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暖暖車站

暖暖車站 (2012/09/17) 的木造站房已經被拆了
位置基隆市暖暖區
構造:無人化平面月台站
站體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城郊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54,第148名
2012年~514,第140名
2013年~567,第140名
2014年~537,第145名
2015年~582,第144名
2016年~693,第142名
2017年~758 (+9.44%),第140名 (↑2)

暖暖車站站牌,與八堵站標示里程不同。
繞行了整個台灣,終於又回到一開始出發時的基隆市。從大家習慣從北向南的角度來看,暖暖是宜蘭線分歧之後的第一站,距離分歧點八堵非常近,僅有1.6公里(但兩站標示里程不同),現在電聯區間車幾乎是開始加速就快要到下一站了。

暖暖區位於基隆市南邊,基隆河流貫該區北部,南部則為低矮的山區,開發較少。暖暖區基隆河岸南側形成三個明顯聚落:八堵、暖暖、碇內,前兩者都有車站,碇內則沒有設站,而且該段鐵路是在河的對岸,要搭火車得到四腳亭。暖暖車站位於基隆河邊,與河隔著省道台2丁線(瑞八公路),上面還有台62線快速道路,也有「暖江橋」聯絡對岸的社區,交通位置相當重要。然而,可能是離八堵太近,暖暖一直都被視為小站中的小站,客運地位卑微,從來就沒有優等列車停靠,1991年開始被降為招呼站,原有的木造站房(宜蘭線上最後一座)也於1994年拆除,成為無站房的車站,其降等與拆除站房的過程與崎頂站可說是如出一轍。

現在的暖暖車站為兩側岸式月台,有天橋相連,南下列車停靠第一月台,北上列車停靠第二月台,中間兩線即為宜蘭線主軌,無法待避。原本木造站房的位置在第一月台中段外側,現在是一塊空地,所以台鐵拆這棟建築並不是為了興建新站房或其他設施,純粹只是「不想維護」而已(不想維護可以捐出來保存啊,幹嘛拆掉?)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中,暖暖站在無人化的狀態下裝置電子票證驗票機,為台鐵首例,但與一般看到的樣子不同,是裝在透明直立箱子裡以防破壞,第一、第二月台都有。很明顯,設置之後在暖暖站搭乘火車方便很多,而且逃票的情形大幅減少(進出站不嗶一下,卡片會被鎖,結果更慘),在該年立刻創下45%的進出站人次成長。此站沒有中國觀光客、沒有Renew、不是近期新設站,只靠著兩台嗶嗶感應裝置就有這麼好的效果,真可說是台鐵的「暖暖奇蹟」。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暖暖車站第二月台,柱子旁邊就是傳說中的電子票證感應裝置,與你我熟知的型態都不一樣。
南下太魯閣號通過暖暖車站
暖暖車站第二月台上,右邊是第一月台,前方有天橋。
暖暖車站第一月台,以前木造站房差不多就在這個位置(?)。
暖暖車站南端,看得出來兩個月台是平行但不對稱,第二月台較偏南。
暖暖車站北端天橋下,因為月台位置不對稱,所以第二月台的盡頭是天橋,但過了天橋到第一月台,階梯是朝另一方向,而且還有一小段月台。
暖暖車站北端的彎道
暖暖車站天橋上,向南眺望,右邊是山,左邊是基隆河。
暖暖車站天橋上,向北眺望,前方是暖暖街平交道。
暖暖車站第二月台旁有一條坡道可以通往上方,因為是無人站,所以可自由出入。
暖暖車站站名標示
暖暖車站附近有一條基隆河支流暖暖溪,更上游為東勢坑溪,有一段被河水切割出的峽谷景象,稱之為「暖東峽谷」,是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另外流經暖暖車站旁邊的基隆河段,據說是壺穴最多的地方,到站外的暖江橋上便可以看到。
2012年夏季前後共計14天的台鐵全車站旅行,其中後面10天是連續的行程。第一天第一站是從基隆出發,當我在最後一天最後一站來到暖暖時,心情之激動可想而知。在暖暖下車後,我仍然遵循已經做了227次(當時北湖站尚未開業)的一連串紀錄動作,整個站場繞一遍,把這第228次也做完。確定拍完所需的照片之後,我走到站外的水泥階梯,坐在旁邊,看著省道上川流不息的汽機車陣,放鬆地吐了一口氣。這時正是大批學生下課的時間,他們在車站內、外大聲喧嘩、嬉鬧,當然是完全無視我這個大叔的存在。我很想拉個人過來跟他說,「你知道嗎?我剛剛跑完了台鐵所有的車站耶!」不過,其箇中滋味,旁人怎麼可能懂?這段我從小就想要完成的旅行,一個看似簡單、但不下定決心就不可能實現的夢想,終於在2012年9月17日下午5點04分,DONE!

