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蘇澳車站

蘇澳車站 (2015/08/22) 最近的樣子,不知道是誰想到要把它漆成粉紅色。
蘇澳車站 (2012/09/16) 已有半世紀的歷史,其圓弧造型在早期算是比較有設計感的站房。
夜間的蘇澳車站 (2012/09/15)
位置宜蘭縣蘇澳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62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岸式╱半島式x1)
註解中型路線終點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649,第88名
2012年~1,697,第93名
2013年~1,703,第97名
2014年~1,662,第99名
2015年~1,460,第111名
2016年~1,425,第109名
2017年~1,394 (-2.15%),第112名 (↓3)

蘇澳是宜蘭線終點站,只有一邊有站名。
蘇澳是宜蘭線南端的終點站,同時也是蘇花公路的起點,光這一點就可以它在昔日的重要性。北迴鐵路通車前,往花蓮的陸路交通流程是這樣的:先從台北搭乘火車到蘇澳,一般人通常會選擇對號快,停站跟現在慢速自強號差不多,票價也合理,這段路程大約需要三小時;接著在蘇澳火車站旁邊的公路局總站換乘金馬號(沒冷氣),有錢一點的就搭金龍號(有冷氣),開始漫長的蘇花公路之旅,中途會在東澳、南澳、和平停車休息,整段路走完至少是四小時,幸好公路局車班都會配合管制時間,不需要枯等,不然可能會更久。也就是說,以前台北~花蓮單程所需時間是七小時起跳,跟現在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傾斜式列車只要兩小時相比,真是天壤之別。

以前小時候到蘇澳車站都不會停留太久,因為要趕車往花蓮,對車站的樣子也沒有太大印象,不過根據資料,1962年蘇澳站站房就已經改建並沿用至今,所以這麼多年來看到的都是一樣的建築。此站是終點站,只有一個岸式月台,加上一邊勉強算是半島式(港灣式)的四輛停車空間,列車到開都是在同一個月台。感覺上這樣調度應該會很吃力,不過現在以蘇澳站為終點的區間車幾乎都立刻變為下一班發車,所以不會佔用月台多少時間;而少數深夜駛抵的列車,包括一列自強號、一列莒光號,則會變成第二天最早的幾個班次,這些列車會在蘇澳站側線路軌停放過夜,但一大早就駛離。而此站目前絕大多數停靠列車都是區間車(往返樹林~蘇澳間),另外每天有一列自強號和一列莒光號。註:2019年底,蘇澳站每天僅剩一班自強號往返樹林~蘇澳間。

蘇澳車站站場頗寬廣,只有一個岸式月台看起來更顯空曠,本以為此站必定是貨運重鎮,但資料卻顯示僅有大站的零頭數字,完全沒有繁忙感覺。客運方面,每日進出車站乘客約1千4百人次,若以盲腸線的角度來看,算是差強人意。只是我一直覺得很納悶,花蓮舊站、台東舊站在北迴線、南迴線通車後,也都分別形成盲腸線,並且都在不久之後廢站,寧願放棄原有的大量市區旅客客源,強迫該地居民改變搭乘習慣;蘇澳鎮人口當然不如花蓮市、台東市,但蘇澳車站這30多年來仍繼續存在,並未被放棄,其中原因頗值得探討。

蘇澳車站原本還有通往蘇澳港的延伸路線,但與基隆、高雄臨港線一樣已經停用,從車站東端看過去的路軌不但被阻斷,而且當時似乎正在拆除。

EMU500型電聯車在蘇澳車站月台升火待發
蘇澳車站岸式月台兩邊都有這種終端式路軌,形成半島式的型態,這是往蘇澳新站方向,長度可供四輛編組的電聯車停靠,定位為1A月台,所以嚴格來說蘇澳站還是有兩道停車空間。
另一端的路軌終點,路軌方向是往蘇澳港,所以較有可能是貨運列車利用。
蘇澳車站的岸式月台
蘇澳車站月台上的小小造景,背景圖案是蘇澳港旁的南方澳大橋。
蘇澳車站有相當廣大的站場,側線很多,但利用率低。
遠處的側線都已經長出草來,可見很少列車經過。注意左邊有一個舊水塔。
蘇澳車站南端(實際方位為東),往蘇澳港方向。
蘇澳車站路軌匯集成單線通往蘇澳港,但遠處已被阻斷,而且一台怪手停在軌道上,極可能就是在進行拆除作業。仔細一點還可以看到一隻狗在平交道上。
蘇澳車站北端(實際方位為西),往蘇澳新站,宜蘭線全線在1980年代就完成了雙軌化。
蘇澳車站月台出口處
蘇澳車站剪票口
蘇澳車站售票處,這部份的站房辦公室有整修過。
蘇澳車站候車大廳,注意座椅後方有一整排公共電話。
蘇澳車站正面特寫,其實它的進出口門面很小。
自從北迴鐵路通車後,蘇澳鎮人口流失非常嚴重,幾乎已減少了三分之一。雖然它仍是蘇花公路起點,但近年來路況越來越差,幾乎遇大雨就封路,一般人除非不得已,否則不會選擇公路交通。這也使得蘇澳的往來人潮大減,加上蘇澳港營運始終低迷不振(宜蘭地區沒有足夠腹地)、附近礦源枯竭後水泥業逐漸式微(主要礦場都移到蘇花南段)、南方澳漁業大幅萎縮,諸多原因都使得蘇澳的昔日風光不斷褪色。即使如此,蘇澳還是車輛往來蘇花公路的必經之路,像我去程就很愛到蘇澳車站上廁所,返程時也一定會在蘇澳吃飯,吃飽之後才上去高速公路準備塞雪隧。而且,蘇澳港、蘇澳冷泉和南方澳漁港,還是很有吸引力,觀光客絡繹不絕。對了,我從小就聽過一個傳聞,那就是南方澳漁港附近的牛排館,據說賣的是海龜肉(要不然為何要在海邊開牛排館?),不過我要強調這只是傳聞,沒有獲得任何證實。

