前我只看到到菁桐和到十分的區間票〉

      刪除
  2. 現在平溪站好像有改變了一些~變得比較明顯沒那麼隱密了XD

    回覆刪除
  3. 正面的植物完全消失了,變成一個雪白嶄新的站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沒錯。我去年底有補拍,找時間把照片放上去。

      刪除
  4. 平溪車站有興建第二月台,自2/14起啟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倒是蠻有意思的,平溪線除十分站之外應該沒有列車交會的需求,也許是遊客太多,要分散上下車的人潮?

      刪除
    2. https://youtu.be/E_q1UG5Fwg0?t=7m40s

      刪除
    3. 見了第二月台後,今年6月26日時去看,根本還沒開放,浪費錢!

      刪除
    4. 一直沒有啟用,可能是害怕第二月台旅客跨越軌道進出站的時候被火車撞。

      刪除
    5. 怕旅客從第2月台下車被火車撞,那幹嘛建那第2月台,莫非是要和龍泉車站一樣......但從平溪老街回來的遊客不太會從第2月台上下車吧

      刪除
  5. 平溪站還有在賣硬票歐,只是要事先打過去告知,且不建議在人潮最多時購買(菁桐站則另當別論,在周三~周日正常情況下應該都會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消息來源有點混亂,維基上是說都繳回了,也不知真的假的。看來只能找個非假日去現場問問看了。

      刪除
    2. 建議是一大清早(大約是早上7點)去碰碰運氣買買看,之前7點多到十分站去買,站方還稱讚我在對的時間去買呢~

      刪除
    3. 值得一試,下次搭最早一班車去看看。

      刪除
  6. 現在平溪站在原先側線上方加蓋了一個月台,根據我2/29觀察...完全不知蓋來何用(根本沒開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不會是人多的時候分散上下車人潮?如果人不多就不會用到了。

      刪除
  7. 昨天去看,平溪有了新式站牌

    回覆刪除
  8. 確認本站有賣硬票,有復興/電車(全);復興/電車(半);復興去回三種,範圍是基隆到樹林的大站以及八堵到菁桐大小站,全套大概2000元出,當然還是建議早早去避開人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問一下禮拜一有在賣嗎?另外菁桐跟十分還有去回票嗎

      刪除
  9. 車站跟老街連成一線般!

    回覆刪除
  10. 禮拜一去平溪車站買得到硬票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