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台鐵全車站旅遊計畫

利用這篇文章,我分享一下去年跑完全部車站的行程安排。因為假期有限,我是以4天週休假日、10天連續特休的期間來安排;同時因為家住台北,所以北部、中部的車站就以當日來回處理。當時我的行程因臨時有事而變動,所以各站照片日期順序看起來怪怪的,不過現在就以正常順序介紹。下是每日行程概述:

DAY 1:基隆~埔心(縱貫線)21站
(台北出發當日往返,首06:35/末18:35)
這一段行程很單純,區間車班次極為密集,逐站南下,沒有特殊之處。

DAY 2:楊梅~香山(縱貫線、內灣/六家線)21站
(台北出發當日往返,首05:43/末19:03)
從楊梅先沿縱貫線逐站南下,至北新竹,再從北新竹進入內灣/六家線。六家線列車間隔約30分鐘,逐站跑起來還OK;終點六家站的列車折返時間則為10分鐘,不是很夠,可考慮停留40分鐘搭下一班。而竹中站以下的內灣線約1小時一班車,建議以上員/榮華、橫山/九讚頭、合興/富貴兩站一組做之字形移動;竹東站為列車交會點,無計可施,只能乖乖待上一小時;終點內灣站的列車折返時間約13分鐘,要多待的話就是再加1小時,順道去逛逛老街也不錯,不過就是怕影響整體進度。從內灣線回新竹之後,再多跑一站香山結束今日行程。

DAY 3:崎頂~成功(縱貫線、山線)18站
(台北出發當日往返,首06:14/末18:10)
先到崎頂、竹南之後進入山線。山線的區間車班次還算密集,尤其是后里以南,妥善研究時刻表,一定可以安排出適合的移動節奏。

DAY 4:談文~追分(海線)16站
(台北出發當日往返,首06:14/末18:54)
海線的區間車密度較低,約1小時一班,通霄以南因為有成追線列車,班次會稍微多一些。海線六大站以外,白沙屯、大肚有少量莒光號停靠,也可利用。因為從台北出發壓縮掉了一些時間,這一區間行程很難排,為了爭取足夠的停留時間(但又不要太久),我用了不少之字形移動,反覆前進後退,總算是在天黑前跑完。

DAY 5:彰化~石榴(縱貫線、集集線)16站
(前一晚住宿員林,當天晚上住宿斗六,首06:02/末18:44)
這一段區間並不遠,比較困難的是集集線。為了安排時間參觀扇形車庫(8點才開放),我從員林出發先往南跑了一些站,9點多回到彰化,逛完之後再往田中、二水,接著進入集集線。集集線列車間隔平均約1小時20分,而且相當不規則,只能順順前進,集集/水里兩站則以之字形移動,最後在車埕(18分鐘)折返回源泉,這時已接近天黑,我不想枯等一個多小時後的下一班車,就用步行(約3公里)走到二水站(約3公里),再搭車到斗六住宿。

DAY 6:斗六~沙崙(縱貫線、沙崙線)23站 ※不含台南、保安
(前一晚住宿斗六,當天晚上住宿台南,首05:47/末18:30)
這一天行程最密集,從斗六沿縱貫線一路南下,經過雲嘉南地區,至大橋後跳過台南和保安,直接到中洲進入沙崙線。沙崙線列車間隔約30分鐘,終點沙崙站的列車折返時間也是30分鐘,嘟嘟好。最後回到台南住宿。

DAY 7:台南~東海(縱貫線、屏東線)20站 ※不含竹田~林邊
(前一晚住宿台南,當天晚上住宿枋寮,首06:03/末19:06)
台南出發後先到保安,接著完成縱貫線剩餘車站直到高雄,接屏東線。高雄至屏東間班次不少,但屏東以南的小站就只能靠復興號區間車,其間距很不固定,平均約1個半小時,所以出現了很多次的之字形移動,佳冬~東海間則以步行(約3.7公里)克服列車空窗期。先跑佳冬、東海,然後到枋寮住宿,是為了明天的行程做準備。

DAY 8:竹田~大武(屏東線、南迴線)11站 ※不含佳冬、東海、古莊
(前一晚住宿枋寮,當天晚上住宿古莊,首06:40/末18:43)
南迴線加祿、內獅、枋山、古莊這連續的四站是難度最高的區間,一天各只有四班車,而且只有早上的兩班時間比較接近,另外兩班一在中午、一在傍晚,完全沒有交集。為了堅持自己的理想(除火車外不搭乘任何其他交通工具),我一大早先從枋寮搭車到枋山,再利用反向的班車到內獅,然後就開始步行。內獅到加祿約3.8公里,加祿到枋寮約5.8公里,加上站前聯絡道路,總長至少有10公里。回到枋寮已接近中午,下午繼續完成屏東線剩餘的車站(竹田~林邊),最後從潮州直奔大武,再利用傍晚的列車折回古莊住宿。

DAY 9:古莊~月美(南迴線、台東線)9站 ※不含大武、鹿野~瑞和
(前一晚住宿古莊,當天晚上住宿關山,首07:29/末17:26)
這一天先跑南迴線東段,直到台東。這一區間雖然站數少,但列車密度相當低,即使有莒光號停靠,還是很難安排。最後我索性留了3個小時在康樂站,打算忙裡偷閒去參觀史前文化博物館吹冷氣;不過實際去的那一天,我突然改變心意,改成在金崙停留,並且去了廢站多良。到台東後,考量到住宿和配合少量普通車的班次,決定先解決山里、月美(現已裁撤),然後步行到關山(約3.6公里)住宿。