暖暖車站旁,交通繁忙的路口,這是暖暖街(所站之處)與省道2丁的交會處,但過了前方的暖江橋之後,路名變成過港路。
這條行人陸橋可直接從車站走到跨越基隆河的暖江橋,此段河床上有許多壺穴。對岸是台62線,以及近年來發展的密集住宅區。
暖暖車站對岸,大樓越蓋越多,山坡也不放過。
北上八堵車站 南下四腳亭車站

47 則留言:

  1. 恭喜恭喜
    鐵貓229篇文章全部寫完了
    或許不是最早加入 但我卻是第一個在這裡祝賀
    並看完所有文章的人
    等到這個時刻 一切也值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閱讀,就是對我最大的鼓舞!

      刪除
    2. 佩服版主的 體力 時間 預算

      刪除
  2. 你真的很了不起。我以你為榮!

    回覆刪除
  3. 真的超讚的完成了環島鐵路網
    總是跟隨著您的文筆一起想像旅行:)
    恭喜您真的恭喜您!
    也期待屏東線花東線的更新喔加油^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開始計畫今年的行程了!有新的素材會隨時更新!

      刪除
  4. 恭喜啊
    新車站繼續加油阿

    話說有電子票證其實乘車人數會增加那麼多還有一個可能
    就是 每位列車長不一定會把所有上下車的人數都全部算下來阿
    有電子票證才會計算到每個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你我都知道真正的原因,只是不好意思寫出來…
      那就是以前的逃票情形非常嚴重!大家下了車就走,列車長根本不可能追著去要求補票;
      現在不一樣了,電子票證使用方便,但下車不刷會被鎖卡,要解開非常麻煩,
      逃票賺了幾塊錢,卻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成本去解決卡的問題,自然減少了很多很多…

      刪除
  5. JP Shitman... 恭喜恭喜...
    下次我跟你去... 呵呵...(大概去1天我就嚷著要回家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去香港找你一起坐火車,每個站都下車!

      刪除
  6. 版大
    你可以把行程列出來嗎
    明年暑假小弟我也要來去拍拍

    回覆刪除
  7. 超讚支持!!第一個看到車站全記錄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8. 無意間逛了進來,很意外的發現您的部落格竟如此強大! 您真配得上"鐵貓"這綽號。
    您太了不起了! 真的很厲害,第一次看到如此完整的台灣車站圖文紀錄,您的毅力與精神讓人欽佩。為此,需留下個人的隻字片語來表示對您的支持與鼓勵,雖然來晚了一些。

    回覆刪除
  9. 以前宜蘭線未電氣化時...
    從八堵站進入這...
    可以說是別有洞天..文明及落後的分水嶺..
    我和同學還戲稱這裡是鬼車站...(還有三貂嶺,石城)
    沒人就算了..月台雜草叢生..還有奇妙的昆蟲叫聲...配上所搭的藍皮普快..
    真覺得東部真是落後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知道嗎??此站是位於基隆市區

      刪除
    2. 是屬於基隆市沒錯,附近不遠其實也有很多建築物,不過因為車站側邊是山壁,植栽又密集,才會有世外境界的感覺。

      刪除
    3. 暖暖也是拖很久跟宜蘭境內一起電氣化...
      以前晚上進入宜蘭線東北角各個車站..感覺每站都很幽靜及幽暗...
      跟八堵前面那些人潮及宣囂反差很大..

