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秘境車站

秘境車站一詞來自日本「秘境駅」,出現時間、來源不確定,但為大家所熟悉運用,是因為1999年開設的網站「秘境駅へ行こう!」(http://hp1.cyberstation.ne.jp/hikyoueki/)。

這個網站是由牛山隆信所建立,首頁開宗明義告訴大家,鐵道路線的小站因為人口減少、機動車輛普及化,不斷遭到裁撤的命運,所以倖存下來的更顯得珍貴。這些小站不是只分佈在地方路線,主要幹線上也有。想要前往這些小站,可能會頗有挑戰性,因為列車班次通常很少,不容易到達;此外,它甚至可能根本沒有對外通路,無法以步行或其他交通工具前往。假設這樣一個車站,分佈在無人的深山荒野,沒有站務人員,只有古老的木造站房和鐵道設備,難道你不覺得很有興趣嗎?(嗯,我就很有興趣。)因為這個網站而大紅的牛山先生,後來還出了好幾本書,他的網站和書籍使秘境車站不再是秘密,並成為鐵道迷前往這些車站的最佳指南。

而此網站最大特色的特色是以各項評比標準來決定秘境車站的排名,包括「秘境度」「雰囲気」「列車到達難易度」「車到達難易度」「鉄道遺産指数」(後來新增的),各項上限為20分,所以總分是100分,得分越高排名越前面。各項的評比標準如下:
█秘境度→車站是否位於斷崖絕壁、深山荒野,越是與世隔絕、周圍人煙越少(最好是沒有),分數越高。
█雰囲気→站房、候車室、站內的建築物是否有古老的歷史感覺,越古老、越能引發懷舊心情,分數越高。
█列車到達難易度→停靠的列車越少,分數越高。
█車到達難易度→除鐵路外完全無法到達的車站分數最高;有步道可到達次之;有未舖設路面的林道可到達再次之,依此類推。
█鉄道遺産指数→若有折返式路線、螺旋狀迂迴線、支線/側線、廢線等鐵道設施存在,分數越高。

因為我對這個主題太有興趣了,每次去日本都會排幾個秘境車站為目標,所以已經實地造訪過一些。我覺得牛山先生的列表相當紮實,這200個車站絕對都有其資格,以予讃線的「串」為例,位處山崖邊、另一邊隔著公路面向海,旁邊只有2、3戶人家,這在台灣已經算是「很秘境」的等級,但在他的列表中只排名160,也是我去過的各站中排名最後的。不過,當然這種列表個人主觀意見的成份很重,每個人都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例如我對土讃線的「坪尻」評價很高,覺得它具備秘境車站的各項精髓,但是它只排名第7;大井川鐵道的「尾盛」雖排名第3,但站場太寬闊影響氣氛、缺少古老站房,我認為沒有到這個等級;仙山線「八ツ森」高居第5,位置很猛,即使我只是通過觀察都覺得是貨真價實的秘境車站,但它自從2002年之後就沒有列車停靠,只差沒被裁撤而已,我覺得這就不應該被列名,就跟枋野一樣,無法以一般列車到達的車站只能視為特殊鐵道設施,與秘境車站無緣。

串駅,山壁下的平面月台站。
坪尻駅,現役折返式車站,能看到在台灣已消失的運行模式。
尾盛駅,深山中的寬闊站場。
八ツ森駅,沒有列車停靠的鬼站。
造訪秘境車站的感覺跟一般旅遊不同,這是完全以「車站」為目的地,把「車站」本身視為一種景點,而不是以交通工具移動的中繼點。同時,到秘境車站的期待感非常特別,會很不希望碰到其他訪客,最好就只有自己一人,感覺上就是佔領了這座車站,在下班列車來之前的這段時間,這個車站就是完全屬於自己的,想幹嘛就幹嘛。但無論如何請注意自身安全,並保證做到絕不干擾行車秩序。此外,秘境車站多半都是列車班次稀少,很難以正常方式排點前往,通常旅遊時間也有限,不可能一整天耗在一處荒山野嶺的車站(一個秘境車站待一兩個小時很好玩,但是如果待四五個小時保證你會受不了),這時就要尋找各種可能性,安排出最適合的班車和停留時間。還有食物、飲水、其他補給品要自己備齊,到秘境車站跟登山有點像,別冀望那些地方還有商店,有廁所、遮風避雨的休息室就算不錯了。

接下來的文章,我會試著去定義台灣的秘境車站,並且參考牛山先生的評比方式,建立一份屬於台灣的「秘境車站排名」。同時,我也會介紹一些我去過的日本秘境車站,說真的,這是一個會讓人上癮的旅遊主題!

7 則留言:

  1. 非常期待有關於日本的秘境車站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努力撰寫!我真的很想好好分享這些旅遊心得!希望大家都有機會親身去看看!

      刪除
  2. 恩......會介紹日本的秘境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轉眼間又過了一年多,日本秘境車站連一個都還沒寫…天啊,我會努力的。

      刪除
  3. 鐵貓先生,加油囉!很期待看到您的日本秘境車站文章!
    PS.我是上次那個問你會不會介紹日本秘境的人啦

    回覆刪除
  4. 鐵貓先生,無意間瀏覽到你的網站,好喜歡你的資料,謝謝你辛苦的收集!加油!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