蘇澳車站正面,前方是中山路一段(台9線),往右過白米橋之後就會看到蘇花公路的岔路,往左則是北上方向,接國道5號或繼續走省道。
北上蘇澳新站

28 則留言:

  1. 真的覺得也很疑惑~花蓮和台東相繼被裁撤掉真的很可惜.......
    還曾經看到有人曾說過,台鐵雖然美名為"均衡地方發展"
    但依現在來看~花蓮車站附近還是沒舊車站商圈附近熱鬧(都過了好久囉~)
    而台東也廢站10年有了但至少新站周邊目前還是一片荒涼
    而且要轉往市區的客運又不多超不方便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東車站現在的狀況真的很不人道,到市區超遠,公車又少,當初到底是誰決定把舊站廢掉的?

      刪除
  2. 6/30去蘇澳時,往蘇澳港的路軌已經拆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可以想見的,我拍到正在拆除的畫面,已經是快兩年前的事情。

      刪除
  3. 地方民代不會輕易讓蘇澳廢站...
    如果廢了...地方最重要的學校...蘇澳海市的學生怎辦... 蘇澳新站又離學校太遠...用兩條腿走不到...
    學生夠難招了...少了車站地利之便...我看學校也準備廢了...
    另外不得不說...蘇澳新站的地理位置...搞不好比現在的台東站還差勒...

    回覆刪除
  4. 我是蘇澳人~~聽我爸講當初是要從蘇澳站蓋到花蓮的 好像跟當地的水泥公司有啥利益關係才改道 然後保留蘇澳站的 ((我爸那年代的蘇澳人都知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有這個可能,畢竟以前黑箱作業的年代,官商勾結可說是家常便飯。

      刪除
    2. 當年如果從蘇澳往下接的話,由於路線曲度關係應該會比較靠海側,然後到東澳站附近再接回現在的北迴線?

      刪除
    3. 基本上也只能是隧道、隧道、隧道,有走過這一段蘇花公路就知道,海岸線其實並沒有空間可以建鐵路。論距離從蘇澳新站到東澳的路線會較直、較短,從蘇澳拉的話唯一好處是可以經過南方澳設站,路線還是得往山裡面拐進去才能到東澳,不太可能真的完全沿海岸線。北迴鐵路建築當時並沒有什麼環保意識,更不用通過什麼環評,所以鐵路經白米地區讓礦石開採業者得利並快速發展,相信並沒有遇到任何阻力。

      刪除
  5. 蘇澳站重新粉刷外牆完成
    真心覺得不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蘇澳站的外牆不是紅磚的原色嗎?還能粉刷成什麼顏色?個人相當好奇,有機會去看看。

      刪除
    2. 聽說被弄成了粉紅色
      整個看起來雖然沒有說很糟
      但就是有點衝突……

      刪除
    3. 找時間去看看,有地緣關係,去宜蘭的機會很多。

      刪除
  6. 台鐵是說:原本打算漆得和之前車站的顏色相似,卻因選錯由漆色卡,結果漆成了粉紅色!最後也只能將錯就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顏色相差還蠻多的,看看上面的對比就知道。希望將來有機會恢復原來的塗裝。

      刪除
  7. 蘇澳這次改點似乎不停對號列車了
    以後最高可能只有區間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剩下一天一班以蘇澳為起訖站的莒光號…不過我想這也是無可厚非,其餘對號列車都是經蘇澳新站往來北迴線,畢竟那才是台鐵黃金路線。

      刪除
    2. 我覺得蘇澳居民可能要重視此問題了
      要不然哪天台鐵還是誰找個甚麼理由可能就把蘇澳廢了

      刪除
    3. 也許...真不希望蘇澳站的命運和台東舊站一樣,不過只能看台鐵的意思了~

      刪除
    4. 現在台鐵的人力精簡政策看了會很火大
      聽說估計要把46站無人化
      說人力不夠還能到處設通勤站也是扯到爆
      現在這政府難保台鐵不會找個人力精簡當理由就隨便降級裁撤或是號誌站化

      刪除
    5. 莒光要變成DMU了喔

      刪除
  8. 蘇澳人口流失 除了產業發展未跟上潮流外
    會不會氣候太差也成了另一種人口推力?
    蘇澳的氣候是臺灣本島平地最差的
    一年降雨200多天 對於一般人生活其實頗吃力
    也因此許多蘇澳人會往天氣較好的區域搬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宜蘭地區降雨天數都很多,蘇澳感覺上天氣也不是特別差。但北迴鐵路通車讓它的交通地位衰退、將來蘇花改全通之後還會再更嚴重;而蘇澳港埠功能早已喪失,礦石工業人人喊打,漁業也面臨資源衰竭,眾多不利因素加持,蘇澳真的沒有未來性。

      刪除
  9. 12/20改點之蘇澳和冬山又有自強號停靠了
    261次蘇澳-樹林
    262次樹林-蘇澳

    回覆刪除
  10. 所以開往蘇澳的對號列車是可以在蘇澳過夜明天再折返回去的嘍?

    回覆刪除
  11. 又沒有對號了... 改成區間快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