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中里車站

中里車站 (2012/09/16) 就像路邊的一間公廁
位置宜蘭縣五結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2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城郊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9,第208名
2012年~34,第205名
2013年~47,第200名
2014年~49,第200名
2015年~64,第197名
2016年~68,第198名
2017年~87 (+28.74%),第197名 (↑1)

中里車站站牌,離前後站都很近。
中里是一個非常小的車站,從小每次搭車經過就覺得這一站很奇怪,離前後站很近,而且看起來都沒人的樣子,旁邊卻有不少貨運側線。後來才知道,中里是因貨運而產生的車站,客運只是附加功能;但近年來貨運需求消失,中里也早已無人化變成純客運站,但附近客源不多,離羅東又太近,缺乏在此乘車的誘因,每天上下車人數僅有三十多人,在宜蘭線所有車站中敬陪末座。※不過,2013年中里站已擺脫宜蘭線最末位的排名,超越了新馬站;2016年之後更巴過石城站,而且逐年快速增加。

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環池步道與鐵路相鄰的地方往外看,就可以看見大大的「中里」的牌子,意思是已接近中里站,可是該地其實離羅東站沒多遠,還看得到站場與月台,可見這兩站距離很近。而中里站到二結站的距離更近,官方數據只有1.18公里,我以相當輕鬆的步行方式移動,也只花了15分鐘。

中里車站站房看起來像是路邊的公共廁所,因為封閉已久,不知道原來的利用情形,但該建築物沒有正面的出口,唯一對外的門在側邊,寬度只有一般房間門的大小,鐵捲門拉下。看到這樣的情形我忍不住大膽推測,中里車站從來就沒有正式的客運站房,這棟建築只是貨運站辦公室,早期可能有利用窗戶對外販售車票,但後來也取消;貨運業務結束後更是直接把門窗全部封死,不再讓人進入,避免破壞。而原本分佈在站場西半部的貨運側線、月台,也在停用後拆得只剩下一條路軌,變成空空的一片區域。站場西側的大型貨運倉庫則還存在,但也處於荒廢狀態。

電氣化以前中里站是比一般小站還要更小的小站,連普通車都不見得班班停靠。現在電聯區間車因為起步快,減速容易,整體機動性強,所以反而全部都會停靠此站,班次比以往多很多,每天南下北上至少各有30班以上。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中里車站月台,從月台上兩道黃線的位置可看出此站月台有多窄。之前有人跟我嗆說越線要受罰並移送法辦,我建議他來中里車站走一走,看看有什麼辦法可以在月台上移動但不超越黃線。
中里車站站場全景,拿左邊小小的站房和右邊大大的倉庫相比,差距多麼懸殊。
中里車站站房旁邊所見到的月台,正前方為南下主軌。
中里車站天橋,僅跨越一條鐵軌,距離很短。但不管怎樣,進出站一定要走天橋,不可跨越軌道。
中里車站西側的貨運倉庫,已經停用而且被塗鴉。
中里車站西北側是興中紙業四結廠,以前是中里站鐵路貨運大戶,但現在應該都改用公路運輸了。
中里車站北端,前方有彎道,要不然應該可以直接看到二結車站。
天橋上眺望中里車站北方
天橋上眺望中里車站南方,遠處羅東市街的建築相當明顯。
鏡頭稍微拉長一點,羅東車站的跨站式站房可清楚辨識(陸橋後面),甚至還可以看見一列停靠羅東站的E1000自強號。
中里車站站房,看不出來出入口到底在哪,有一道鐵捲門拉下的地方可能是門口。
中里車站站房另一角度,這半邊更沒有進出口。
馬路邊的中里車站招牌
馬路對面看到的中里車站月台與天橋,當時剛好有一列電聯車停站。
中里車站位於五結鄉,但不是該鄉的主要聚落,事實上附近甚至連明顯聚落都沒有,但也不是荒郊野外,就是零星分佈的民宅、農田和工廠,算是羅東鎮郊區。這一站客運量清淡的原因不是客源不足,而是離前後站太近,尤其是羅東站的吸客能力。我個人認為中里車站可以裁撤,對附近居民影響極小;反而是台東線、南迴線被裁撤的瑞北、大禹、月美、三和、香蘭等站應該保留,因為對於偏鄉的小村落而言,車站的存在還是有其重大意義,不應以業績和營運成本來考量。