      刪除
    4. 宜蘭線電氣化是西元2000年...
      維基百科資料...暖暖在2000年進站旅次人數當年才3人,隔年則成長到26人..
      到了2006年就剛好100人了..
      人數持續成長中.
      當年來說,雖然都是基隆市,但對比隔壁的基隆或八堵..根本不同世界.

      刪除
  10. 此站裝了電子票證後宛如火箭般大爆走
    搭乘人數直線上升 不知臺鐵是否有心將此站
    改建為簡易站 並重新升等派員進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深有同感,暖暖絕對有派駐站員、好好經營的條件。
      只可惜木造站房拆得太早了,不然一定會成為很棒的鐵道景點。

      刪除
  11. 對面是過港,也是暖暖延基隆河上的重要社區。現在暖暖改的更現代化了,月台上新裝了電子列車顯示表。暖江橋也蓋成新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台裝了電子顯示…這真是太酷了,第一次聽到無人站有這種裝置。可見暖暖的客運人數已經多到需要好好標示列車班次了。我想台鐵真的應該認真考慮恢復派員駐守。

      刪除
  12. 版大 :
    因自身也是鐵道迷,每週都會抽空看你的部落格 , 十分喜愛 , 看完後都有一種神遊且身歷其境感覺 ,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歡迎來逛鐵貓!而且鐵道話題在此開放討論,百無禁忌…除了政治之外。

      刪除
  13. 加油哦!期待您有更好的傑作,看您的部落格也覺得身歷其境,下次找時間一定要去!!

    回覆刪除
  14. 暖暖現在要改線到靠河岸的外側,並且高架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通勤站規格吧,像歸來麟洛那樣的型態,站房不是絕對必要。不過我也蠻希望能恢復蓋個站房。

      刪除
  15. 梁靜茹的暖暖 真的要拿來這站播放了
    據說播放時間從早上到傍晚
    不知道這首同名歌曲 會不會給暖暖站帶來新的亮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意思,是要在月台上放嗎?沒想到台鐵還願意花這種錢去增添設備啊。

      刪除
    2. 是暖暖區公所和台鐵談好 並取得播放權
      這樣也不錯
      全國第一個有主題歌的車站

      刪除
  16. 目前尚未確定是否要遷移
    但或許台鐵應該暫時讓暖暖升格為簡易站吧 每天人數破千了還不動作
    只會搞一些新車站 卻對舊車站不聞不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靖、暖暖都應該恢復站員駐守了。

      刪除
  17. 跟著鐵貓大環島一圈,真心佩服您的毅力

    回覆刪除
  18. https://youtu.be/3gYfzWIvaKA?t=1242
    影片中 小女孩後面的車站似乎就是暖暖車站
    而且 後面的建築 會不會就是傳說中那個已經拆掉的站房?
    如果是的話 我終於發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s.這集藍色蜘蛛網有許多鐵道相關的畫面 值得一看 如果不想看男女打殺 就跳過去吧

      刪除
    2. 這是暖暖車站無誤。我查了一下,藍色蜘蛛網首播是1997年10月,但暖暖木造站房估計是在1996年拆除的,所以…拍攝時可能是拆除之後了。畫面中的水泥建築物(機房之類的),現在應該還在。

      刪除
    3. 更正,是更早的1994年拆除的。

      刪除
  19. 另外 我對這個車站 也似乎有很深的感情 經常路過
    衷心希望基隆市政府可以和台鐵徹底談改路線事宜 順便改建升格本站
    紀念這個梁靜茹和許效舜都有交集的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暖暖站最大的遺憾是在宜蘭線上,列車班次立刻比三坑少了一大截,無人化之後的乘車人數雖然仍然很多,近年來更是迅速增加,但要政府花大錢在這一站上面,恐怕還需要一番工夫。

      刪除
  20. 一直覺得暖暖這個名字超級可愛的>///<
    天啊!看了鐵貓大的文章後,我也超想馬上衝去搭火車環島的啦!(可惜我還只是個學生QWQ)
    改天一定要來一次這樣的體驗!!

    回覆刪除
  21. 看著鐵貓大大鐵路環島遊的決心,真的十分佩服!!!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