DAY 10:鹿野~瑞穗(台東線)12站 ※不含月美
(前一晚住宿關山,當天晚上住宿鳳林,首05:57/末19:31)
接下來兩天都是台東線的行程,這一區間特色是小站多、普通車班次少且集中早晚時段,所以完全無法正常前進。之字形移動、反覆來回已經不算什麼,還有兩站之間單點來回的狀況,完全是跳躍式的行程安排。一大早先解決海端、瑞和,步行到瑞源(約2.8公里),然後就開始以對號列車跳躍,跑完較大的鄉級車站。瑞穗~三民間配合普通車班次,單點來回。接著,利用傍晚車班較多的時段跑東里、東竹,再抵達玉里。最後移動到鳳林住宿,為明天的其他小站行程做準備。

DAY 11:富源~花蓮(台東線)13站
(前一晚住宿鳳林,當天晚上住宿和平,首05:52/末18:06)
配合普通/區間車班次,從鳳林出發先依序解決溪口、南平、豐田等站,然後開始步行爭取時間。豐田至壽豐約3.3公里、壽豐至平和約2.5公里,幸好站距都不太長。從平和往北到志學、吉安,再轉往南跑完萬榮~富源區間各站,其中大富~富源採用步行(約3.3公里)解決無列車的困境。接著搭莒光號到花蓮,完成台東線全車站踏破。最後移動到和平住宿,主要是為了明天北迴線的小站。

DAY 12:北埔~蘇澳新站(北迴線)12站
(前一晚住宿和平,當天晚上住宿蘇澳,首05:51/末18:26)
早上都在北迴線南段周旋,完成北埔~漢本間各站,接著直奔南澳,再完成北段各站,其中南澳~武塔間採用步行(約3.6公里)。北迴線區間車班次密度不高,但比起南迴線、台東線已經好很多了。逛完蘇澳新站後,轉往蘇澳鎮上住宿。

DAY 13:蘇澳~貢寮(宜蘭線)17站 ※不含蘇澳新站、福隆
(前一晚住宿蘇澳,當天晚上住宿福隆,首06:57/末18:25)
宜蘭線的區間車班次密度相當OK,排起行程很輕鬆。中里~二結之間步行路程僅1.3公里,想多體驗一下就決定還是用走的。在福隆住宿前,還往北延伸了一站貢寮。

DAY 14:福隆~暖暖(宜蘭線、平溪線)14站 ※不含貢寮
(前一晚住宿福隆,當天晚上返回台北,首06:37/末18:08)
最後一天所剩站數已經不多,沒什麼難度;平溪線平均約1小時一班車,只有六站,妥善安排可以爭取到不少停留時間。最後當然是以暖暖為終點,結束所有行程。

最後附上當時整理的Excel行程表,有興趣可以下載來看看,不過因為那是我自己要用的,所以別人不見得能完全懂,但大概就是那個樣子。還有,那是2012年的時刻表,現在當然不一樣了。

15 則留言:

  1. 感謝版大喔~
    雖然昨天剛小改
    明年3月又要大改-_-#
    但我心中已經有個底要怎麼跑了^_^(我剛好住新竹 南下北上 三大支線應該都頗好排行程的ㄎㄎ)

    話說... 你的DAY11那住宿打錯囉(我當然知道 一定是複製貼上的結果XD)

    回覆刪除
  2. 楊梅車站旁的地下道通車了,月台也有些改變。我覺得新豐車站的新站體很好看,有沒有完工就不確定。竹北車站是完工啟用了。以上,喜歡火車及身為在地人的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的新豐車站應該是還沒啟用,竹北我上禮拜則是去了一趟,只是一直找不出時間更新。

      刪除
  3. 不知道之後會不會有廢站之旅 本人還挺期待看到各個廢站在停駛之後的發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我也好想跑一趟全台的廢站,只是想做的事情太多,時間卻永遠太少…留待日後努力。

      刪除
  4. 廢站部分,由於東線幼一大堆的廢站〈如大禹、三和、香蘭...〉建議版主以機車移動,至於廢站位置,用Google衛星地圖來找比較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巧,莫非是所見略同?我前一陣子剛好去了花東的一些廢站,就包括這三站,其中三和、香蘭真的是租機車騎去的。而且,位置還真的不好找,多虧了手機的地圖功能。

      我暫時不會把相關照片貼上來,包括多良站的介紹,因為這些站是不開放的,理論上也不應該進去(例如香蘭就徹底被鐵絲網封閉),我不希望成為負面的示範,所以…我再想想看用什麼方式呈現較好。

      刪除
    2. 其實去年我為了拍東部的車站而環島一圈,當時全部使用機車移動;廢站照片建議和寫金崙站時一樣,在最後面貼個照片簡單敘述就好...

      刪除
  5. 以後要跑建議買TR- Pass坐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若要逐站跑,我不推薦買TR-PASS!因為每天能跑的站有限,整體移動距離並不長,加上大部分都是搭乘區間、普快,票價並不貴。我曾經仔細計算過,若是買5天2500的,按照我的計畫,實際上不管怎麼坐車票都不用2500,所以單純以省錢為考量的話,TR-PASS並不適合。TR-PASS比較適合刻意要在短天數之內環島,而且專挑自強號搭,這樣大概才會勉強打平。

      但是若有學生身份的話,TR-PASS學生版就像神器一樣,5天599或7天799,實在太划算了,根本不必在乎不能搭自強號的限制,非常適合用來跑車站。可惜我不是學生已經很久很久了。

      刪除
  6. 不好意思 本來想要看看那個Excel行程表
    但是連結似乎壞掉了喔
    還麻煩版大檢查一下~~~

    回覆刪除
  7. 海線五大站是指? 據我所知海線六大站是 沙鹿,清水,大甲,苑裡,通霄,後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六大站,應該是六大站,也就是六個主要對號列車停靠站。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