中里車站前的中里路,往北(二結方向),有幾棟民宅。
中里車站前的中里路,往南(羅東方向),有幾間工廠。
中里車站天橋上看到的工廠,有想要朝觀光工廠的方向走,但成效可能不明顯,畢竟中里車站沒有觀光誘因。
往二結路上經過電宰場,幸好當時沒有在運作,不然一定有很多慘叫聲。
中里往二結路上的景象
南下羅東車站 北上二結車站

39 則留言:

  1. 個人認為中里車站其實並不需要裁撤
    畢竟此站和其他在山區小站不太一樣
    至少此站在平地 就會有聚落的機會
    可以改建為宜蘭線的簡易通勤車站
    甚至於在宜蘭縣政府附近
    增加一個類似這樣規模的通勤站
    呼應台鐵捷運化的政策

    回覆刪除
  2. 也許和二結站合併也是個好選擇

    回覆刪除
  3. 裁撤或合併倒不必要...
    畢竟宜蘭境內的鐵道對當地人來說等同公車!!
    上下課時間就比較會看到中里車站熱鬧的景像了...
    不過照片看到該站的側線只剩一條...而且還沒有電線...
    在更早些年前!該站側線很多!還有次看到PP車放在該站側線上備用中...(當年電氣化只通到羅東)
    不過倒可建議台鐵..將該站改建...側線幾乎都拆光光了..不如利用空地..
    將月台移位..中間打掉...建二個月台中間夾雜二條主線的形式...
    不然說真的!這個月台也太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月台真的很窄…
      我想改建成通勤站是個好主意,從頭城到冬山,可以多設幾站,成為捷運化的路段。

      刪除
    2. 中里車站還在
      還啟用多卡通刷卡機
      看了一下這報導2014啟用多卡通2015
      似乎是不了了之了?

      刪除
  4. Yes!我的預測居然成真了
    但 這也意味著 全臺鐵史上月台最窄的車站 想要體驗 速度要快了
    或許在舊中里結業之前 該來造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這麼快吧,還要通過交通部那一關,預算編列之後執行,順利的話大概8-10年以後。

      刪除
    2. 中里2015啟用多卡通
      看起來不像要廢站

      刪除
  5. 不過新二結車站不好聽....
    感覺了無新意...一堆車站新來新去的...
    感脆叫中二站!!

    回覆刪除
  6. http://ppt.cc/Vsx7
    不知道對不對 很久很久 小時候的印象了
    站內配置應該是這樣 就是很陽春的一站
    以前沒那水泥圍牆 是很爛的木柵
    天橋也是後來才出現 一開始還沒有天棚
    從站內剪票口出去 要跨過鐵軌走上月台
    http://ppt.cc/p8fg
    圈起來的地方原本也沒有圍牆
    有時都會看到有人下車就直接跳下月台直接走到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意思,我也好想進去中里車站站房裡面看看是什麼樣子。每次到無人化封閉的站房,例如九讚頭、龍港、南勢,我都會探頭探腦透過窗戶或門縫看看裡面的長相。不過中里實在沒辦法,封得太徹底了。

      刪除
    2. http://trstour.com/chong-li.htm
      這一網頁剛好有一張圖就是你說的售票口和板凳

      刪除
  7. 大約3月時有路過中里站
    當時搭乘8輛EMU700最後一節車廂
    竟然開門的時候是沒有月台的
    有個門還幾乎正對天橋的柱子
    而且門是有開的
    看來這站月臺長度寬度都是有問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月台就剛剛好足夠8輛停車,若沒對準,很容易超過月台長度,這司機的技術不及格。

      刪除
  8. 其實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中里車站和中壢車站的英文都是Zhongli Sta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拼音的問題。要不是政策改變,中壢還是Jhongli,中里還是Chungli

      刪除
    2. 喔喔?
      原來以前是這樣
      話說以前還比較好因為這樣不會出現同樣的英文

      刪除
  9. 中里站月台超窄der~如果遇到月台上的候車椅或電線桿,幾乎只能螃蟹走路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到窄,最近我發現改建之後的三貂嶺第二月台,真的是無敵窄,基本上你不能在柱子旁等列車通過,非常危險,要躲到凹處才行。

      刪除
    2. 我去平溪時,真得超窄,而且有在施工!

      刪除
    3. 三貂嶺各種列車停靠或是通過數量總和還很多那不是更可怕?

      刪除
    4. 三貂嶺有站員,其實會管制旅客上下月台,大部分時間月台上都沒有人。中里不一樣,在月台上橫躺都沒人管。

      刪除
    5. 夭壽
      我覺得中里站真的該拓寬月台或是加裝防護措施以免出狀況
      還有希望中里站英文不要跟中壢這個一等站重複

      刪除
    6. 到現在還沒有出狀況已經很幸運了。
      中里與中壢讀音只有三聲與四聲的差別,英文拼法是一樣的,這不能怪台鐵。除非像大陸「山西」(Shanxi)「陝西」(Shaanxi)這樣,多加一個字母來區別,但這也不是台鐵可以片面決定的。只能說中里太小了,沒什麼人在意。

      刪除
    7. 其實中里可以考慮恢復成CHUNGLI(以前的)
      這衝突我們是TW的還好但外國人看不懂中文的可就麻煩大了
      不過不幸中的大幸是中里是招呼站太小要不然是二等或一等就恐怖了

      刪除
  10. 中里 新富 還有汐科堪稱台鐵最危險月台三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浮洲,危險度不輸這幾站,旁邊甚至還有高鐵增加氣氛。

      刪除
    2. 那就是台鐵四大魔王的概念XD

      刪除
    3. 汐科、浮洲乘車人數較多,台鐵應該要像北捷一樣加裝月台閘門,不然遲早會出事。

      刪除
    4. 我倒是認為在台鐵改善經營效率之前 只能消極地呼籲尖峰時間改搭公車或其他工具

      刪除
    5. 我想大部分通勤者對大眾交通工具的選擇,捷運>鐵路>公車,因為速度上還是有差距。即使是像浮洲~台北這一段,沒有捷運,鐵路再怎麼樣還是比公車快。

      刪除
  11. 話說前幾天經過中里 越來越喜歡這個可愛的小站
    看一下高架計畫 還不確定要不要二結中里合併 或是二結中里各自原地改建
    但我真的希望把這個史上最小的月台保留 作為一個宣導鐵路教育的安全場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里未來的命運還不確定。不過在捷運化的趨勢下,我覺得保留的機會大增。

      刪除
  12. 附近新建案越來越多,人口快速增加中,而且臨近文創園區,所以中里車站千萬不能廢;建議原地改建月台拓寬,鐵路捷運化,以嘉惠當地里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高架化成真,那二結、中里等站雖然很近,但以捷運化來看,距離剛剛好。只是我常開車經過中里站旁邊的中興路,好像沒看到有什麼新的建案?

      刪除
    2. 中里是否能存在 要看中興紙廠發展文創夠不夠給力
      當然 附近居民若能夠開始自覺聯署保留 應該也有機會
      目前從google地圖來看
      中里站西南方就有一個不小的聚落
      還有兩三棟這十年新蓋的社區大樓
      若可以善加利用 中里站應該會使用率提升

      刪除
  13. 中里車站暫停營運至2020/8/29

    回覆刪除
  14. 在火車上看到,中里車站的月臺在整修喔,應該是要設站了…

    回覆刪除
  15. 啊...中里的史上最窄月台...沒了

    雖然是好事,可是感覺有一點點遺憾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